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外汇

一年期利率5.5%!惊艳的美元存款背后,隐藏汇兑损失和汇率波动双重风险

时间:2023-04-12 10:25:41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美元存款利率一直在变动,目前1年期利率5.45%,6个月和3个月利率也很高。”4月11日,一名厦门国际银行北京某支行客户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咨询美元存款汇率的客户增多了。

本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银行网点发现,多家银行美元存款产品利率为5%上下。其中,工商银行8000美元起存,1年期利率达4.8%;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地区7000美元起存,1年期利率可达5.45%。另有一家地方城商行的同款产品利率高达5.5%。

但不少专家提醒投资者要注意汇率波动风险和汇兑损失。对此,《华夏时报》简单估算,如果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到6.69,则美元存款收益或将低于人民币存款收益。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投资者除了关注美元兑换成本,还要关注美元与人民币汇率波动;从内外环境看,美元走势偏空,对人民币比较有利。另外,综合考虑美国通胀,美元实际利率优势要打折扣。

专家提示汇率风险

“与年初相比,美元存款利率稍微有所回调,但还是挺高的。”4月11日,上述厦门国际银行客户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存款7000美元至5万美元,1年期利率5.45%,6个月利率5.3%,3个月是4.9%。

他告诉本报记者,美元存款利率一直在调整,年初一年期利率最高达5.5%。“这个月没有收到通知,下个月可能还会调整。”上述理财经理表述。

近段时间,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美元存款产品利率一路走高。不少银行1年期美元存款产品利率已超5%,最高可达5.5%。

一名工商银行北京一支行客户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该行美元存款利率自去年11月起就没有变动过,存8000美元到30000美元,1年期利率都是4.8%,2年期利率略低为4.7%。10万美元以上,一年期利率达5%。

与此同时,上述工商银行客户经理也提醒其中存在的汇兑损失和汇率波动风险。

“银行购汇和结汇价格是不一样的,有价差。”上述客户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现在不持有美元想购入美元存款,需要开通美元账户申请购汇,但购汇每年有限额。还需要考虑此后是否要换回人民币,注意汇兑损失。同时,他表示:“未来可能汇率会有下降,损失会更大。”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4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6.8882元,较上一交易日的6.8764元下调118个基点。

简单来看,以4月11日汇率计算,10000美元大概需要人民币68882元。按照工商银行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90%计算,存人民币一年后本息共约70190.758元。按工商银行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4.8%计算,存美元一年后本息共约10480美元。

可以看到,如果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到6.69,10480美元可换人民币70111.2元,则美元存款收益将低于人民币存款收益。

在美联储加息前,可以看到2020年10月30日至2022年6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33-6.69之间。

“从本质上来讲,美元存款利率虽高,但考虑美国通胀仍高达6.0%,核心CPI同比仍保持在5.5%,美元对美国普通投资者而言仍是贬值,美元存款实际利率仍然低迷。”周茂华提到。

同时,周茂华分析,美元前景趋弱,目前美元运行在历史均值水平上方,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欧央行等追赶加息,日本央行也在酝酿启动利率正常化等,美国利差优势或将减弱。

“3月以来,美国银行业危机不仅增加了美国经济衰退风险,而且市场对美联储年内降息预期升温,这些都将削弱美元走强前景。从2023年美元表现来看,年初以来美元汇率波动剧烈。因此,投资者需要防范潜在美元对人民币贬值和美元波动的风险。”周茂华表示。

美联储加息或接近尾声

在美联储连续加息影响下,全球美元利率不断上升,相关资产收益率也随之走高。这被认为是近期美元存款利率升高的原因。但同时,专家普遍表示,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下称: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至5%之间,为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是自2022年3月以来第9次加息。

声明中写道,美国银行体系依旧稳健、有弹性,但最近银行业面临的压力可能导致家庭和企业的信贷环境收紧,并给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带来压力,影响程度尚不明确。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利率将持续上升”的措辞被删除,FOMC表示,“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适当的”。业内认为,这暗示了加息周期可能接近尾声。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这说明美联储持续加大紧缩力度的态度已经弱化。抗通胀虽然是当前美联储的主要政策目标,但随着经济衰退迹象逐渐暴露和近期对于金融风险担忧的上升,美联储需要给自己留出更多政策空间,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不确定性。

“硅谷银行等银行倒闭改变了美联储加息的路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表示,银行破产风险使得激进加息力度不能过大,因此美联储删除了原来持续加息的表述。

连平发文表述,当前美联储货币政策两难问题突出,面临三重压力相互挤压。美国通胀居高不下,需要继续执行紧缩货币政策,特别是2月核心通胀率保持在5.5%的高位,使得美国当前的实际利率依然为负。这种情况下,要实现美联储2%的长期通胀目标,还需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紧缩态势。

另外,美国经济衰退迹象已现,投资和房地产销售呈现下滑态势。金融市场因利率高企变得脆弱、敏感。近期,硅谷银行等金融机构爆雷,中小银行流动性持续承压,这些都要求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当前,经济下行和金融风险释放可能相互交织、相互强化,使得美联储陷入被动境地。

“虽然美联储货币政策不可能马上大转弯,但继续加息的动力已大为减弱,意味着本轮美联储加息可能接近尾声,美国货币政策正进入逐步转向的过程。”连平提到。

此外,周茂华预计,美联储后续仍有1至2次加息,每次加息25个基点,峰值在5.25%至5.5%。从目前美国通胀放缓的轨迹来看,5.5%左右的政策利率已经进入限制性利率水平,美联储有意避免因过度收紧而对经济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张志伟



Tags:美元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美元存款利率一直在变动,目前1年期利率5.45%,6个月和3个月利率也很高。”4月11日,一名厦门国际银行北京某支行客户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咨询美元存款汇率的客...【详细内容】
2023-04-12  Tags: 美元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摘 要:国际金价曾于4月5日盘中触及2044.90美元/盎司的关键点位,正徘徊在13个月高点文|康恺编辑|张威 袁满“现在到上游供应商那里采购黄金,都是靠抢的。我们到柜台上看金条,必须要...【详细内容】
2023-04-12  Tags: 美元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OpenAI称,它已经推出了一个bug赏金计划,人们可以通过该计划报告他们在使用其人工智能产品时发现的弱点、漏洞或安全问题。有用户则认为,公司这么做,从侧面证明了公司对发现和解决主要产品的高危漏洞已经力不从心,不得不依...【详细内容】
2023-04-12  Tags: 美元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 OpenAI 成立三年之后,埃隆・马斯克准备放弃他扶持创立的这家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 于 2015 年成立,起初是一家非营利组织,得到了马斯克和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等亿...【详细内容】
2023-04-11  Tags: 美元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报记者 彭妍今年以来,美元定期存款利率不断走高。多家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美元定期存款利率要明显高于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但考虑到换汇成本、汇率波动风险等...【详细内容】
2023-04-11  Tags: 美元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软在2019年向OpenAI投资10亿美元时,这笔交易并不比普通企业风投吸睛。当时的创业市场炙手可热,人工智能也只是电动汽车、先进物流以及航空航天等诸多吸引巨额投资的领域之一...【详细内容】
2023-04-10  Tags: 美元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际金价本周突破2000美元,创下年内新高。白银涨势更猛,向上突破24美元阻力位,收于25美元关口。3月21日以来,白银价格累计反弹12%,黄金的反弹幅度为4%。美国数据疲软、债券收益率...【详细内容】
2023-04-07  Tags: 美元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元的主导地位同时在几个方面受到挑战——从选择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的国家到金砖国家发展自己的货币。黄金也在关注这一动态。中国和俄罗斯...【详细内容】
2023-04-06  Tags: 美元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物极必反,多行不义必自毙,这是事物发展规律。而这两条行为“大忌”,无论在政治、军事还是经济上,已经被美国做绝了。所以,事物的发展...【详细内容】
2023-04-04  Tags: 美元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3日早间消息,据报道,马斯克上周五向美国法官提出请求,希望法院驳回索赔2580亿美元的“狗狗币”诉讼案。在此案中马斯克被控以传销欺骗的形式推销加密货...【详细内容】
2023-04-03  Tags: 美元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美元存款利率一直在变动,目前1年期利率5.45%,6个月和3个月利率也很高。”4月11日,一名厦门国际银行北京某支行客户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咨询美元存款汇率的客...【详细内容】
2023-04-12    华夏时报  Tags:美元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报记者 彭妍今年以来,美元定期存款利率不断走高。多家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美元定期存款利率要明显高于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但考虑到换汇成本、汇率波动风险等...【详细内容】
2023-04-11    证券日报  Tags:美元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尽管市场刚刚经历了几年来最动荡的一个月,但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一种受益于诱人收益率和低波动性的流行外汇交易的方向发展。有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正在放缓,全球利率正在见顶,这为投...【详细内容】
2023-04-10    环球市场播报  Tags:外汇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汇通财经APP讯——周四(3月23日)亚市盘初,美元指数(102.2814, -0.2661, -0.26%)震荡微跌,目前交投于102.43附近,延续隔夜跌势。美元周三大跌0.66%,刷新了近一个半月低点...【详细内容】
2023-03-23    汇通财经  Tags:美元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 者丨陈植编 辑丨包芳鸣图 源丨图虫3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332亿美元,较1月末下降513亿美元,降幅为1.61%...【详细内容】
2023-0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外汇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理解美元、美债利率走势分化?全球宏观周报·第102期王茂宇 宏观分析师 王胜 博士 副所长 宏观研究部负责人申万宏源宏观主要内容周观点:如何理解美元、美债利率走势...【详细内容】
2023-03-06    申万宏源宏观  Tags:美元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来源:东吴宏观陶川,邵翔节奏比点位更重要在经历1月的大涨后,2月大类资产纷纷出现调整,其中人民币汇率(离岸人民币)在2月创下历史同期最大跌幅、再次临近7的关口,不过奇怪的是境内外...【详细内容】
2023-02-28    东吴宏观  Tags:人民币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网络上有质疑声问“我国两万亿美元外汇去哪里了?”简单来说,质疑者的核心观点是,“2020年到2022年,我国贸易投资顺差有将近1.9万亿美元之多,但是这笔顺差资金所形成的外汇在...【详细内容】
2023-02-28    第一财经  Tags:美元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济观察网 首席记者 欧阳晓红一仿佛是一夜之间,市场普遍预期今年逆袭的人民币汇率再次临7, 且悄无声息。2月24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收盘价6.9800,骤跌628个基点,跌幅0.9...【详细内容】
2023-02-26    经济观察报  Tags:人民币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内容提要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在全球外汇储备增长的同时,非传统储备货币的地位在上升。人民币在2016年加入SDR后地位迅速提升。2022年的俄乌冲突对国际政治格局产...【详细内容】
2023-02-23  Chinamoney  搜狐号  Tags:外汇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