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网络金融

孙宇晨重开大陆炒币市场?火必卷土重来,“多米尼克数字身份”是个啥

时间:2023-01-12 10:57:0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虚拟货币市场暗流涌动。1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了解到,作为全球前三交易所之一的火必,在一系列升级、推出全新品牌战略后,悄然开放了大陆手机号和邮箱注册,并通过绕过中国大陆地区身份认证的方式,让用户可以参与到炒币交易中。

多米尼克数字公民是火必在2022年11月推出的全新玩法,并称呼其为“用户通向未来全球元宇宙世界的重要工具和凭证”,虽然各类公告中并未明确表示大陆地区用户可以使用这一身份进行炒币,但有知情人士透露,火必的实际购买者孙宇晨,正在全面开放境内市场。还有行业人士质疑,多米尼克数字身份实际上就是个“马甲,是开放境内市场的遮掩。

卷土重来

大陆公民可领多米尼克数字身份

境内严厉打击虚拟货币相关非法金融活动的监管环境下,火必“曲线救国”,重新瞄准了中国大陆市场。

1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当前火必已经重新面向中国大陆用户开展业务,相较于从前的注册、认证流程,现有账户注册环节新增了“申请成为多米尼克数字公民”这一操作。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亲测发现,此前火必App无法使用的中国大陆地区手机号,当前已经可以正常接收短信并完成注册流程。在火必退出中国大陆市场以前已注册过账户的手机号,可直接输入验证码并设置新的账户密码。

若想进行虚拟货币交易,则需要进一步完成个人身份认证。在选择“基础权限”后,首先需要认证的信息为用户国籍,火必App列表提供的选项中,中国大陆排在第一位。国籍选中“中国大陆”,页面即弹出提示“由于国籍限制,为您切换至申请成为多米尼克数字公民,可获得相同的认证权益”。

点击“好的”授权后,页面进入申请成为多米尼克数字公民流程。此时可选择国籍为中国大陆,并填写身份证号码、生日等信息,完成基础认证。根据认证等级的不同,用户24小时内可以提现虚拟货币的额度存在差异。

在初级、高级认证环节,用户需要提供身份证或护照的照片信息,结合实时的人脸识别等,完成认证。更为重要的是,完成认证后,用户通过中国大陆IP访问,即可在火必App首页“CNY买币”页面通过C2C的方式,购买虚拟货币并参与交易。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9月,国务院、央行等、外汇局十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全面叫停了境内虚拟货币及其相关业务活动,并明确定性其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各类虚拟货币交易所也被禁止在境内展业。

从停止中国大陆地区新用户注册到严禁交易再到2022年前完成资产清退,彼时还是“火币”的火必,率先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存量用户清退动作。“在公告披露的最后期限,账号被强制停止交易,交易资金自动退回账户。完成提现后,2022年好长一段时间,‘火币’都无法使用国内的手机号进行注册、登录,页面会提示所属地区无法参与交易。”1月12日,一名老“火币”用户回忆道。

孙宇晨入场

全面开放境内市场

对于币圈而言,多米尼克数字公民并非全新事物。2022年11月,火必宣布波场和DMC Labs,在多米尼克联邦政府的授权下,共同推出全球首个国家代币DMC(多米尼克币),火必平台币HT是用户认购DMC的唯一凭证。火必也为此推出了多种拉新、营销活动,而这一消息发出前,已有多位币圈用户在各类社群里为多米尼克数字身份造势。

DMC尚未上线,多米尼克数字身份已经为火必在境内展业提供了“新思路”。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境内用户完成注册后,在火必App“我的”页面右上角,用户可以查看自己的多米尼克数字身份编号。但后续的实际操作流程中不再涉及到多米尼克数字公民的任何信息,用户参与交易流程也与此前无异。

在火必App中关于多米尼克数字身份权益介绍中,也并未提及与境内用户的关系,只是隐晦地指出,申请成功后的权益(可能,包括但不限于):作为主流交易平台的KYC认证身份(元宇宙KYC,迎接全新Web3.0数字身份时代);根据当地法律法规开设银行账户或金融账户;注册提供数字服务的公司等。

“看破不说破,所谓的多米尼克数字身份实际上就是个‘马甲’,就是开放境内市场的遮掩。”1月12日,有资深币圈从业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注册信息用的是境内身份证、电话号码,套上信息就变成了多米尼克数字身份,是否经过两国监管部门批准同意、是否符合境内监管要求仍然有待考证。

由于对待虚拟货币监管政策的不同,在境内禁止虚拟货币交易后,部分海外小国家成为虚拟货币交易所的首要选择。据了解,多米尼克是位于东加勒比海向风群岛东北部的一个岛国,国土面积仅751平方公里,2021年总人口数为7.7万人。

时隔一年,火必带着多米尼克数字身份卷土重来。业内普遍认为,2022年10月经历的易主是火必政策变化最主要的原因。2022年下半年,Huobi Global动作不断,公司创始人李林“清仓”所持股份,退出股东行列。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百域资本收购了Huobi Global超过80%的股份,交易所相关业务全面易主。随后,同是币圈红人的波场(Tron.NETwork)创始人孙宇晨进入Huobi Global全球顾问委员会,“火币”中文品牌升级成为火必。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火币”之所以进行品牌升级并更名,是因为股权转让协议里明确指出,在虚拟货币交易的开展和参与符合中国的法律和监管规定前,新股东不允许使用“火币”中文品牌,不能在中国大陆开展虚拟货币交易相关业务。

前述知情人士提到,尽管对外宣称为委员会委员,孙宇晨实际上是火必的实际购买者,也是绝对的话事人。“现在火必全面开放境内市场,市场、营销、品牌、拉新活动等都在开展,团队人员也进行了一轮更替。”前述知情人士指出。

针对上述情况,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按照监管要求,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我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该要求不会因为境内居民在网络上领取了一个数字身份而失效。火必通过这一操作获取境内用户,显然是违规的。

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亚更是分析称,目前我国的监管政策及现行法律不允许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在境内存在,境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在国内经营也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其相关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同时,通过认证多米尼克数字身份方式获得权益,这一行为也不受国内法律的保护。

背离监管要求

普通用户应避免卷入

事实上,在火必宣布联合多米尼克联邦政府推出国家代币DMC后,便引起了广泛讨论。2022年12月,市场有猜测称火必计划重开中国大陆市场,遭到孙宇晨否认。孙宇晨公开表示,火必并未开放中国IP访问,且严格遵循全球各地区的监管政策要求,自2021年全面清退中国大陆用户后,火必全平台没有该地区用户。

但从北京商报记者实测来看,通过新增的申请成为多米尼克数字公民这一操作,境内用户几乎可以无障碍使用火必App。针对境内用户为何可以通过获得多米尼克数字公民身份进行炒币、是否符合境内监管要求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火必进行了解,但未能获取其联系方式。不过,1月12日,火必App客服指出,注册多米尼克数字公民后一切功能可以正常使用,符合大陆地区的法律规定。

2022年以来,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导致市场流动性下降,全球金融市场一片动荡,虚拟货币市场进入寒冬。随着避险情绪不断高涨,虚拟货币交易价格持续跳水,稳定币、交易所接连出现黑天鹅事件。

北京商报记者综合Wind、全球币价网站Coindesk等数据对比发现,2022年全年,在全球大类资产表现中,比特币以全年接近65%的跌幅位列倒数第一,吐回了2021年的全年涨幅,年内最低跌破16000美元,相较接近7万美元的历史高点相去甚远。

在苏筱芮看来,火必通过这类“曲线”方式面向境内用户重新展业,也说明境内仍有用户通过各种手段参与炒币,虚拟货币交易所仍然有利可图。

“参与虚拟货币投资交易活动存在法律风险,投资行为不受法律保护,损失还需自行承担。如果不慎参与到洗钱等犯法案件中,还有可能受到刑事处罚。个人投资者应当意识到此类行为是背离监管的非法金融活动,具有极高的风险。”苏筱芮进一步强调。

李亚则提示,推广营销、拉新是币圈平台常见的、传统的营销模式之一,普通用户在面对这类拉新时要注意识别与防范。同时,普通用户应该正确认识虚拟货币,清楚法律现状,避免参与其中造成资金损失或是卷入违法犯罪中。

北京商报金融调查小组



Tags:多米尼克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虚拟货币市场暗流涌动。1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了解到,作为全球前三交易所之一的火必,在一系列升级、推出全新品牌战略后,悄然开放了大陆手机号和邮箱注册,并通过绕过中国大陆...【详细内容】
2023-01-12  Tags: 多米尼克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虚拟货币市场暗流涌动。1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了解到,作为全球前三交易所之一的火必,在一系列升级、推出全新品牌战略后,悄然开放了大陆手机号和邮箱注册,并通过绕过中国大陆...【详细内容】
2023-01-12    北京商报  Tags:多米尼克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是否遇到过手机没电,但又着急支付的情况?如今,数字人民币已让手机无电无网支付成为可能。1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功能正式上线,在部分安卓手机用...【详细内容】
2023-01-11    北京商报  Tags:数字人民币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加密货币交易所FTX的破产让本已因币价下跌面临困境的币圈公司雪上加霜,即使是一些币圈鼎鼎大名的企业,也在采取或是裁员或是可能破产的行动自保。美东时间1月10日周二,美国最大...【详细内容】
2023-01-11    华尔街见闻  Tags:币圈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年,加密行业面临寒冬,加密货币市场总价值大量缩水,降逾1.45万亿美元,期间多家加密公司接连倒塌,引发市场连锁效应。...【详细内容】
2023-01-06    澎湃新闻  Tags:加密货币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1月4日,区块链技术及加密货币比特币迎来了自己的14周年纪念日。  北京时间2009年1月4日凌晨2点15分05秒,一个名为“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也有人称“中本哲史”)...【详细内容】
2023-01-04  界面新闻  新浪网  Tags:比特币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30日下午消息,据报道,加密货币投资者或许早已习惯了波动,但在2022年,随着各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和基金纷纷崩溃,就连最坚定的信徒都要面临信心的考验。这一...【详细内容】
2023-01-03    新浪科技  Tags:加密货币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7日早间消息,据报道,2022年的加密市场与往年相比有些不同,特别是5月份terra/luna生态系统的崩溃,以及11月FTX交易所的崩溃。那么在这一年中,人们都学到...【详细内容】
2022-12-27    新浪科技  Tags:加密货币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2001 年,美国能源公司安然突然被爆出高管利用会计漏洞掩盖数十亿美元债务的丑闻,其股价从每股 90.75 美元迅速暴跌至不到 1 美元,这家拥有上千亿资产的超级公司在一年之间宣告...【详细内容】
2022-12-26  爱范儿    Tags:币圈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王永利继FTX之后,BlockFi近期申请破产保护,已然开启加密货币领域的“雷曼时刻”。即使将FTX由快速膨胀到迅速崩塌的诱因归结于加密货币行情大跌,加密货币内在缺陷亦注定其神话...【详细内容】
2022-12-11    经济观察报  Tags:加密货币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俄罗斯币圈大佬、亿万富翁维亚切斯拉夫·塔兰 (Vyacheslav Taran)乘坐的直升机在法国和意大利边境处坠毁,塔兰不幸身亡。而在塔兰之前,已有2位币圈大佬离奇去世,分别是全球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Amber Group联合创始人...【详细内容】
2022-12-03    证券时报  Tags:币圈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