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网络金融

以太坊合并后:英伟达受难,“矿工”暴富梦终结

时间:2022-09-27 10:38:44  来源:钛媒体APP   作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锌财经

 

在全世界的注视下,世界第二大虚拟货币以太坊(ETH)本月正式从PoW转为PoS机制,完成了业界革命的“The Merge”合并升级。

以太坊合并完成之前,大量持有以太坊的投资者就已经开始抛售,以太坊单币价格一路走低,从本周的高点1777美元,到合并时的1650美元左右,最终下跌至当前的1333美元,顺便还把老对手比特币也拖下水,目前比特币再次跌破19000美元关口。

这是区块链诞生以来,史无前例的一次升级,直接将之前的玩法全部推翻,宣告了曾经利用GPU(显卡)挖矿时代的全面终结,近1亿币圈玩家被影响。大量专职挖矿的矿工们,要开始考虑未来的何去何从。

从2008年开始的挖矿暴富梦,进入了落幕倒计时。

疯狂的挖矿生意

所谓挖矿,并不是传统的煤矿、金矿等体力劳动,而是币圈的行话。

比特币的发明者中本聪在创建比特币之时,开发了PoW工作量证明机制,鼓励全球所有币圈玩家,用自己的电脑下载软件,通过特定的算法去解答非常难的数学题,谁先解答成功谁就能获得这个区块的比特币奖励。

在PoW机制下,投入算力的大小,也就是硬件性能的强度,就成为了获得虚拟币奖励的关键。于是乎,通过PoW机制获取加密货币的过程被叫作“挖矿”,而操纵电脑的币圈玩家被叫作“矿工”,挖矿的计算机设备被叫作“矿机”。

在2008-2012年的早期挖矿,纯粹是以个人副业为主,买上一张或多张高级显卡组装矿机就能挖矿造富。然而到了2012年之后,随着矿工数量愈发增加,比特币价格持续上涨,对硬件性能要求与日俱增,“挖矿”逐渐走向了职业化、工厂化。

光大证券报告显示:从2020年开始,挖矿行业每年有望新增收入约180亿美金。高额的利润吸引着无数渴望暴富的人参与到挖矿行业中。据剑桥大学新兴金融中心(CCAF)2021年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中国矿工的挖矿算力占到全球总挖矿算力的65.08%。

大量业余挖矿的币圈玩家,开始辞掉工作,搬到电力资源充沛且便宜的省份,例如火电资源充足的新疆、内蒙古和水电资源充足的四川、云南。一家又一家的矿场在城市边缘建立,没日没夜运转着几百上千台矿机设备。

不但矿工开始内卷,工具也开始不断升级,更加专业的矿机设备开始出现。

从刚开始的CPU挖矿开始,因算力过低,逐渐转型到GPU显卡挖矿,紧接着又开发出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专门为某种特定用途设计的电子电路 ( 芯片 ),也就是俗称的ASIC矿机,为挖矿而生,除此之外无任何其他功能和作用。

虚拟货币越来越难以计算,必须要购买计算力更强大的矿机设备,300台以下的矿机只能算是小型矿场。同时,日常矿机的用电量加上设备的维护,更是一笔天文数字。

虚拟货币“挖矿”需要大量的电力支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高到离谱。根据新华社的统计,一些“矿场”一天就耗电上百万度;西部某省一家“矿场”一个月能“吃掉”4500万度电;西南某地的“矿场”一年耗电量相当于三个市一年耗电总量。

而内蒙古自治区今年4月底已关停清退35家大型挖矿企业,预计这35家企业年用电合计高达52亿度,折合超160万吨标准煤。

然而以太坊掀起业界改革浪潮,将PoW转型到PoS机制,曾经的挖矿暴富就逐渐开始走向终结,矿工注定将成为时代的眼泪。

显卡价格崩盘

这次以太坊升级转型的PoS机制,是完全不同运算逻辑,简单来说就是不再依赖于显卡, 而是凭借“币龄”和持有货币的数量来充当“算力”,从而杜绝能源高消耗的情况。

这样一来,影响最大的就是矿工们手头里囤积的显卡。

显卡作为挖矿的第一生产力工具,价格也在狂热的挖矿浪潮中一度疯涨。2021年底,英伟达发布RTX 30系显卡,原本是游戏玩家刚需的显卡设备,还没等玩家下单,矿工们就开始溢价疯抢,把市面上的RTX 30系显卡全部买下,再无一例外地投入到挖矿行列当中。

原本定位中端的RTX 3060Ti显卡,官方定价2999元,在最高峰时价格暴涨近乎破万,其它高端卡更不用说了,都是溢价三倍起步。最新的显卡买不到,矿工又盯上了“过时”的设备,上一代的RTX 20系显卡都迎来不同程度的疯涨。

甚至一些使用两三年的RTX 10系显卡,都能在二手市场以原价卖出,可见挖矿浪潮对显卡的影响。

这之间的逻辑也不难理解,旷工们高价、溢价购买显卡,纯粹是他们挖矿获得虚拟币收益大于溢价。据2021年某矿工在社交平台的爆料:8张3060显卡成本在六万元左右,火力全开挖矿一天能赚三百多块(去掉电费),差不多半年能收回设备费用,半年后就是纯利润。并且,显卡价格高涨,不挖了可以把显卡卖掉,同样可以收回部分资金。

这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只要有比特币和以太坊等虚拟货币的存在,显卡永远是供不应求。

除了虚拟货币企业以外,背后的最大赢家莫过于英伟达。研究机构Wedbush Securities数据显示:在此前挖矿大热的6个季度里,英伟达平均每个季度从矿卡中获得约8亿美元收入,6个季度下来至少4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0亿元。

靠挖矿赚了那么多钱,当矿难发生时,英伟达自然要承受“反噬”。

英伟达2022年Q2季度财报

英伟达2022年Q2季度财报显示:英伟达二季度营收入为67亿美元,环比跌幅19%;净利润6.5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3.74亿美元暴跌72%;英伟达营收增速创下近年来新低,利润端各项数据全线下挫,游戏业务表现惨淡;今年以来英伟达股价累计已下跌超40%。

目前英伟达为了重振股市,发布了RTX 40系显卡,但比起上一代RTX 30系显卡一问世就被疯抢、翻倍溢价,RTX 40系显卡有些不温不火,价格也回落至正常零售价格。

至此,持续6个季度的显卡浪潮终于划上了休止符。

能源、能源还是能源

不论是席卷无数“矿工”的风暴,还是股价下跌超40%的英伟达,虚拟货币直接影响了全世界超一亿人的命运。那为什么以太坊要冒着如此大的风险,也要急于求变?答案就是,虚拟货币的时间也不多了。

上文提到,如果想“开采”出加密货币 ,就需要“矿工”借助高性能显卡的大算力来进行日夜不停的计算,所需要的电力就是个天文数字。

根据以太坊官方透露:如果继续采用PoW机制挖矿,每个以太坊币的获取,所耗费的电量相当于一个家庭2.8天消耗的各种能量;而比特币则更高,需要消耗一个家庭高达38天的能量。

欧洲央行数据显示:比特币每年挖矿所消耗的用电量,相当于西班牙、奥地利等国的能源消耗。而欧洲数年在减少碳排放上做出的努力,都被比特币+以太坊带来的碳消耗所抵消。欧洲呼吁禁止挖矿的声量,一直沸沸扬扬。

而将PoW机制切换成PoS机制的以太坊,据官方说法,在能源效率方面提高了约2000倍,能节约99.95%的总能源使用量。

目前,比特币的市值超4000亿美元,是以太币2000多亿美元的两倍。两者之间的竞争从未止歇。

将PoW转为PoS机制,将是虚拟货币的必选项。比起老对手比特币,以太坊已经抢先一步完成转型,欧洲等国对其“浪费能源”的不满,都将由比特币承担。这无疑为颠覆比特币的主导地位带来一线希望。

但是赚钱的资本巨头已经酒足饭饱,只留下丢了饭碗的矿工独自承受时代终结的痛苦。



Tags:以太坊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为什么以太坊的公链之王地位难以撼动?
作者:Tom Albrecht;编译:火火 / 白话区块链ETH 成为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Vitalik Buterin 于 2015 年推出了以太坊。此后,其市值已达到 227 亿。以太坊是一个建立在区块链上的去...【详细内容】
2023-08-23  Search: 以太坊  点击:(65)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SEC将批准以太坊期货 ETF 将带来什么影响
原文:DL News;编译:吴说区块链●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即将批准以太坊期货 ETF。● 7 月份,投资者交易了价值 125 亿美元的以太坊期货合约。● 美国的期货产品可能会增加对以太坊...【详细内容】
2023-08-22  Search: 以太坊  点击:(7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以太坊期货ETF可能获得批准:价格如何?
作者: Ibrahim Ajibade,BeinCrypto 编译:善欧巴,金色财经在低迷的市场中,以太坊 (ETH) 多头本周成功守住了 1,600 美元的支撑位。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以太坊期货ETF可能获得批准,短期内...【详细内容】
2023-08-21  Search: 以太坊  点击:(9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以太坊生态系统隐私用例和项目一览
 作者:Anna Rose and Will Harborne, ZK Validator创始人;翻译:金色财经cryptonaitive  在EthCC期间,ZK Validator创始人Anna Rose和Will Harborne发表了关于以太坊隐私保护发...【详细内容】
2023-08-18  Search: 以太坊  点击:(118)  评论:(0)  加入收藏
Paypal 推以太坊链稳定币和马斯克的 X.com有关?Web3支付“再下一城”
  8月7日晚,美国支付宝 PayPal 发布一项重要声明,宣布即将推出名为 PayPal USD(简称PYUSD)的稳定币。Paypal 成为第一家发行稳定币的科技巨头。  消息一出,瞬间引爆了整个加...【详细内容】
2023-08-08  Search: 以太坊  点击:(7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以太坊成功需要三个转变 但新问题也随之而来
以太坊需要转变的主要原因源于扩展性、安全性和隐私保护的挑战。以太坊作为一种开放、可编程的区块链平台,不仅是数字货币的基础设施,还为开发者提供了构建去中心化应用(DAPP)和...【详细内容】
2023-07-13  Search: 以太坊  点击:(135)  评论:(0)  加入收藏
Optimism将会是以太坊L2扩展性的救星?
作者:John Fáwọlé. 编译:Cointime.com QDD尽管以太坊网络具有广泛的功能,但面临着重大的可扩展性挑战,尤其是高昂的gas费用。作为一种L2解决方案,Optimism区块链...【详细内容】
2023-06-29  Search: 以太坊  点击:(10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说Crypto很重要?区块链及以太坊如何改变世界
  一本书、广播和人声有什么共同点?今天回答这个问题很简单:它们都包含信息。但在100年前,人们不一定能回答出这个问题。  信息这个概念最近的发明的现代理念。尽管人类创...【详细内容】
2023-06-06  Search: 以太坊  点击:(133)  评论:(0)  加入收藏
比特币和以太坊的下一个牛市启动了吗?
BTC 和 ETH 出现黄金交叉,它们的看跌趋势开始消失一个月前,我们发布了一份报告,称比特币和以太坊市场触底。此后,BTC和ETH 分别上涨了22% 和17%。现在 1 月份的数字资产反弹已经...【详细内容】
2023-02-13  Search: 以太坊  点击:(134)  评论:(0)  加入收藏
加密货币市场遇寒冬 澳洲比特币与以太坊ETF纷纷退市
在澳大利亚大张旗鼓推出的一批加密货币ETF即将退市,成为今年数字资产暴跌的最新受害者。Cosmos Purpose Bitcoin Access ETF、Cosmos Purpose Ethereum Access ETF和Cosmos G...【详细内容】
2022-11-03  Search: 以太坊  点击:(18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经济日报:严防套路贷死灰复燃
要充分发挥好司法的惩戒和引导作用,严密防范变相高息“现金贷”“套路贷”等违法违规行为死灰复燃,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健康发...【详细内容】
2024-04-08    经济日报  Tags:套路贷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比特币突然暴跌,超15万人爆仓,还要再跌30%?丨看天下
过去三个月被一直看好的比特币,近日突然暴跌,2日更是跌幅超6%,致使超15万人爆仓。这次比特币突然暴跌的直接原因,可能是大型比特币持有者的异常行为(或称“比特币巨鲸”),他在周一...【详细内容】
2024-04-03    羊城派  Tags:比特币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比特币突然大跌!超13万人爆仓,发生了什么?
当地时间4月2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盘中均跌超1%。截至收盘,道指跌1.00%,纳指跌0.95%,标普跌0.72%。除了美股下跌以外,比特币也出现大跌。据羊城晚报,这次比特币突然暴跌的直接...【详细内容】
2024-04-03    每日经济新闻  Tags:比特币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比特币再度升破70000美元 未受美国ETF资金外流影响
比特币的狂热拥趸似乎并未受到上周美国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资金外流的影响,比特币再度短暂回升至70,000美元上方。大多数字资产周一上涨,比特币一度上涨5.8%至70,014美元。这是一...【详细内容】
2024-03-26    环球市场播报  Tags:比特币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比特币大起大落 行情比“过山车”刺激
导读壹 ||今年1月底以来,比特币强势上涨,从1月23日的38000美元一直上行,2月15日、2月20日先后突破51000美元、53000美元。贰 ||3月14日,比特币飙升至74000美元上方,连续4天刷新...【详细内容】
2024-03-24    经济观察报  Tags:比特币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球上市公司中谁持有最多的比特币?
作者:Marcus Lu,Visual Capitalist;编译:邓通,金色财经在上市公司中谁持有最多的比特币?虽然特斯拉是全球最大的企业买家中最熟悉的名字,但有几家公司已经积累了更多的比特币,导致它...【详细内容】
2024-03-22    金色财经  Tags:比特币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比特币震荡下跌 美国现货ETF三天“失血”7.4亿美元
美国10只现货比特币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出现了自1月份问世以来最大的三天资金流出。从周一到周三,这些ETF净流出7.42亿美元,其中,灰度比特币信托出现资金外流,贝莱德和富达的产品...【详细内容】
2024-03-21    智通财经APP  Tags:比特币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比特币再次大跌!24万人爆仓:总金额约47亿元
比特币再次大跌,日内最大跌幅近8%。根据Coinglass的数据,过去24小时内有24.3万人爆仓,爆仓总金额达到6.52亿美元。除了比特币外,虚拟货币市场正在经历集体暴跌。以太币跌超9%,狗...【详细内容】
2024-03-20    中关村在线  Tags:比特币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比特币高位蹦极,爆完多头爆空头,10万人被爆仓
创出新高——高位跳水——再度回升,近期的比特币在高位上演蹦极,逼空行情打爆空头,转身暴跌又收割多头,一波跳水加拉伸动作,让十几万人爆仓。上周加密货币一...【详细内容】
2024-03-18    钱江晚报  Tags:比特币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主权国家秘密购买比特币?分析师:已有央行将其置于资产负债表上
智通财经APP获悉,虽然许多分析师一直专注于各国央行购买黄金的动态,他们对央行购买比特币的兴趣一直未给予足够的关注。据Cardone Digital Ventures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Gary...【详细内容】
2024-03-15    智通财经网  Tags:比特币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