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理财

月薪4000,如何理财?

时间:2020-12-07 15:02:12  来源:  作者:



这是知乎的一个热门话题,我的回答如下:

希望现在月薪4000的年轻人,看到这篇文章,能少一些迷茫,多一点方向。

但我在这里不会给出具体的建议,而是送给你12个字:

投资自己、储蓄本金、适度理财

 

首先,我们要来分析自己。

1.你的现状如何?

你很年轻,手上可能有存款,也可能是负债。

《2019中国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年轻人的平均负债超过13万,其中,80后是负债最大人群,负债超过20万。

所以,你现在的位置,是领先、同行,还是落后于同龄人?

2.你有正确的理财观念吗?

目前,中国的消费主力是90后、95后,这部分人成长发展的需求更高,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更高,他们将主导未来5~10年的中国乃至全球的消费格局。

这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在进行信用消费。

信用消费,主要是指消费者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借款,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一种消费方式。这是来自百度百科的解释。

简单来说就是信用借款消费,比如蚂蚁花呗借呗、京东白条,这些名字你可能没用过,但你们一定不会陌生。

所以很多年轻人的观念只停留在上班赚钱——下班消费的模式中,但你们应该知道的是钱可以生钱,钱拿到手上并不一定要拿来花掉,它还有别的用处。

知道吗,“年轻”+“理财意识”,这是非常有威力的两个武器。

让我们用栗子来证明这句话。

我们假设年轻人你手上有2万元存款,假定年利率为10%,在你20岁、30岁、40岁、50岁时投入,每种情况到你60岁退休时能返回多少钱。

月薪4000,如何理财?

 

所以看到了吗, 20岁投入和30岁投入,仅仅因为晚开始了10年,金额差异达到了56万!

这就是为什么说“理财要趁早”,就是为什么我说 “年轻”+“理财意识”是非常有威力的两个武器!如果你越晚开始理财,留给你的钱用来生钱的时间就越少。

如果你把这笔钱花了消费了,那么后面这笔钱能“生”的钱也就统统与你无关了。

3.但是,年轻人的本金往往太少太少。

收益=收益率*本金,本金太少,即使收益率比肩巴菲特,所能获取的收益依然很少。

2万块做到翻倍也只有2万块的收益,而200万,1%的收益率就有2万收益了。

而年轻人的生活总是在不断前进,在各种生活的节骨眼上——买房、结婚、孩子、疾病、养老等方方面面你都会需要金钱,你不可能也没办法做到我上面举栗的这样,20岁放进去60岁取出来。

 

因此,我对年轻人有以下建议:

1.投资自己,扩大收入来源。

年轻人一般正处于事业上升期,未来有无限可能。这个阶段适合将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去拓展你的事业。

假如你现在收入5000,那么存下2000可能对你来说已经用上洪荒之力了,毕竟在城市里,房租、交通、服装、饮食,哪一样都不便宜。

但假如你收入10000,那么不说2000,存下5000对你来说都是有可能的,如果你有极简生活的理念,或许你能存下更多。

如果你想靠投资理财,把5000变成10000,这个难度不说难于登天,至少也是比较困难的,而且不一定具有持续性。

但如果你靠投资自己,在职场上提高竞争力,月薪从5000涨到10000,对于年轻人来说,还是相对容易做到的,而且这个价值更具有持续性,能力的提升能让你在职场上的价格相对平稳地保持一段时间。

 

2.储蓄本金。

本金就是你饲养的金鹅,只有金鹅养得够大,它才能为你下更多的蛋,而更多的本金,下蛋的速度就会更快。

前面提到投资自己,扩大收入来源。与此同时,请树立起“储蓄”的信仰,储蓄下生活中的每一分钱,随着你的收入水涨船高,你储蓄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你的金鹅就会越长越大。

如果不树立储蓄的信仰,而拼命去消费,即使你的收入很高,也不见得能存下多少钱,毕竟高收入人群却负债累累的新闻已经是屡见不鲜了。

一部分热衷于消费的人总认为储蓄太难,是在死磕自己,他们更愿意享受当下,未来还那么遥远,为什么要考虑那么多。

来,我来告诉你们为什么。

人这一辈子不会一直顺风顺水,总会遇到一些意外情况——生病了、失业了、遇到突发情况了、想和心爱的她/他结婚了,这个时候怎么办,去哪里拿出这么大一笔钱?

靠父母?父母总会老;靠借款?借款终须还,还得问你要一大笔利息。

《小狗钱钱》作者博多舍费尔在他的另一本书《财务自由之路》写过:

储蓄使人快乐,储蓄易如反掌——对每个人来说,使人快乐的是储蓄还是消费,只是一种信仰,而信仰是可以改变的,只是你是否愿意的问题。毕竟,把所有种子都吃完的农夫,是没有办法再去播种的。

所以试着去转变观念,试着去储蓄,储蓄也可以让人很快乐!

3.适度理财。

最后这一段话才是我想要告诉年轻人的理财建议。

没有前面的内容,对着月薪4000的年轻人,让我告诉你有哪些理财方式,我真的说不出口。我怕我会引你入歧途,让你以为月薪4000就可以让你纵横股海,年入百万,走上人生巅峰。

绝大部分人这辈子都要以提供劳务获得收入来养活自己和家庭,只有极少的一部分人才能真正靠钱生钱的被动收入实现财务自由。

但工薪族如果在投资自己经营好事业的同时,能多关注一下投资理财,那么在工资+理财收入两架马车的情况下,生活一定会多一份精彩,也会多一份保障。

但学习投资理财是一项系统工程,绝不仅仅是K线图、公司财报、股票这么简单的事情。

它是从根本上建立你的底层逻辑,再逐步提升认知,进而建立自己的投资体系,其中要包含资产配置、现金流梳理、资产规划,最后才是具体投资品种的选择,而投资品种则更是纷繁芜杂,多如牛毛。

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我没有一个包打天下的理财方案或者品种可以直接推荐。我的建议就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接触投资理财,而不是一上来就急功近利地要去赚钱。慢慢建立自己的认知,一步一步去摸索,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模式,方为上策。

最后,祝福每一个看到这篇文章的年轻人,希望早早开始理财的你们,在未来回顾理财所走过的这一路时,看到的是一个踏踏实实,而不是急切毛躁浮浮沉沉的自己。

以上,共勉。



Tags:理财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1.探索期(15-24岁)家庭形态以父母家庭为生活重心;理财活动求学深造、提高收入;投资工具活期、定期存款、基金定投;保险建议意外险、寿险。教育理财2.建立期(25-34岁)家庭形态以择偶...【详细内容】
2021-12-23  Tags: 理财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都知道每年的这个时候是保险业的开门红时间,开门红就相当于是保险界的“双11”一样,在这个时间段就是各大保险公司销售理财险最火爆的阶段。这几天一直被各种大单喜报刷...【详细内容】
2021-12-23  Tags: 理财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网叔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非常火的问题: “90后,刚工作2年,手上有7、8万现金,怎么通过投资理财,实现财富自由?”问题的关注人数将近1.5万,浏览量更是多达七百多万次。看到这么多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Tags: 理财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学员找怡心说:自己月入有8000多,老公月入有12000元,如何通过理财规划让自己的家庭资金进行合理安排,而且还能让家庭理财收益稳健提升呢? 理财就是理生活,想要把家庭里的财...【详细内容】
2021-12-20  Tags: 理财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银行理财产品真的、真的、真的不再保本了!12月31日,资管新规过渡期将迎来最后一天,保本理财产品也正式退出历史舞台,银行理财迎来“真”净值时代。这么买理财不“烧脑”银行理财...【详细内容】
2021-12-06  Tags: 理财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融圈有一句名言: 富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银行理财,屌丝死于P2P。 要哆啦说,很多人却死于保险理财, 到底是理财险的坑太多容易掉?还是人太傻往里跳? 眼下互联网理财险下架潮流滚滚,...【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理财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代人脱离不了理财规划,个人理财已经俨然成为人生每个阶段生涯规划的必备知识。个人理财是一门必修的学问,是每个人一辈子无时无刻都需要学习和实践的技能。那么,什么是个人理...【详细内容】
2021-11-23  Tags: 理财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去年开始,很多新发售的相机、镜头都在涨价,特别是畅销的型号,不仅价格飞涨,更是在市场上一机难求。到了今年,这种相机、镜头溢价销售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本加厉。很多新品一...【详细内容】
2021-11-10  Tags: 理财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高净值人群,也就是标准的私人银行客户群体,私人银行客户的标准——可投资金融资产一百万美元,即600万人民币以上的客户,这一标准也是国内银行中比较高的标准,招商银行...【详细内容】
2021-11-01  Tags: 理财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想努力了,就买保本理财产品行吗?不行! 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已经进入清零倒计时。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显示,截至6月末,保本型...【详细内容】
2021-10-28  Tags: 理财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如果公司有100万闲置资金,你是放在银行里等待可怜的利息,还是交给私募基金享受天天绿得发慌呢?又或者是借给别人从此坏账呢? 今天小柳就为拥有闲置资金的企业提供一种操作方案,不...【详细内容】
2021-12-27  柳哲节税    Tags:收益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结构性存款规模又降了。据央行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8209.68亿元,中资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36419.35亿元,均比10月末有所下降。结...【详细内容】
2021-12-24  周到客户端    Tags:结构性存款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1.探索期(15-24岁)家庭形态以父母家庭为生活重心;理财活动求学深造、提高收入;投资工具活期、定期存款、基金定投;保险建议意外险、寿险。教育理财2.建立期(25-34岁)家庭形态以择偶...【详细内容】
2021-12-23  一个畅想    Tags:理财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网叔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非常火的问题: “90后,刚工作2年,手上有7、8万现金,怎么通过投资理财,实现财富自由?”问题的关注人数将近1.5万,浏览量更是多达七百多万次。看到这么多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网叔点财    Tags:理财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学员找怡心说:自己月入有8000多,老公月入有12000元,如何通过理财规划让自己的家庭资金进行合理安排,而且还能让家庭理财收益稳健提升呢? 理财就是理生活,想要把家庭里的财...【详细内容】
2021-12-20  怡心寻财    Tags:理财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虽说工作能让我们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但绝大多数人工作,更多还是为了“钱”字罢了。如果兜里有足够多的钱,想必会有很多人离职。 那些所谓靠工作获得的满足感以及成就感,也早已...【详细内容】
2021-12-15  大金牛财经    Tags:利息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一年年底,今年以来确实发生了不少事,尤其是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老龄化问题严重。实际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类医疗技术的增速发展,老龄化可...【详细内容】
2021-12-14  财经新知陆新之    Tags:财富规划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个人手中重要的管理工具有两个:时间与金钱。 对大多数人来说,一天中重要的任务是将时间转化为财富,而重要的决策则是将时间在工作和追求快乐之间做分配。 为什么有些人时间...【详细内容】
2021-12-14  长江商学院    Tags:财富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很帅的狐狸今天我打算系统地聊聊资产配置 今儿我打算介绍一个超级无敌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过去几年,我被问到最多的,可能是下面这一类问题—— 我有10...【详细内容】
2021-12-14  很帅的投资客    Tags:资产配置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银行理财产品真的、真的、真的不再保本了!12月31日,资管新规过渡期将迎来最后一天,保本理财产品也正式退出历史舞台,银行理财迎来“真”净值时代。这么买理财不“烧脑”银行理财...【详细内容】
2021-12-06    金融界  Tags:保本理财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