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银行

信用卡息费不再“神秘”,多银行明晰分期利率等项目

时间:2023-01-10 09:41:46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付乐 刘佳 北京报道

随着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加之春节消费旺季临近,银行纷纷推出了花式促消费玩法,多家银行推出信用卡送消费券、刷卡返现等优惠活动,也有银行趁热打铁,力推消费贷等产品。

然而,由于信用卡业务收费名目多,一些消费者并没有一个“明白账”。此前,部分银行的收费项目高达十余项,隐藏了各种手续费,无形之中增加了持卡人的负债。

1月9日,光大银行(3.070, -0.01, -0.32%)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普通消费者对于金融知识并没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对于真实的借贷成本较为模糊。且部分机构在息费披露上并不明晰,会误导消费者做出真实决定。随着信用卡息费管理规范性和透明度不断提升,预计未来银行在信用卡业务方面将逐步向量稳质升方向发展。

多银行更改信用卡息费表述

与消费金融公司和互联网平台相比,商业银行不仅具有资金成本优势,还有相对更广的融资渠道,其消费贷的利率更具竞争优势。

“由于很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和消费贷产品会通过息费减免、优惠活动、积分换礼等方式维护用户黏性,用户流失率低一些。”在第七届新金融论坛上发布的《2022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金融是个用户黏性相对较差的金融产品,消费者普遍对价格比较敏感。“价格”是引发消费者针对信用卡投诉量大增的原因之一,部分消费者对产品的实际使用成本并不了解。

以往,对于信用卡分期手续费、利息等情况,部分消费者其实并没有一个具体、清晰的了解,且银行展示也存在一定不规范的情况,导致消费者在真正使用分期时才发现,里面有不少之前完全没留意的费用,再加之原先的利息,着实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信用卡业务收费名目相对较多,包括年费、手续费、利息、违约金等。在实际操作中,部分银行存在片面宣传低利率和低费率、息费水平披露不清晰、以手续费名义变相收取利息、模糊实际使用成本等问题。

其中,分期业务不仅是“套路”较多的领域,也是投诉的重灾区。“0利率”“0手续费”“免息”“提额”等字眼不免让人心动。但实际上,银行通常会对分期还款业务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2022年7月,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信用卡业务应当切实加强营销宣传管理,明确“以明显的方式向客户展示最高年化利率水平”。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连日来商业银行在分期、刷卡等各个环节都加大了信用卡息费的说明和展示力度。

某银行分期产品说明界面 付乐/摄某银行分期产品说明界面 付乐/摄

具体来看,记者近日收到的招商银行(38.230, -0.57, -1.47%)发送的分期业务活动短信,里面明确标注了该项业务的折扣券明细,以及每期的本金、手续费以及年化利率等,使分期业务的费率“一目了然”。

此外,自2023年1月1日起,农业银行(2.910, -0.01, -0.34%)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将更名为“分期付款利息”。更名生效后,分期付款利息计算规则以各分期业务条款及细则为准。

另有工商银行(4.310, -0.02, -0.46%)发布的一项“账单分期、消费转分期手续费限时6折”的优惠活动,清晰地披露了近似折算年化利率(单利)。该活动页面显示,活动期内,优惠后一年期费率4.32%,对应近似折算年化利率(单利)7.88%,同时该活动页面还提供了费率表格。

除了分期利率外,部分银行还重新对信用卡服务收费及计息方式进行了说明,并标注了信用卡罚息等的相关情况。宁波银行(32.300, -0.53, -1.61%)、中原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等先后发布了类似公告,如“持卡人及其附属卡持卡人的当期非现金交易自银行记账日至到期还款日(含)为免息还款期等”。

“对于银行来说,这有助于减少信用卡不规范运营下的投诉等。”周茂华表示,以明显方式展示最高年化利率水平,有助于规范机构信用卡业务运营,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信用卡息费水平合理下行。

精细化运营渐成趋势

随着商业银行在信用卡、消费贷等领域的布局加快,商业银行正在成为消费金融行业的主力军。

“随着利率持续下行,商业银行优化资产负债配置的需求较为迫切,零售银行战略成为很多银行的战略转型方向。”《白皮书》显示,消费金融收益率相对较高,有助于商业银行稳定息差,因此,很多银行加大了消费金融业务的投入力度和重视程度。

对于银行而言,停留在表层的服务很难成为其核心竞争力,能否打造卓越的消费者体验,正在成为行业“护城河”。

随着近年来消费者结构与需求的转变,不同性别、年龄、收入的人群对产品的诉求已不尽相同。对于消费金融行业来说,仅通过提供单一的产品很难满足所有用户需求,因此,利用不同维度对消费者进行划分,制定精细化运营方案至关重要。

“商业银行可前置并加强消费者需求洞察能力建设,通过多维数据采集、精准画像、需求预测等手段,站在消费者视角梳理商业银行应该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找到两者相匹配的价值,挖掘营销的关键节点。”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蔡雪峰在会上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商业银行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可满足其人生各阶段的综合金融产品及服务。

在开拓年轻人群体上,部分银行针对新市民中的年轻职场白领、年轻一线蓝领、新就业毕业生等客群推出专属信用卡产品。例如,面对消费者对线上全面、便捷的服务需求,光大银行加强了手机银行、云缴费、阳光惠生活三大App的便民化,打造了“理财社保、缴费、贷款一站通”的新模式。

近两年,老年客群服务也成为了银行精细化运营的重点人群,各银行在移动金融APP的适老化改造上花费了不少功夫。

中信银行(5.050, -0.03, -0.59%)推出“动卡空间 APP 长辈版”,采用大字体、大图标、大按钮设计,方便老年客户操作,并新增反诈骗宣传等内容,帮助老年客户更好地识别金融风险。

中国民生银行(3.460, 0.00, 0.00%)信用卡为60岁及以上的老年客户迅速接入人工服务,免去语音菜单和按键操作等步骤,并为老年群体设计了“至简版”界面,去除掉首页营销弹窗、首页图片广告等可能会影响老年客户操作体验的功能。

来源:华夏时报



Tags:信用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2023年信用卡发卡量普降进入存量时代,工行不良率升0.62%幅度最大
来源:蓝鲸财经随着上市银行年报披露,信用卡业务经营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工行发卡量下滑最大超7%从2023年信用卡卡量情况看,与2022年相比,六大行除中行以及未披...【详细内容】
2024-04-12  Search: 信用卡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联手到“分手”,银行为何停发联名信用卡?
近日,交通银行、长沙银行等多家银行发布停发部分联名信用卡公告,引发市场关注。什么是联名信用卡?与普通信用卡有何区别?近期为何多家银行停发联名信用卡?已持有的联名信用卡停发...【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信用卡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法院公布一批信用卡诈骗案,这类型案件占比超七成,如何预防?
界面新闻记者 | 张灵霄近期,信用卡诈骗呈多发高发态势。3月29日,北京高院向社会通报五年来北京法院审理信用卡诈骗案件的有关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3年,北京法院审结一审信...【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信用卡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招商银行,也卷不动信用卡了
01、上架的少,下架的多持有联名信用卡的用户要注意了,小心自己的卡片过期后积分失效。进入3月以来,交通银行、长沙银行、浙江民泰银行等多家银行发布关于“停发联名信用卡”的...【详细内容】
2024-03-21  Search: 信用卡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隐形”的年费、“超出认知”的透支利息 小小信用卡藏着多少秘密?
本报记者 熊 悦黑猫投诉【投诉入口:https://tousu.sina.com.cn】平台近日发布的《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显示,金融支付行业成为去年被消费者投诉最多的行业,投诉量占比...【详细内容】
2024-03-15  Search: 信用卡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花旗中国个人信用卡将停止交易功能
1月23日,花旗银行(Citi Bank)中国官网发布《有关花旗在中国内地个人银行信用卡业务的重要通知》显示,自2024年5月6日起,花旗中国个人信用卡将停止交易功能,届时将无法继续用于消费...【详细内容】
2024-01-23  Search: 信用卡  点击:(41)  评论:(0)  加入收藏
信用卡逾期了无力偿还怎么办?
逾 期还款一旦发生,不仅会导致信 用记录受 损,还会面临高额的罚息和逾 期利 息。如果无力偿 还,应该如何处理呢?1. 及时与银 行联系一旦发现自己无法按时还款,应该立即与银 行联...【详细内容】
2023-12-12  Search: 信用卡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家银行宣布:信用卡少还100元内视同全额还款
中行、工行、建行…多家银行宣布:信用卡少还100元内视同全额还款■ 近日,信用卡行业的用卡服务迎来了新变化。10月30日,六大行集体发布公告,宣布在已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推...【详细内容】
2023-11-15  Search: 信用卡  点击:(1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家银行公告,信用卡每月少还100元内视同全额还款
11月13日,中国银行发布关于信用卡2024年部分服务收费减免的公告,对信用卡服务进行减费让利,其中包括转账转出手续费、信用卡换卡、补发卡手续费等多项费用的限时减免。此前,10月...【详细内容】
2023-11-14  Search: 信用卡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合理使用信用卡,一地监管发布风险提示
【环球网财经讯】11月7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河北监管局发布关于合理使用信用卡的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合理使用信用卡,注意用卡安全,减少信用卡使用纠纷隐患。文章提示消费者,...【详细内容】
2023-11-08  Search: 信用卡  点击:(1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主动降低高息负债产品发行规模,多家银行中长期大额存单“断货”
本报记者 彭 妍近日,一则“招商银行不再新发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额度”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该行的官方客服求证。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三年期...【详细内容】
2024-04-12    证券日报  Tags:大额存单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信用卡发卡量普降进入存量时代,工行不良率升0.62%幅度最大
来源:蓝鲸财经随着上市银行年报披露,信用卡业务经营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工行发卡量下滑最大超7%从2023年信用卡卡量情况看,与2022年相比,六大行除中行以及未披...【详细内容】
2024-04-12    蓝鲸财经  Tags:信用卡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为何下调
中小银行调降存款利率,既是为了稳定净息差,也是对前期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降低存款利率的跟进。存款利率下调后中小银行通过高利率吸收存款的优势弱化,但有利于减少中小银行的...【详细内容】
2024-04-11    经济日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每经记者:肖世清 每经编辑:廖丹中小银行再掀存款“降息潮”。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河南、陕西、云南、贵州等地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文宣布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涉及三...【详细内容】
2024-04-08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存款利率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宣布“降息”。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详细内容】
2024-04-08    成都商报  Tags:降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又降了!多家银行已官宣“降息”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详细内容】
2024-04-0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降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过去的一年,存款利率一直在下降,目前四大国有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降到了1.45%。不过奇怪的是,居民存款的热情似乎没有减少。截至2023年末,中国住户存款已经近137万亿,同比增速...【详细内容】
2024-04-03    东部财经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不断下行 银行负债成本为何更高?
◎记者 范子萌一边是逐步下行的存款利率,另一边是明显走高的负债成本——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正在当下的银行业真切上演。近期,上市银行2023年年报密集出炉,透露多家...【详细内容】
2024-04-03    上海证券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暗流涌动!基金经理悄悄布局这些板块
市场关键期基金调仓暗流涌动。 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基金经理底仓全部曝光。近年来,市场结构悄然生变,其背后暗藏着机构布局新动向的徐徐展开。从今年以来各板块表现来...【详细内容】
2024-04-03    券商中国  Tags:基金经理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六大行2023财富管理盘点:5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工行降幅达7.7%
  六家国有大行2023年报已出炉,各大行去年财富管理能力表现如何?  去年受资本市场波动、投资者风险偏好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财富管理市场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整体来看,国有...【详细内容】
2024-04-03  林羽    Tags:财富管理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 ·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 ·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 · 逾八成券商董监高薪酬缩水 “打工皇帝”亦面临降薪
  • · 券商薪酬"放榜"!
  • · 2023年各主要银行存款和息差对比
  • · 房贷“越短越好”还是“越长越好”?银行职工:太多人都是白送钱
  • · 银团贷款将迎新规!纳入分组银团模式,还涉及分销份额调降、二级市场转让等
  • · 多家银行宣布:上调存款利率!怎么回事?业内人士分析……
  • · 2023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出炉,这是一份什么样的名单?
  • · 你的房贷利率调整了吗?
  • · 经营贷"涉房"调查!买壳养壳全套造假,四大环节瓜分利润!竟有银行网点七成经营贷,皆为房贷置换?
  • · 降息后,银行最新利率表来了
  • · 靴子落地!两部委下发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细则 哪些人会受益?
  • · 您正在还的首套房商贷利息将会减少
  • · 落实分类分级管理要求 多家银行下调账户交易限额
  • · 征信评分对贷款有何影响?
  • · 银行存钱也有“技巧”?聪明人存钱,都会选择这三种方法,好处多多
  • · 你的绑卡消费有积分吗?13家银行信用卡首次在支付宝尝试积分运营
  • · 定期存款怎样存更划算?到期日当天可以取款吗?早知晓早受益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