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理财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时间:2021-12-14 10:35:23  来源:  作者:很帅的投资客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大家好,我是很帅的狐狸

今天我打算系统地聊聊资产配置

 

今儿我打算介绍一个超级无敌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过去几年,我被问到最多的,可能是下面这一类问题——

 

  • 我有100万/10万/5万,该怎么配置比较好?
  • 月薪5,000/10,000/30,000该怎么安排比较好?

 

一般来说我的答案都是一样的:资产配置并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

 

如果有什么自媒体或所谓专家发这类文章、又不说明配置前提的话,我会建议直接取关这类账号。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还有一类自媒体很喜欢更极端的说法,比如「没有个500万就没有必要谈资产配置」之类的。

这类说法我也觉得很扯。

 

Anyway,今天我打算系统地聊聊资产配置,准备分享一个比较实操的资产配置框架,顺带回答下面这些问题——

 

  • 为什么说资产配置没有标准答案?
  • 到底应该怎么做资产配置呢?
  • 只有有钱人才需要做资产配置吗?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Part 1

XX万块该怎么配置?

 

当被问到「我有XXX万,我该怎么配置」这个问题的时候,不少理财顾问或理财媒体会推荐一个叫做「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的工具,然后忽悠我们按下面这个比例配置资产——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这个框架是扯的)

 

这个工具背后有个隐含假设:存在一个万能的资产配置方案。

这个假设是不成立的,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流动性需求、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研究资源都不一样。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我也翻了好久的中英文文献,到处都没找到「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这个工具。

而且它推荐的「保障资金」的比例也太高了吧!家庭资产的20%!

如果按央行2020年的调研结果来看,中国城镇家庭户均金融资产64.9万元。

20%可就是13万,这对一般家庭来说负担显然太高了。

这个工具怕不是保险销售人员自己开发的吧!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Anyway,我们只要牢记一点:资产配置没有「万能药」。

我们要从自身情况出发,结合市场情况,来进行资产配置,而且后续还需要不断动态调整。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我比较喜欢「以终为始」地解决问题,所以在回答「如何资产配置之前」,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搞懂我们最终想要的是什么。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Part 2

⚖️ 资产配置配的是什么?

 

我们之所以要通过投资赚钱,其实还是为了在未来有更多的钱可以花。

毕竟钱这种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花掉才实际。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所以呢,我们进行资产配置的时候,最好也是从支出需求的角度去考虑

 

现在有不少理财平台都参考了前面那个所谓标准普尔象限,把个人资产给划分成「四笔钱」。

比如腾讯的理财通——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截图/ 腾安基金

 

而支付宝则是把保障的钱和保本升值的钱合并,变成三笔钱——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截图/ 支付宝

 

我觉得多数平台的划分可以再优化一下,我用了一个比较成体系的、相对 MECE(不重不漏)的框架——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注/ 此处四笔钱的名字借用简七老师的,但定义不完全一致。

 

就着这个表,我稍微提几个要留意的点——

 

要点1:必要与非必要支出很难区分

 

我以前在一个 TedX演讲 里详细聊过如何区分这两种支出:

必要支出是用来保持或增加未来我们的收入的,而非必要支出是用来满足我们的欲望,从而为我们带来愉悦的。

 

不过,区分有两个难点——

 

一是如何区分是相对主观的,没有一个统一标准。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二是通常两者会同时发生,很难切割

比如去吃一顿大餐,味道和口感满足的是我的食欲;而食物提供的热量,则可以保证我能继续健康地活着,隔天还可以继续上班挣钱,这部分其实是对我自己的投资。

 

所以我的建议是……差不多就得了

我们会通过记账的方式,来估算每个月的必要和非必要支出。

在实际操作的时候,金额也好,分类也罢,差不多就行,不用太精准。

比如吃一顿很贵的大餐,姑且把它全部计入非必要支出;而日常的三餐都可以计为必要支出。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要点2:由奢入俭难

 

都说「人的欲望是无限的」,必要收入会随着我们的收入逐渐变高。

经济学里,我们把这个称为「棘轮效应」(rachet effect)。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年轻的时候我们觉得是非必要支出的东西,可能现在会觉得必不可少,一旦没有就会很难受。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当然价格变化也有通胀的影响)

 

要点3:一次性支出的优先级也很高

 

有个误区是,我们平时做资产配置的时候,往往只考虑日常支出。

扣掉日常必要支出之后,不少人会把剩下的钱直接配置到金鹅池里。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但是一次性支出(目标池和保险池)的优先级也是挺高的,但它却很容易被忽略(因为发生的频次太低)。

所以我才把这四个账户都列出来,给大家一个全貌。

 

Anyway

搞清楚了这四个账户的区别之后,我们该思考的下一个问题是——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Part 3

我们要评估的是什么?

 

具体来看的话,我们要评估自己在四个账户上的四个维度——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维度1:风险-收益率

 

风险和收益率其实是一个维度,因为它们只能二选一:预期收益率越高,风险越大。

 

对于现金池、目标池和保障池来说,因为它们是相对刚性的,所以对风险的容忍度比较低。

特别是保障池,它更不是以收益为目标的。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至于金鹅池,其实是我们做风险投资的主要阵地。

这一部分资金会更因人而异一些: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不大一样,所以适合的资产组合会不一样。

 

维度2:仓位

 

仓位最好是根据「现金池-保障池-目标池-金鹅池」这个优先级来安排,先把前面的配齐了再考虑后面的

 

现金池主要是保障日常现金流断掉的时候,比如失业的时候,有一笔钱可以过渡。

也就是《致命女人》刘玉玲口中的「Fxxk you money」。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截图/ 人人视频

 

根据58同城的《2020年求职者调研报告》,超过90天都找不到工作的比例其实并不高。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所以现金池备好两三个月的日常必要支出就差不多了。

 

保障池方面,最好是根据你的人生阶段来安排——

还没工作的小年轻,有个意外险和医疗险就差不多了;工作了的话,加多个重疾险;已经成家了背了房贷的,会建议再买多个保额跟房贷余额匹配的定期寿险。

我们以前也整理过一个表格,可以回顾一下。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至于目标池,一般则是等到你成家后才需要考虑的。

一般常见的目标有买房子女教育养老等等,可以用之后的目标节点倒算出每年要存的钱。

比如说我生了个娃,希望18年后有50万可以给TA作为教育成长基金,假设每年能有3%的收益率,那么我每年要存2万出头(购买储蓄险的时候,产品会自动帮你算好的,也可以用Excel的PMT公式自己算)。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剩下的闲钱自然是配置到金鹅池

 

维度3:流动性

 

流动性风险其实本质上是风险的一种,流动性风险高的资产理论上预期收益率也会提高。

不过它实在是太重要了~所以我就单拎出来了。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四类支出的流动性需求相对比较固定,不用做太多个人层面的考量——

现金池自然是要随时可用,目标池则会有比较明确的时间线(毕竟是计划内的),保障池最好是跟突发事件发生的时间点绑定,金鹅池一般对流动性不会有什么需求。

 

维度4:投资水平

 

这一点是要综合考虑的,这里的研究水平主要有两个维度——一个是你的能力,一个是你的资源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对这个维度的评估,会很大程度影响你的金鹅池的配置。

比如我有个朋友,很懂炒房,也有很多相关资源。

所以她金鹅池有90%以上的资金都在房地产里,我们也不能说这就是不对的。

 

针对上面四个维度,我稍微总结了下——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做好个人的评估后,我们会进入下一步——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Part 4

如何配置四笔钱?

 

接下来,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研究资源的评估情况,选择相应的资产大类。

我大概给配了配——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我按优先级分别来说说——

 

优先级1:现金池

 

基本上只能配活期存款或货币基金,因为要保证随存随取。

也有一些操作略略麻烦的产品,比如国债逆回购之类的。

 

优先级2:保障池

 

既然名字都叫「保障」了,自然要配保险。

这边主要考虑的还是意外险、健康险(医疗险、重疾险等)以及定期寿险。

 

优先级3:目标池

 

如果是相对长期的目标,我会建议考虑 储蓄险,因为它可以锁定利率。

如果是中期的目标,也可以考虑用定期存款或债权类的资管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之类)。

 

优先级4:金鹅池

 

这部分可选的很多,你可以选择最基本的股票、债券、商品(包括房子)、外汇,也可以选择它们的衍生品。

或者你也相信「术业有专攻」的话,可以直接买一些资管产品,比如基金、信托、银行理财产品什么的。

 

我以前也针对每种资产类别做过 科普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一是要看市场环境,二是要看个人情况的评估

市场环境方面,我们可以用「货币信用框架 」来进行配置——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个人情况方面,我们可以用MPT(现代投资组合理论),用CAPM等模型构建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分配好各类资产的比例。

 

当然,我们也可以直接用Black-Litterman模型,会囊括到前面提到的两个要素。

不过这对个人来说门槛确实是有点高…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最后我稍微讨论一个有意思的话题——

有一类自媒体很喜欢很极端的说法:「没有个500万就没有必要谈资产配置。」

所以也有读者会问我是不是没什么钱的话就没必要做资产配置。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当然,资产配置的前提是「拥有资产」

所以当你的资产还不够多的时候,你要想的是如何每个月多一点结余,从而可以积累资产。

 

但是!只要你的收入大于支出、开始有存款了,你就能开始你的资产配置。

这一点跟多少钱没啥关系,只要有就行。

比如说,我只有1个月日常开支的存款,那我就把它全部放在现金池,这已经是在做资产配置了。

当你靠着正向的现金流慢慢存够了两三个月的现金池之后,这时候你可以再考虑给自己增加保障池的资产,等你保障池暂时够了再目标池,最后再金鹅池,一步一个脚印。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最后的最后,照例总结一下——

一个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

 

 

「Greed is good.」

 

「很帅的投资客」的所有内容皆仅以传递知识与金融教育为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一切请以最新文章为准。

 

相关阅读:

  • 《如何让思考更结构化?| 很帅的方法论》
  • 《【理财图鉴】一张图盘点所有可投资资产》
  • 《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 《一文掌握保险框架(不是广告)》
  • 《该买股票了吗?》
  • 《推荐一个很帅的基金投资策略》

 

本文分析师/ 狐狸

图片与编辑/ 狐狸,布吉岛

Icon/ freepik from flaticon

主创/ 肖璟,@狐狸君raphael,曾供职于麦肯锡金融机构组,也在 google 和 VC 打过杂。华尔街见闻、36氪、新浪财经、南方周末、Linkedin等媒体专栏作者,著有畅销书《风口上的猪》《无现金时代》。

 

参考资料/ 《央行公布城镇居民“家底儿” 家庭负债以银行贷款为主》《2020年求职者调研报告:平均跳槽周期15.2个月》《现代资产投资理论(MPT)是什么?有用么?【投资理论】》《【量化投资】
Mean-Variance-Optimization模型实践》



Tags:资产配置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大家好,我是很帅的狐狸今天我打算系统地聊聊资产配置 今儿我打算介绍一个超级无敌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过去几年,我被问到最多的,可能是下面这一类问题—— 我有10...【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进入新时代,公募基金成为普通投资者资产配置的最佳工具之一。公募基金让投资人更加高效的投资优质股权资源,从而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搭上社会财富增...【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以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时至今日疫情仍未结束。为部分对冲疫情对实体经济产生的影响,以美欧为首的主要经济体纷纷开启了较...【详细内容】
2021-10-21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理财就是理生活,大家好,我是墨凡。不知道大家是否会遇到过这种问题,工作几年手里有几万块钱存款该怎么规划?其实这些问题都没有办法给出一个标准的答案,因为家庭阶段不同,我们做资...【详细内容】
2021-02-01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15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一个小伙伴问我,“手里只有1万,该如何进行家庭资产配置?” 又比方: “家里有20万存款,有一个刚上幼儿园的宝宝,家庭资产该如何配置?” “手里存款60万,想买房,如何进行家庭资产...【详细内容】
2021-01-19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201)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如何科学地投资、理财?如何正确地配置资产、分散风险? 我们先来看看一些报道:1, 福建陈女士44年前存银行1200元,44年后取出2684元;2, 部分银行理财开启强退...【详细内容】
2020-09-14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10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银行螺丝钉,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如何用基金做家庭资产配置?财务自由4%法则我们之前做过一期财务自由主题的直播:不上班也有钱,是真的吗?给大家介绍了,如何快速计算自...【详细内容】
2020-08-31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9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经济数据持续改善、股票市场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并不断挑战新高中,下半年资本市场演绎的序幕正式拉开。那么,与上半年相比,下半年在资产配置层面有哪些关注点呢?宏观经济的修复...【详细内容】
2020-07-04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93)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几年,用户的资产配置意识越来越强,市场以及用户的接受度趋近成熟。随着国内高净值人数增加,投资的需求日益增多,对专业度高的理财服务需求也在随之增加。对于理财师而言,如何满...【详细内容】
2020-06-19  Tags: 资产配置  点击:(20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如果公司有100万闲置资金,你是放在银行里等待可怜的利息,还是交给私募基金享受天天绿得发慌呢?又或者是借给别人从此坏账呢? 今天小柳就为拥有闲置资金的企业提供一种操作方案,不...【详细内容】
2021-12-27  柳哲节税    Tags:收益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结构性存款规模又降了。据央行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8209.68亿元,中资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36419.35亿元,均比10月末有所下降。结...【详细内容】
2021-12-24  周到客户端    Tags:结构性存款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1.探索期(15-24岁)家庭形态以父母家庭为生活重心;理财活动求学深造、提高收入;投资工具活期、定期存款、基金定投;保险建议意外险、寿险。教育理财2.建立期(25-34岁)家庭形态以择偶...【详细内容】
2021-12-23  一个畅想    Tags:理财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网叔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非常火的问题: “90后,刚工作2年,手上有7、8万现金,怎么通过投资理财,实现财富自由?”问题的关注人数将近1.5万,浏览量更是多达七百多万次。看到这么多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网叔点财    Tags:理财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学员找怡心说:自己月入有8000多,老公月入有12000元,如何通过理财规划让自己的家庭资金进行合理安排,而且还能让家庭理财收益稳健提升呢? 理财就是理生活,想要把家庭里的财...【详细内容】
2021-12-20  怡心寻财    Tags:理财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虽说工作能让我们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但绝大多数人工作,更多还是为了“钱”字罢了。如果兜里有足够多的钱,想必会有很多人离职。 那些所谓靠工作获得的满足感以及成就感,也早已...【详细内容】
2021-12-15  大金牛财经    Tags:利息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一年年底,今年以来确实发生了不少事,尤其是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老龄化问题严重。实际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类医疗技术的增速发展,老龄化可...【详细内容】
2021-12-14  财经新知陆新之    Tags:财富规划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个人手中重要的管理工具有两个:时间与金钱。 对大多数人来说,一天中重要的任务是将时间转化为财富,而重要的决策则是将时间在工作和追求快乐之间做分配。 为什么有些人时间...【详细内容】
2021-12-14  长江商学院    Tags:财富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很帅的狐狸今天我打算系统地聊聊资产配置 今儿我打算介绍一个超级无敌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过去几年,我被问到最多的,可能是下面这一类问题—— 我有10...【详细内容】
2021-12-14  很帅的投资客    Tags:资产配置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银行理财产品真的、真的、真的不再保本了!12月31日,资管新规过渡期将迎来最后一天,保本理财产品也正式退出历史舞台,银行理财迎来“真”净值时代。这么买理财不“烧脑”银行理财...【详细内容】
2021-12-06    金融界  Tags:保本理财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