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银行

账单莫名“被分期”?提前还款又要交违约金,多银行下线信用卡这一业务

时间:2022-11-17 11:47:50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没印象办理过分期业务,发现的时候已经多交了两年多利息!”近日,有消费者在投诉平台对某股份行信用卡吐槽。

相关案例不在少数。《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投诉平台上,由于信用卡莫名被分期、被诱导办理分期而莫名承担了高额分期息费的案例极多。银保监会最近数据显示,信用卡业务投诉占银行业务投诉之首。

而近期,银行纷纷对旗下信用卡分期业务进行调整。据《华夏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徽商银行、浙商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对旗下信用卡分期业务进行了调整,包括下线自动分期业务、将“分期付款手续费”更名为“分期付款利息”,修订信用卡章程等。

相关分析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指出,此前银行信用卡业务发展较为粗放,银行与消费者沟通不到位,出现了部分消费者“被分期”等情况发生,相关投诉也高企,但随着监管对信用卡业务的规范,信用卡业务正顺应监管要求,逐渐实现精细化发展。

账单莫名“被分期”

“我要求银行退还我的损失!”李先生在一投诉平台激愤道。

李先生称,他几年前办理了某股份行的信用卡,去年,银行客服给他打电话推荐办理账单分期,“只和我说现在业务有优惠,办理很合适,没提分期费率的问题。我当时恰好手头有点紧张,想着分期压力能小一点,就办理了,今年一查账单才发现分期有额外的费用。”

李先生表示,其实自己还款能力也足够,但是当时客服推荐的时候一直在强调现在办理很合适,所以自己没多想就办理了,没想到分期还款还要支付手续费,如今提前还款还要被收取违约金。

李先生类似的情况不少,涉及的银行类型也较为多样。

《华夏时报》记者在社交平台、投诉平台注意到,信用卡莫名“被分期”也频频遭消费者投诉。

有消费者称办理信用卡时工作人员并未告知该卡有自动分期功能,“被分期”了7年多才意识到,但缴纳的手续费已经四五万元。

有消费者称不使用信用卡后,却发现每月依然有自动还款,一查询才发现,之前一笔消费被自动分期了,“但我毫无印象申请过分期业务。”

也有消费者表示,当初使用信用卡期间分期账单时,并不知道勾选确定项是同意以后所有的账单都分期,导致近两年账单都被系统自动分期了,“扣了将近两年多的利息。”

综合来看,许多投诉信用卡分期业务的消费者并不知晓何时签约了分期业务,部分消费者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被办理了“自动分期”,但也有消费者是在与银行业务人员沟通时误解了条款及相关表述,以至于办理了相关业务。

有银行业内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此前银行信用卡监管不严,不排除会有部分业务员在推销、推广的过程中未将分期、自动分期相关的重要信息告知客户的情况发生。

多银行调整“自动分期”业务

11月15日,徽商银行公告称,将于2023年1月5日(含)起,停止办理信用卡部分分期业务(包括信用金分期、惠享金分期、惠农分期)。同时现金分期额度调整为最高不超过人民币5万元,分期期限调整为最长不超过两年。

同时,徽商银行也对“自动分期”功能进行了调整,自2023年1月5日(含)起,暂停信用卡自动分期业务,届时已签约自动分期业务的客户账单将不再自动转为分期。

同时对分期业务进行调整的还有浙商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

11月15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12月30日起,该行龙卡益贷卡(金卡、白金卡)自动分期功能将调整下线。

同日,浙商银行也公告称,因业务调整,自2022年12月30日起,取消浙商银行缤纷卡、点金卡、增金卡、京东金融联名卡的自动分期服务。

10月14日,民生银行也公告称,由于业务调整,将于北京时间2022年11月30日下线自动分期业务(包含自动分期-全民享分期业务)。

此外,《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下线“自动分期”业务,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对信用卡“分期手续费”进行了更名。

11月11日,农业银行公告表示,将该行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更名为“分期付款利息”;同日,招商银行公告称,自2022年12月27日(含)起,该行新申请及仍在进行中的分期订单,入账的“分期手续费”将调整为“分期利息”;11月9日,邮储银行公告称,拟自2022年12月26日起,将信用卡“分期手续费”更名为“分期利息”,“分期手续费率”更名为“分期利率”;10月31日,徽商银行公告称,自2022年12月17日起,该行将部分分期产品的收费项目名称由“分期手续费”调整为“分期利息”。

信用卡分期业务服务价格也更加透明。

10月12日,民生银行也发通知,对信用卡分期业务服务价格的调整进行公示。华夏银行近期也公告称,该行针对《华夏银行产品与服务销售价目名录》中涉及信用卡分期服务价目同步进行调整,调整过后分期业务近似折算年化利率区间为0%-18.25%(单利)。

信用卡业务规范化发展

“信用卡额度不是资产,而是负债,消费者要循序量力而行的原则,改变一些错误观念。”11月16日,信用卡资深研究人士董峥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共开立信用卡及借贷合一卡8.00亿张,人均持有立信用卡及借贷合一卡0.57张。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涉及信用卡业务投诉有39687件,占投诉总量的48.6%。

董峥认为,在分期业务方面,银行投诉较多,是因为强制性或自动性分期业务虽对银行来讲比较方便,但用户体验差,对用户不甚友好。

7月7日,银保监会、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到银行要制定审慎稳健的信用卡发展战略,规范员工行为和发卡营销,加强分期业务规范管理。

对于分期业务,上述通知指出,银行必须与客户就每笔分期业务单独签订合同,统一采用利息而不是手续费形式展示资金成本。

董峥指出,众多银行将分期手续费更名,纳入利息管理,不再作为中间业务收入,是顺应监管要求的举措,从2015年招行进行科目调整后,其它银行也在陆续变更。

“因为分期手续费列为中间业务收入,银行不用考虑借贷资金风险性,也就是说银行出借资金,不论是否有风险,手续费都计入收入。而将该项收入纳入利息收入,就意味着银行要考虑借贷资金风险,如果出现风险的话,本金和利息都难以收到。”董峥表示。

在消费者层面,11月16日,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消费者在使用信用卡时需要充分了解信用卡规则,了解相关利息和手续费,做到明白消费;同时,在使用信用卡消费时也需要综合考虑个人财务状况可持续性,理性消费。

“银行也应加快转变理念,优化信用卡业务发展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息费适中、特色鲜明的信用卡产品,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银行要用好央行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下限管理的政策,对不同区域、群体和客户进行差异化定价,以优质服务吸引和留住持卡人。



Tags:信用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2023年信用卡发卡量普降进入存量时代,工行不良率升0.62%幅度最大
来源:蓝鲸财经随着上市银行年报披露,信用卡业务经营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工行发卡量下滑最大超7%从2023年信用卡卡量情况看,与2022年相比,六大行除中行以及未披...【详细内容】
2024-04-12  Search: 信用卡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联手到“分手”,银行为何停发联名信用卡?
近日,交通银行、长沙银行等多家银行发布停发部分联名信用卡公告,引发市场关注。什么是联名信用卡?与普通信用卡有何区别?近期为何多家银行停发联名信用卡?已持有的联名信用卡停发...【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信用卡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法院公布一批信用卡诈骗案,这类型案件占比超七成,如何预防?
界面新闻记者 | 张灵霄近期,信用卡诈骗呈多发高发态势。3月29日,北京高院向社会通报五年来北京法院审理信用卡诈骗案件的有关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3年,北京法院审结一审信...【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信用卡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招商银行,也卷不动信用卡了
01、上架的少,下架的多持有联名信用卡的用户要注意了,小心自己的卡片过期后积分失效。进入3月以来,交通银行、长沙银行、浙江民泰银行等多家银行发布关于“停发联名信用卡”的...【详细内容】
2024-03-21  Search: 信用卡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隐形”的年费、“超出认知”的透支利息 小小信用卡藏着多少秘密?
本报记者 熊 悦黑猫投诉【投诉入口:https://tousu.sina.com.cn】平台近日发布的《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显示,金融支付行业成为去年被消费者投诉最多的行业,投诉量占比...【详细内容】
2024-03-15  Search: 信用卡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花旗中国个人信用卡将停止交易功能
1月23日,花旗银行(Citi Bank)中国官网发布《有关花旗在中国内地个人银行信用卡业务的重要通知》显示,自2024年5月6日起,花旗中国个人信用卡将停止交易功能,届时将无法继续用于消费...【详细内容】
2024-01-23  Search: 信用卡  点击:(41)  评论:(0)  加入收藏
信用卡逾期了无力偿还怎么办?
逾 期还款一旦发生,不仅会导致信 用记录受 损,还会面临高额的罚息和逾 期利 息。如果无力偿 还,应该如何处理呢?1. 及时与银 行联系一旦发现自己无法按时还款,应该立即与银 行联...【详细内容】
2023-12-12  Search: 信用卡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家银行宣布:信用卡少还100元内视同全额还款
中行、工行、建行…多家银行宣布:信用卡少还100元内视同全额还款■ 近日,信用卡行业的用卡服务迎来了新变化。10月30日,六大行集体发布公告,宣布在已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推...【详细内容】
2023-11-15  Search: 信用卡  点击:(1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家银行公告,信用卡每月少还100元内视同全额还款
11月13日,中国银行发布关于信用卡2024年部分服务收费减免的公告,对信用卡服务进行减费让利,其中包括转账转出手续费、信用卡换卡、补发卡手续费等多项费用的限时减免。此前,10月...【详细内容】
2023-11-14  Search: 信用卡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合理使用信用卡,一地监管发布风险提示
【环球网财经讯】11月7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河北监管局发布关于合理使用信用卡的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合理使用信用卡,注意用卡安全,减少信用卡使用纠纷隐患。文章提示消费者,...【详细内容】
2023-11-08  Search: 信用卡  点击:(1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主动降低高息负债产品发行规模,多家银行中长期大额存单“断货”
本报记者 彭 妍近日,一则“招商银行不再新发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额度”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该行的官方客服求证。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三年期...【详细内容】
2024-04-12    证券日报  Tags:大额存单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信用卡发卡量普降进入存量时代,工行不良率升0.62%幅度最大
来源:蓝鲸财经随着上市银行年报披露,信用卡业务经营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工行发卡量下滑最大超7%从2023年信用卡卡量情况看,与2022年相比,六大行除中行以及未披...【详细内容】
2024-04-12    蓝鲸财经  Tags:信用卡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为何下调
中小银行调降存款利率,既是为了稳定净息差,也是对前期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降低存款利率的跟进。存款利率下调后中小银行通过高利率吸收存款的优势弱化,但有利于减少中小银行的...【详细内容】
2024-04-11    经济日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每经记者:肖世清 每经编辑:廖丹中小银行再掀存款“降息潮”。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河南、陕西、云南、贵州等地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文宣布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涉及三...【详细内容】
2024-04-08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存款利率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宣布“降息”。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详细内容】
2024-04-08    成都商报  Tags:降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又降了!多家银行已官宣“降息”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详细内容】
2024-04-0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降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过去的一年,存款利率一直在下降,目前四大国有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降到了1.45%。不过奇怪的是,居民存款的热情似乎没有减少。截至2023年末,中国住户存款已经近137万亿,同比增速...【详细内容】
2024-04-03    东部财经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不断下行 银行负债成本为何更高?
◎记者 范子萌一边是逐步下行的存款利率,另一边是明显走高的负债成本——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正在当下的银行业真切上演。近期,上市银行2023年年报密集出炉,透露多家...【详细内容】
2024-04-03    上海证券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暗流涌动!基金经理悄悄布局这些板块
市场关键期基金调仓暗流涌动。 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基金经理底仓全部曝光。近年来,市场结构悄然生变,其背后暗藏着机构布局新动向的徐徐展开。从今年以来各板块表现来...【详细内容】
2024-04-03    券商中国  Tags:基金经理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六大行2023财富管理盘点:5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工行降幅达7.7%
  六家国有大行2023年报已出炉,各大行去年财富管理能力表现如何?  去年受资本市场波动、投资者风险偏好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财富管理市场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整体来看,国有...【详细内容】
2024-04-03  林羽    Tags:财富管理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 ·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 ·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 · 逾八成券商董监高薪酬缩水 “打工皇帝”亦面临降薪
  • · 券商薪酬"放榜"!
  • · 2023年各主要银行存款和息差对比
  • · 房贷“越短越好”还是“越长越好”?银行职工:太多人都是白送钱
  • · 银团贷款将迎新规!纳入分组银团模式,还涉及分销份额调降、二级市场转让等
  • · 多家银行宣布:上调存款利率!怎么回事?业内人士分析……
  • · 2023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出炉,这是一份什么样的名单?
  • · 你的房贷利率调整了吗?
  • · 经营贷"涉房"调查!买壳养壳全套造假,四大环节瓜分利润!竟有银行网点七成经营贷,皆为房贷置换?
  • · 降息后,银行最新利率表来了
  • · 靴子落地!两部委下发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细则 哪些人会受益?
  • · 您正在还的首套房商贷利息将会减少
  • · 落实分类分级管理要求 多家银行下调账户交易限额
  • · 征信评分对贷款有何影响?
  • · 银行存钱也有“技巧”?聪明人存钱,都会选择这三种方法,好处多多
  • · 你的绑卡消费有积分吗?13家银行信用卡首次在支付宝尝试积分运营
  • · 定期存款怎样存更划算?到期日当天可以取款吗?早知晓早受益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