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银行

如果打仗了,房贷还要还吗?哪3种情况不用还?

时间:2022-08-07 12:22:29  来源:  作者:贵阳小数据

对于多数肩负房贷在身的人而言,按月还贷款,似乎是比天还大的事情。

因为,一旦归还不上贷款,不仅前功尽弃,被列入征信记录,还有可能房产被拍卖,钱房两空。

有的是父母一辈子的积蓄付的首付,有的是掏空亲朋好友6个钱包借的房款,有的是省吃俭用十多年的积累,房子,可以说是普通人家里最大的一笔财产了,一旦灭失,很多人都是倾家荡产的结局。

但是,假设发生了战争,打仗了,而且战火还殃及了房子所在的城市,那么,房贷还要不要归还?结论其实也不是唯一的,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战争期间,房子成废墟

一旦打仗,战火祸及自家房子所在的城市,而刚好又十分不幸,你家的房子被炮弹击中,这种情况下,虽然房产没了,在业主和银行的借贷关系中,只是借款的抵押物没了而已,债权债务关系还没有消除。

也就是说,哪怕房子被炮弹击中,贷款还是要继续还的,而且,由于丧失了抵押物,银行还有可能会要求房东重新追加其他资产来抵押,或者要求提前还贷等。

这种情况下,买房人是最悲惨的了,房子没了,工作和收入也没了,拖儿带女一家老小流离失所,债务还没消除,还款义务还存在。

不过也有人认为,假设战争都打到身边来了,还不上钱就还不上吧,保命要紧,就算上了征信,也只是战后而且要本国战胜的情况下(战败了可能银行都没了、货币也失效了),可能才有实际意义了。

 

2、战争期间,银行被炸毁

这种情况下,虽然银行的实体建筑物被炸毁,但是银行的组织机构还存在,也就是说银行这个法人机构还存续,也就是说,出借人还“活着”,因此, 债权债务关系都还存在,借款人仍然有还款的义务。

至于由于战乱导致失去了工作没有收入,或者房产被炸毁,这些都不影响债权债务关系,钱依旧照样得还。

不过,这种情况下,也许储存在当地银行的一些数据、资料、证据都没了,这笔债也比较容易成为烂账了,就算借款人不还,银行也拿不出证据来证明贷款关系。

这种情况下,也许某些贷款人能够逃过一劫,但是,银行在总部一般都有数据或者资料备案的,而且,很多都是无纸化的数据、资料、证据,全部被炸毁而且没有备份的情况,也是微乎其微。

 

 

3、战争期间,银行资金崩溃、倒闭注销

战争期间,银行通常都会为本国提供一定的金融、资金支持,会有一些非常规的操作,同时,可能还会有一些民众慌忙挤兑。

而一旦银行的资金链崩溃,难以为继下去,倒闭破产甚至注销了,那么就意味着,这个法人资格没了,对于贷款人而言,就相当于债主死掉了,人死债销,也就不必继续还贷款了。

除非是有人接手了银行后续债权债务,相当于债主的继承者,这种情况下,银行的“继承者”机构,还是可以向贷款人主张还款的。

 

 

4、打输了,银行重新洗牌

如果发生战争,一旦打输了,作为利益相关方的银行,同样可能要面临大洗牌、大换血,甚至于,连货币都可能变成新的币种。

这种情况就相当于电脑更换了另一个系统,比如windows换成了苹果的IOS系统。

对于过去的旧账,通常情况下,也自然而然是一笔勾销了,不用继续还贷款,但是对于前一个系统发给的房产证,新系统能不能承认,那也就不好说了。

如果不承认,买房人还是亏,因为虽然债务没有了,但之前付出的钱,也都相当于打水漂了。

 

5、战争期间,人没了

战争期间,如果很不幸,贷款买房的人,被不长眼的炮弹击中,或因为饮水饮食不安全致病死亡,或由于在失序状态下被街头暴徒抢夺物资过程中不幸被害。

总之,就是各种各样的意外,导致贷款人没了,那么对于贷款人而言,钱肯定是不用还了,人都没了,还还什么钱?

但是,这种情况下,贷款人的继承人,父债子还,还是有可能的,继承人一般是要以继承的财产为限度,去清偿被继承人的债务的。

比如,贷款人房贷还剩80万没还,人没了,子女继承了贷款人100万的现金,那么在这100万内,拿出80万还给银行,20万就是子女的。

但如果子女只继承了贷款人60万的现金,那么还完这60万,债务也就消失了,剩下20万就算是银行的烂账了。

理论上是按照上面这种模式,但现实中,特别是战乱年代,谁还顾得上什么限度什么继承,能带的走的财产、能保命就算不错了,所以现实中大概率也是人死债销了。



Tags:房贷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数十城支持“商转公”,房贷成本能省多少
作者:亓宁购房需求回暖节奏偏慢,楼市仍在触底,降低购房成本仍是各地因城施策的重点。4月15日,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商转公”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在文件中提供了两...【详细内容】
2024-04-17  Search: 房贷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首次!3月新发房贷利率低于企业贷 什么信号?
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2024年3月,新发放贷款利率保持在历史低位水平。其中,3月份新发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75%,比上月低1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低22个基点;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详细内容】
2024-04-16  Search: 房贷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稳楼市频出招 多地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本报记者慈玉鹏北京报道《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4月初,十余个城市陆续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这意味着,这些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可低于3.75%,房贷政策进一步宽松。记者采...【详细内容】
2024-04-15  Search: 房贷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10余个城市宣布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家:有助于进一步稳定政策预期
近日,多城市纷纷发布阶段性取消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的通知。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福州、南昌、济宁、赣州、九江、新余、青岛、烟台、潮州、汕尾等10余个城市宣布,自...【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房贷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利率最低能降至多少?
在石家庄、惠州两地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时,有多个城市阶段性取消房贷利率下限。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南昌、青岛、烟台、济宁、赣州、九江、新余、潮州、汕尾等城...【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房贷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房贷“越短越好”还是“越长越好”?银行职工:太多人都是白送钱
现如今,国内房价一直是居高不下,随便在二三线城市买套90平米的商品房,至少要花费150-200万。于是,90%以上的家庭都会选择贷款买房,这样可以减轻自己的买房的压力。不过,很多人在买...【详细内容】
2024-03-28  Search: 房贷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两地房贷利率调涨 购房“抄底”时机已到?
摘 要基于因城施策、精准调控,一方面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房地产逐步回暖,不排除后续会有更多地方符合利率下限动态调节;另一方面,部分地区房贷利率亦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文|严沁...【详细内容】
2024-03-23  Search: 房贷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地优化公积金贷款政策 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低至两成
本报记者 刘 琪春节长假过后,多地传来优化公积金贷款政策的消息,满足居民合理住房消费需求,提振市场信心。2月21日,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详细内容】
2024-02-27  Search: 房贷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LPR降了,我的房贷利率啥时候调?
“新闻上看到LPR下调的消息,昨天给银行打电话问过了,因为我的房贷重定价日是1月1日,所以暂时没有影响,房贷利率还要等到明年调整。”北京居民陈女士告诉中国证券报·中证...【详细内容】
2024-02-23  Search: 房贷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强降息,房贷利率将创历史新低
作为房贷利率的定价参考基准,5年期以上LPR下行25个基点,意味着全国房贷利率政策下限将跟随调整至3.75%,创历史新低,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有望低至3.35%,低于1年期LPR文|《财经...【详细内容】
2024-02-21  Search: 房贷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大额存单“量价”齐降,银行负债端压力仍存
压降负债端成本是其中一步。近期,银行为缓解负债端压力,对存款产品进行持续调整,一边下架长期限大额存单,一边调降存款利率。但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部分区域性银行仍在发行大额存...【详细内容】
2024-04-15    第一财经  Tags:大额存单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主动降低高息负债产品发行规模,多家银行中长期大额存单“断货”
本报记者 彭 妍近日,一则“招商银行不再新发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额度”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该行的官方客服求证。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三年期...【详细内容】
2024-04-12    证券日报  Tags:大额存单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信用卡发卡量普降进入存量时代,工行不良率升0.62%幅度最大
来源:蓝鲸财经随着上市银行年报披露,信用卡业务经营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工行发卡量下滑最大超7%从2023年信用卡卡量情况看,与2022年相比,六大行除中行以及未披...【详细内容】
2024-04-12    蓝鲸财经  Tags:信用卡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为何下调
中小银行调降存款利率,既是为了稳定净息差,也是对前期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降低存款利率的跟进。存款利率下调后中小银行通过高利率吸收存款的优势弱化,但有利于减少中小银行的...【详细内容】
2024-04-11    经济日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每经记者:肖世清 每经编辑:廖丹中小银行再掀存款“降息潮”。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河南、陕西、云南、贵州等地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文宣布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涉及三...【详细内容】
2024-04-08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宣布“降息”。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详细内容】
2024-04-08    成都商报  Tags:降息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又降了!多家银行已官宣“降息”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详细内容】
2024-04-0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降息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过去的一年,存款利率一直在下降,目前四大国有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降到了1.45%。不过奇怪的是,居民存款的热情似乎没有减少。截至2023年末,中国住户存款已经近137万亿,同比增速...【详细内容】
2024-04-03    东部财经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不断下行 银行负债成本为何更高?
◎记者 范子萌一边是逐步下行的存款利率,另一边是明显走高的负债成本——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正在当下的银行业真切上演。近期,上市银行2023年年报密集出炉,透露多家...【详细内容】
2024-04-03    上海证券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暗流涌动!基金经理悄悄布局这些板块
市场关键期基金调仓暗流涌动。 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基金经理底仓全部曝光。近年来,市场结构悄然生变,其背后暗藏着机构布局新动向的徐徐展开。从今年以来各板块表现来...【详细内容】
2024-04-03    券商中国  Tags:基金经理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 ·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 ·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 · 逾八成券商董监高薪酬缩水 “打工皇帝”亦面临降薪
  • · 券商薪酬"放榜"!
  • · 2023年各主要银行存款和息差对比
  • · 房贷“越短越好”还是“越长越好”?银行职工:太多人都是白送钱
  • · 银团贷款将迎新规!纳入分组银团模式,还涉及分销份额调降、二级市场转让等
  • · 多家银行宣布:上调存款利率!怎么回事?业内人士分析……
  • · 2023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出炉,这是一份什么样的名单?
  • · 你的房贷利率调整了吗?
  • · 经营贷"涉房"调查!买壳养壳全套造假,四大环节瓜分利润!竟有银行网点七成经营贷,皆为房贷置换?
  • · 降息后,银行最新利率表来了
  • · 靴子落地!两部委下发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细则 哪些人会受益?
  • · 您正在还的首套房商贷利息将会减少
  • · 落实分类分级管理要求 多家银行下调账户交易限额
  • · 征信评分对贷款有何影响?
  • · 银行存钱也有“技巧”?聪明人存钱,都会选择这三种方法,好处多多
  • · 你的绑卡消费有积分吗?13家银行信用卡首次在支付宝尝试积分运营
  • · 定期存款怎样存更划算?到期日当天可以取款吗?早知晓早受益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