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

扣发绩效奖?三位金融机构前高管起诉前东家 百万奖金获支持!倒霉还是凑巧?

时间:2020-08-10 15:22:54  来源:  作者:

昔日东家与一众前高管对簿公堂,到底是公司“翻脸不认人”,还是高管们“耍无赖”?

日前,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披露3份文书显示,银河期货与其前任总经理、前任副总经理、前任首席风险官三名前高管产生劳动纠纷。在2016年银河期货出现风险事件后,三名前高管均跳槽至天风期货。在银河期货未予发放2016年度高管绩效奖金后,三名前高管分别提起劳动仲裁并获胜。

扣发绩效奖?三位金融机构前高管起诉前东家 百万奖金获支持!倒霉还是凑巧?

对于劳动仲裁的结果,银河期货并不认同,遂向北京朝阳区法院提起诉讼,希望法院判令无需支付3名前高管的百万年终奖。其间,银河期货认为三人主张发放绩效奖金并无依据,且系风险事件直接负责人。不过,由于证据不足,法院最终驳回了银河期货的诉讼请求,裁决该公司仍需支付三人合计346万元的2016年度绩效。

2016年4月,在市场行情平稳之下,银河期货富优达期货量化多策略资产管理计划在短期内亏损近千万。其中,一名张姓投资者亏损637.46万元,将相关情况投诉至证监会,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银河期货赔偿。综合多方考量,一审法院最终认定银河期货对张某账户损失承担60%的赔偿责任,二审法院对此予以维持。

据公开信息显示,在银河期货风险事件后,三名前高管先后跳槽去往天风期货,继续担任高管职务。不过,最终三人又陆续离开了天风期货。

离职不影响递延绩效奖金的发放

总经理+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联手讨薪,这样的情况在金融圈里并不多见。这次的纠纷主角,是银河期货和三名公司前高管。

作为劳动纠纷,根据判决书内容,三名前高管的身份和薪酬情况如下:

姚某:银河期货前总经理、总办会成员、资管业务负责人、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2005年4月入职,2016年11月解除劳动关系;主张2016年绩效奖金:116.08万元。

聂某刚:银河期货前首席风险官,2015年9月入职,最后工作至2017年10月;主张2016年绩效奖金:127.01万元。

周某:银河期货前副总经理、总办会成员、风险控制决策委员会委员,最后工作至2017年1月。主张2016年绩效奖金:102.98万元。

根据三名前高管的举证,银河期货采取行业通用的奖金递延发放机制,且建立了风险抵扣机制。2016年度支付2015年度总额70%,2017年支付剩余30%。三人一致指出,年度绩效奖金是薪酬的主要组成部分,银河期货系无故拖欠其2016年度的年度绩效奖金。

此外,三名前高管还提交了《关于银河期货2016年度高管绩效奖金分配结果的报备》,以证明2016年度银河期货高管绩效奖金核算及发放的真实数据。在该《报备》中,三名前高管的奖金数额与其主张金额一致,显示发放状态为“待定”。

在仲裁阶段,三名前高管申请提取的2018年6月27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询问笔录”,该笔录中银河期货确认:2016年度普通员工的绩效奖金己于2017年初发放,三人2016年度的绩效奖金没有发放。因此,北京仲裁委对三名前高管支付2016年绩效奖金的诉求予以支持。

银河期货:处理风险事件不当影响绩效

“无缘无故”扣发高管年度绩效?银河期货的决定自然也并非空穴来风。

就公司制度方面,银河期货主张,公司有权根据经营情况、行业发展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发放奖金及发放奖金的金额,且没有统一的高管年终绩效奖金制度;与高管也没有明确发放奖金的约定,系根据公司经营情况、行业发展情况等因素事后制定绩效考核和奖金分配方案,是否发放奖金及发放奖金的金额由公司单方决定。

关于2016年绩效奖金,虽然银河期货制定了2016年离任高管年终绩效奖金发放规则,但该规则未经银河期货控股股东和银河期货董事会审议通过,银河期货认为该规则尚未生效。因此,银河期货认为该规则不能作为计算2016年绩效奖金的依据。

此外,三人在任期间发生的风险事件,也是银河期货拒绝发放绩效的重要理由。银河证券指出,三名前高管在担任公司职务期间,银河期货收到证监局下发的整改通知,并被投资人诉讼追究承担赔偿责任,被告在事前风险防控和事后应急处理都存在问题,其绩效考核结果将受到影响,故其主张的奖金金额没有依据。

具体来看,银河期货认为三人需要对风险事件负责的原因在于:

前总经理姚某:未建立业务有关制度规范(比如报告制度、客户投诉处理规范等),风险事件发生后未能第一时间取得联系,事后也未经董事会授权和总办会讨论,直接与投资人沟通却未将沟通内容报告公司,导致其离职后公司处理风险事件非常被动。

前首席风险官聂某刚:分管合规法务部,是风险事件的直接负责人。在任期间公司出现合规问题,相关风险隐患未及时向公司及监管机构报告。

前副总经理周某:分管技术支持部、结算及风险控制部和客户服务中心。风险事件发生的原因怀疑与网络安全性不完善导致系统受到攻击有关,作为分管领导应当负责。

不过,基于“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虽然银河期货提交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风险事件中相关管理者违规行为的认定报告、银河期货员工奖惩管理办法(暂行)、关于2018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的通报、小牛普惠赔偿和解书等大量证据,但其诉求仍未得到法院的支持。

法院指出,年终奖金系用人单位根据其全年经济效益和对员工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核情况而发放的一次性奖金,属于合法劳动报酬的范畴,用人单位负有支付责任。《关于银河期货2016年度高管绩效奖金分配结果的报备》中显示,三人未发2016年度绩效奖金分别为116.08万元、127.01万元、102.98万元,法院对此予以确认。

此外,法院认为,银河期货主张公司有权单方决定是否发放奖金及数额,公司董事会对此亦未作出决议进行抗辩,缺乏法律依据;同时,银河期货主张三位原告在事前风险防控和事后应急处理都出现问题,其绩效考核结果将受到影响,但其出示的证据尚不能充分证明其主张。因此,仲裁裁决符合法律规定。

最终,法院判决银河期货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三日内给付三人2016年度绩效奖金,驳回银河期货的诉讼请求。

巧合?三人跳槽的下家再现风险事件

虽然在一审中银河期货的诉讼请求因证明力不足未得到法院支持,但其披露的风险事件,曾引起市场轩然大波,引起广泛关注。

2016年4月,在市场行情平稳之下,银河期货富优达期货量化多策略资产管理计划在短期内亏损近千万。其中,一名张姓投资者亏损637.46万元,将相关情况投诉至证监会,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银河期货赔偿。

根据法院事后认定的事实,该资管计划的资产管理人为银河期货,资产托管人为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为富优达,且管理人承诺该产品为主动管理型产品;产品预警线为0.9元净值,止损线为0.85元净值。

张某提供富优达出具的情况说明显示,“富优达作为银河期货产品的投资顾问,发现该产品被其他人非法交易,造成基金产品巨额亏损”。富优达表示,银河期货对交易核查,反馈恶意交易的IP并非RTS发单的IP。不过,银河期货对此说明并不认可。

为核实该案情况并准确理解证券行业规则,一审法院曾向北京证监局发出调查函并实地走访。北京证监局确认已经针对富优达资管计划存在的投资顾问直接下单行为向银河期货发出整改函,而富优达公司已在2016年9月申请注销。综合多方考量,一审法院最终认定银河期货对张某账户损失承担60%的赔偿责任,二审法院对此予以维持。

另外一个细节是,在此次三名前高管讨薪的文书中,三人“不约而同”地在个人身份中选择了“无业”。而据公开信息显示,在银河期货风险事件后,三名前高管先后跳槽去了天风期货,继续担任高管职务。

2017年3月,天风期货公告显示,姚某于当月加入天风期货。在前任董事长辞职后,控股股东天风证券提名姚某为新的董事候选人。同月,周某被聘任为天风期货副总经理。2017年4月,姚某成为天风期货董事长。2017年12月,聂某刚被聘任为天风期货首席风险官,但在2018年7月即提出辞职。

颇为不巧的是,在2019年,天风期货旗下子公司踩雷衍生品发生“穿仓”事件。2019年7月23日晚间,天风期货发布全资子公司天示公司的涉诉公告,其与客户中拓(福建)实业公司进行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中拓公司出现拖欠交易价款的情绪,累计欠款达9115万元。天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姚某。

此后,2019年9月,周某辞去天风期货副总经理职务。2019年12月,姚某辞去天风期货董事长职务,但保留董事职务;后在今年5月辞去董事职务,不再担任天风期货其他职务。

本文源自券商中国



Tags:金融机构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中国人民银行...【详细内容】
2021-12-07  Tags: 金融机构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昔日东家与一众前高管对簿公堂,到底是公司“翻脸不认人”,还是高管们“耍无赖”?日前,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披露3份文书显示,银河期货与其前任总经理、前任副总经理、前任首席风险...【详细内容】
2020-08-10  Tags: 金融机构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工智能技术(AI)对金融机构业务流程的改造,正变得无处不在。“尤其在疫情冲击期间,AI的确帮了大忙。”上周在上海举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一家互联网大型消费金融平台负...【详细内容】
2020-07-15  Tags: 金融机构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鲍聪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北京市地方金融组织发展迎来政策支持。4月1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北...【详细内容】
2020-04-03  Tags: 金融机构  点击:(10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1.货币四个职能:交易媒介,价值尺度,支付手段,价值储藏2.准备金制度:为了避免银行券发行过多,保证银行券信用,要求银行券发行机构必须在发行规模中保持一定数量的贵金属,以使银行券...【详细内容】
2021-12-27  财税法一点通    Tags:货币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大额存单?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大额存单的投资门槛较高,当前起存点为20万元。大额存单的优点...【详细内容】
2021-12-27  李中东    Tags:大额存单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招商信用卡,临时额度的规律,一般有三个: 招商的信用卡,想要提升临时额度,那么首先必须得有账单分期额度。如果没有账单分期额度,一般是不会提升临时额度的。 招商信用卡的临时额度...【详细内容】
2021-12-21  顺世论    Tags:信用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你没有开票需求,也不要缴纳职工社保公积金,合作方不要求走对公,那么个体户就完全没有必要开对公账户。个体户创业国家一直是大力支持的,而且还有免税政策。所以如果没有以上...【详细内容】
2021-12-21  顺世论    Tags:对公账户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也是一个多事的一年,为了从根本上杜绝外租储蓄卡,当然在此也说下为什么要杜绝。2020年疫情开始,一直到今天,国内很多地方还在疫情中。而境外的某些团伙也更加肆无忌惮,借助...【详细内容】
2021-12-21  回忆梦回    Tags:储蓄卡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很快要过去了,我给大家盘点下:全年表现最好的,是某X,涨幅超200%。有些小品种涨幅更吓人,但现在大平台都不让国内韭菜入场,上车无门。马斯克这位世界首富+第一网红,也对某X活...【详细内容】
2021-12-21  力哥说理财    Tags:赚钱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所谓的呆账,指的就是“坏账”,收不回来的欠款。依然已经收不回来了,那么即使你不还,也不会对你怎么样了。不过呆账的金额,一般都是比较小的。如果金额比较大,那么银行肯定是要走诉...【详细内容】
2021-12-17  顺世论    Tags:呆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常生活中,人们每天都少不了使用它——银行卡,无论是转账、理财、取现,还是在不同支付场景中,如公共交通出行、ETC、云闪付、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国电子银行网    Tags:银行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大额存单?大额存单是银行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作为一般性存款,大额存单利率要比同期定期存款要高一些,因为大额存单可以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45%,而定期存款一般...【详细内容】
2021-12-14  李中东    Tags:大额存单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12月15日开始,央行将开始正式降准,这次降准是0.5个百分点,而且也是全面降准,也就是不论是大银行还是小银行都会下降0.5个百分点,如此一来将向市场释放大约1.2万亿元的资金。在...【详细内容】
2021-12-14  毒舌财经    Tags:银行利率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