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银行

银行降息后,原来的定期存款利率怎么执行,是按现在的执行吗?

时间:2022-09-17 09:51:03  来源:搜狐号  作者:梧通浅聊

就在这两天,各大银行将存款的利率再一次下调了,从最高存款利率3.25%降到现在定期三年最高存款,利率仅有3%,银行的利率下调对储户的存款有什么影响呢?

我们要肯定的是银行降息,对已经办理了的定期存款是没有任何影响的。相当于你把钱存进银行的那一刻,就与银行签订了当时的存款合同,按照合同约定的是多少存款利率就是多少,期满后就可以拿到这么些利息了。

而只要你把钱存入银行之后,无论银行的存款利率是上调还是下降,都不会影响你之前存在银行里的钱。

定期存款利息结算的规则是什么?

不同的存款方式有不同的结算规则,比如我们常见的整存整取,就需要期满后才能拿到相对应的利息。如果是提前支取的话,那么就需要按照当日活期利率进行计息结算。

这样的整存整取的存款方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存款利率是固定不变的,一旦你选择了这样的存款产品,那么无论今后银行的存款利率是上涨还是下跌,都与你所存的那笔款没有关系。

并且在你办理完整存整取的手续之后,存款凭证上,比如存折或定期存单,用银行卡或手机银行办理的,也有相应的电子存款凭证。都会清清楚楚地写明存款的本金,存款的时间,存款时候的利息,以及到期的时间。

只要在期满后去银行取款,那么你就可以连本带利地把这些钱全部取出来,而利息就是按照存款当时所约定的利率,也就是存款凭证上写明的利率。

银行里的存款除了整存整取之外,还有存本取息等等其他的存储方式。每一种不同的存款方式,利息的计算方法和结算方式都有一定的不同,但是也都会清楚地写明在存款的单据上。

去银行办理定期存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两点

很多时候我们为了图方便,在办理定期存款的时候会勾选自动转存。但实际上很多朋友不知道自动转存,其实也很坑人。

如果定期存款到期后且勾选了自动转存没有去银行柜台处理,就让这部分钱继续存在银行,以自动转存的方式接着存定期。其实这样的操作可能会让你损失一笔不小的利息。

首先要说的是银行的自动转存,存款利率与银行柜台的存款利率其实是有一定差距的。如果你办理的自动转存,该笔存款是用自动短程的方式继续存下去,那么银行给你的存款利率则是按照当日银行挂牌的利率进行计息。

然而当日银行的柜台利率与挂牌利率很可能存在着一些区别,比如该银行展开揽存活动,提高了柜台存款的利率。就比如现在,虽然各大银行将。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下调到2.6%左右,但是银行柜台的揽存利率差不多也能给到3%。

如果是一笔百万元的存款选择自动转存,那么三年后期满能拿到的利息是100万×2.6%×3=7.8万元。

如果到期后你去银行柜台又处理了一下,重新把钱取出来又存进去仅这么一个操作,那么你这100万的三年期存款利率就能拿到3%,同样三年期满后能拿到的利息为100万×3%×3=9万元

仅仅是去银行把钱取出来再存进去,这么一个操作利息就能相差1.2万元。

如果存款的金额越大,那么这样的差距也会越大。除此之外,如果你这笔钱到期后,把它取出来再存进去,很多银行都是有存款礼物的,这么样的操作也能拿到相应的礼品。

而如果你是直接勾选的自动转存,银行是不可能把礼物给你送到家里的,相对来说这也是一部分的损失。所以定期存款到期后哪怕勾选了自动转存也一定要去银行取出来再存一下,这样不仅可以多拿一些利息,而且还能得到相应的存款礼物。

银行存款的利率逐年下调,会不会也像发达国家一样,逐渐迈进零利率和负利率时代?

确实今年银行已经将存款利率下调多次,而且零利率和负利率也一直被一些财经大咖说道。

零利率和负利率到底是什么一个情况,他们又是什么。我们可以简单地介绍一下,零利率是指:去银行存款,不再给予储户存款的利率,存款也没有相应的收益,银行只是给你保管一下。

负利率是指:去银行存款不仅没有收益,还要支付相应的管理费,换句话说,你去银行存款不仅没有利息,你还要给别人交钱。

西方的一些发达国家央行的存款利率确实调到了零利率,比如我们所知道的瑞士,日本等国家。他们国家的央行存款基准利率就是零利率,但是各个商业银行为了能够揽存,会将存款的利率适当上浮,所以我们去存款的时候会发现基本上没有银行是零利率或者是负利率。

央行给出的存款基准利率为零利率的时候,那么各个商业银行揽存所上调的利率也高不到哪里去,相对来说也是一个很低的利率。

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银行很有钱了,他不需要再通过提高存款的利率的方式来吸收普通民众的存款,以及机构的存款,他自身的钱就足以维持银行的运转,并且他们还想方设法的想把这些钱给借贷出去,以此产生存在利差。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央行的存款利率降为零利率的时候,很大情况是因为经济形势发展不是很好,市场上需要热钱来流通,刺激消费,增加投资,带动经济的发展,而央行将基准利率降为零利率,就是逼着这些喜欢存款的储户把钱取出来用于消费投资。

当然随着国家的发展,银行变得越来越富裕,零利率和负利率的时代迟早都会到来,但是到来的时间长短的问题或许还有待考证,至少对于我们当代人来讲基本上是看不到。

但是我们也能清楚的感受到,现在银行的存款利率一年比一年低了,想要把钱放在银行靠吃利息,养活自己也越来越难了。在之前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曾高达5% 6%,而现在连一半都很难达到。

这也在告诉我们,要想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升值,就必须学会相应的理财知识,选择其他适合自己的投资渠道,以保障自己的资产。



Tags:存款利率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为何下调
中小银行调降存款利率,既是为了稳定净息差,也是对前期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降低存款利率的跟进。存款利率下调后中小银行通过高利率吸收存款的优势弱化,但有利于减少中小银行的...【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存款利率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每经记者:肖世清 每经编辑:廖丹中小银行再掀存款“降息潮”。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河南、陕西、云南、贵州等地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文宣布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涉及三...【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存款利率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又降了!多家银行已官宣“降息”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存款利率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过去的一年,存款利率一直在下降,目前四大国有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降到了1.45%。不过奇怪的是,居民存款的热情似乎没有减少。截至2023年末,中国住户存款已经近137万亿,同比增速...【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存款利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不断下行 银行负债成本为何更高?
◎记者 范子萌一边是逐步下行的存款利率,另一边是明显走高的负债成本——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正在当下的银行业真切上演。近期,上市银行2023年年报密集出炉,透露多家...【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存款利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银行存款利率调整后,放20万在银行,一年能得到多少利息?
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虽然我国的居民储蓄率有所下跌,但居民存款总额却一直在上涨,其实这也表明有钱存的人减少了,但有很多人把投资的钱转移存入银行了。在当今时代,每个...【详细内容】
2024-03-06  Search: 存款利率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有银行利率下调后,部分中小银行的存款利率仍然高于3%,能存吗
临近过年,不少人原本期望着这段时间内,各银行的存款利率能涨一波,好把攒下来的钱存到银行中,赚取利息,然而却迎来了新一轮的存款利率下调。本轮降息潮中,国有银行存款利率先行下调...【详细内容】
2024-01-30  Search: 存款利率  点击:(82)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下调 大额存单产品走俏 “存款搬家”要认清风险收益
本报记者 潘福达新年伊始,不少市民都关心手里的钱该如何配置。近期银行密集调降存款挂牌利率,为2024年贷款重定价和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下行打开空间,也影响着居民的钱袋子。存款...【详细内容】
2024-01-16  Search: 存款利率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小银行为何密集下调存款利率?
2024年年初,不少中小银行密集调降存款挂牌利率,主要集中在城商行、农商行以及村镇银行。根据各银行发布的挂牌利率调整公告来看,下调幅度集中在5BP至45BP之间,调整后的整体利率...【详细内容】
2024-01-08  Search: 存款利率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小银行密集跟降存款利率,2024年是否还有降息空间?
作者:王方然2024年伊始,不少中小银行在“开门红”前开始密集调降存款利率。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上海银行、苏州银行等十余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下调幅度在5~45B...【详细内容】
2024-01-05  Search: 存款利率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主动降低高息负债产品发行规模,多家银行中长期大额存单“断货”
本报记者 彭 妍近日,一则“招商银行不再新发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额度”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该行的官方客服求证。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三年期...【详细内容】
2024-04-12    证券日报  Tags:大额存单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信用卡发卡量普降进入存量时代,工行不良率升0.62%幅度最大
来源:蓝鲸财经随着上市银行年报披露,信用卡业务经营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工行发卡量下滑最大超7%从2023年信用卡卡量情况看,与2022年相比,六大行除中行以及未披...【详细内容】
2024-04-12    蓝鲸财经  Tags:信用卡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为何下调
中小银行调降存款利率,既是为了稳定净息差,也是对前期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降低存款利率的跟进。存款利率下调后中小银行通过高利率吸收存款的优势弱化,但有利于减少中小银行的...【详细内容】
2024-04-11    经济日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每经记者:肖世清 每经编辑:廖丹中小银行再掀存款“降息潮”。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河南、陕西、云南、贵州等地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文宣布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涉及三...【详细内容】
2024-04-08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存款利率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宣布“降息”。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详细内容】
2024-04-08    成都商报  Tags:降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又降了!多家银行已官宣“降息”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详细内容】
2024-04-0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降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过去的一年,存款利率一直在下降,目前四大国有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降到了1.45%。不过奇怪的是,居民存款的热情似乎没有减少。截至2023年末,中国住户存款已经近137万亿,同比增速...【详细内容】
2024-04-03    东部财经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不断下行 银行负债成本为何更高?
◎记者 范子萌一边是逐步下行的存款利率,另一边是明显走高的负债成本——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正在当下的银行业真切上演。近期,上市银行2023年年报密集出炉,透露多家...【详细内容】
2024-04-03    上海证券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暗流涌动!基金经理悄悄布局这些板块
市场关键期基金调仓暗流涌动。 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基金经理底仓全部曝光。近年来,市场结构悄然生变,其背后暗藏着机构布局新动向的徐徐展开。从今年以来各板块表现来...【详细内容】
2024-04-03    券商中国  Tags:基金经理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六大行2023财富管理盘点:5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工行降幅达7.7%
  六家国有大行2023年报已出炉,各大行去年财富管理能力表现如何?  去年受资本市场波动、投资者风险偏好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财富管理市场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整体来看,国有...【详细内容】
2024-04-03  林羽    Tags:财富管理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 ·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 ·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 · 逾八成券商董监高薪酬缩水 “打工皇帝”亦面临降薪
  • · 券商薪酬"放榜"!
  • · 2023年各主要银行存款和息差对比
  • · 房贷“越短越好”还是“越长越好”?银行职工:太多人都是白送钱
  • · 银团贷款将迎新规!纳入分组银团模式,还涉及分销份额调降、二级市场转让等
  • · 多家银行宣布:上调存款利率!怎么回事?业内人士分析……
  • · 2023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出炉,这是一份什么样的名单?
  • · 你的房贷利率调整了吗?
  • · 经营贷"涉房"调查!买壳养壳全套造假,四大环节瓜分利润!竟有银行网点七成经营贷,皆为房贷置换?
  • · 降息后,银行最新利率表来了
  • · 靴子落地!两部委下发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细则 哪些人会受益?
  • · 您正在还的首套房商贷利息将会减少
  • · 落实分类分级管理要求 多家银行下调账户交易限额
  • · 征信评分对贷款有何影响?
  • · 银行存钱也有“技巧”?聪明人存钱,都会选择这三种方法,好处多多
  • · 你的绑卡消费有积分吗?13家银行信用卡首次在支付宝尝试积分运营
  • · 定期存款怎样存更划算?到期日当天可以取款吗?早知晓早受益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