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电子商务

跨境卖家逃离亚马逊,幸好还有刘强东

时间:2022-05-05 13:14:13  来源:电商报  作者:

“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中国卖家们,是时候踢开亚马逊

跨境卖家逃离亚马逊,幸好还有刘强东

 

亚马逊迎来亏损,七年首次

巨无霸亚马逊,也有落寞的一天。

4月28日,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发布最新一季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亚马逊净亏损38亿美元,同时营收1164亿美元,但同比增长仅7%。

结合历史数据,这三个月,是“亚马逊自2001年来增长最为疲软的一个季度”。而这句话,在亚马逊发布上一份财报时,我已经说过一遍,现在原封不动再次送给亚马逊。

跨境卖家逃离亚马逊,幸好还有刘强东

 

并且相比疲软的增长速度,亚马逊收获了自2015年来的首次亏损!

二十年未有之大变局袭来,亚马逊显得有些狼狈。而对于另一群人来说,“逃离亚马逊”的想法,再次涌上心头。

从去年五月席卷整个跨境电商圈的亚马逊关店潮,至今,已接近一年,对于很多中国卖家来说,亚马逊跨境电商,可是他们历经近十年才积累下的一番事业。

但是近几年来不断来袭的封号潮,以及不断收紧的平台政策,让中国卖家意识到,这番辛苦打拼来的事业,顷刻间就会化为乌有

跨境卖家逃离亚马逊,幸好还有刘强东

 

据品玩报道,在亚马逊封号潮之后,各大商家因为急需清除库存回血,而带来了一场“价格内卷”,导致原本幸免于难的卖家们也被卷入其中。

除此之外,亚马逊平台的运营成本也越来越高。

据ILSR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的亚马逊平台的广告费用达到约270亿美元,其中170亿美元来自第三方卖家,相比2020年的90亿美元,广告费用几乎翻了一倍。

平台广告费大幅增长,亚马逊仓储及运输费也在不停上涨。

在2006年亚马逊推出自家快递业务时,只有非常小一部分卖家选择注册使用,但是随着诱人的Prime会员体系出现,注册并使用亚马逊自家快递业务成了入选prime商品资格的必要条件。

数据显示,随着使用的商家增多,亚马逊的仓储费也在提高,在2013年至2016年之间,增长了69%,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则增长了41%。

跨境卖家逃离亚马逊,幸好还有刘强东

 

一边是销售越来越难,另一边是成本越来越高,两相挤压之下,对于第三方卖家来说,做亚马逊真的越来越难,利润率越来越低。

但是相比亚马逊推出的“自营业务”,前面这些困难,真有点小巫见大巫了

据《华尔街日报》近日消息,美国联邦证券监管机构正在调查亚马逊如何将第三方卖家的数据用于其自有品牌业务。早在2020年4月,就有调查发现,亚马逊员工经常使用第三方卖家的个人数据为亚马逊自有品牌开发产品。

跨境卖家逃离亚马逊,幸好还有刘强东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用一句大家熟悉的话语来形容,那就是“既当裁判又当选手”。

和京东、阿里等平台的自营业务不同,亚马逊的自营业务显得更为强势,借助大数据优势,跟卖热销产品,并且自营占比越来越高。数据显示,目前亚马逊自营占比已经达到电商零售总体的40%左右。

成本升高,利润降低,还可以忍受,但是亚马逊自营来抢生意,就颇有些“断人财路”的意味了。多重重压之下,中国卖家叫苦不迭。

恰逢亚马逊出现亏损,逃离亚马逊,几乎成了亿万卖家共识。

跨境卖家逃离亚马逊,幸好还有刘强东

 

幸好还有东哥,为卖家铺路架桥

在亚马逊迎来20年增长最疲软的业绩时,国内的电商互联网巨头再次把视线瞄准了海外。

颇具江湖气质的“东哥”刘强东,更是早有布局。

在2020年京东的内部信中,刘强东这样说道“我们有信心把自身在零售基础设施上的积累,从物流,到供应链、技术等能力带到全世界!

跨境卖家逃离亚马逊,幸好还有刘强东

 

这并不是一句空谈,凭借着京东的物流配送和供应链优势,京东在海外市场要做的事情很简单,那就是“铺路架桥”,只有路修好了,桥盖好了,才能帮助中国品牌在海外成功!

彼时的战略,在今天派上了用场。

在中国商家“逃离亚马逊”的背景下,铺路架桥显得尤为重要。京东和阿里,都在吸引着亚马逊平台上受冲击的卖家。

先说京东,除了“国际站”业务之外,京东首先发挥物流优势,搭建一条国际一体化供应链。

截至今年1月,京东已经在北美、欧洲、东南亚、中东、澳洲等地运营了80个保税仓库及海外仓库,触达全球220多个国家,并致力构建全球双48小时通路,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高效、全面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

京东还和亚马逊的两个头号死敌达成合作,2021年与沃尔玛达成合作;今年1月,京东宣布成为Shopify在中国的首家战略合作伙伴。

跨境卖家逃离亚马逊,幸好还有刘强东

 

而这家加拿大独立站服务商被视作亚马逊的有力竞争对手,逐渐蚕食亚马逊的市场份额。

4月28日,京东国际跨境B2B平台正式上线,为电商第三方卖家、线下中小B卖家、DTC独立站卖家等提供多场景跨境履约服务。甘心“铺路架桥”的刘强东,布局多年终于等来这一天。

除了京东之外,阿里巴巴也在大力吸引中国卖家入驻,比如作为阿里巴巴最古老业务的阿里国际站,在单纯的贸易属性之外,服务中国中小卖家建立品牌的意味明显加强。

去年双十一期间,天猫和淘宝,就助力多个中国产业带优质产品成功出海,以鸿星尔克为例,通过淘宝出海的销售额同比增长700%。

原本的“太子”蒋凡,更是被派到海外业务第一线,足见阿里的重视

跨境卖家逃离亚马逊,幸好还有刘强东

 

还有在年轻人中火爆的TikTok,2021年Tik Tok在英国和印尼市场收获60亿元GMV。今年3月初,TikTok Shop一连新增泰国、越南、马来西亚三大站点,现已开放卖家入驻。

这款热度远超Facebook、Instagram等传统社交平台的App,正在吸引众多中国卖家的视线。

此外,在物流端,极兔、顺丰、中通等国产快递,也在加速出海,飞速的极兔已经入局东南亚、中东、拉美等多个热门地区。

修桥铺路,助力中国卖家出海,这群国内电商巨头的布局,给中国卖家逃离亚马逊带来可能。

改变就在眼前,修桥铺路多年的刘强东们,终于迎来这一天,即将迎来更多远行人

跨境卖家逃离亚马逊,幸好还有刘强东

 

逃离亚马逊,打铁还需自身硬

对准备逃离亚马逊的卖家来说,一个确定的事实是,只会刷单和“黑科技”的商家,无论在哪个平台都不受欢迎!

对于商家来说,各大国内巨头的支持下,“出亚”成为可能,但如何把这种可能性变成确定性,成了新的难题。

俗话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在新的平台活得好,核心竞争力少不了。

而在众多出海卖家中,两个佼佼者的成功,给我们提供了思路。他们就是全力研发的安克创新和供应链王者SHEIN。

跨境卖家逃离亚马逊,幸好还有刘强东

 

先说安克创新,2021年,安克创新实现营收125.74亿元,同比增长34.45%。但与此同时他们的研发投入也越来越高,最近三年安克研发投入分别为3.94亿元、5.67亿元和 7.7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92%、6.07%和6.19%,连续三年处于上升趋势。

并且占总人数的45.44%的研发人员比例,也展示出这家公司的基因:技术型。

除了“技术狠人”安克之外,SHEIN的强项则体现在超强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在业内领先的“柔性供应链”帮助下SHEIN将新品订单拆分为100单超小单,随着销售数据的反馈,再相应追加。

跨境卖家逃离亚马逊,幸好还有刘强东

 

在这样的管理能力下,从设计到生产,SHEIN只需要3天时间,从成衣加工环节到交货,最快只要7天。并且实现一天上新超万件、爆款率接近50%的惊人战绩

在极强的核心竞争力下,安克创新和SHEIN都顺势成为可以横着走的大神,就连亚马逊都无可奈何。他们的成功也揭示出一个事实,中国卖家逃离亚马逊之后也能活得很好

即使这两位佼佼者很难再次复刻,但是对于商家来说,绝对是有借鉴意义的。

在人货场的基本逻辑下,对于第三方卖家来说,亚马逊的优势渐渐消失,而国内巨头的出海,以及独立站的崛起,都给商家们提供了替代性场域。

在这样的背景下,修桥铺路的巨头们,成了逃离路上的助推器和接纳者,亚马逊不再是首选,逃离亚马逊,也不再是一句空谈,真正成为谈判桌上的筹码。

一脚踢开亚马逊,成了改变的第一步

作者:老电



Tags:跨境卖家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TikTokShop佣金上调跨境卖家该如何应对?
佣金上调,几乎所有跨境平台的必经之路。大多数平台在初期都会提供较低的佣金以吸引卖家,但随着卖家数量的增加,大多数平台方也会提供较低的佣金,直到比例与其他平台持平。据TheI...【详细内容】
2024-01-25  Search: 跨境卖家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跨境卖家必看!TikTok带货经验分享,TikTok直播带货怎么做?
如今直播带货正发展得如火如荼,不少跨境人也纷纷做起了带货,其中TikTok带货的力量不容小觑,也已经成为了跨境电商运营非常火爆的营销方式,有很多朋友问东哥TikTok带货怎么做,其实...【详细内容】
2023-12-20  Search: 跨境卖家  点击:(78)  评论:(0)  加入收藏
TikTok有网页版的吗?跨境卖家如何通过TikTok进行引流?
TikTok是一款基于短视频的社交媒体应用程序,允许用户在15秒或60秒内创建、分享和浏览视频。它可以在iOS和Android设备上运行,并且可以免费下载和使用。在TikTok上,用户可以拍摄...【详细内容】
2023-05-30  Search: 跨境卖家  点击:(179)  评论:(0)  加入收藏
TRO是什么?不小心侵权被GBC起诉怎么办?跨境卖家进!
Temporary Restraining Order(简称 TRO),临时限制禁令,收到这个文件意味着你店铺的某个链接,卖了侵权的产品,被起诉到美国法院了,法院依照原告的诉求,发出 TRO 禁令;TRO 禁令是为了防...【详细内容】
2023-04-25  Search: 跨境卖家  点击:(135)  评论:(0)  加入收藏
跨境卖家,开始靠ChatGPT赚钱了
ChatGPT率先在跨境电商行业应用当我们还在观望大模型的发展时,有点行业已经开始将ChatGPT大规模投入使用了。从今年1月ChatGPT在国内大火开始,已经有不少跨境电商公司尝试寻找...【详细内容】
2023-04-25  Search: 跨境卖家  点击:(120)  评论:(0)  加入收藏
跨境出海必看-跨境卖家出海五步曲
目前,国内传统的外贸形式已经转变为跨境电商模式了,很多卖家已经发现了跨境电商中所蕴含的机遇。以下是创云汇整理的关于跨境电商出海的几个步骤:出海第一步:在出海之前,卖家后首...【详细内容】
2023-01-04  Search: 跨境卖家  点击:(19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入局TikTok可能是跨境卖家2022最大的机遇!
不久前,Tik TokShop官宣新增了马来西亚站、泰国站、越南站等三大网站,目前正在开放卖家入住。据Tik TokShop网站报道,Tik TokShop将全球网站布局提高到6个,其中亚洲5个,欧洲1个。...【详细内容】
2022-09-19  Search: 跨境卖家  点击:(183)  评论:(0)  加入收藏
跨境卖家和海外版抖音Tik TokKOL合作有什么用?
在跨境电商企业注重品牌建设的当下,活用社交平台的优势至关重要。过去两年,当我们谈论海外主流社交媒体平台时,会毫不犹豫地列举出Facebook、Instagram这些巨头。但到了2021年,T...【详细内容】
2022-05-14  Search: 跨境卖家  点击:(109)  评论:(0)  加入收藏
跨境卖家逃离亚马逊,幸好还有刘强东
“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中国卖家们,是时候踢开亚马逊了 亚马逊迎来亏损,七年首次巨无霸亚马逊,也有落寞的一天。4月28日,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发布最新一季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亚马...【详细内容】
2022-05-05  Search: 跨境卖家  点击:(20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件代发”到底有啥魅力?竟成为跨境卖家不二之选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Dropshipping,一件代发,是一种电子商务商业模式,顾名思义就是让别人替你发货,自己无需承担库存投入和压货风险。也就是说,无论何时接收到订单,你只需直接从一件代...【详细内容】
2022-03-19  Search: 跨境卖家  点击:(25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刘强东分身直播带货,给大家“开了个会”
接力棒传到“采销东哥”手中,京东直播距离“崛起”还差几步?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艳艳编辑|姚赟头图来源|抖音截图为争夺用户心智,刘强东亲自下场了。随着采销人员“三二一...【详细内容】
2024-04-18    中国企业家  Tags:刘强东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跨境电商渗透率加大,外贸生意的这些界限变模糊了
作者:缪琦全球跨境支付公司pingpong联合创始人卢帅最近注意到了平台的一项增长数据——2024年1月1日~3月3日,既是外贸B2B收付款用户又是跨境电商(B2C)收款用户的占比...【详细内容】
2024-04-18    第一财经  Tags:跨境电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刘强东即将下场直播,京东开“卷”内容电商
出品|搜狐科技作者|汉雨棣编辑|杨锦4月15日下午,据知情人士处透露,京东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即将在京东APP上开启直播,上述人士称,预计很快(本周内)就会正式上播,不过会采取新的...【详细内容】
2024-04-15    搜狐科技  Tags:刘强东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淘京拼”直播电商争夺战
直播电商的格局还未定。日前,国内电商大厂年报陆续披露,传统中心化电商平台增速继续放缓,寻找增量成为了大厂们的主要目标,而直播电商是其共同的发力点。据艾瑞咨询《2023年中国...【详细内容】
2024-04-11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直播电商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京东砸下两个“十亿”吸引创作者,内容消费成电商竞争重点
发力内容生产对京东是挑战也是机遇。过去几年,淘宝平台上长出了顶流带货主播李佳琦,快手平台上涌现了接地气的疯狂小杨哥、辛巴,抖音上东方甄选、交个朋友等备受瞩目。在这波直...【详细内容】
2024-04-11    第一财经  Tags:内容消费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京东加码短视频,计划投入10亿元现金、10亿流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奇杰 4月10日,京东(09618.HK)正式宣布加码内容生态布局,将投入10亿元现金和10亿流量作为奖励,吸引更多原创作者和优质内容机构入驻京东平台。京东内容生态相关...【详细内容】
2024-04-10    经济观察报  Tags:短视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东方甄选公布自营品两周年“战绩”:抖音销量近1亿单 自营品总数超400款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夏子航)4月9日,东方甄选公布了自营品两周年“战绩”:抖音销量近1亿单,自营品总数超400款,单月新品超60款。据介绍,自从2022年4月推出第一款自营产品后,在过...【详细内容】
2024-04-09    上海证券报  Tags:东方甄选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要对中国电商“出手”?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6日报道,美国将打击Temu和希音(Shein)等电商巨头青睐的一种进口方式。报道称,这种方式允许来自中国的廉价服装免关税、几乎不经审查地流入美国。据...【详细内容】
2024-04-08    参考消息  Tags:中国电商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里1688全面接入淘宝
营销快讯1688近期启动全面入淘,先期开设三家店铺,后续这些店铺将整合成一个类似天猫超市的频道,并在淘宝推出1688严选贴牌的源头厂货。这意味着,1688将携带百万源头厂商直接入驻...【详细内容】
2024-04-03    经济观察报  Tags:阿里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商,抖音、TikTok共同的“下一站”?
如果要为抖音的2024找出一个关键词,电商或许能够“遥遥领先”。3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抖音电商副总裁木青即将转职TikTok电商。此前不久,抖音电商刚刚推出了名...【详细内容】
2024-03-29    北京商报  Tags:电商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