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银行

限薪令后,在银行工作一年能挣多少钱?

时间:2023-05-12 10:13:5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上市银行的年报披露已经收官,银行从业者的薪酬也得以揭晓。一直以来,银行工作都是“高薪”“稳定”的象征。2022年,各家银行高管和员工的薪酬变化如何?

中新经纬通过同花顺iFinD数据发现, 相较于2021年,A股42家上市银行中,2022年半数银行的员工薪酬上涨,超九成银行员工人均薪酬超过30万元,其中,最高的是中信银行,人均薪酬超60万元,最低的是西安银行,人均薪酬仅27万元。

此外,上市银行披露2022年管理层年度薪酬总额(部分人员最终报酬仍在确认过程中,其余部分待确认后银行再行披露),有22家银行较2021年有所下降,其中最高的一家降幅达55.85%。

30万元至40万元占比较高

整体来看,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员工人均薪酬较高。42家A股上市银行中,2022年人均薪酬前10名有6家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4家为城商行。

从2022年人均薪酬的范围看,60万元以上的有1家,50万元-60万元的有8家,40万元-50万元(不包括)的有14家,30万元-40万元(不包括)的有17家,低于30万元的有2家。

具体来看,中信银行以62.32万元的人均薪酬居2022年上市银行人均薪酬榜首,且涨幅较大,相较于2021年增长7.35%。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分别为人均薪酬榜的第二、三位,2022年人均薪酬分别为58.55万元和56.46万元。

国有行2022年人均薪酬大多在30万-40万元之间。其中,交通银行人均薪酬最高,2022年达42.85万元;其次是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均超过35万元,分别为35.99万元、35.02万元;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分别为33.56万元、33.54万元、32.63万元。

人均薪酬最低的为西安银行,2022年该行人均薪酬仅27.81万元。常熟银行2022年人均薪酬也低于30万元,为29.16万元,较2021年下降0.45%。

从变动幅度看,42家银行中,有21家人均薪酬较上年上升。 涨幅最大的是成都银行,2022年该行人均薪酬为43.63万元,较2021年的39.06万元,上升了11.70%。其次是瑞丰银行,2022年人均薪酬为33.30万元,较2021年上升了9.82%。重庆银行和紫金银行2022年人均薪酬分别为42.17万元和37.93万元,涨幅均超8%。

在21家人均薪酬下降的银行中,江苏银行人均薪酬降幅最大,2022年人均薪酬为44.54万元,较2021年的54.10万元下降了17.67%。西安银行的人均薪酬降幅也超10%,2022年较2021年下降10.36%。

本次人均薪酬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口径,人均薪酬=应付职工薪酬合计(参数选择本期增加额)/员工总数。该数据薪酬包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以及社保、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等,因此会略高于员工到手工资。

超半数银行高管薪酬下跌

银行高管薪酬也一直被业界关注。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22家银行2022年管理层年度薪酬总额较2021年下降。 需要说明的是,部分董监高最终报酬仍在确认过程中,其余部分待确认后银行再行披露,最终报酬总额或与目前已披露数据有较大差距。

从目前已披露的数据看,2022年度银行管理层报酬总额前十的银行中,4家为股份制银行、6家为城商行。最高的三家为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和南京银行,分别为5676.92万元、3824.86万元和3406.53万元,但三家银行均较2021年出现下滑,降幅分别为4.53%、2.59%和3.56%。

2022年度管理层年度薪酬总额最低的三家为长沙银行、渝农商行和重庆银行,分别为288.21万元、513.23万元和711.2万元。

具体来看,2022年国有行管理层年度薪酬总额整体有所上涨,仅邮储银行和农业银行的管理层年度薪酬总额下降,分别同比降低3.49%和0.81%。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分别同比增长13.52%、12.69%、2.38%和0.96%。比如交通银行董事长任德奇从2021年的82.93万元调整至90.39万元,上涨了7.46万元,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董事长薪酬分别上涨了4.89万元、4.78万元、4.75万元、4.62万元。

股份行的管理层薪酬总额虽整体较高,但9家A股上市股份行中,7家均较上一年出现下降,仅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较2021年上涨了24.49%和14.70%。降幅最大的是浙商银行,2022年度管理层薪酬总额为1795.46万元,较上年下降了55.85%,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如平安银行2022年年报披露行长胡跃飞的税前薪酬为336.71万元,较2021年披露的387. 95万元下降了51.24万元;光大银行2022年年报披露副行长曲亮的税前薪酬为236.78万元,较2021年的268.83万元下降了32.05万元。

中新经纬还发现,部分银行出现了管理层年度薪酬总额上升,但员工人均薪酬下降的情况。如江苏银行2022年管理层年度薪酬总额同比上涨了17.23%,但员工人均薪酬下降了17.67%,厦门银行2022年管理层年度薪酬总额同比上涨了4.03%,但员工人均薪酬下降了5.39%。而也有部分银行的员工人均薪酬上升,管理层薪酬总额下降,如浙商银行、上海银行、无锡银行、邮储银行等。

金融业收入分配改革进行时

2022年7月,财政部金融司发布《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金融企业应当主动优化内部收入分配结构,充分发挥工资薪酬的正向激励作用,有效落实总部职工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应低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中高级管理岗位人员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不高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的政策要求。

通知提到,金融企业应当合理控制岗位分配级差,充分调动一线员工、基层员工的积极性, 有效平衡好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基层员工的收入分配关系,对于总部职工平均工资明显高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其年度工资总额要进一步加大向一线员工、基层员工倾斜力度。

中信银行在年报中表示:“要不断优化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薪酬分配机制,完善内部收入分配结构,加大薪酬资源向一线员工、基层员工倾斜。”

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在该行2022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在薪酬分配上,我们现在主要是落实财政部提出的两个‘不高于’。同时,我们也在考虑要把薪酬向经营一线、科技一线等领域进行倾斜,鼓励创新,鼓励多劳多得,增强我们基层队伍的稳定性。”

此外,财政部的通知还要求, 要建立健全薪酬分配递延支付和追责追薪机制。绩效薪酬追索扣回规定适用于已离职或退休人员。

3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的《银行业保险业健全公司治理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中表示,截至目前,95%以上机构已制定并实施了绩效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制度。特别是在一些高风险机构,相关制度为追究违规高管责任、挽回资产损失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山西5家城商行合并重组期间,对61名高管和关键岗位人员追索扣回绩效薪酬3359万元。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建立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机制能够充分发挥绩效薪酬在公司治理和风险管控中的引导作用,平衡岗位责任和收益。有利于相关岗位人员勤勉负责,遵守法律法规,认真开展业务,促进银行等金融行业机构管理水平的提高。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此举有利于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促进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多家银行在2022年年报中披露,已制定并实施了绩效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制度,还公布了一些“反向讨薪”的数据。招商银行年报称,2022年该行对2876名员工执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追索扣回绩效薪酬总金额5824万元,折合人均约2万元。江西银行则披露了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的具体事由,该行主要对不良资产形成负有责任的人员,按不良责任本金大小进行认定,并追索扣回相应绩效薪酬。

对于接下来金融机构的收入分配改革工作,付建表示,多家银行将高管薪酬与长期绩效挂钩,并有一定降薪,体现了对金融机构薪酬机制中级差不均进行调整的态度。

付建认为,下一步金融机构将会在政策引导下,做好岗位职责、工作绩效与岗位收入相协调的工作,并在收入分配上向一线员工、基层员工继续倾斜,做好金融机构收入分配的均衡工作。



Tags:在银行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上市银行的年报披露已经收官,银行从业者的薪酬也得以揭晓。一直以来,银行工作都是“高薪”“稳定”的象征。2022年,各家银行高管和员工的薪酬变化如何?中新经纬通过同花顺iFinD...【详细内容】
2023-05-12  Tags: 在银行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都有多个银行的储蓄账户,因此在把钱存到银行时,就可以有多种选择,既可以存在一家银行里,也可以存在多家银行里。那么,如果要把100万存银行,是存一家银行好还是多家银行好呢?...【详细内容】
2022-11-04  Tags: 在银行  点击:(182)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越来越多大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会认为,进入国企岗位不仅能够帮助自己享受良好的收入待遇,而且还能够在福利待遇方面和公务员包括事业单位的老师相提并论,不过有很多从业者在...【详细内容】
2022-10-27  Tags: 在银行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财喜好。就如有些人喜欢把钱放在银行,有人则宁愿把钱放在余额宝里。无论是把钱放在银行还是余额宝,都有各自的优缺点。那么,如果从利息上看,1...【详细内容】
2022-10-23  Tags: 在银行  点击:(85)  评论:(0)  加入收藏
引言在物质的社会中,赚钱对大部分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作为支撑,生活也会变得非常艰难。想要提高生活的质量,只要努力赚钱,即使要面对不喜爱的工作,也只能硬...【详细内容】
2022-10-19  Tags: 在银行  点击:(1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很多人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而努力的时候,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过着低欲望的生活,因为低欲望的生活能让人活得不那么累,一个月能有个两三千便足以维持生活。如果银行卡的存款每...【详细内容】
2022-10-10  Tags: 在银行  点击:(2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银行的风控是越来越严格了,以后用POS机TX不会有太大的市场了,手上有多张信用卡的,还是慢慢去申请注销算了。下面讲一下我朋友的经历:从2017年开始,我朋友用农业银行作为结算...【详细内容】
2022-09-19  Tags: 在银行  点击:(170)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种投资理财方式中,安全性最高的,除了银行存款外,就是国债了。如果想要买国债,基本只有两个渠道,一个就是在银行买,一个就是在证券公司买。而储蓄国债则只能在银行买。那么,什么...【详细内容】
2022-04-28  Tags: 在银行  点击:(328)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论是在影视作品还是在一些大型的捐赠活动上,很多人都会看到这样的一个场景。那就是某个人或者某个企业直接拿着一张空头支票,在上面填上自己想要填写的数字,看起来非常的霸气...【详细内容】
2022-02-04  Tags: 在银行  点击:(328)  评论:(0)  加入收藏
或许很多人会觉得震惊,我们‬去银行‬存钱的‬时候‬,光想着‬从‬银行‬拿‬存款‬利息‬,从没考虑‬过存款利息‬收入‬需不需要‬纳税。在我国,是‬存在存款‬利息税的相关‬...【详细内容】
2022-01-04  Tags: 在银行  点击:(268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上市银行的年报披露已经收官,银行从业者的薪酬也得以揭晓。一直以来,银行工作都是“高薪”“稳定”的象征。2022年,各家银行高管和员工的薪酬变化如何?中新经纬通过同花顺iFinD...【详细内容】
2023-05-12    中国基金报  Tags:在银行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前两天理财经理刚给我打电话,通知我之前买的定期存款马上就要到期了。不过银行最近进行了存款利率的下调,已经没有三年期3.5%的存款产品了。”家住上...【详细内容】
2023-05-12    经济观察报  Tags:股份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利率调整在即。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5月15日起,银行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自律上限将下调,四大行执行基准利率加10个基点,其他金融机构执行基准利率加20个基点。...【详细内容】
2023-05-12    澎湃新闻  Tags:存款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一轮银行集体下降存款利率,是近期银行板块上涨的逻辑之一,这有利于降低银行业负债端成本。而下周一,网传又一呵护银行资金成本的政策即将执行。据多家媒体报道,相关监管部...【详细内容】
2023-05-11    华尔街见闻  Tags:降息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都在涨价,利息越来越低,接下去怎么办呢?”近日,看到三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新闻后,杭州85后王女士叹息道。钱袋子大家都关心,王女士更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年轻人想出了跨城...【详细内容】
2023-05-10    第一财经  Tags:存钱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基金报记者 马嘉昕5月10日,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发布了《4月银行存款利率报告》。数据显示,4月初以来,部分地方性银行下调了定期存款利率,其中以城、农商行存款利率下调幅度...【详细内容】
2023-05-10    中国基金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 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预计,进入二季度,监管会继续加强负债成本管控,特别是对成本高企的超利率自律上限企业存款进行定价管控,对于存款定价自律管理最有可能的领域...【详细内容】
2023-05-09    第一财经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来源:金融投资报中间层收益率下调持续,挂钩不同标的收益率有差距二季度以来,部分银行利率下调仍在持续,而存款产品仍未“降温”。除大额存单、定期存款外,结构性存款也受到不少稳...【详细内容】
2023-05-06    金融投资报  Tags:结构性存款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花呗逾期对信用卡征信会有一定的影响。花呗是支付宝旗下的一种消费信贷服务,如果用户逾期未还款,就会被列入支付宝的逾期名单中,进而导致用户的个人信用记录受到影响。如果用户...【详细内容】
2023-05-06  迷你小游戏    Tags:征信   点击:(88)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渤海银行发布公告,称自5月5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此外,记者注意到,浙商银行、恒丰银行也发布公告,对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进行了调整。每经记者走访沪深以及华北地区多...【详细内容】
2023-05-06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利息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