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理财

一秒钟,识别银行理财风险!

时间:2019-07-19 16:03:42  来源:  作者:

前两天看到有网友讨论,说不知道怎样判断银行理财的风险,感觉自己买银行理财被坑了。

详细了解了下,原来这名网友购买了xx银行的一款结构性理财,预期收益率10%+,到手实际收益率5%不到。

“我也不知道什么是结构性理财,还有非结构性理财吗?银行理财的风险到底怎样判断?”

可能部分朋友有类似困惑,有兴趣的朋友看看下面的内容。

其实这事儿挺简单,学会了,一秒钟就能看出来。

一秒钟,识别银行理财风险!

 

1

首先根据资金投向不同,银行理财可以分为结构性理财和非结构性理财。

结构性理财,资金投向为黄金、股票、外汇、基金、商品、信贷、指数等等;非结构性理财,资金投向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债券,资金拆借、信托计划、票据等。

从资金投向可以判断,结构性理财收益波动较大,从0到10%+都有可能,更高的也有;非结构性理财收益相对较低,但也更稳健。

哪里可以看到银行理财的资金投向?答案是合同。银行理财合同里有“股票”、“基金”、“指数”等字样,建议睁大眼睛,或许是一款结构性理财。

2

根据银行理财合同对产品标注的风险等级也能判断银行理财风险。

商业银行的合同和说明书里,都会用比较简单的符号来划分产品风险。

R1至R5,阿拉伯数字1至5,字母A至E等等,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各个银行用的符号不尽相同,但大体而言,理财产品基本分为五个风险等级,从低到高分别是:

谨慎型产品(R1)、稳健型产品(R2)、平衡型产品(R3)、进取型产品(R4)、激进型产品(R5)

追求稳健的用户,建议更多关注R1、R2级别的产品。

3

根据合同还能轻易判断一款理财产品是否为银行自营。

很多人去银行买理财,理所当然地以为自己购买的产品,肯定是银行自营,风险不会太大,甚至是绝对保险

其实这是最大的谬误。

银行也是公司,除了售卖自营产品,还帮别人卖产品,基金、保险、信托、黄金白银等等。

这些产品与银行自营理财天壤之别,有的风险相当高,曾经就有人吃过货不对版的暗亏。

怎样搞清是自营,还是代销,其实也简单。最便捷的方法就是看合同,看合同上的公章是不是银行的。

是的话,就是自营,如果不是,就是代销。

 

4

最后补充一点,不是识别银行理财风险,而是预防一种极其恶劣情况的发生——飞单。

所谓“飞单”,说白了,就是银行员工为了赚钱,偷偷卖不是银行生产的,甚至是未经银行许可的产品。

出了问题,银行一口咬定,个人行为,概不负责,影响极其恶劣。

为了避免这种事儿,银监会很早就出了规定,所有银行在推销理财产品时,都要同步录音录像,当做日后证据。

我们到银行购买产品时,不要忽视双录就好。



Tags:银行理财 风险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前两天看到有网友讨论,说不知道怎样判断银行理财的风险,感觉自己买银行理财被坑了。详细了解了下,原来这名网友购买了xx银行的一款结构性理财,预期收益率10%+,到手实际收益率5%不...【详细内容】
2019-07-19  Tags: 银行理财 风险  点击:(23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如果公司有100万闲置资金,你是放在银行里等待可怜的利息,还是交给私募基金享受天天绿得发慌呢?又或者是借给别人从此坏账呢? 今天小柳就为拥有闲置资金的企业提供一种操作方案,不...【详细内容】
2021-12-27  柳哲节税    Tags:收益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结构性存款规模又降了。据央行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8209.68亿元,中资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36419.35亿元,均比10月末有所下降。结...【详细内容】
2021-12-24  周到客户端    Tags:结构性存款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1.探索期(15-24岁)家庭形态以父母家庭为生活重心;理财活动求学深造、提高收入;投资工具活期、定期存款、基金定投;保险建议意外险、寿险。教育理财2.建立期(25-34岁)家庭形态以择偶...【详细内容】
2021-12-23  一个畅想    Tags:理财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网叔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非常火的问题: “90后,刚工作2年,手上有7、8万现金,怎么通过投资理财,实现财富自由?”问题的关注人数将近1.5万,浏览量更是多达七百多万次。看到这么多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网叔点财    Tags:理财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学员找怡心说:自己月入有8000多,老公月入有12000元,如何通过理财规划让自己的家庭资金进行合理安排,而且还能让家庭理财收益稳健提升呢? 理财就是理生活,想要把家庭里的财...【详细内容】
2021-12-20  怡心寻财    Tags:理财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虽说工作能让我们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但绝大多数人工作,更多还是为了“钱”字罢了。如果兜里有足够多的钱,想必会有很多人离职。 那些所谓靠工作获得的满足感以及成就感,也早已...【详细内容】
2021-12-15  大金牛财经    Tags:利息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一年年底,今年以来确实发生了不少事,尤其是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老龄化问题严重。实际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类医疗技术的增速发展,老龄化可...【详细内容】
2021-12-14  财经新知陆新之    Tags:财富规划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个人手中重要的管理工具有两个:时间与金钱。 对大多数人来说,一天中重要的任务是将时间转化为财富,而重要的决策则是将时间在工作和追求快乐之间做分配。 为什么有些人时间...【详细内容】
2021-12-14  长江商学院    Tags:财富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很帅的狐狸今天我打算系统地聊聊资产配置 今儿我打算介绍一个超级无敌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过去几年,我被问到最多的,可能是下面这一类问题—— 我有10...【详细内容】
2021-12-14  很帅的投资客    Tags:资产配置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银行理财产品真的、真的、真的不再保本了!12月31日,资管新规过渡期将迎来最后一天,保本理财产品也正式退出历史舞台,银行理财迎来“真”净值时代。这么买理财不“烧脑”银行理财...【详细内容】
2021-12-06    金融界  Tags:保本理财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