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网络金融

狂飙中的比特币生态 发展到了哪个阶段?

时间:2023-04-27 10:51:33  来源:新浪网  作者:

自诞生起的 15 年间,比特币很少被用于点对点转账及价值存储外的其他用途。但随着 Ordinals 协议的出现,这条古老的公链也焕发了新的生机。

从 2022 年 12 月 14 日以来,比特币网络上已经铸造了超过 160 万个 NFT 。这些 NFT 类型包括图像、文本、音频和应用程序等,每个 NFT 都可以与聪(sats)相关联,这是比特币的最小单位,它们都有唯一的序号。

随着 Ordinals 协议逐渐获得更广泛人群的关注,早期上线的比特币 NFT(如 Ordinal punks)场外交易量激增,让越来越多的 NFT 爱好者对此感到兴奋。Yuga Labs 等蓝筹 NFT、Magic Eden 等 NFT 市场以及 OKX、币安等头部交易所更是抢先瞄准机会,纷纷支持 Ordinals 生态,带动其使用量爆发式增长。

但相比于以太坊链上的繁荣景象,比特币就像一片荒芜之地,上面鲜有基础设施和辅助工具,目前可玩的领域主要集中在 Ordinals NFT、BRC-20 代币以及 BTC 域名。

下面,Odaily星球日报就和大家一起看下,这三个领域目前的发展现状。

‘BRC-20 ’创新实验上线近两个月,Fomo 仍在持续。

早期的 ordi 代币从被铸造至今已有百倍涨幅,随着市场热点逐渐分散,‘BRC-20 ’作为早期、带有 ‘meme’属性且有 BTC 生态做背书的创新概念,再次成为近期市场上追逐的焦点。

‘BRC-20 ’代币标准是一个由 Twitter 用户@domodata 于 2023 年 3 月 8 日创建的,尽管创建者一再表示这只是一个创新性的实验,最初的目的是想要尝试创建一个可以对标‘ERC-20 ’令牌标准的模式,尽可能的实现在比特币上进行部署代币合约、铸造代币和转移代币的功能,并不值钱。

但是同为 BTC 生态的一份子,‘BRC-20 ’代币相比于 BTC NFT 具有更大的炒作空间,并且@domodata 创建的这套代币标准简单易懂,任何人都可以基于此一键发币,因此在该代币标准上线一天的时间就已经有 meme、punk、pepe 以及 sats 等代币被部署。目前‘BRC-20 ’Token 项目已经超 4000 多个。

但是正如@domodata 所说,这些代币并没有实用价值,只是一种在比特币中存储脚本文件并使用该文件作为一种方式将代币赋予 satoshis,然后允许它们从一个用户转移到另一个用户的方式。 且‘BRC-20 ’生态的基础设施几乎为零,没有具有流动性的交易所,无法保障代币交易的安全,并仍存在很多缺陷。

唯一一个开放的 UniSat 交易市场因为其代码漏洞,遭到双花攻击,让攻击者借机创建了不被协议记账的假代币,造成约 70 笔交易受影响,无奈只能关停服务进行维护。

此外,虽然‘BRC-20 ’代币名称采用先到先得的铸造方式,但是代币可以设置供应数量,因此与域名独一无二的性质相比,也无法激起大量的抢注热潮。目前也只能依靠代币名称的“meme”属性在初期 Fomo 一波。

不过,从市场情绪上来看,这不太可能阻止散户在有缺陷的设施上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反而会激起更多开发者的热情,相信不久我们很可能会看到大量用于部署、铸造、发送和接收 ‘BRC-20 ’代币工具的出现。

与‘BRC-20 ’不同,Ordinals NFT 出现最早,且其基础设施也发展的最快。

与 ETH 或其他智能合约制作的 NFT 相比,Ordinals NFT 是直接刻在单个 satoshis 上,然后包含在比特币区块链上的块中,完全驻留在区块链上,不需要侧链或单独的代币。从这个意义上说,Ordinals NFT 继承了比特币本身的简单性、不变性、安全性和持久性。且用户可以查看 satoshis 被挖出来的时间和顺序,甚至可以根据各种标准如多长时间前被挖出的,是否参与了著名的交易等等,来赋予 Ordinals NFT 的稀有性,使其具有收藏或交易价值。

目前,Taproot Wizards、Pepe 以及 Bitcoin Punks 等是最著名的 Ordinals NFT 系列。 Yuga Labs 的‘Twelvefold’最高以 7.115 BTC 竞标成功,也为 Ordinals NFT 扩大了影响力。目前,其地板价在 24 ETH。

虽然这些 NFT 的后期赋能玩法尚不明确,但 Ordinals NFT 的出现也让我们见证了比特币历史上的一个独特的时刻,投资更加倾向于具有创新的典型用例上。比特币 NFT 的叙事复兴,也将重塑用户和投资者对比特币区块链的古老、刻板的看法。

与一个月前相比,Ordinals 生态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OpenOrdex 采用部分签名的比特币交易 (PSBT) 来实现 NFT 的买卖。PSBT 可以在没有智能合约的情况下,实现交易的去信任化;避免了通过 OTC 渠道进行买卖的不安全性,被认为是该应用场景下基础却关键的技术。

Xverse 推出了‘恢复资产’功能,可以解决将 BTC 资产和 Ordinals NFT 相互转错地址的问题。

OrdinalsBot 可以快速完成 NFT 铸造。还有提供分析底价数据等一系列为 Ordinals 生态提供支持的工具。

根据 Galaxy 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到 2025 年,Ordinals NFT 市场规模将达到 45 亿美元,且到 2023 年第二季度 Ordinals NFT 的市场基础设施将趋于完善。开发者也将继续探索新型去中心化软件或比特币扩展技术等。这些新的用例将继续推动人们对比特币的感兴趣和采用。

域名与 NFT 一样,具有很大的炒作价值和发挥空间。参考以太坊域名的发展历程就能得到印证。对于尚未被完全开发的比特币区块链来说,与以太坊域名的数百万注册量相比,它们仍然很年轻,因此,我们仍处于早期阶段。

目前,市场上主要的比特币域名体系有两种:基于 Stacks.NETwork 的 BNS 系统以及基于 Ordinals 的域名项目。

虽然 Stacks 和 Ordinals 都使用比特币区块链,但它们具有不同的特性和用例。Stacks 允许开发人员构建可以与比特币交互的复杂 dApp,而 Ordinals 提供了一种简单而优雅的方式来在比特币区块链上记录数据,而无需使用智能合约。

因此,在两者上构建的域名项目也都有各自的特点。

目前大部分集成 Stacks 的域名应用也主要应用于 Stacks Network,它集成了闪电网络,可以支持转账功能并代表 Web3 中的身份。

而 Ordinals 域名项目更像是 Ordinals 生态的文本 NFT,所有数据都将永久存储在比特币第一层。只要比特币存在,比特币域名就始终可以被搜索和使用。但缺少智能合约,Ordinals 域名是否具有可用性?还是只能作为文本 NFT 存在。BTCDomain 这个项目找到了解决方法。

BTCDomain 现已可被完整解析。用户可以在平台上自由使用域名收发 NFT 和 BTC。除此以外,BTCDomain 还实现了产品和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在官网注册或者在二级市场购买‘.btc’域名后,域名不止可被解析到你的比特币地址,持有者还可以建立一个数据存储和解析完全依赖于 BTC 主网的主页。以下是‘helloword.btc ’的 demo 示例:https://helloworld.btc.page/ ,网站解析完全基于链上数据。这一功能打破了 Web2 和 Web3 的边界,极大丰富了了比特币域名的使用场景。

此外,BTCDomain 还构建了一个用户友好的域名注册和管理系统。第三方应用也开始集成这个新的域名解析功能。值得注意的是,BTCDomain 还采用了 ZK 技术,该技术使比特币成为一个可用的数据链,创建了一个类似于智能合约的系统,完全是比特币原生的。借助 ZK 技术,用户可以通过数学证明确认系统的安全性。

当然,比特币域名发展仍处于早期,还有很多技术及实用性问题急需解决。不过,随着比特币生态系统的发展,域名服务的应用场景会更为广泛。



Tags:比特币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自诞生起的 15 年间,比特币很少被用于点对点转账及价值存储外的其他用途。但随着 Ordinals 协议的出现,这条古老的公链也焕发了新的生机。...【详细内容】
2023-04-27  Tags: 比特币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硅谷知名风投家Chamath Palihapitiya在其最新一期的播客中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甚至将硅谷银行的倒闭与加密行业联系起来,美国当局已经坚定地将枪口对准加密货币,加...【详细内容】
2023-04-25  Tags: 比特币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者 | Colin Harper编译 | BTCSTUDY原文链接:https://www.btcstudy.org/2023/02/22/ordinal-nfts-inscriptions-digital-artifacts-oh-my/意外还是惊喜?最近出现了一种在比特...【详细内容】
2023-02-27  Tags: 比特币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央视财经2月25日援引美国福克斯商业新闻网24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各国应如何对待加密资产制定了一项九点行动计划,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通过加强货币政策框架来维护...【详细内容】
2023-02-25  Tags: 比特币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谈到近期有关NFT的热门话题,就绕不开比特币Ordinals协议。根据加密分析平台Glassnode的数据,Ordinals协议的推出使非零比特币地址的数量达到了4400万个的历史新高。  那么...【详细内容】
2023-02-23  Tags: 比特币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比特币生态似乎火起来了:先有前Twitter创始人Jack Dorsey的社交应用Damus的爆火出圈,又一次带火比特币闪电网络。后有比特币生态上的Ordinal协议让比特币系NFT成为炒作热点,尤...【详细内容】
2023-02-21  Tags: 比特币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字整理 | 李健 刘增禄 王飞 齐永超 刘欣颖编辑 | 林伟萍 承承 李壮 吴海珊校对 | 苏华风控编辑 | 吕咸蔚技术支持 | 王洪全精彩观点 1投资中国可以让你用便宜的价格买到一...【详细内容】
2023-02-17  Tags: 比特币  点击:(44)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编辑:毕陆名美东时间2月15日,比特币强势涨破24300美元/枚,当日最高涨10.08%,日内最高涨破24400美元,再度创下自去年8月中旬以来的新高。北京时间16日上午,比特币延续涨势,截至...【详细内容】
2023-02-16  Tags: 比特币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非零余额的比特币地址正在激增。过去三个月的平均比特币区块大小。过去五年比特币网络上的交易费用中位数。最新的序数刻在比特币网络上。Glassnode指出,这是比特币历史上第...【详细内容】
2023-02-14  Tags: 比特币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BTC 和 ETH 出现黄金交叉,它们的看跌趋势开始消失一个月前,我们发布了一份报告,称比特币和以太坊市场触底。此后,BTC和ETH 分别上涨了22% 和17%。现在 1 月份的数字资产反弹已经...【详细内容】
2023-02-13  Tags: 比特币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自诞生起的 15 年间,比特币很少被用于点对点转账及价值存储外的其他用途。但随着 Ordinals 协议的出现,这条古老的公链也焕发了新的生机。...【详细内容】
2023-04-27    新浪网  Tags:比特币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硅谷知名风投家Chamath Palihapitiya在其最新一期的播客中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甚至将硅谷银行的倒闭与加密行业联系起来,美国当局已经坚定地将枪口对准加密货币,加...【详细内容】
2023-04-25    华尔街见闻  Tags:加密货币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网4月25日电 (中新财经 宫宏宇) 近日,“一地用数字人民币发工资”的消息引发广泛讨论。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江苏省常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常熟市财政局日前印发《关于实...【详细内容】
2023-04-25    中国新闻网  Tags:数字人民币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数字人民币试点再上新台阶,这一地区将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公务员工资。4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获取的一份通知文件显示,江苏省常熟市将于5月开始对辖区内公务员、事业人员等发放数...【详细内容】
2023-04-24    北京商报  Tags:数字人民币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贷被起诉的影响如下:1.法院会将欠款金额作为你的个人征信报告上的记录,如果你的贷款逾期没有偿还,那么会被记入征信,这就意味着你已经成为了“黑户”。那么以后申请贷款、信用...【详细内容】
2023-04-19  若佛爱化妆     Tags:网贷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知道大家都没有用过网贷进行消费,用过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网贷在为我们的消费提供便利的同时,我们也在承担相应的风险,如果我们能够按时还款,对我们的信用记录没有负面影响,但是...【详细内容】
2023-04-19  法鸷咨询  网易号  Tags:网贷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恶意拖欠债务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对债权人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如果遇到恶意拖欠债务的情况,应该采取以下措施: 与债务人协商:首先,应该与债务人协商,了解拖欠的具体情况,并尝试达成...【详细内容】
2023-04-19  法鸷咨询  网易号  Tags:拖欠债务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用卡全部逾期不会直接导致被坐牢,但可能会涉及刑事责任问题。具体情况需要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规定来判断。在中国大陆,信用卡逾期可能涉及刑事责任,但通常是在情节严重、...【详细内容】
2023-04-19  法鸷咨询  网易号  Tags:信用卡逾期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 如何识别网贷平台1.看网站是否备案。国家监管部门要求,网贷平台必须到当地金融办进行备案。如果发现没有备案的或者已经完成但迟迟没有上线的网贷平台,大家一定要谨慎对...【详细内容】
2023-04-19  颜祎生活说   网易号  Tags:网贷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财联社4月18日讯(编辑 马兰)加密货币市场风云变幻。在享受了一段时间的上涨后,加密货币市场再次进入震荡,这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新一轮监管打击脱不了关系。  周一,美国证...【详细内容】
2023-04-19    财联社  Tags:加密货币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