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税务

个税汇算6月底截止,近一半人可得退税“红包”

时间:2022-06-27 09:56:33  来源:  作者:第一财经

距离6月30日只剩不到5天,2021年个人所得税汇算即将截止,工薪族们可不要错过退税红包。

今年3月1日起,不少工薪族等需要对去年个税进行汇算申报,即将去年全年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四项收入合并后重新计税,得出最终实际应纳税额,与去年预缴个税相比,预缴时多交的税,税务部门会退还,反之个人则需要补税。

此前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课题组根据官方数据统计发现,中国个税汇算中近一半人会退税,约四成的人无需退税或补税,实际只有约3%的人需要补税。这意味着工薪族进行个税申报,大概率会收到退税红包,但前提是个人必须主动申报才能获得退税,否则将被视为放弃。

2021年的个税汇算截至6月30日,近期各地税务部门正通过各种渠道通知纳税人尽快完成个税汇算,以免错失享受个税改革红利,或造成不必要的涉税风险。

 

近期在收到税务部门个税汇算提醒后,王女士在个税App办理个税汇算时,遇到奖金计税方式选择的问题,即选择奖金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还是单独计税?

这是能否获得退税的一大关键。对于多数人来说,单独计税是一项奖金个税优惠政策,这项本已到期政策被国家延续至2023年底,因此选择单独计税可以少交税。王女士在选择单独计税后,最终收到了几百元退税红包。

另外,个税有不少扣除项目,比如大病医疗、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公益慈善捐赠等,工薪族在进行汇算申报时,填报符合条件扣除项目后,也将因此收到一笔可观的退税红包。

但工薪族在申报个税汇算时,一定要据实申报,不要相信网上所谓“退税秘笈”,去虚假申报个税扣除项目,因为这很容易被税务部门发现。

比如,辽宁沈阳市税务局近期通报,一名24岁的徐某近期在申报去年个税汇算时,将亲戚11岁子女当做自己子女,虚假填报了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结果被税务部门发现,最终补缴了税款。

多地税务部门提醒,对虚假填报收入、扣除等申请退税的,税务机关将依法不予退税、追缴税款及滞纳金,并纳入税收监管重点人员名单,对其以后3个纳税年度申报情况加强审核;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进行处罚。

当然,如果工薪族真的错过了个税汇算截止日,纳税人依然可以补办申报,获得退税。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税务专业学位行业导师汪蔚青告诉第一财经,原则上个人在6月30日前个税汇算日截止前进行申报退税,但过期也可以去进行补充申报,也同样可以获得退税。

一位12366税务热线人员也向第一财经确认,错过6月30日的个人可以补充申报退税,如果网上退税窗口终止,可以通过线下税务局营业厅办理。退税时效是三年,三年内的退税都可以办理。

虽然多数人进行个税汇算申报会收到退税,或者不退不补,但也有少数人面临补税。大多数人会依法完成补税,但仍有少部分人心存侥幸,看到需要补税后便退出个税汇算申报,而这潜藏巨大风险。

汪蔚青表示,如果补税金额低于400元,按照规定可以不用办理年度汇算。但是对于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若不进行汇算申报,将被税务局追征,需要补税、缴纳滞纳金甚至面临罚款。

近期广东公开通报了一则税案。广东省佛山市税务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宣某某未依法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经多次提示提醒仍拒不配合,佛山市税务局稽查局对其进行立案稽查。经查,宣某某未依法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少缴个人所得税5.03万元,宣某某在检查期间主动申报补缴了税款。

综合考虑上述情况,佛山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宣某某少缴税款拟处0.5倍罚款,税款、滞纳金、罚款共计9.13万元。

类似的案件已有多起。由于纳税人拒不补税,最终被税务部门立案稽查,不仅需要补税,还需要缴纳滞纳金和罚款,最终得不偿失。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大纳税人应依法依规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如实填报相关信息。对故意虚假填报或经提醒拒不更正的,除依法追缴税款、滞纳金并处以罚款外,还将纳入税收监管重点人员名单,对其以后3个纳税年度申报情况加强审核。(作者:陈益刊)



Tags:个税汇算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距离6月30日只剩不到5天,2021年个人所得税汇算即将截止,工薪族们可不要错过退税红包。今年3月1日起,不少工薪族等需要对去年个税进行汇算申报,即将去年全年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详细内容】
2022-06-27  Tags: 个税汇算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年3月1日至6月30日,我们将迎来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为提升办税效率和申报体验,防止汇算初期扎堆办理造成不便,今年税务部门新提供预约办税服务,需要在3月1...【详细内容】
2022-02-14  Tags: 个税汇算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距离6月30日只剩不到5天,2021年个人所得税汇算即将截止,工薪族们可不要错过退税红包。今年3月1日起,不少工薪族等需要对去年个税进行汇算申报,即将去年全年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详细内容】
2022-06-27  第一财经    Tags:个税汇算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困惑:开票系统在一台电脑上,验票在另一台电脑上,每次做进项税额勾选时都需要把盘从另一台电脑上拔下来,插到验票的电脑上呢?如果你现在还是这样操作的那还是挺麻...【详细内容】
2022-06-26  CPA神会计    Tags:发票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很多HR在后台问工资个税相关的问题,小编给大家整理了一下问得最多的问题: 工资未发先报个税是否可行? 为什么每个月的个税越来越高? 年度个税汇算清缴倒计时,不诚信申报有哪...【详细内容】
2022-06-24    51社保  Tags:个税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一步:打开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电子税务局并登录 第二步:点击我的代办中【社会保险费申报】办理 第三步:点击【社会保险费缴费申报表】 第四步:选择主管税务机关、税款所属...【详细内容】
2022-06-23  一哥逛海南    Tags:税务系统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时,是有退税,现把由于个人劳务报酬的退税原因讲解给大家:国家税务总局公告对居民个人劳务报酬预扣预缴税款进行了规定,由于规定都是官方行文,在...【详细内容】
2022-06-22  一切顺利1201    Tags:退税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费用是否可以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税法上讲究的一是真实性,二是能够证明与企业经营有关。问题一:个人抬头通讯费能不能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个人抬头通讯费从形式上难以区分公私...【详细内容】
2022-06-14  侃侃会计那点事    Tags:所得税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创业开公司,一家公司在经营时,有许多要注意的地方,其中包括缴纳税。 简单说来,公司开好了,要做业务吧,不管是做贸易还是提供服务,都需交增值税;公司盈利了,要交所得...【详细内容】
2022-06-06  创孵猫    Tags: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税收是国家财政的重要来源,政府通过向个人和企业收税的方式促进收入二次分配,一般是向富人多征税,向穷人少征税或者不征税,以此将从富人身上征收来的税收通过政府支出的方式花到...【详细内容】
2022-05-28  宋式微    Tags:工资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实际工作中,尤其是中小企业,租用私人房屋作为办公场所很常见,一般都是开张收据给公司入账,让房东开发票几乎不可能,一是嫌麻烦,二是不愿意承担开票的税费,说开发票要涨租金,毕竟羊...【详细内容】
2022-05-25  橘子财税616    Tags: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进一步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深入推进接受中央巡视期间的自查自改、边巡边改工作,国家税务总局近日更新发布了《“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税费优惠政策指引》《...【详细内容】
2022-05-23    国家税务总局  Tags:税务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