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期货

股指期货底部已现,2023牛市不远

时间:2023-01-03 10:51:40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来源:期货日报

全年来看,结合我们对中证全指在2023年估值将提升14%左右,EPS将同比增长7.1%左右的判断,预测中证全指全年涨幅在22.1%左右,当前市场已具备走牛的基础。综合我们对不同指数的估值与利率、估值与盈利的判断,以沪深300和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股指数是2023年胜率更高的选择。自2021年后,利率的变动方向对市场风格的影响都较为明显,数据层面的体现则是,十债利率的走势与上证50和中证500比值的走势相关性较高,若2023年利率趋势向上,整体风格将偏向大盘股。

估值篇:上证50和沪深300修复空间较大

2022年A股市场的下跌主要由估值的变动所驱动。以中证全指为例,截至12月16日,2022年累计跌幅达18%,其中估值市盈率的变动贡献为13.5%的跌幅,盈利EPS的变动贡献为4.5%的跌幅。从历史走势来看,大部分年份估值变动都是影响A股年度涨跌幅的主要原因,而且中证全指还没有出现过连续3年估值收缩的情况,所以估值的修复将是2023年市场确定性较高的机会点。

从绝对估值角度来看,主要宽基指数的PE十年历史分位均在50%以下,除了全A和全A非金融石油指数外,其余指数的PE十年历史分位在30%及以下。主要宽基指数中,仅上证50指数的PB十年历史分位均在50%以上,其他指数除创业板指和全A非金融石油指数外,其余指数的PB十年历史分位在30%及以下。从股息率角度来看,A股也是处在估值底部。以中证800为例,其股息率(近12个月)已经处在历史较高额水平,且年内高点一度超过2018年底部时的水平,与2014年时的底部水平相当。

 

从估值与利率的角度来看,年度的估值预测除了考虑绝对估值外,还需要考虑无风险利率情况,在数据层面则体现为指数风险溢价与指数未来一年估值变化率存在较强的相关性。以中证全指为例,2022年重心不断走升的风险溢价显示,指数层面存在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根据相关性推算,2023年估值或提升14%左右。

考虑到2023年外需不足的大环境,故将十债利率达到3%作为中性假设情景。EYBY代表股债的相对吸引力,该比值越高,代表指数的相对吸引力越高,反之越低。目前沪深300的EYBY为3.01%,明显高于其长期历史均值2.56%,EYBY向均值回归的方式有两种:一是估值的扩张,二是利率的上行。当前EYBY的水平暗示,在估值静态的情况下(即假设沪深300的PE不出现变化),即便十债利率升至3.0%,EYBY将达到2.89%,仍处在长期均值的上方,即该指数相对债券的吸引力仍将处在历史中性以上的水平,而其长期EYBY均值和3%的无风险利率水平对应的估值水平为13.02倍,较目前的11.54倍,估值有12.8%的安全垫空间。

以同样的方法测算,上证50长期EYBY均值和3%的无风险利率水平对应的估值水平为10.67倍,较目前的9.46倍,估值有12.8%的安全垫空间。中证500长期EYBY均值和3%的无风险利率水平对应的估值水平为23.92倍,较目前的9.46倍,估值仅有2%的安全垫空间。中证1000长期EYBY均值和3%的无风险利率水平,对应的估值水平为35.46倍,较目前的28.99倍,估值有22%的安全垫空间。

从估值与利率的角度来看,2023年可以考虑“抓两头放中间”,即重视以沪深300和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股指数,和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盘股指数的估值修复机会,而轻视以中证500为代表的中盘股。

估值与盈利方面,PE/G指标显示,目前估值与盈利的整体匹配度较为均衡。如果以复合两年盈利增速(一致预期)和目前各指数的PE(TTM)去比较,宽基指数方面,除宁组合、创业板指和中证1000的PE/G明显小于1以外,其余宽基指数的PE/G都在1附近,茅指数的PE/G则明显大于1。相较估值水平而言,盈利上有一定安全垫的则是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

综合我们对不同指数的估值与利率、估值与盈利的判断,以沪深300和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股指数是2023年胜率更高的选择。自2021年后,利率的变动方向对市场风格的影响都较为明显,数据层面的体现则是十债利率的走势与上证50和中证500比值的走势相关性较高,若2023年利率趋势向上,整体风格将偏向大盘股。

盈利篇:全年经济增速或呈前低后高走势

2022年在疫情的反复影响下,A股营收和利润增速双双下行,且降至历史偏低水平。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对全部A股(非金融)的利润增速有较强的指引性,自二季度以后,工业利润增速就已降至负值且持续走低,显示出2022年A股盈利端状况较差且持续恶化。

如果PPI代表价的影响因素,工业增加值代表量的影响因素,则上海疫情前后为较为关键的节点,二季度之前量的因素是盈利的主要拖累,二季度之后价的因素则是主要拖累。

从量价角度来看,2022年5月之前,工业企业营收增速的回落主要是受到量(工业增加值)的影响,上海疫情的暴发对需求端的冲击较大,价虽然从高位也有回落,但降速相对缓和,利润结构向上游集中。但2022年5月之后,在“拉基建”和“促消费”等扩大内需政策的推动下,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开始回升,量的因素已不再是盈利的主要拖累项。但在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和基数效应的共同作用下,PPI开始加速下行,价的因素成为主要拖累,利润集中在上游的状况开始改善。

 

展望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扩大国内需求,从内需的三大抓手消费、基建、地产来看,会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故“促消费”的政策力度或强于2022年;积极财政加力提效,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或在0—7%的区间,预测2023年赤字或大幅扩大至4.3万亿元左右以及新增专项债4.1万亿左右,“拉基建”仍然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会议新增强调保交楼、稳融资并前置且细化,在预售期房在建项目仍较多的背景下,稳融资推动地产投资和竣工改善是明年地产政策最重要的抓手。

在内需刺激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叠加防疫政策的优化,工业增加值增速在2023年有望继续回升。全年来看,量的方面会对盈利端形成支撑。但是,节奏方面要注意1—2月或是疫情传播的高峰期,叠加春节效应,一季度经济恢复的力度或较弱,量上明显的加速或自二季度开始。而价格因素仍将是上半年盈利端的主要限制项,海外需求持续走弱以及美联储为应对通胀持续的货币紧缩,都将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压制。而基数效应下,国内PPI在2023年上半年将持续快速下行,到下半年趋于稳定。

考虑到外需的走弱,随着去年四季度开始全球制造业PMI处在荣枯线下方以后,国内出口数据明显承压,去年11月同比增速已降至8.9%。到去年三季度,货物和服务进出口项对 GDP 的累计同比拉动为0.96%,是仅次于最终消费项的第二大动力。随着出口数据的下滑,其对GDP的拉动也将减弱。外需的改善很可能对应海外经济体货币紧缩周期的尾声,从美联储去年12月的点阵图来看,尾声出现在一季度的概率较小,出现在下半年的概率较大。所以,出口方面对国内经济一季度形成支撑的可能性较小,二季度经济将企稳,下半年将回升。

综合国内政策力度、内需量价维度和外需持续走弱来看,2023年国内经济一季度复苏力度或较弱,二季度开始复苏,下半年复苏动力逐渐加速,5%的增速目标有望达成,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态势,利润结构会向中游和下游扩散。

信贷脉冲给出的盈利指引也是如此,企业融资需求的扩张一般领先企业盈利的修复,落实到数据层面则是中国信贷脉冲领先中证全指EPS增速一年左右的时间。2022年中国信贷脉冲持续走升,以信贷脉冲的相关性来推算,2023年中证全指EPS同比增速将在7.1%左右。节奏上面,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较低,二季度逐渐加速,下半年增速较快。

策略篇:当前市场已具备走强的基础

全年来看,结合我们对中证全指在2023年估值将提升14%左右,EPS将同比增长7.1%左右的判断,预测中证全指全年涨幅或在22.1%左右,所以整体观点上是乐观的,当前市场已经具备走牛的基础。

首先,绝对估值处在底部具有较大的修复空间,而且从历史走势来看,中证全指还没有出现过连续3年估值收缩的情况,估值的修复将是2023年市场确定性较高的机会点。

其次,相对估值对利率上行存在一定安全垫,货币政策提前与经济基本面转向的概率较小,所以对于经济预期改善而带来的利率上行无需过度担忧。

再次,2022年信贷脉冲走升指引下,2023年A股盈利端恢复的确定性较高。节奏方面要注意2023年A股盈利增速将呈现“先低后高”的态势,利润结构会向中游和下游扩散。

最后,当居民生活状态回到正常,经济逐渐开始复苏后,信心的恢复将使居民和企业经济行为偏向保守的状态出现改善,居民将增加投资和消费的意愿减少储蓄的意愿,企业扩张的意愿也会加强,宏观流动性向微观流动性传导和“宽信用”正常落地。限制2022年“宽货币”政策效果的核心因素将出现改善,流动性层面本应在2022年出现的牛市滞后到2023年。

综合估值与利率和估值与盈利关系的判断,我们认为,以沪深300和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股指数是2023年胜率更高的选择。

综合估值、盈利、利率等角度的情景推演,2023年一季度,A股市场可能延续2022年11月以来“弱现实强预期”的状态,强预期使得利率层面存在上行压力,但弱现实又会制约利率的绝对高度。盈利端并不会给A股带来实际的上行动力,有预期改善带动的估值修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这个阶段市场博弈的重点是政策的力度,在政策没有新增博弈点的背景下,市场将承压,故指数走势或多为振荡,利率重心的上行会使市场风格偏向大盘价值。股指期货策略方面,可以关注多IH单边趋势,或多头替代以及多IH空IC的跨品种套利。

2023年二季度,A股市场“强预期”逐渐兑现,但经济整体状况又不到“强实现”的状态,市场博弈的重点会集中在盈利和估值两个方面,政策继续加码的概率较低,利率在这个阶段将振荡甚至下行。盈利端开始逐渐给A股带来上行动力,估值也将持续修复。故指数重心持续抬升,中小盘股开始释放弹性。股指期货策略方面,可以关注多IM的单边趋势,或者IC和IM的多头替代策略。

2023年下半年,A股市场“强预期”彻底兑现进入“强实现”的状态,市场博弈的重点集中在盈利方面,强现实的状态会使利率持续上行,盈利端开始成为A股上行的主要动力,估值端扩张的力度取决于增量资金的情况。若增量资金持续快速入场,指数将持续走升,且大小盘齐涨。股指期货策略方面,可以关注股指期货的多头替代策略。若增量资金没有显著入场,指数走势将分化,市场风格将偏向大盘价值。股指期货策略方面,可以关注多IH的单边趋势,或多头替代以及多IH空IC的跨品种套利。(作者单位:海通期货)



Tags:股指期货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全年来看,结合我们对中证全指在2023年估值将提升14%左右,EPS将同比增长7.1%左右的判断,预测中证全指全年涨幅在22.1%左右,当前市场已具备走牛的基础。综合我们对不同指数的估值与利率、估值与盈利的判断,以沪深300和上证50...【详细内容】
2023-01-03  Tags: 股指期货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证监会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7月22日。股指期货和期权是资本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是多层次资本市场...【详细内容】
2022-07-20  Tags: 股指期货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全年来看,结合我们对中证全指在2023年估值将提升14%左右,EPS将同比增长7.1%左右的判断,预测中证全指全年涨幅在22.1%左右,当前市场已具备走牛的基础。综合我们对不同指数的估值与利率、估值与盈利的判断,以沪深300和上证50...【详细内容】
2023-01-03    期货日报  Tags:股指期货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期权和期货一样,都是风险管理的工具。投资者持有现货50ETF的同时,为了避免现货下行带来的损失,可以买入认沽50ETF期权。在交易中,买入了某份100元认购看涨期权合约在持有的期权...【详细内容】
2022-11-14  宇航财顺财经  今日头条  Tags:期权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50ETF期权盈亏不对称,因为50ETF期权买方亏损有限,理论上盈利是无限的,通俗的理解就是虽然期权和期货一样是有杠杆,投资者若买入了某ETF的认购期权,期权到期时若ETF价格上涨,则...【详细内容】
2022-11-13  大赢家美食记     Tags:期权   点击:(8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期权交易中,越是虚值的期权杠杆越高,实值合约杠杆倍数相对小些,但对标的依赖性较强,投资者可根据自己风险承受能力选择期权合约。沪深300ETF期权的交易和50ETF期权的交易是类...【详细内容】
2022-11-11  大赢家美食记     Tags:期权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期权不像股票只能做单向。期权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既可以做长期也可以做短期。或者是震荡期无法判断多空。在期权交易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来选择交易策略了,如果你判断的期...【详细内容】
2022-11-11  大赢家美食记  网易号  Tags:期权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美关系、俄乌战争、国内疫情使得A股深度回调,很多人都寻思着现在是不是不能入了,“好行业、好公司”已经普遍不便宜,很多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一定要适度降低投资预期”。今年...【详细内容】
2022-11-01  雪球  新浪网  Tags:CTA策略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年在疫情影响与外围市场冲击的共振作用下,股票市场接连遭受重挫,仅有CTA策略一枝独秀,走出独立行情,CTA策略再次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关注。本文将就CTA策略的定义、发展历程...【详细内容】
2022-11-01  期货交易故事  今日头条  Tags:CTA策略   点击:(169)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白银(19.34, -0.01, -0.04%)期货投机事件。美国最富有家族联手沙特王室坐庄,近十年精心布局让白银价格飙升25倍,迫使交易所改变游戏规则,联邦政府11亿美元贷...【详细内容】
2022-10-26    国投安信期货  Tags:银期货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澎湃新闻记者 田忠方近日,一则关于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因参与场外期权被查的消息在网上疯传,传闻更是直指多家头部机构产品的基金经理变更与此相关。对此,澎湃新闻记者询问了多家...【详细内容】
2022-08-10    澎湃新闻  Tags:场外期权   点击:(65)  评论:(0)  加入收藏
广州期货交易所相继公布6项业务规则,分别是《广州期货交易所风险准备金管理办法》《广州期货交易所违规违约处理办法》《广州期货交易所交割管理办法》《广州期货交易所指定...【详细内容】
2022-08-03  经济凯    Tags:期货+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