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理财

刚刚,又一家大银行理财爆雷!教你两招避雷又赚钱

时间:2021-08-17 10:51:56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韩行长

如果有人跟你说某个投资品,收益又高又安全保本,我建议你直接拉黑此人,他不是蠢就是坏。

 

今年以来,无论是资产最庞大的“宇宙行”工商银行,还是最会服务富人的招商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都出现过违约爆雷。

 

在不少朋友的理财观念中,还依然存在“既要又要还要”的想法,今天这篇文章你一定要认真看完,否则可能连自己踩雷炸开花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这两天,有一条关于招行代销产品违约的新闻发酵,说的是一款名为“君睿15号”的信托产品,上周六(8月14日)到期还本付息,但是客户没收到钱,今天招行也特地发布了公告说明这件事。

刚刚,又一家大银行理财爆雷!教你两招避雷又赚钱

 

我带你快速了解一下事情几个关键点:

 

1)这份信托产品违约,主要是因为跟华夏幸福相关,而华夏幸福去年开始出现了很严重的债务问题,目前公司股价是断崖式下跌——

刚刚,又一家大银行理财爆雷!教你两招避雷又赚钱

 

(华夏幸福公司股价一路下跌)

 

2)这个违约的信托项目规模并不大,只有5亿,但参与这个项目的公司,大多是业内的明星公司,本以为质量有保障,没想到居然也会踩坑。

 

招商银行作为国内银行业的“零售之王”,理财业务做得妥妥的,尤其是在高净值客户服务上,属于国内第一梯队,没想到也触了雷。

 

去年十月,有“宇宙行”之称的工商银行,代销的一款资管产品同样踩雷,而且也是100万以上才能投资的高净值客户产品。自从,银行界两个扛把子代销的产品都踩了雷。

刚刚,又一家大银行理财爆雷!教你两招避雷又赚钱

 

大银行、高门槛的理财产品,居然爆雷了,这颠覆了很多投资者一直坚持的理财习惯。咱们今天就来聊一下,接下来要怎么选到更靠谱的产品?

 

我们不止一次跟智友们说,现在投资一定不能有保本的想法,这种稳妥到极致的低风险思维,往往会引出你想象不到的高风险意外。

 

可能依然会有投资者抱着旁观者的心态,觉得事情跟我自己无关,反正我又不在招行或者工行买理财。

 

但其实什么银行只是表象,更重要的是背后的大趋势——

 

中国金融市场正逐步走向成熟,让风险暴露出来,盈亏同源是大方向。想享受更高收益,必须承担相应的风险,而不是“既要又要还要”。

 

这句话怎么理解?我打一个比喻:

 

以前小时候,如果一不小心摔倒,家长可能会把你扶起来,然后打地面安抚你。

 

“最坏就是这个地,这么硬,摔坏我的宝。”

 

但是现在长大了成年了,再摔倒,只能自己爬起来,怪自己不小心,而不是责怪这个水泥地为什么这么硬。

 

以前的理财产品收益又高又稳,背后是“刚性兑付”在撑腰,大多数产品,都可以靠借新还旧的方式撑下去。

 

这种中国式父爱的监管态度,好处是投资者理财无忧,轻轻松松躺赚年化10%的收益。

 

但坏处就是把人给惯坏了。

 

不分产品好坏,全部往肚子里塞,且不说影响经济的效率,劣币驱逐良币,而且坏的直接烂肚子里。

 

对实体经济来说,就是负债越来越重,而且隐形坏账越来越多,如果再不清理,最终暴雷越来越多。

 

于是在2017年之后,金融委和《资管新规》落地,针对一系列隐藏的金融风险逐个爆破。

 

现在大家看到的招行和工行代销产品爆雷,好像是不走运踩了个别公司的债务地雷,但实际上这只是水面上的冰山,水下冰山的规模是你看到的好几倍。

 

我就举一个数据:

 

最近五年,债券违约余额从2017年的630亿不到,到目前已经增长到5500亿,违约率从0.25%上升到1.33%。

刚刚,又一家大银行理财爆雷!教你两招避雷又赚钱

 

来源:wind

 

在你以为平静的湖面,实际上暗流涌动。

 

本以为安全的产品,都有可能踩雷。

 

普通投资者,要怎么办?其实只要把握一个原则,很多风险就能避免——

 

让投资理财回归常识。

 

什么是投资中的常识?

 

第一,风险跟收益对等。

 

以前可能很多人觉得,富人能买的理财一定比普通人要好,就是为了保护富人才设置这么高的投资门槛,但这次爆雷的信托恰恰是高净值产品。

 

其实对于监管机构来说,设置门槛是为了做好风险防范。

 

买得起100万理财的投资者,手里的资产肯定远不止这些,所以风险承受能力比普通投资者更高。

 

以前很多高端理财看似无风险高收益,本质上还是扭曲的制度导致的。现在回归常识,就是让风险和收益对等。

 

第二,了解你的底层资产。

 

招行的信托和工行的资管踩雷,很大程度都是因为投资了非标准化的产品,这些产品要穿透底层资产也很难,对于这种产品就要留个心眼。

 

相比之下,公募基金投资的大多数都是标准化资产,透明度更高,不过大家也要了解你买基金的底细,例如基金经理的履历、基金的规模、历史回撤与收益等等。

 

结合这两点,我认真地给两点建议。

 

一,学会看产品说明书,分辨风险等级。

 

如果你去买银行理财产品,应该对风险等级R1、R2、R3、R4、R5很熟悉。这个风险等级,从1到5,风险逐渐增高。

 

1、对于风险厌恶型的朋友,R1、R2是合理的选择,R3以上基本不用看了。

2、只有R1是白纸黑字的保本,其他都不保本。

刚刚,又一家大银行理财爆雷!教你两招避雷又赚钱

 

为什么要强调这点?

 

避免销售过度。

 

像雪球产品上半年规模滚得那么大,就是销售端过于强调它“对冲风险”的优点,让不少客户误以为那是保本保息的产品。实际上,雪球产品是会产生亏损的中高风险产品,结构复杂,不适合低风险投资者。

 

自己懂得看风险等级,知道产品是不是真的保本,才能扛得住销售的话术。

 

其次,买了R2,风险不见得比R5低。

 

从形式来说,R2风险等级的产品,大多数是债券,R5级别的,主要是买股票。债比股安全,是惯常认知。

 

但是回到实际情况下,R2的债,如果产品过于极端,不够分散,一旦暴雷,本金全没了,实际风险是比R5的股票基金还要高。

 

所以,实际情况,远比等级划分要复杂得多。

 

最好的操作是——

 

1、看透底层资产,能不能查看到资金的最终去向,看看到底是去买了债券,股票,还是未上市的公司股权,或者哪些实体企业。

 

2、要么买R1这类风险极低的产品,要么买得更分散。

 

二,相似的替代品,哪些可以买?

 

只要不是存款,股和债都有风险。

 

怎么办?

 

1、如果追求一点都不能亏,就买存款类产品。

 

2022年前,好的银行理财还是可以继续持有,如朝朝宝、添利宝等活期理财产品,相比银行活期利率要高。

 

当然,在过渡期内继续捡漏好产品,还是要多留个心眼,慎选小银行,留意产品清退信息。

 

2、买R2风险等级以上的产品,不如买持仓公开透明的基金组合。

 

优秀的货币基金组合、滚动持有期短债,都是比较稳健的银行理财替代品。

 

1)货币基金组合,可以不断把市场上收益更高的货基纳入组合里,弥补单一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忽高忽低的缺点。

 

举个简单的例子,单一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大概在2.1%-2.3%,而好的货基组合如货币三佳,能拿到长期稳定2.5%的收益,那对于银行理财没法再冲3%的情况下,2.5%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了。

 

2)滚动持有期短债债券基金,有30天和90天的。

 

这类短债基金一般有2.8-3.0%左右的年化收益率。打算拿低于一年的话,记得选C类。

 

3)如果你还想追求更高一点的收益,可以选择股债平衡型基金,流动性更高,持仓也比理财产品更透明。

 

其实,最近的一系列动向都在告诉我们,无脑获取高收益的理财时代已经过去了。

 

接下来,要学会自己挑选优质产品,拿下长期稳定的收益。



Tags:理财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1.探索期(15-24岁)家庭形态以父母家庭为生活重心;理财活动求学深造、提高收入;投资工具活期、定期存款、基金定投;保险建议意外险、寿险。教育理财2.建立期(25-34岁)家庭形态以择偶...【详细内容】
2021-12-23  Tags: 理财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都知道每年的这个时候是保险业的开门红时间,开门红就相当于是保险界的“双11”一样,在这个时间段就是各大保险公司销售理财险最火爆的阶段。这几天一直被各种大单喜报刷...【详细内容】
2021-12-23  Tags: 理财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网叔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非常火的问题: “90后,刚工作2年,手上有7、8万现金,怎么通过投资理财,实现财富自由?”问题的关注人数将近1.5万,浏览量更是多达七百多万次。看到这么多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Tags: 理财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学员找怡心说:自己月入有8000多,老公月入有12000元,如何通过理财规划让自己的家庭资金进行合理安排,而且还能让家庭理财收益稳健提升呢? 理财就是理生活,想要把家庭里的财...【详细内容】
2021-12-20  Tags: 理财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银行理财产品真的、真的、真的不再保本了!12月31日,资管新规过渡期将迎来最后一天,保本理财产品也正式退出历史舞台,银行理财迎来“真”净值时代。这么买理财不“烧脑”银行理财...【详细内容】
2021-12-06  Tags: 理财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融圈有一句名言: 富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银行理财,屌丝死于P2P。 要哆啦说,很多人却死于保险理财, 到底是理财险的坑太多容易掉?还是人太傻往里跳? 眼下互联网理财险下架潮流滚滚,...【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理财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代人脱离不了理财规划,个人理财已经俨然成为人生每个阶段生涯规划的必备知识。个人理财是一门必修的学问,是每个人一辈子无时无刻都需要学习和实践的技能。那么,什么是个人理...【详细内容】
2021-11-23  Tags: 理财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去年开始,很多新发售的相机、镜头都在涨价,特别是畅销的型号,不仅价格飞涨,更是在市场上一机难求。到了今年,这种相机、镜头溢价销售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本加厉。很多新品一...【详细内容】
2021-11-10  Tags: 理财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高净值人群,也就是标准的私人银行客户群体,私人银行客户的标准——可投资金融资产一百万美元,即600万人民币以上的客户,这一标准也是国内银行中比较高的标准,招商银行...【详细内容】
2021-11-01  Tags: 理财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想努力了,就买保本理财产品行吗?不行! 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已经进入清零倒计时。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显示,截至6月末,保本型...【详细内容】
2021-10-28  Tags: 理财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如果公司有100万闲置资金,你是放在银行里等待可怜的利息,还是交给私募基金享受天天绿得发慌呢?又或者是借给别人从此坏账呢? 今天小柳就为拥有闲置资金的企业提供一种操作方案,不...【详细内容】
2021-12-27  柳哲节税    Tags:收益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结构性存款规模又降了。据央行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8209.68亿元,中资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36419.35亿元,均比10月末有所下降。结...【详细内容】
2021-12-24  周到客户端    Tags:结构性存款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1.探索期(15-24岁)家庭形态以父母家庭为生活重心;理财活动求学深造、提高收入;投资工具活期、定期存款、基金定投;保险建议意外险、寿险。教育理财2.建立期(25-34岁)家庭形态以择偶...【详细内容】
2021-12-23  一个畅想    Tags:理财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网叔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非常火的问题: “90后,刚工作2年,手上有7、8万现金,怎么通过投资理财,实现财富自由?”问题的关注人数将近1.5万,浏览量更是多达七百多万次。看到这么多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网叔点财    Tags:理财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学员找怡心说:自己月入有8000多,老公月入有12000元,如何通过理财规划让自己的家庭资金进行合理安排,而且还能让家庭理财收益稳健提升呢? 理财就是理生活,想要把家庭里的财...【详细内容】
2021-12-20  怡心寻财    Tags:理财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虽说工作能让我们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但绝大多数人工作,更多还是为了“钱”字罢了。如果兜里有足够多的钱,想必会有很多人离职。 那些所谓靠工作获得的满足感以及成就感,也早已...【详细内容】
2021-12-15  大金牛财经    Tags:利息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一年年底,今年以来确实发生了不少事,尤其是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老龄化问题严重。实际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类医疗技术的增速发展,老龄化可...【详细内容】
2021-12-14  财经新知陆新之    Tags:财富规划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个人手中重要的管理工具有两个:时间与金钱。 对大多数人来说,一天中重要的任务是将时间转化为财富,而重要的决策则是将时间在工作和追求快乐之间做分配。 为什么有些人时间...【详细内容】
2021-12-14  长江商学院    Tags:财富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很帅的狐狸今天我打算系统地聊聊资产配置 今儿我打算介绍一个超级无敌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过去几年,我被问到最多的,可能是下面这一类问题—— 我有10...【详细内容】
2021-12-14  很帅的投资客    Tags:资产配置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银行理财产品真的、真的、真的不再保本了!12月31日,资管新规过渡期将迎来最后一天,保本理财产品也正式退出历史舞台,银行理财迎来“真”净值时代。这么买理财不“烧脑”银行理财...【详细内容】
2021-12-06    金融界  Tags:保本理财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