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银行

利率一降再降 大额存单仍难求

时间:2022-11-16 11:11:57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大额存单越发受到追捧。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经历了数次下调,多家银行长期限大额存单年利率已下行至3%左右,但投资者认购热情不减,“一单难求”、售罄成为常态,相对于活期存款,投资者越来越倾向于有期限的定期存款。在分析人士看来,接下来,银行应合理控制定期化产品,维护存款市场正常竞争秩序,增加活期存款占比,满足市场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

 

购买要拼手速

“资管新规”落地后,保本理财产品清零退出历史舞台,作为稳健投资的渠道之一,大额存单逐渐走俏市场,也受到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喜爱。近段时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较为明显,杨杨(化名)多方评估后,决定拿出一笔资金投向较为稳健的大额存单,不过在咨询多家银行客户经理后他发现,大额存单出现了“一单难求”的情况,不仅需要排队预约,而且拿着钱也不一定能买到。

大额存单是由银行向个人或机构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通常情况下个人20万元起投,期限从3个月至3年不等,与杨杨一样,最近投资者在购买大额存单时都会感受到额度有限这一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目前多家银行长期限大额存单额度较为紧张,除了售罄、下线之外,还有银行规定,在购买大额存单时需要预约和验资。

“20万元起购的大额存单,3年期年利率为3.2%,马上就下线。”一位银行客户经理发布大额存单推荐信息,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一家股份制银行推出的大额存单,3年期到期年利率为3.2%。这位客户经理介绍称,“这是我行目前年利率最高的长期限大额存单,支持提前支取和存单转让,且买且珍惜,后续上线时间待定”。

一家国有大行客户经理也表示,“目前我行大额存单没有额度,仅周三开放额度,需要客户提前预约,并需要提前来柜台进行验资”。

针对买大额存单还得拼手速的现象,一位城商行客户经理表示,“未来存款利率下行是大概率事件,所以目前购买大额存单、定期存款锁定收益的客户比较多。我行只在周四上午9点开放大额存单额度,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没有额度了,现在大额存单很难抢”。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额存单额度收紧可能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临近年末,部分银行大额存单额度吃紧,发行数量及额度下降;二是大额存单成本相较于普通定存高一些,从降成本的角度考虑,部分银行会控制高成本存款的发行量价水平;三是随着存款利率走低,储户倾向于购买长期存款利率以锁定当前相对较高的利率,长期大额存单更加吃香。

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大额存单除了可以通过线下柜台预约办理,还可以在线上通过手机银行App直接购买。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有大行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普遍为3%左右,且额度相对紧俏。

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手机银行App大额存单专区为投资者展示了多款大额存单,年利率在1.6%-3.1%左右,存入期限分为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起存门槛在20万-200万元不等。其中,有多款产品为新客专享,仅面向自成为工商银行客户之日起6个月内的新客销售。

股份制银行大额存单年利率普遍在1.8%-3.3%左右,有部分银行在售大额存单种类不足,例如,广发银行在售大额存单仅有两款,一款为20万元起购,3年期存期年利率为3.3%;另一款为100万元起购,3年期存期年利率同样为3.3%。民生银行大额存单列表中则未有3年期产品在售。

在调查过程中,更有多位客户经理透露称,大额存单利率未来还有下调空间。一位城商行客户经理表示,“长期限大额存单年利率由4%跌到3%只用了不到3年时间,未来大额存单利率下行是大概率事件”。另一位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也持有同样看法,她表示,“未来存款利率可能还会进一步下降,要想锁定收益建议早做规划,大额存单是比较好的选择”。

今年4月,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鼓励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在这之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就陆续加入到存款产品利率下调队伍,将大额存单利率普遍下调0.1至0.3个百分点,9月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陆续下调后,大额存单利率再次走低。如今,更有银行长期限大额存单利率已降至3%以下。

对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指出,未来存款利率走势还和宏观经济、政策、市场供求与各银行经营情况有关。接下来各家银行在根据自身情况调整存款利率时,将更倾向于先调整长期限定存、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利率。

刘银平预测,今年以来,大额存单各期限存款利率都呈下降趋势,银行净息差水平持续收窄,降低高成本存款量价水平是很多银行优化存款结构、降低存款成本的策略之一,未来大额存单利率或进一步小幅下行。

提高活期存款占比

利率下行,大额存单却“一单难求”,种种迹象都表明,相对于活期存款,投资者越来越倾向于有期限的定期存款,这也让不少业内观点认为,银行存款定期化时代来临。

“一般来说,银行存款定期化占比上升将明显增加存款综合负债成本。这可能与整体宏观经济和市场波动有关,并不意味着长期趋势。”在周茂华看来,银行应合理控制定期化产品,维护存款市场正常竞争秩序,增加活期存款占比;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创新金融产品,满足市场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以促进活期存款增加;积极推动中间业务发展,为银行带来尽可能多的活期存款。

在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也有多位银行高管表示,下一步,要提高活期存款占比。例如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表示,在负债方面要继续推进负债成本下降,特别是要提高活期占比,加大财富管理的考核牵引力度,通过财富管理来提高活期存款占比,同时继续压降中长期存款规模和利率。

不过,增加活期存款占比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正如刘银平所言,大中型银行在这方面布局较早,重在细水长流,有利于持续经营,比如提高住房贷款、工薪卡、商户结算、居民代缴的比例,支持信用卡自动还款功能,吸引ETC、电子社保卡客户等,对提升活期存款占比都有一定帮助。部分银行还与电商平台合作,选择用银行的储蓄卡支付有一定优惠措施,银行对客户进行分级管理,资产达到不同规模有相应的奖励,比如赠送加油卡、咖啡券、积分、抽奖等。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Tags: 大额存单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存款利率下调 大额存单产品走俏 “存款搬家”要认清风险收益
本报记者 潘福达新年伊始,不少市民都关心手里的钱该如何配置。近期银行密集调降存款挂牌利率,为2024年贷款重定价和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下行打开空间,也影响着居民的钱袋子。存款...【详细内容】
2024-01-16  Search: 大额存单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利率一降再降 大额存单仍难求
大额存单越发受到追捧。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经历了数次下调,多家银行长期限大额存单年利率已下行至3%左右,但投资者认购热情不减,“一单难求”、售罄成为常态,相对于活期存...【详细内容】
2022-11-16  Search: 大额存单  点击:(32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长期定存利率下行 大额存单还“香”吗
近期股市表现不佳,连银行理财产品也大批“破净”。保本保息的大额存单成为不少投资者的新宠。4月2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多家银行的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在本周集体下调,调...【详细内容】
2022-04-27  Search: 大额存单  点击:(24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主动降低高息负债产品发行规模,多家银行中长期大额存单“断货”
本报记者 彭 妍近日,一则“招商银行不再新发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额度”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该行的官方客服求证。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三年期...【详细内容】
2024-04-12    证券日报  Tags:大额存单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信用卡发卡量普降进入存量时代,工行不良率升0.62%幅度最大
来源:蓝鲸财经随着上市银行年报披露,信用卡业务经营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工行发卡量下滑最大超7%从2023年信用卡卡量情况看,与2022年相比,六大行除中行以及未披...【详细内容】
2024-04-12    蓝鲸财经  Tags:信用卡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为何下调
中小银行调降存款利率,既是为了稳定净息差,也是对前期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降低存款利率的跟进。存款利率下调后中小银行通过高利率吸收存款的优势弱化,但有利于减少中小银行的...【详细内容】
2024-04-11    经济日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每经记者:肖世清 每经编辑:廖丹中小银行再掀存款“降息潮”。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河南、陕西、云南、贵州等地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文宣布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涉及三...【详细内容】
2024-04-08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存款利率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宣布“降息”。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详细内容】
2024-04-08    成都商报  Tags:降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又降了!多家银行已官宣“降息”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详细内容】
2024-04-0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降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过去的一年,存款利率一直在下降,目前四大国有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降到了1.45%。不过奇怪的是,居民存款的热情似乎没有减少。截至2023年末,中国住户存款已经近137万亿,同比增速...【详细内容】
2024-04-03    东部财经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不断下行 银行负债成本为何更高?
◎记者 范子萌一边是逐步下行的存款利率,另一边是明显走高的负债成本——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正在当下的银行业真切上演。近期,上市银行2023年年报密集出炉,透露多家...【详细内容】
2024-04-03    上海证券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暗流涌动!基金经理悄悄布局这些板块
市场关键期基金调仓暗流涌动。 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基金经理底仓全部曝光。近年来,市场结构悄然生变,其背后暗藏着机构布局新动向的徐徐展开。从今年以来各板块表现来...【详细内容】
2024-04-03    券商中国  Tags:基金经理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六大行2023财富管理盘点:5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工行降幅达7.7%
  六家国有大行2023年报已出炉,各大行去年财富管理能力表现如何?  去年受资本市场波动、投资者风险偏好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财富管理市场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整体来看,国有...【详细内容】
2024-04-03  林羽    Tags:财富管理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 ·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 ·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 · 逾八成券商董监高薪酬缩水 “打工皇帝”亦面临降薪
  • · 券商薪酬"放榜"!
  • · 2023年各主要银行存款和息差对比
  • · 房贷“越短越好”还是“越长越好”?银行职工:太多人都是白送钱
  • · 银团贷款将迎新规!纳入分组银团模式,还涉及分销份额调降、二级市场转让等
  • · 多家银行宣布:上调存款利率!怎么回事?业内人士分析……
  • · 2023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出炉,这是一份什么样的名单?
  • · 你的房贷利率调整了吗?
  • · 经营贷"涉房"调查!买壳养壳全套造假,四大环节瓜分利润!竟有银行网点七成经营贷,皆为房贷置换?
  • · 降息后,银行最新利率表来了
  • · 靴子落地!两部委下发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细则 哪些人会受益?
  • · 您正在还的首套房商贷利息将会减少
  • · 落实分类分级管理要求 多家银行下调账户交易限额
  • · 征信评分对贷款有何影响?
  • · 银行存钱也有“技巧”?聪明人存钱,都会选择这三种方法,好处多多
  • · 你的绑卡消费有积分吗?13家银行信用卡首次在支付宝尝试积分运营
  • · 定期存款怎样存更划算?到期日当天可以取款吗?早知晓早受益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