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

去投行,到底做股还是做债好?

时间:2022-05-05 10:59:39  来源:  作者:金融小伙伴

秋招在即,虽然大家都深谙金融民工的搬砖真相,但仍然怀揣远大的金融梦想,成为一名投行狗。

 

所以,最近会经常接到同学们的咨询 :“老师,到底是做股还是做债好?”

 

当然,这里其实要区分一级和二级市场。

 

今天先主要从一级市场方面的业务进行比较,二级以后有机会再讨论。

去投行,到底做股还是做债好?

 

1、从专业角度看

股权对专业的要求,要大于债券。

 

股权涉及的理论知识点方面、实操方面相对是比较全面的。

 

业务人员需要去了解一个公司的行业发展、国家政策如何界定这个行业、未来的趋势如何、产品的技术处于行业内什么水平、这个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这个就是行业的分析;除此之外,还有对这家公司的财务状况、法律合规性方面的了解。

 

做股在尽职调查方面覆盖面要比做债广泛得多,需要在财务、法律、业务/行业几个模块都做全面核查,专业要求上、学习内容上来讲要比做债多很多。

 

所以做股权项目,比如新三板也可能需要一年时间,IPO可能需要3-5年的时间,那就可以深入的了解这家公司,以及行业的所有情况。所以,做股票周期性更为明显,但也不排除个人手上同时在做项目较多的情况。

 

做债券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会比股宽松不少,毕竟判断债券能不能投的主要也是看偿债能力,主要就会看财务、现金流、资产情况、股东背景等方面。

 

做债更多关注偿债能力,更多分析财务指标、资产负债表科目,业务方面和发债企业业务较为类似。

 

而且做债相对股权来说,的特点就是“短平快”。相对来说,债权类的项目,标准化程度比较高,所以可能在一两个月内,所有涉及撰写调查之类的工作就全部完成了。

 

再到第二个、第三个项目的时候,可能可以复制前一个项目的很多内容就可以达到效果。

 

做债需要的基本能力是:承揽方面,包括行业分析、公司分析、制作项目将艺术、融资条件分析、同行业案例研究等;承做方面,包括项目底稿收集整理制作、与发行人对接收集尽职调查材料、函证盘点访谈等尽职调查流程、研究分析反馈关注点撰写备忘录、撰写部分申报材料(例如债券募集说明书、招股书较为简单的部分)等。

 

当然,可能涉及到报表分析、募集说明书和招股说明书之类的工作,做股做债两者会类似。

去投行,到底做股还是做债好?

 

2、从职业发展前景

就因为前面的专业度要求差异,所以做股的职业发展道路会比做债宽很多。

 

如果仅通过工作4至5年所锻炼到的能力来看,一个做股人和一个做债人,都通过社招岗位跳到其他领域的话,做股的会相对有优势。

 

做债5年的人,其实个人成长性局限在做债本身,只是可能体现在债券发行、受托管理等过程中,个人经验带来的个人能力有所长进,但对于风险识别的能力、财务的能力没有做股人提升的那么大。当然必须承认做股5年的人,自身能力上也会有各方面条条框框的局限,但它的局限肯定要比做债小。

 

做投行的股权业务,基本上可以算一级市场通吃了,未来转去做各种基金、资管,各行业的投资、融资,转去企业去当高管都可以胜任。

 

债券大体上还是在固收圈内混了,承揽承做承销。

 

在积累足够的社会关系资源以后,可以专门承揽;积累了校友资源并且沟通能力很强的话,可以转承销;

 

也可以转到后台,比如合规、质控、风控等;也可以转到债券投资,但是这一个方向也最有难度。

 

有部分做承销的也会焦虑,会认为专业知识不够踏实;承做则会认为没有接触那么多客户资源。

 

当然,机遇好的、能力强的,能挑个买房;去资管做非标、去甲方负责融资业务也有。但整体出路比之前窄了不少。

去投行,到底做股还是做债好?

 

3、工作强度

从工作强度来看,股会显著大于债券。

 

主要就是股的项目审核要求高,涉及的方面多,债券相对流程简单,承做难度低。而且债已经是纯注册制了,流程比较公开透明可预测。

 

除非做债券的项目非常多,一个团队同时跟N个项目。不然并不会像股那样有些关键时间节点会忙得不可开交。做债的话如果所在券商较大,项目较多,通常是比较稳定的繁忙。

 

股出差一般也会比债更强,债区域分得细,而且其实在项目公司也不用待特别久,所以基本上做债可以预期每周回家,但做股很多时候要两周才回一趟。(看项目公司是否大方)

去投行,到底做股还是做债好?

 

4、从收入来看

抛开所谓的行情问题,其实做债是要比做股票更大概率能赚到更多钱的。

 

虽然说最近股的政策多,理论上股的机会会多些;但是债就一直胜在比较稳定,过去很多年股都曾遇到大的问题,以前做股可能好几年不出一个项目,而债基本上可以每年预期出项目。

 

以前这张图流传很广:

去投行,到底做股还是做债好?

 

最后的建议

说到最后,其实各有利弊,不考虑个体情况,很难直接下结论。

 

在对外探索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对内探索。我们习惯于向外探索,我们总是在不断地向外寻找机会、把自己磨合成社会和工作岗位需要的模样,但是却抛弃了自己的性格、忽略了自己的追求、忘记了自己的初心。

 

所以建议大家要先对内探索,探索自己的性格、兴趣、职业追求等等,也可以向真挚的朋友、师长、同事询问,探索自己真实的模样,想清楚自己究竟想走什么样的路。

 

如果自己更想追求职业的广度的话,其实还是做股更合适。

 

如果说还是想相对强度不那么高,想比较稳定赚钱的话,还是做债更合适。



Tags:投行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由于市场对本周美联储将放出超级鹰派信号的担忧,美股三大指数6月13日周一集体大幅收跌,道指下跌逾870点,标普500陷入熊市。多家投行预计美联储将在本周加息75个基点,有投行甚至...【详细内容】
2022-06-14  Tags: 投行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秋招在即,虽然大家都深谙金融民工的搬砖真相,但仍然怀揣远大的金融梦想,成为一名投行狗。 所以,最近会经常接到同学们的咨询 :“老师,到底是做股还是做债好?” 当然,这里其实要区分...【详细内容】
2022-05-05  Tags: 投行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图看懂九大投行...【详细内容】
2022-04-22  Tags: 投行  点击:(194)  评论:(0)  加入收藏
IPO保荐业务新增三大变化 投行真的“减负”了吗?中国基金报记者 莫琳11月19日晚上,证监会就《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公开征求意见,并出台了配套规则《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详细内容】
2021-11-30  Tags: 投行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银行理财子公司宣布成立之初起,各大券商就积极“上门”寻求合作。不少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告诉中证君:“我们理财子公司开业当天来了不少券商的相关负责人,都想建立合作,事实上...【详细内容】
2020-05-22  Tags: 投行  点击:(1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中国老百姓爱存钱是出了名的,截止到2022年一季度,我国居民存款总额大概达到了111.13万亿元。不过,国内存钱的主力军还是中老年人,因为中老年人收入比较稳定,而且平时开销也不大,每...【详细内容】
2022-08-12  不执著财经 张平  搜狐号  Tags:大额存单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介绍银行汇票是开证行签发的一种释义,按实际结算金额无条件支付给收款人或持票人。银行汇票的开证行是银行汇票的付款人。银行汇票一式四份,第一份是卡,一张汇票用于传票支付转...【详细内容】
2022-08-08  上海中申进出口代理    Tags:银行汇票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多数肩负房贷在身的人而言,按月还贷款,似乎是比天还大的事情。因为,一旦归还不上贷款,不仅前功尽弃,被列入征信记录,还有可能房产被拍卖,钱房两空。有的是父母一辈子的积蓄付的...【详细内容】
2022-08-07  贵阳小数据    Tags:房贷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贷款被拒的理由总是五花八门,可能是因为借款逾期,可能是因为流水不足,可能是因为贷款笔数过多。但很多人不知道,个人名下的信用卡数量过多,也会大大增加被拒贷的几率。随着信用卡...【详细内容】
2022-08-06  麦浪咨询  搜狐号  Tags:贷款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信用卡逾期后,储蓄卡还是可以正常使用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您是本行的信用卡逾期了,那么本行的储蓄卡,虽然可以正常使用,但是如果里面有钱,那么是会被银行自动划扣的。划扣的...【详细内容】
2022-08-04  顺世论    Tags:逾期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可以。所谓的停息挂账,就是当信用卡逾期后,找银行协商分期还款。在分期还款的过程中,不收取任何的费用。那么这就是停息挂账。官方的说法,应该是个性化分期还款协议。因为当我们...【详细内容】
2022-08-02  顺世论    Tags:停息挂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网友问:定期存款到期后,“取出再存”和“自动转存”,哪个会更好一些?我认为取出再存会更好一些,之所以这样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取出再存自由度更高一些,到时候你可能...【详细内容】
2022-07-28  知白不守黑    Tags:定期存款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S省几家家具厂的采购人员,不方便将大量现金携带到T省,二来,初次合作,不太信任小贝的木材,不太愿意先银行打款在提货,毕竟隔着一个省呢?俗话说的话,江湖人心险恶。   小贝左右为难,...【详细内容】
2022-07-28  商票易    Tags:承兑汇票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0年10月10日开始,为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依法清理整治涉诈电话卡、物联网卡以及关联互联网账号的行动。“断卡”行动断的是哪些卡手机卡:既包括我们平时所用的三...【详细内容】
2022-07-24  阿信传奇    Tags:储蓄卡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之前,老钱我用三篇文章,让你了解了信用的重要性和价值;同时,你也了解到了,信用卡才是信用融资最好的工具。那么从这篇文章开始,我就教你如何通过高效的办理信用卡,从而使你快速地拥...【详细内容】
2022-07-20  老钱聊收单    Tags:信用卡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