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知识

美国是如何做空其他国家经济的?

时间:2019-08-29 09:05:20  来源:  作者:

我们知道,美国做空一国经济具有两大法宝:高油价+美元。

一国经济发展离不开石油。

没有石油,工厂无法开工,汽车无法奔跑。

就拿中国来说,我们虽然是产油国,不过我们也是全球最大的“建筑工地”。

美国是如何做空其他国家经济的?

 

搞建筑离不开石油,我们每年也要从国外进口一定数量的石油。

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欧佩克国家为了报复美国在第四次海湾战争中偏袒以色列,联合抬高国际油价。

美国趁机与沙特阿拉伯达成石油的美元结算机制,甚至要求沙特用赚来的美元购买美债。

我们现在来看一看,美国是如何利用美元霸权来做空一国经济的。

起初,美国会使美元利率处于极低的水平,诱导本国资本到国外投资。

假如有1000万美元被诱导出国,投资某发展中国家A国。

A国在1000万美元入驻之后,经济得以迅速发展,很快又赚了300万美刀。

美国是如何做空其他国家经济的?

 

A国每年要拿出200万美元购买石油,用于国内经济发展的必需品。

也就是说,美国国内就有了1000万—200万+300万=1100万美元的外汇储备。

对于A国而言,外汇储备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1000万的国外投资,一部分是100万自有资金。

很快,A国经济就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每年有稳定的出口与进口,即每年进口200万美元的石油,出口200万美元的商品。

但是,美国在本国经济状况根本无需加息的背景下,断然加息10%。

这样的话,投资A国的1000万美元不得不退出A国市场。

原因在于:美国加息10%,投资A国的1000万美元每年的净收益尚不足100万美元,收益覆盖不了资金成本。

其二、伴随全球许多国家美元离场,全球经济肯定变差,A国的出口产业自然会受到影响,美元资产无法获得稳定收益,也有迅速立场的需求。

于是,1000万美元离开A国,A国只剩下100万的外汇储备,同时每年需要拿出200万美元去购买石油。

A国需要拿出200万美元去石油,而自己只有100万的外汇储备。

这只会造成A国企业疯狂的用本国货币来兑换成美元,然后购买生产所必须的石油。

这样的话,A国货币兑美元会迅速贬值。

如果这个时候石油价格提高了,A国经济更会火上浇油,更会加剧A国输入性通胀水平。

若A国的汇率兑换政策处于管制状态,尚还可以抵挡一阵。但是随着对于美元的需求增大,A国很可能放开汇率管制,任由本国货币贬值。

如果A国的汇率兑换政策处于自由放任状态,情况就更糟糕。

在这个时候,美国一定会通过舆论向A国老百姓传递信息:A国的外汇储备不足了,该国货币肯定会贬值,这就是造成A国大量的老百姓疯狂挤兑美元。

美国是如何做空其他国家经济的?

 

为了防止A国老百姓来疯狂兑换美元,A国会选择加息。

加息的话会促使一部分缺乏石油,但是又买不到石油的企业破产并退出市场。

同样也会阻止国内的老百姓兑换美元,选择把本国货币存进银行获取高息。

而加息的副作用也很明显,这会误伤一些不需要石油来发展生产的行业。

由于A国持续的加息,这些行业会承受不起这种高息,最终破产清算。

这样的话,A国的经济就会陷入全面瘫痪的状态,遍地都是廉价的资产。

这时,美国会选择再次降息,让国内资金进入A国市场收割廉价资产。

美元资金会趁机进入关系到A国国计民生的行业,如银行、电力、航空、铁路等行业。

当然,如果这个过程不是太顺利的话,美国会选择让“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两大被自己控制的国际组织给自己打配合。

美国会躲在幕后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如开放更多的市场,获得更多的特权等。

这就是美国利用石油+美元霸权控制一国经济的全过程。

如果你觉得文章很棒,对你有帮助,可以关注作者的微信公众号: 新一代经济学人(leonbaiyunli),订阅更多的优质原创推文!



Tags:经济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每个人每天都会接触到钱,也希望能够赚到钱,那你们知道钱的本质是什么吗?如果不清楚这个的话,就很难赚到钱。“钱”又叫货币。现代货币基本都是信用货币,也叫法币。现在的货币是央...【详细内容】
2021-12-23  Tags: 经济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监制/乔申颖主编/王玥设计/高妍校对/郎冰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详细内容】
2021-12-20  Tags: 经济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石某于2010年10月1日入职某酒业公司,双方签订过两次书面劳动合同。其中,第二次续签的劳动合同期限为2014年11月1日至2019年11月1日。2019年12月25日,公司向石某出具《终止劳动...【详细内容】
2021-12-17  Tags: 经济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任泽平团队特别鸣谢:华炎雪、王一渌对本文数据整理有贡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详细内容】
2021-12-16  Tags: 经济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底期待的政策大牌,终于都落地,吃颗定心丸。12月6日政治局会议定调后,一年一度最重要的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8-10号召开。对明年定调落地,基本就是“放心,明年是稳增长政策...【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经济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劳动合同履行过程中,常会涉及到工作岗位调整的问题。原则上来说,工作岗位的调整需要双方协商一致,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用人单位出于经营和用工自由权的需要,也可以单方面调整工...【详细内容】
2021-11-30  Tags: 经济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10月份,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保供稳价和支...【详细内容】
2021-11-16  Tags: 经济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1990年代,日本经济是怎么崩的?很多人把原因归结为:1985年,美国强迫日本签署的《广场协议》。是《广场协议》让日元在短期内急速升值,重创了日本出口制造业;让东洋国被迫脱实向虚,大...【详细内容】
2021-11-04  Tags: 经济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就是资本经济。几百年来经济都是由货币资本、知识资本和生产资本推动的,说得明白一点就是金钱的力量!资本在创造出巨大的财富的同时,泯灭人的良知破坏社...【详细内容】
2021-11-03  Tags: 经济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主要数据日前均已出炉,如何看待当前发展?有哪些新情况、老问题?全球疫情走势和...【详细内容】
2021-10-25  Tags: 经济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逾期1天、3个月、半年,后果可是天差地别! 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好好科普一番: 征信中心如何对待逾期? 必须需要明确的是:逾期1天也会上征信的哦~ 要知道,人民银行是不会关心你逾期的...【详细内容】
2021-12-24  卡卡那些事    Tags:征信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和房产,是大多数人认为投资比较稳定的方式。但现如今房价趋势、银行利率、通胀率等种种情况,导致很多人开始困惑,未来五年,80万元的房产和80万元的存款相比,究竟哪个更保值呢...【详细内容】
2021-12-23  至臻海购    Tags:保值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个人每天都会接触到钱,也希望能够赚到钱,那你们知道钱的本质是什么吗?如果不清楚这个的话,就很难赚到钱。“钱”又叫货币。现代货币基本都是信用货币,也叫法币。现在的货币是央...【详细内容】
2021-12-23  悉点财经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信用报告其实就是央行征信。那么这里面最核心的信息,我认为就是个人单位信息了。很多人肯定不这么认为。因为征信报告里面很多信息都重要,比如逾期记录,查询记录,负债率和授信等...【详细内容】
2021-12-22  顺世论    Tags:征信报告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都知道网贷就算正常还款都会影响你的征信。首先要明确恢复信用的一个标准,想要百分之百恢复短期是不可能的。因为信贷记录保留五年之内,网贷记录都存在的征信之上。如果借...【详细内容】
2021-12-22  二月记忆    Tags:征信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二维码野蛮生长的时代,商户的收银台上经常摆着一排不同的收款二维码,码与码之间无法共融,大大增加了商户对账难度。于是,自2016年起,聚合支付开始受到商家青睐,成为主流支付模式...【详细内容】
2021-12-21    松果财经  Tags:聚合支付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影响个人信用的六个不良行为: 信用卡逾期 贷款逾期 过度使用信用卡和贷款,导致负债率过高 过度申请信用卡和贷款,导致个人授信过高 频繁的申请信用卡和贷款,导致查询记录过多 信...【详细内容】
2021-12-16  顺世论    Tags:个人信用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1998年,巴菲特在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做了一场超有内涵的演讲,这次演讲后来被称为是巴菲特一生中最经典的演讲,没有之一。段永平强烈推荐这次的演讲内容,据说已经看了10遍。“请各...【详细内容】
2021-12-07  正和岛    Tags:巴菲特正和岛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在阅读博多•费舍尔的《财务自由之路》,感慨颇多。七年前,有幸深入了解过本书作者的《小狗钱钱》。此两本书籍皆为理财书籍,七年前,读完小狗钱钱后,曾制定自己的梦想计划...【详细内容】
2021-12-07  暖冬袭暗香    Tags:财务自由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好奇,自己准备做生意需要融资,跑去银行申请贷款,前后准备资料、下户、家访、审批等一套程序下来,花去不少时间精力,最后却一分钱都没批下来,可为什么同样的资质,自己找了中介却...【详细内容】
2021-11-12  四川勇爵科技    Tags:贷款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