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理财

你的钱该往哪里放?国人理财攻略大曝光

时间:2020-12-28 11:00:30  来源:  作者:

即将过去的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球巨变、金融资本市场风云变幻,让众多投资者大呼“活久见”。2021年渐行渐近,新的一年我们又该如何打理资产呢?

正值岁末,中国财富盘点了2020年各类理财投资产品的表现情况,并收集整理了机构2021年的投资策略,为大家来年理财布局提供参考。

银行定存

优点:风险小 技术要求低

缺点:收益率不高 流动性差

银行定期存款属于风险最小的理财品种。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连续上涨。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1月,商业银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所有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上涨,其中3年期涨幅最大。

中国财富注意到,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国有大行3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为2.75%,特定条件定存利率高达3.85%,部分中小银行3年及以上定期存款利率甚至高于4%。

预见2021 | 你的钱该往哪里放?国人理财攻略大曝光

某商业银行3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 来源:银行网站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今年以来,普通定期存款平均利率基本没有下调,四季度也难以出现趋势性下降。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之后,产品净值波动加大,投资者对其接受程度普遍不高,一部分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或将资金转移至权益类基金等产品中,一部分保守型投资者则会偏向于购买存款产品。

“响应监管要求,目前各家银行正大幅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同时大额存单发行量不断走低。由于这两项存款规模下滑,商业银行为了保持存款规模一定增长,会提高一般性存款规模,其利率也会出现上涨。”刘银平表示。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胡小凤预计,岁末年初,银行在激烈的揽储竞争以及降成本的双重压力下,整体利率波动不会太大,但年末资金紧张,定期存款利率可能会继续上行。对于投资者来说,如对流动性要求不高,应优先考虑中长期存款。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银行之间的定存利率有一定的差别,一般来说,农村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相对较高,城市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处在中间水平,股份制银行垫底。

银行理财

优点:风险较小 收益率相对较高

缺点:流动性差 一般有起投门槛

相对于银行定存,银行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相对较高,不过,今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不改去年下降趋势,仍一路走低。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监测显示,11月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4%,整体处于低位。

预见2021 | 你的钱该往哪里放?国人理财攻略大曝光

数据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制表:中国财富

“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使得银行资金成本有所下降,影响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此外,目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大类资产价格总体下降,也使得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下降。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预计,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速明显下降,未来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都会比较低。

明明表示,过去理财产品动辄4%甚至5%的收益率,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很难实现。在自己的风险承受范围内,投资者可从两方面入手优化资产配置,一是拉长投资久期,二是多元化配置,力争做到收益与风险的平衡。

此外,专家建议,在银行理财产品的选择上,可以多关注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与银行传统的公募理财产品不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随着理财子公司投资能力的提升,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或将有所上升,在稳健的基础上提高收益水平。”董希淼说。

专家还提示,理财子公司的产品门槛更低、期限更长、风险更高。在购买理财产品时,投资者应强化个人风险意识,学会看懂说明书,毕竟“闭眼买理财”的时代已经结束。

黄金

优点:风险较小 收藏传承都适合

缺点:实金投资较大 维护成本高

今年投资理财,避不开的就是黄金。作为全球最佳避险资产,黄金的投资需求在市场风险和经济复苏缓慢的相互作用下被推高,国际金价在下半年初首次突破2000美元/盎司,刷新历史新高,不少投资者都在这波大行情中赚得盆满钵满。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黄金分为纸黄金(银行账户贵金属)、黄金TD业务、黄金场内外期权、金条、投资金币等。

预见2021 | 你的钱该往哪里放?国人理财攻略大曝光

2021年熊猫普制金币套装(菜市口百货) 图:中国财富

普通投资者接触最多的就是金条和投资金币,虽然金条销售渠道较多,除了金店,各大银行也可以购买,但金条也有其缺点存在,在转手卖出的时候同样要在特定的银行或金店才可以,自主性稍差;此外,金条需要妥善保管,出现红锈氧化等现象会影响回收。

金币分为纪念性金银币和投资性金银币,投资性金银币价格比国际贵金属价略低,可自由买卖,随时向指定银行或金店兑现。世界投资的五大金币,包括中国熊猫金币在列,是很多人的投资选择。

对于现在是否应该配置黄金,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向中国财富表示,如果投资者指望现在买入黄金赚大钱,难度比较大,但黄金作为资产组合配置是可以的。“作为避险资产,虽然现在黄金的地位下降了,但是近几年又呈现一种回升的态势。原因是信用货币不讲信用,这是全球金融发展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有些场合下,量化宽松几乎是无底线的。这种情况下持有一部分黄金,对稳定资产组合还是很有意义的。”

山东黄金集团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姬明告诉中国财富,是否配置应该看是什么投资者,如果是希望通过黄金上涨来盈利的配置型投资者,现在可以分批购买,从中长期战略配置型层面买入,但建议稍微谨慎一点,不要一次性买,而是分批介入。

股票

优点:流动性强 变现性高

缺点:风险高 收益难确定

今年以来,股民交易热情高涨,中国结算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A股投资者数量达到17615.31万,仅年内A股新入场者就达到1800万。

截至12月20日,创业板指以53.53%的涨幅,在全球主要股指中排名第一。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的涨幅分别为10.39%、31.83%。29个沪深核心指数中,有12个涨幅超过了30%。

预见2021 | 你的钱该往哪里放?国人理财攻略大曝光

数据来源:Wind 制表:中国财富

但市场结构性行情明显,剔除今年上市的股票后,全部A股的涨跌幅中位数为4.74%,有1622只股票年内股价下跌。

A股最新总市值为57.1万亿元,较去年底增加18.17万亿元,按1.76亿投资者计算,人均市值增加10.32万元。当然,这样的平均数据显然不具备太大的参考性,因为股市投资风险高、收益难确定,并非每一位投资者都能取得正收益。

基金

优点:专业性强 踩雷率低

缺点:明年超额回报难度增大

今年公募基金无论是在规模增长还是在赚钱能力上都表现十分突出。在规模方面,今年新发行的公募基金规模已超3万亿元,比过去三年加起来还多。截至目前,公募基金的规模达到了18.75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炒股不如炒基金”也在今年得到印证,截至12月20日,权益类基金(包括混合型、股票型、指数型;剔除今年新成立基金、分级基金,仅计算母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4.89%,整体表现好于上证指数、沪深300、深证成指。

预见2021 | 你的钱该往哪里放?国人理财攻略大曝光

数据来源:Wind 制表:中国财富

需要注意的是,基金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均收获了不错表现。但近年来,公募权益类基金并未能实现连续三年平均收益为正的表现。机构也提示,近两年公募基金虽然取得超额回报,但只是基金在特定时间段的特殊表现,没有必然的延续性,建议适当降低2021年的收益预期。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虽然投资基金可以降低风险,但并不能完全消除风险,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一样会亏钱。因此,基金更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

最后,对于2021年资产到底如何配置,专家建议,稳健型投资者应该拉长投资久期,进行多元化配置;有一定基础的投资者,可以提高自身的风险偏好,适当配置风险更高的理财产品,不过需要注意将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平衡型、进取型的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股票、基金等权益资产,但也应合理控制仓位,且配置比例不宜过高,以防市场大跌给个人及家庭财富造成巨大冲击。

另外,专家还提示要注意分散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把握时间节点,尽量减少资金等待时间、募集期过长的产品,资金等待成本较高,无形中会摊薄收益。



Tags:理财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1.探索期(15-24岁)家庭形态以父母家庭为生活重心;理财活动求学深造、提高收入;投资工具活期、定期存款、基金定投;保险建议意外险、寿险。教育理财2.建立期(25-34岁)家庭形态以择偶...【详细内容】
2021-12-23  Tags: 理财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都知道每年的这个时候是保险业的开门红时间,开门红就相当于是保险界的“双11”一样,在这个时间段就是各大保险公司销售理财险最火爆的阶段。这几天一直被各种大单喜报刷...【详细内容】
2021-12-23  Tags: 理财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网叔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非常火的问题: “90后,刚工作2年,手上有7、8万现金,怎么通过投资理财,实现财富自由?”问题的关注人数将近1.5万,浏览量更是多达七百多万次。看到这么多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Tags: 理财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学员找怡心说:自己月入有8000多,老公月入有12000元,如何通过理财规划让自己的家庭资金进行合理安排,而且还能让家庭理财收益稳健提升呢? 理财就是理生活,想要把家庭里的财...【详细内容】
2021-12-20  Tags: 理财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银行理财产品真的、真的、真的不再保本了!12月31日,资管新规过渡期将迎来最后一天,保本理财产品也正式退出历史舞台,银行理财迎来“真”净值时代。这么买理财不“烧脑”银行理财...【详细内容】
2021-12-06  Tags: 理财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融圈有一句名言: 富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银行理财,屌丝死于P2P。 要哆啦说,很多人却死于保险理财, 到底是理财险的坑太多容易掉?还是人太傻往里跳? 眼下互联网理财险下架潮流滚滚,...【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理财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代人脱离不了理财规划,个人理财已经俨然成为人生每个阶段生涯规划的必备知识。个人理财是一门必修的学问,是每个人一辈子无时无刻都需要学习和实践的技能。那么,什么是个人理...【详细内容】
2021-11-23  Tags: 理财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去年开始,很多新发售的相机、镜头都在涨价,特别是畅销的型号,不仅价格飞涨,更是在市场上一机难求。到了今年,这种相机、镜头溢价销售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本加厉。很多新品一...【详细内容】
2021-11-10  Tags: 理财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高净值人群,也就是标准的私人银行客户群体,私人银行客户的标准——可投资金融资产一百万美元,即600万人民币以上的客户,这一标准也是国内银行中比较高的标准,招商银行...【详细内容】
2021-11-01  Tags: 理财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想努力了,就买保本理财产品行吗?不行! 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已经进入清零倒计时。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显示,截至6月末,保本型...【详细内容】
2021-10-28  Tags: 理财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如果公司有100万闲置资金,你是放在银行里等待可怜的利息,还是交给私募基金享受天天绿得发慌呢?又或者是借给别人从此坏账呢? 今天小柳就为拥有闲置资金的企业提供一种操作方案,不...【详细内容】
2021-12-27  柳哲节税    Tags:收益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结构性存款规模又降了。据央行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8209.68亿元,中资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36419.35亿元,均比10月末有所下降。结...【详细内容】
2021-12-24  周到客户端    Tags:结构性存款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1.探索期(15-24岁)家庭形态以父母家庭为生活重心;理财活动求学深造、提高收入;投资工具活期、定期存款、基金定投;保险建议意外险、寿险。教育理财2.建立期(25-34岁)家庭形态以择偶...【详细内容】
2021-12-23  一个畅想    Tags:理财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网叔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非常火的问题: “90后,刚工作2年,手上有7、8万现金,怎么通过投资理财,实现财富自由?”问题的关注人数将近1.5万,浏览量更是多达七百多万次。看到这么多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网叔点财    Tags:理财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学员找怡心说:自己月入有8000多,老公月入有12000元,如何通过理财规划让自己的家庭资金进行合理安排,而且还能让家庭理财收益稳健提升呢? 理财就是理生活,想要把家庭里的财...【详细内容】
2021-12-20  怡心寻财    Tags:理财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虽说工作能让我们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但绝大多数人工作,更多还是为了“钱”字罢了。如果兜里有足够多的钱,想必会有很多人离职。 那些所谓靠工作获得的满足感以及成就感,也早已...【详细内容】
2021-12-15  大金牛财经    Tags:利息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一年年底,今年以来确实发生了不少事,尤其是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老龄化问题严重。实际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类医疗技术的增速发展,老龄化可...【详细内容】
2021-12-14  财经新知陆新之    Tags:财富规划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个人手中重要的管理工具有两个:时间与金钱。 对大多数人来说,一天中重要的任务是将时间转化为财富,而重要的决策则是将时间在工作和追求快乐之间做分配。 为什么有些人时间...【详细内容】
2021-12-14  长江商学院    Tags:财富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很帅的狐狸今天我打算系统地聊聊资产配置 今儿我打算介绍一个超级无敌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过去几年,我被问到最多的,可能是下面这一类问题—— 我有10...【详细内容】
2021-12-14  很帅的投资客    Tags:资产配置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银行理财产品真的、真的、真的不再保本了!12月31日,资管新规过渡期将迎来最后一天,保本理财产品也正式退出历史舞台,银行理财迎来“真”净值时代。这么买理财不“烧脑”银行理财...【详细内容】
2021-12-06    金融界  Tags:保本理财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