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理财

一个好的理财师,如何为客户做资产配置?

时间:2020-06-19 12:41:30  来源:  作者:

近几年,用户的资产配置意识越来越强,市场以及用户的接受度趋近成熟。

随着国内高净值人数增加,投资的需求日益增多,对专业度高的理财服务需求也在随之增加。

对于理财师而言,如何满足客户日益丰富的投资理财需求成为关键。

大家都知道投资是一件充满风险的事情。要想获得收益,就要承受风险。

如何让客户获得长期稳健的收益,对理财师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资产配置就是一种有效分散风险,保障客户资产组合健康稳定的方式。

但是,资产配置应该如何做呢?

这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需要对金融理论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也要辅以一定的专业工具。

今天从几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一下资产配置的思路。

一个好的理财师,如何为客户做资产配置?

 

1、测试客户的风险偏好

风险偏好是指为了实现目标,投资者在承担不确定的风险时所持的态度。

这就这涉及到客户风险偏好的分类,一般来说分为:

非常进取型、温和进取型、中庸稳健型、温和保守型、非常保守型。

风险偏好在一定程度上将决定客户的专属理财产品。

2、判断客户所处理财周期

生命周期理论是由F·莫迪利亚尼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R·布伦博格、A·安多共同创建的。

该理论为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提供了全新的解释:

它指出个人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计划他的消费和储蓄行为的,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实现消费的最佳配置。

由此延伸到理财领域,即为家庭生命周期的应用。它分为四个时期:

家庭形成期(建立家庭生养子女);

家庭成长期(子女长大就学);

家庭成熟期(子女独立和事业发展到巅峰);

家庭衰老期(退休到终老而使家庭消灭)。

即一个让你将综合考虑其即期收入、未来收入,以及可预期开支、工作时间、退休时间等诸因素来决定目前的消费和储蓄,以使其消费水平在一生中内保持相对平稳的水平,而不至于出现消费水平的大幅波动。

下表为四个不同阶段的特征,可以对照看看客户与哪个相符。

一个好的理财师,如何为客户做资产配置?

 

3、明确客户的理财目标

一般而言,客户在投资理财过程中会产生两种支出:义务性支出和选择性支出。

义务性支出也称为强制性支出,是收入中必须优先满足的支出。

义务性支出包括三项:

日常生活基本开销;

已有负债的本利偿还支出;

已有保险的续期保费支出。

收入中除去义务性支出的部分就是选择性支出,选择性支出也称为任意性支出。

不同价值观的投资者由于对不同理财目标实现后带来的效用有不同的主观评价,因此,对于任意性支出的顺序选择会有所不同。

根据对义务性支出和选择性支出的不同态度,可以划分为:

后享受型(蚂蚁族);

先享受型(蟋蟀族);

购房型(蜗牛族);

以子女为中心型(慈鸟型)

这四种比较典型的理财价值观,代表了客户不同的理财特点及使用的投资品种。但在具体运用的过程中要进行比例调整。

4、资产配置是一门技术

资产配置是一种投资组合技术,其目的是建立多样化的资产类别,以达到平衡风险的目的。

资产配置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单一资产的风险,是投资组合管理的重要环节。

每个资产类别有不同程度的收益和风险等级,从而在一段时间内各种资产表现会不同。

在资产配置中,总结了一些配置的定律和不同阶段的分配策略。

一个好的理财师,如何为客户做资产配置?

 

身为专业的理财师,通常有几种固定的资产分配策略可供客户参考。大家经常见到的资产分配比例有以下几种:

▌532型(最常见,适用于绝大多数人,特点是稳健,收益相对较好)

这是最常见的一种资产分配方式,将50%的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在这其中,活期存款,定期存款,保险,国债等等的分配比例也是有些学问的,一般来说活期存款以留足个人六个月的月支出为限,保险的开支以个人年收收入的10%——20%为优,定存和国债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安排。

30%的以各种投资基金和各类债券来安排,20%投资于股市。

这种配比方式适用于绝大多数人,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士;其特点是稳健,收益也相对较好。

缺陷是对于追求较高收益的人来说,收益还是不能让他们满意的。

▌433型(进取型,适用于30岁以下年轻人或投资经验丰富者)

同足球赛中的阵型一样,这是一种进取型的理财方式,比较适用于30岁以下年轻人或投资经验丰富的人,及风险偏好人士。

增加了高风险部分的投入,也就是说增加了理财者亲自出马参与直接投资的部分,可充分满足其追求高收益和成就感的心理。

▌442型(攻守平衡型,35岁左右的人比较适用)

是一种平衡性资产分配方式,攻守平衡。

难点在于中层的40%的具体安排,在债券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应多投入一点,股票型基金还是不要超过15%为好,35岁左右的人比较适用,因为它进可攻退可守,在经济不明朗时可变为5-3-2,在经济形势好时可变为4-3-3。

总之,作为一名优秀的理财师,要想帮助客户合理地进行资产配置,要首先明确客户的理财目标,再对客户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基础上,考虑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综合规划客户的资产。

资产配置是因人而异的,绝对不存在最佳标准,按需求配置资产才是最恰当的理财方式。



Tags:资产配置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大家好,我是很帅的狐狸今天我打算系统地聊聊资产配置 今儿我打算介绍一个超级无敌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过去几年,我被问到最多的,可能是下面这一类问题—— 我有10...【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进入新时代,公募基金成为普通投资者资产配置的最佳工具之一。公募基金让投资人更加高效的投资优质股权资源,从而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搭上社会财富增...【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以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时至今日疫情仍未结束。为部分对冲疫情对实体经济产生的影响,以美欧为首的主要经济体纷纷开启了较...【详细内容】
2021-10-21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理财就是理生活,大家好,我是墨凡。不知道大家是否会遇到过这种问题,工作几年手里有几万块钱存款该怎么规划?其实这些问题都没有办法给出一个标准的答案,因为家庭阶段不同,我们做资...【详细内容】
2021-02-01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15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一个小伙伴问我,“手里只有1万,该如何进行家庭资产配置?” 又比方: “家里有20万存款,有一个刚上幼儿园的宝宝,家庭资产该如何配置?” “手里存款60万,想买房,如何进行家庭资产...【详细内容】
2021-01-19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201)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如何科学地投资、理财?如何正确地配置资产、分散风险? 我们先来看看一些报道:1, 福建陈女士44年前存银行1200元,44年后取出2684元;2, 部分银行理财开启强退...【详细内容】
2020-09-14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10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银行螺丝钉,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如何用基金做家庭资产配置?财务自由4%法则我们之前做过一期财务自由主题的直播:不上班也有钱,是真的吗?给大家介绍了,如何快速计算自...【详细内容】
2020-08-31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9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经济数据持续改善、股票市场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并不断挑战新高中,下半年资本市场演绎的序幕正式拉开。那么,与上半年相比,下半年在资产配置层面有哪些关注点呢?宏观经济的修复...【详细内容】
2020-07-04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94)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几年,用户的资产配置意识越来越强,市场以及用户的接受度趋近成熟。随着国内高净值人数增加,投资的需求日益增多,对专业度高的理财服务需求也在随之增加。对于理财师而言,如何满...【详细内容】
2020-06-19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20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如果公司有100万闲置资金,你是放在银行里等待可怜的利息,还是交给私募基金享受天天绿得发慌呢?又或者是借给别人从此坏账呢? 今天小柳就为拥有闲置资金的企业提供一种操作方案,不...【详细内容】
2021-12-27  柳哲节税    Tags:收益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结构性存款规模又降了。据央行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8209.68亿元,中资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36419.35亿元,均比10月末有所下降。结...【详细内容】
2021-12-24  周到客户端    Tags:结构性存款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1.探索期(15-24岁)家庭形态以父母家庭为生活重心;理财活动求学深造、提高收入;投资工具活期、定期存款、基金定投;保险建议意外险、寿险。教育理财2.建立期(25-34岁)家庭形态以择偶...【详细内容】
2021-12-23  一个畅想    Tags:理财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网叔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非常火的问题: “90后,刚工作2年,手上有7、8万现金,怎么通过投资理财,实现财富自由?”问题的关注人数将近1.5万,浏览量更是多达七百多万次。看到这么多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网叔点财    Tags:理财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学员找怡心说:自己月入有8000多,老公月入有12000元,如何通过理财规划让自己的家庭资金进行合理安排,而且还能让家庭理财收益稳健提升呢? 理财就是理生活,想要把家庭里的财...【详细内容】
2021-12-20  怡心寻财    Tags:理财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虽说工作能让我们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但绝大多数人工作,更多还是为了“钱”字罢了。如果兜里有足够多的钱,想必会有很多人离职。 那些所谓靠工作获得的满足感以及成就感,也早已...【详细内容】
2021-12-15  大金牛财经    Tags:利息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一年年底,今年以来确实发生了不少事,尤其是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老龄化问题严重。实际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类医疗技术的增速发展,老龄化可...【详细内容】
2021-12-14  财经新知陆新之    Tags:财富规划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个人手中重要的管理工具有两个:时间与金钱。 对大多数人来说,一天中重要的任务是将时间转化为财富,而重要的决策则是将时间在工作和追求快乐之间做分配。 为什么有些人时间...【详细内容】
2021-12-14  长江商学院    Tags:财富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很帅的狐狸今天我打算系统地聊聊资产配置 今儿我打算介绍一个超级无敌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过去几年,我被问到最多的,可能是下面这一类问题—— 我有10...【详细内容】
2021-12-14  很帅的投资客    Tags:资产配置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银行理财产品真的、真的、真的不再保本了!12月31日,资管新规过渡期将迎来最后一天,保本理财产品也正式退出历史舞台,银行理财迎来“真”净值时代。这么买理财不“烧脑”银行理财...【详细内容】
2021-12-06    金融界  Tags:保本理财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