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公司

产品、运营、技术和市场,如何避免互相撕逼

时间:2021-03-09 12:47:26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增长研究社

互联网公司,几乎尽是0到1项目,会议室总是不够用,小会特别多。开会的目的,大部分都是为了一些分歧达成一致。

撕逼是会议必备,必不可少。和平讨论也有,不过那应该是某种奇葩的组织形式。撕逼,是逻辑的较量、是辩论战、是谁才是驱动方的争夺。

到底谁是驱动方?

你问技术,他告诉你技术创造未来;你问运营,他说运营驱动一切;你问产品,他说要改变世界。

技术、产品、运营是解不完的三角矛盾体。

但是不吵架不撕逼是万万不行,不然谁去驱动项目。搞清楚业务方,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一般人的出发点都会认为自己是驱动方,作为老板,一般也不会明确告诉你谁是驱动方。

当业务方,要看个人火候和对业务的判断。

01

业务价值才是驱动力

任何一个触网的项目,技术、产品、运营,作为项目的三个支撑方,承担着不同的作用,不可或缺,很难去确定3方中哪一方才是驱动项目进度的主要那个。

经常有人说,我们公司是数据驱动的,我们公司是技术驱动的,这些撕逼的日常,撕的是谁的理解才是正确的业务方向,谁的理解都是业务的可能方向。

任何一个项目,只要不是纯复制,就是0到1,是创新。创新项目,技术、产品、运营都是业务的支撑方,三方的争论结果就是业务方向,就解决了业务到底是什么的问题。

产品、运营、技术和市场,如何避免互相撕逼

 

所以,从这看来,真正驱动项目业务进度是,是业务本身,是业务最可能的最大的价值,这是动态的。

这是魅力所在的地方。所有人都有机会推动业务向自己认为的方向。

所有人,都是在创业,结果并不是100%明确。

这个业务,不是很多人理解的市场或者销售或者BD等,是团队或者项目所要达成的目标的过程。

因为业务是动态的,价值是动态的,业务方也就是动态的。业务方是驱动方,非业务方需要支持和支撑业务方的需求。

不同项目阶段,因为实际发展的不同,市场、产品、运营、生产、技术等都可能是阶段性的推动者或者支撑者。阶段性的业务需求总和,组成了业务方,组成了推动项目的力量。

业务方明确,真实需求不断被发现,需求满足形式不断被创造,项目才能不断跑在前。

02

业务方是谁?

业务方,就是可以带着项目往正确方向走的成员。撕逼争论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辨别出谁是业务方。

所以开头说,各方和平相处的项目,应该是历史遗留组织,比如,一些家族企业或者一些国企,领导的需求就是业务,特别具体。

产品、运营、技术和市场,如何避免互相撕逼

 

但是,对一个触网项目来说,本身就是从A进入B的事情,并没有先例可循,没法具体。因为未经过团队论证,业务方向很难有竞争力和说服力,大多也就不会有太多的空间可以进行协调。

所以,业务方需要团队的争论来确认。

大部分时候,我们可以根据项目性质,来确认一些业务方的基本鉴定标准。

1.从业务的发展期来说

项目前期,因为行业专业度和数据缺失的原因,有订单一方就是业务方,而且应该是唯一的业务方,只有获取订单才能有优化的空间,所有的动作都是配合这些进行。

项目的发展期,因为大量数据沉积、客户积累、规模提升,存在很多无法理清头绪的关系,机会也沉积在这些数据之中,运营和策略会是这个阶段担任重要的职责,梳理业务逻辑、发掘机会点、数据化精细化提升业务,成为强势的业务方等等。

项目后期,也是项目的成熟期,不过应该没有这个时期:如果一个项目进入了后期,项目也就快挂掉。所以,这个“时期”的业务方,是具备创新能力和思考的业务支撑方,不管是技术、运营、产品、数据,谁可以把项目带离“成熟期”,谁就是业务方,资源向其倾斜。

2.从业务关键点或者行业不同来看

所谓的业务驱动,到底是价值驱动。

创造的价值量大,就是绝对的业务方。创造价值的大小,就是解决了行业需求或者关键点的大小,这个需要的是行业的专业度和观察。

做B端业务要是提升行业效率;做新零售你要的是高坪效和客户的品牌认知;做电商需要的是营销和运营触达能力;做内容要的是内容的质量和营销能力;做社交是需要直击灵魂的能力......

行业的不同成全了很多人的大放异彩。我们确实都在最好的时代,机会层出不穷。

产品、运营、技术和市场,如何避免互相撕逼

 

归结起来,按照行业性质的差异进行抽象,仍然有一些可以总结的。

业务链条少,越趋向产品竞争力,典型的如腾讯、音乐类软件,工具性质的,目标是触碰情感流的,竞争力在点,需要优良工具的开发能力,业务驱动方是产品和营销。

业务链条长,越趋向于组织竞争力,典型如电商、物流、外卖,链式商业性质,目标是触碰资金流,竞争力在链,需要很强的结构化和流程能力,业务驱动方一般是运营相关方。

业务链条中,趋向于解决方案能力的,典型的如云、搜索、保险,是信息的整合重组,目标是触碰信息流的,竞争力在方案和应对能力,业务驱动方一般是技术和营销。

其他行业基本也符合以上描述。但是具体到项目中,实际会因为业务关键点的变化,有更加详细的区分。

3.从撕逼的角度来看

业务方一般来说是需求方,你提的需求越多,你的需求越有压倒性说服力,你就主导方。

如何让需求多而且有说服力?基本就三种:顺势,沉到项目里面了解业务诉求,提需求;行业大佬,悬在业务上方拉着业务创新;做梦,业务不需要了解自己产生需求。

了解、深入业务,是最为合理,也是最有力的方式。

产品、运营、技术和市场,如何避免互相撕逼

 

需求的提出,可以是运营、产品、技术的任何一方,应该完全是开放的态度。据了解,有这么一家公司,一条业务线的码农有时蹲守在一线码代码,经常性跑市场,结果就是交易数据无比的符合行业逻辑,不得不服。

如果没有这帮直接下一线的技术,就是需要各个链条的运营和产品,用数据、用逻辑证明自己需求的真实性、应当性和紧迫性。

这里对运营的要求就体现出来了,只有看得全、想的明、讲的清的人,才能更好的提炼和表述,也只有强势的性格,而不是老白兔,才能更好的推进。

撕逼决定业务方的结果,看“下地”的真实率和“撕逼”的能力就够了。

如果你是行业大佬,也建议多了解项目,毕竟涉及到创新的,只有行业经验也是不够做业务方的。心态需要足够开放。

03

面向过程提需求

为什么说行业大佬,也不一定是业务方呢?

因为行业大佬提出的需求,如果不能驱动项目前进,也就是一堆伪需求,当然不是真正的业务方。

典型的,如通讯运营商、保险公司、银行等企业,这块的困惑就特别多。他们行业沉淀深,有很多用户,但是面对客户需要变现时候,提不出需求,或者提出的需求无法实现,业务总是会被卡住,自然无法成为业务方。当然这里面也有体制的原因。

出现这些问题,根源还是在提需求的方式。真正的需求,是面向过程的,而不是面向对象。

面向对象,是指针对确定的对象。但是创新项目没有明确的的结果,还无法预知,自然没法去面向对象那样提很确定的需求,有的话那就是本末倒置。

面向过程,是因为没有确定对象,所以你的需求是底层的、适配范围好的,是过程的方案,通过提需求来找需求,是循序渐渐式的。

产品、运营、技术和市场,如何避免互相撕逼

 

比如:1亿个客户的变现,如果你直接提出通过做一个理财产品实现客户变现,这个是面向对象的;如果你提出按照客户变现的流程制作一套变现的流程,这个是面向过程的。

面向对象是你已经定义了对象,面向过程是承认过程的多样性。

面向过程提需求有更多可能性,面向结果提需求只有一条路2种可能性(成or败)。

04

OKR和业务方

创新的项目,需要的是过程实现的能力,挖掘项目的真实性和价值,也就是0到1的能力,不单是执行力。

所以,真正驱动业务的业务方,必定是业务的过程,而不是业务的结果。

真正的业务方,是可以清晰有逻辑的告诉你要去哪里,并附有路径图的一方,而不是一直跟你强调要去哪里那些人。

真正的业务方,不会限定是技术、是产品还是运营。针对业务,各方从自身专业角的提出意见,推动业务向正确的方向的过程,才是动力。

产品、运营、技术和市场,如何避免互相撕逼

 

只要已经想的足够清楚,我们应该从自己的专业角度,提出我们的意见、诉求和逻辑,敢于说服别人按照自己的思维走。

抛出自己的观点,是你对团队负责、是对业务负责,撕逼并不是什么坏事或者糗事,所有人都需要习惯争吵。

最后,套用别人的一句话准备结束:没有配套的推广、运营计划,产品基本没戏;没有技术支持的推广、运营,那是苦力,不是生产力;没有推广、运营和产品设计,技术开发没有代码实现的场景基础。

业务方不是别人,是好的业务模型。只有技术、产品、运营的匹配与融合,共同谋方案,项目才有大发展。

我想,这也是OKR越来越重要的原因。

作者:我们住六楼 专注经营、运营领域的用术、造式、做局的分享和资料的共享,有点抽象也很具体。



Tags:运营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为打造清朗的网络生态环境,营造安全、健康、绿色的网络空间,更好维护MCN的正常运营秩序。今日头条将加强对MCN机构的管理,保障创作环境与用户体验,管理MCN机构帐号在平台相关行...【详细内容】
2021-12-24  Tags: 运营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发现B2B的海外推广貌似是一个挺大的缺口,很多厂长或老板不了解独立站的流量构成和玩法,无论是自然流量还是付费流量。也衍生了很多培训(咦,这是不是我副业的好机会?)所以这次...【详细内容】
2021-11-11  Tags: 运营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穿上西装不一定是老板,但是甜言蜜语却能获得妹纸的好感 我这人有点犟,从不把条条框框放在眼里。但是8月收益开始慢慢下滑,从600多一直降到了几十块钱,4号这一天,收益又一下子回到...【详细内容】
2021-11-10  Tags: 运营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11月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的发审委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中国移动A股IPO获通过。来源:中国证监会网站招股书显示,中国移动拟发行人民币股份不超过9.65亿股,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募集资...【详细内容】
2021-11-05  Tags: 运营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做网络推广的公司,大多都会选择在B2B平台发布自己产品信息进行宣传。我们都知道B2B平台访问量大,较大机会可以获得更多客户,商机发布式的交易机制比较直接,也能提升企业的长久竞...【详细内容】
2021-10-28  Tags: 运营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以微信公众号为例说明,微信的用户很多,现在大家的社交,工作工具很多都是通过微信来完成的。很多公司和企业也都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便于用户更加了解企业,也利于品牌形象的塑造。...【详细内容】
2021-10-26  Tags: 运营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IT之家 10 月 21 日消息,今日晚间,抖音官方发布了关于开展账号运营治理行动的公告。抖音表示,此次治理行动重点整治违法违规账号“转世”、账号信息违法违规、大 V 账号虚假粉...【详细内容】
2021-10-22  Tags: 运营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也开始变得和网络息息相关起来,在智能手机普及以后,很多人都开始习惯了使用智能手机来上网、聊天、打游戏、刷短视频等等;除此以外...【详细内容】
2021-10-21  Tags: 运营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哈喽,大家好,这里是老王聊排名。当我们在知乎上面发布许多的文章以及回答内容等,将我们的盐值分提升到六七百分以上,这个时候我们的知乎账号就已经有了一个很高的权重了,也有了许...【详细内容】
2021-10-20  Tags: 运营  点击:(49)  评论:(0)  加入收藏
时至今日,不管是小朋友还是老年人,相信都感受到了现在互联网发展的大浪潮,当学生专业选择十分迷茫的时候,一般都会选择互联网、计算机类专业,原因就是:未来发展好,就业机会多,肯定不...【详细内容】
2021-10-20  Tags: 运营  点击:(4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昨天生机大会在今日头条上以直播的方式展现,小编在开播的时候一直坚持看完了整个生机大会的内容,其间还用手机录了几个精彩视频。有一个视频我重新编辑了一下发了出来,小编的用...【详细内容】
2021-12-22  猿视线    Tags:今日头条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日本雅虎新闻网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中称,中国商家已经占领亚马逊,根据雅虎网的报道,在亚马逊电商平台上,年交易额超过100万美元的卖家,中国卖家的数量已经超过美国。今年1月份...【详细内容】
2021-04-01  环球六处  今日头条  Tags:亚马逊   点击:(179)  评论:(0)  加入收藏
图片来源@腾讯官网文 | 表外表里(ID:excel-ers),作者:王睿、郭丹纯,编辑:慕沐、付晓玲“腾讯业绩超预期,同比大涨30%!”“腾讯狂赚1600亿!员工人均年薪81万!”......腾讯2020Q4财报公...【详细内容】
2021-03-26    钛媒体APP  Tags:腾讯   点击:(12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收入进账方面来看,在全世界排在前7位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中,有四家都是中国公司。你知道都有哪些吗?全球贸易早已从我们的现实世界转向了线上的电子商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电子...【详细内容】
2021-03-22      Tags:跨境电商公司   点击:(20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互联网公司,几乎尽是0到1项目,会议室总是不够用,小会特别多。开会的目的,大部分都是为了一些分歧达成一致。撕逼是会议必备,必不可少。和平讨论也有,不过那应该是某种奇葩的组织形...【详细内容】
2021-03-09  增长研究社  今日头条  Tags:运营   点击:(141)  评论:(0)  加入收藏
科网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从PC互联网时代的百度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头条、腾讯、阿里,所有巨头的成长都是因为赶上了移动互联这个大时代。 作为PC互联网时代的杀毒龙头三六零似...【详细内容】
2021-01-27      Tags:三六零   点击:(1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企业管理中,一个小企业想要变成一个大企业,有一个工作必须要做,那就是标准化。标准化,就是将企业里有各种各样的规范,如:规程、规定、规则、标准、要领等等,这些规范形成文字化的...【详细内容】
2020-07-08      Tags:小公司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刘强东,一个从农村打拼出来的孩子,凭借超前的眼光和敏锐的商业思维,将京东带到了国内第二大电商平台的宝座上。虽说目前拼多多的整体用户量已经超过京东,但是京东毕竟是老牌电商...【详细内容】
2020-06-15      Tags:刘强东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0财年全年及第四季度业绩,核心指标全面超越分析师预期,数字经济体消费型商业业务交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分析阿里巴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今的阿...【详细内容】
2020-06-12      Tags:阿里巴巴   点击:(116)  评论:(0)  加入收藏
走出低谷的京东,正在迎来重要拐点。其股价在经历了2018年的历史低谷之后,在这一轮的价值重估中得到释放,并一举站上了59美元的历史高位,卡在回归港股的当口,京东会抛出什么新故...【详细内容】
2020-06-11      Tags:京东   点击:(9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