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银行

全球资金避险何处去

时间:2022-10-09 10:21:59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

本报记者 郝亚娟 张荣旺 上海 北京报道

日前,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下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

对于上述加息行为带来的影响,《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一方面,美联储激进加息所导致的其他国家“跟随式”加息,将恶化全球经济前景。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提高了资金的无风险收益率,使得全球资本市场流动性进一步缩减,给股票市场带来压力。

另有分析指出,美联储加息亦提高了资金的无风险收益率,使得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面临新一轮考验。

金融市场震荡不休之际,资金该去往何处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资金的无风险收益率提高

美联储此番加息再一次引发市场紧张情绪。

谈到美联储加息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董澄溪向记者分析称,美联储加息意在通过抬高美国国债的短端利率,进而调控长端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从而达到收紧美元流动性的效果。加息对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通过改变全球投资者的机会成本影响市场。美国国债的违约风险很低,因此长端美债通常被视作无风险资产。美债收益率走高,将导致全球风险资产的估值分母走高,导致价格承压。在风险不变的前提下,投资者会要求更高的回报率,对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选择产生影响。

二是通过资产再平衡效应影响市场。在投资组合策略既定的前提下,由于美联储加息后美债价格下跌,投资者需要买入美债来维持原有组合的投资权重不变,同时有可能抛出一部分权重偏高的资产。

三是通过改变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影响资本市场。加息将拉高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抑制消费需求,进而导致全球各国货币汇率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对于避险资产的偏好上升。

在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看来,美联储加息对全球资本市场最主要的影响是流动性的进一步缩减。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缩减,叠加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超过4%等原因,市场上的资金成本上升,势必造成信贷市场萎缩。这也直接导致了企业成本的上升,压缩了盈利空间。而借贷成本的上升,也会使得回购减少。

不过,银科金融研究院研究副总裁郑梅玫告诉记者,加息并不会必然导致股市下跌。相反,历史数据显示,在1970年以来的美联储8次主要加息周期中,美股多数上涨,平均回报为6%,期间新兴市场股市表现也不差。这背后的逻辑是,加息周期里的经济基本面往往较好,而伴随加息周期进入尾声则可能会出现资产表现的反转。需要留意的是,历史规律值得参考,但并不会每一次都应验,当前所面临的宏观环境与以往历次都并非完全一致。

美联储加息的外溢风险

美元指数强势走高,非美货币普遍面临较大贬值压力。中国银行(3.090, 0.04, 1.31%)研究院博士后吕昊旻指出,受美联储货币政策加息影响,美元指数延续升值态势,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相对走弱,新兴市场货币普遍承压。

继美联储再次宣布加息75个基点后,其他国家央行“跟随式”加息的戏码不断上演。据不完全统计,英国、瑞士、挪威、南非、菲律宾、越南、泰国等国央行已纷纷宣布加息。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全球经济陷入到滞胀的风险正在加大。在美元指数刷新20年高点的情况下,多国跟随加息将进一步加大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

也因此,当前市场环境下,“避险”成为资产配置策略的第一诉求。

“美联储加息引发资金的避险情绪升温,其中既有对于未来全球经济下行和政治不确定性的担忧,也有在风险资产波动性加剧下分散风险的考量。”董澄溪告诉记者。

由于美联储加息使得美债收益率上行,跨境资金出现回流美国的迹象。吕昊旻表示,美联储加息背景下,美元融资成本上升,最直接的影响是抬升了代表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全球资本流入美国国债市场,新兴市场面临资金外流压力。2022年3~7月,新兴市场证券资金连续5个月净流出513亿美元。

董澄溪分析,资金偏好债券市场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美债收益率提高、价格下跌,全球许多央行跟随加息,导致全球利率中枢上移,投资者基于资产再平衡的考虑买入债券;另一方面,美联储连续大幅加息后,市场对于未来一到两年的经济衰退担忧加剧,配置债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经济衰退风险,为投资者在未来的经济下行时期提供较好的回报。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联储加息推升了美元融资成本,给新兴经济体带来较大的偿债压力,这将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埋下隐患。

“外债比例较高的国家偿债压力上升、借新还旧难度加大,如果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不足,就可能导致主权债务违约。同时,存在美国之外商业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飙升,将抬高非美银行、国际金融中介、美元债发行人等机构的融资成本,导致信用风险上升。此外,多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也会加剧其国内经济下行风险。” 董澄溪解释道。

郑梅玫告诉记者,短期美元的持续强势仍然会给非美货币带来压力,也使得外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自主性空间变小。最近不少国家加紧加息,一个重要目标就在于控制资本外流造成的本币贬值压力以及对经济金融市场的扰乱。

郑梅玫同时指出,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的国家普遍保持了较高的外汇储备和较低的外债占GDP比重,应变冲击的空间更大。现在新兴市场国家普遍实施了浮动汇率,出现大幅资本外流的风险在下降。但重大危机往往难以预测,美联储加息的外溢风险仍然值得警惕。

全球金融市场震荡不休,资产配置策略该如何调整?

“根据现金流贴现模型,无风险收益率的上涨,会造成股票折现的价格下降,在投资建议上,随着股票风险溢价的下降,债券的性价比提升;虽然债券依然会受到无风险利率上涨的影响,但是其安全边际相较于股票仍然较高,资金偏好债券可以降低整体组合波动性。因此,出于资产安全考量,发达市场投资级别债券和亚洲美元债相对具有配置价值。”王昕杰如是分析。

董澄溪建议,当前全球风险市场波动率加剧,投资者需要从自身的风险偏好和期望收益出发,构建风险和收益相匹配的资产组合。注重负债端管理,保障现金流安全。在投资组合中加入多类别的资产,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来规避风险。



Tags:资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保险资金重仓股陆续揭晓 去年四季度新进47股
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以下简称“险资”)的动向备受市场关注。随着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的陆续公布,险资最新持股动向也浮出水面。证券...【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资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长线资金持基情况曝光 大举买入多只股票ETF
张大伟 制图多家机构认为,当前A股市场处于高性价比的底部区域,预计有更多长线资金借道股票ETF入场布局。随着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中央汇金、保险机构、外资等各路长线资金...【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资金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4月流动性展望:关注央行调控,资金面或趋于宽松
在资金面平稳跨过季末后,市场预期4月资金面或处于偏宽松态势,同时,在重提对资金空转的关注后,央行对资金面的态度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4月首个交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0亿...【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资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四大银行去年不良贷款率齐降!资金往哪投?
文/王恩博银行业正密集披露年报,工、农、中、建四大行2023年业绩已全数公布。这四家国有大行去年净利润合计逾1.21万亿元,日赚超33亿元。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其信贷投放重点...【详细内容】
2024-04-01  Search: 资金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沪指再度失守3000点 北向资金净卖出超70亿 神秘资金盘中疑似出手
北向资金狂出货大盘失守3000 神秘资金疑似出手护盘未成功记者 高升A股三大指数周三表现疲软,截止收盘,沪指跌1.26%再度失守3000点,收报2993.14点;深证成指跌2.4%,收报9222....【详细内容】
2024-03-28  Search: 资金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比特币再度升破70000美元 未受美国ETF资金外流影响
比特币的狂热拥趸似乎并未受到上周美国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资金外流的影响,比特币再度短暂回升至70,000美元上方。大多数字资产周一上涨,比特币一度上涨5.8%至70,014美元。这是一...【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资金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社保基金有望获得增量资金 A股再迎“活水”
近日,多部门印发《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国有股权及现金收益运作管理暂行办法》,提及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促进划转的国有股权及现金收益安全。就目前管理人现金收益投资范...【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资金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行:降准仍有空间 正加强监测防范资金空转
上证报记者 史丽 摄将引导金融机构科学评估风险,抑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记者 马慜今年以来,货币政策频频发力,下一步的走势广受关注。3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在国...【详细内容】
2024-03-22  Search: 资金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A股成交屡破万亿元 增量资金从哪来?
漫画:王建明2月以来,市场情绪整体回暖,两市成交维持在万亿元上下,较此前明显放大。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3月18日,最近一个月A股共有21个交易日,其中有10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金额突破万...【详细内容】
2024-03-19  Search: 资金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奥特曼承认OpenAI名不符实:我们需要大量资金
OpenAI首席执行官萨姆·奥特曼最近在一次网络直播中表示,OpenAI可能不是这家人工智能公司最理想的名字,至少事后看来是这样。他在与莱克斯·弗里德曼的一次播客访...【详细内容】
2024-03-19  Search: 资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主动降低高息负债产品发行规模,多家银行中长期大额存单“断货”
本报记者 彭 妍近日,一则“招商银行不再新发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额度”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该行的官方客服求证。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三年期...【详细内容】
2024-04-12    证券日报  Tags:大额存单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信用卡发卡量普降进入存量时代,工行不良率升0.62%幅度最大
来源:蓝鲸财经随着上市银行年报披露,信用卡业务经营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工行发卡量下滑最大超7%从2023年信用卡卡量情况看,与2022年相比,六大行除中行以及未披...【详细内容】
2024-04-12    蓝鲸财经  Tags:信用卡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为何下调
中小银行调降存款利率,既是为了稳定净息差,也是对前期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降低存款利率的跟进。存款利率下调后中小银行通过高利率吸收存款的优势弱化,但有利于减少中小银行的...【详细内容】
2024-04-11    经济日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每经记者:肖世清 每经编辑:廖丹中小银行再掀存款“降息潮”。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河南、陕西、云南、贵州等地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文宣布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涉及三...【详细内容】
2024-04-08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存款利率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宣布“降息”。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详细内容】
2024-04-08    成都商报  Tags:降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又降了!多家银行已官宣“降息”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详细内容】
2024-04-0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降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过去的一年,存款利率一直在下降,目前四大国有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降到了1.45%。不过奇怪的是,居民存款的热情似乎没有减少。截至2023年末,中国住户存款已经近137万亿,同比增速...【详细内容】
2024-04-03    东部财经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不断下行 银行负债成本为何更高?
◎记者 范子萌一边是逐步下行的存款利率,另一边是明显走高的负债成本——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正在当下的银行业真切上演。近期,上市银行2023年年报密集出炉,透露多家...【详细内容】
2024-04-03    上海证券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暗流涌动!基金经理悄悄布局这些板块
市场关键期基金调仓暗流涌动。 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基金经理底仓全部曝光。近年来,市场结构悄然生变,其背后暗藏着机构布局新动向的徐徐展开。从今年以来各板块表现来...【详细内容】
2024-04-03    券商中国  Tags:基金经理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六大行2023财富管理盘点:5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工行降幅达7.7%
  六家国有大行2023年报已出炉,各大行去年财富管理能力表现如何?  去年受资本市场波动、投资者风险偏好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财富管理市场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整体来看,国有...【详细内容】
2024-04-03  林羽    Tags:财富管理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 ·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 ·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 · 逾八成券商董监高薪酬缩水 “打工皇帝”亦面临降薪
  • · 券商薪酬"放榜"!
  • · 2023年各主要银行存款和息差对比
  • · 房贷“越短越好”还是“越长越好”?银行职工:太多人都是白送钱
  • · 银团贷款将迎新规!纳入分组银团模式,还涉及分销份额调降、二级市场转让等
  • · 多家银行宣布:上调存款利率!怎么回事?业内人士分析……
  • · 2023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出炉,这是一份什么样的名单?
  • · 你的房贷利率调整了吗?
  • · 经营贷"涉房"调查!买壳养壳全套造假,四大环节瓜分利润!竟有银行网点七成经营贷,皆为房贷置换?
  • · 降息后,银行最新利率表来了
  • · 靴子落地!两部委下发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细则 哪些人会受益?
  • · 您正在还的首套房商贷利息将会减少
  • · 落实分类分级管理要求 多家银行下调账户交易限额
  • · 征信评分对贷款有何影响?
  • · 银行存钱也有“技巧”?聪明人存钱,都会选择这三种方法,好处多多
  • · 你的绑卡消费有积分吗?13家银行信用卡首次在支付宝尝试积分运营
  • · 定期存款怎样存更划算?到期日当天可以取款吗?早知晓早受益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