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网络金融

欧盟率先进入加密资产“法治时代”

时间:2023-05-18 11:43:1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去年以来,全球加密货币市场发生巨大动荡,LUNA爆雷,三箭资本破产,以及SBF跑路让大型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瞬间崩塌,市场对官方监管呼声渐强。在此方面,欧盟先行一步,推出“全球首部全面规范加密货币市场法规”,希望借此对这个因缺乏监管而野蛮生长的行业加以约束,以避免导致许多投资者血本无归的爆雷或诈骗丑闻重演。

1:1建立流动性储备

当地时间5月16日,由27个欧盟成员国政府部长组成的欧盟理事会批准了《加密资产市场法规》(MiCA),该草案由欧盟委员会于2020年提出,将于2024年实施。法规要求在欧盟国家内发行和交易加密资产、代币化资产和稳定币的公司获得相应的许可证。

根据该法案,加密资产服务供应商有义务保护顾客的数字钱包安全,如果导致投资者加密资产损失,需承担责任。大型服务供应商还必须公开其能源消耗情况,以配合欧盟推动加密货币产业降低其高额碳排放量的举措。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执行主任于佳宁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MiCA明确了法规适用对象范围、加密资产的分类、监管主体及相应的信息报告制度、营业限制制度以及行为监管制度等,为现有欧盟金融法律监管之外的加密资产建立监管框架,也是全球主要国家之中针对加密资产全面监管的首次尝试。目前来看,该法案在欧盟各国对于加密资产的监管有足够效力。在MiCA之下,欧盟的稳定币乃至加密资产发展将进入到下一个合规化阶段。

于佳宁进一步分析道,根据新规定,所有的稳定币都将受到欧洲银行业管理局的监管,发行人必须在欧盟生活。且诸如USDT、USDC等稳定币项目,必须以1:1的比率或部分以存款的形式建立足够的流动性储备,以便在发生大规模申领事件时能够应付赎回要求。如果这类稳定币的规模变得太大,还将面临每日交易额2亿欧元的上限。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也认为, MiCA有望为加密货币市场带来更加规范的发展,为欧盟成员国提供加密货币服务的监管框架,确保交易所和钱包服务提供商等主体必须遵守相关规定,从而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加强对加密货币交易的监管,打击非法活动,防止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等问题的发生。提高消费者对加密货币的信任,有助于加密货币在更广泛的金融市场上的普及。

规范缺位爆雷不断

自币圈不断爆雷后,对该行业的监管变得更加紧迫。新法案在欧洲议会内的主要推手之一、议员埃内斯特·乌尔塔松说,上述新法规的出台,“标志着加密资产世界无法无天的‘蛮荒西部’时代就此终结”。他说:“十几年来,相关规范缺位导致许多初次投资加密货币的人蒙受巨额损失,而为诈骗分子和国际犯罪网络提供了安全避风港。”

去年5月,曾经爆红的“稳定币”TerraUSD及其平台代币LUNA崩盘,让全球投资者约400亿美元资产“人间蒸发”。创始人及主要操盘者、韩国人权道亨等人遭跨国通缉、上月落网,涉嫌发布夸大信息误导投资者,在美国和韩国均受到诈骗罪指控。

去年11月,美国大型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及其姊妹机构阿拉梅达研究公司宣布破产,让市值一度高达320亿美元的加密资产灰飞烟灭。创始人SBF被控诈骗等罪名,正在美国候审。

分管金融服务的欧盟委员会委员玛丽德·麦吉尼斯说,假如新法案能够更早通过实施,FTX这类交易平台的活动本可受到监管约束,也许可免于垮台,不至于让投资者损失如此惨重。

另一位议员斯特凡·伯格则表示,这些规则将把欧盟置于加密货币经济的最前沿。 “欧洲加密资产行业的监管透明度在美国等国家是不存在的,受FTX爆雷影响的加密行业可以重新获得信任。”

比起欧盟,美国的行动确实落后许多。于佳宁指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都是美国重要的金融监管机构,其职责涵盖了加密货币交易所和相关金融产品的监管。然而,由于这两个机构的职责存在重叠,导致在加密货币领域的监管上存在一定的冲突。

CFTC委员海丝特·皮尔斯就表示,许多联邦和州政府部门正尝试找出他们在加密货币领域可能发挥的监管作用,但目前他们像是“在沙漠中徘徊”。

“野蛮生长”到“法治时代”

MiCA法案不仅将使监管政策割裂的欧盟各国形成一个统一的加密监管体系,也将影响世界各国的加密立法,加快全球加密市场从“野蛮生长”阶段向“法治时代”过渡。洪勇表示,全球加密货币监管日益趋严,表明政府和监管机构对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越来越重视。

对于官方规范,于佳宁称,去中心化并不意味着完全不受监管,严格的监管也不代表着去中心化模式会消失。相反,合规发展是任何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全球加密资产领域将走向主流化、合规化、机构化,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从长远来看,一个成熟的金融生态系统,势必需要与监管机构和传统金融部门一起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框架,使其能够充分发挥潜力。

但另一方面,洪勇认为,加密货币市场将面临更加规范和透明的监管环境,可能会限制加密货币的自由发展空间。另外,由于加密货币的价值波动性和投机性,加密货币交易所和投资者需要面对更高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对于投资者而言,于佳宁提示,要牢记加密资产是风险较高的投资资产,资产价格的涨跌幅度和速度都与传统资产有显著差异,背后的权益机制以及技术依托与传统的投资资产显著不同。在参与加密资产市场之前,一定要对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商业逻辑、数字金融体系进行全面、透彻的学习理解,这样才能清晰地认知相关加密资产的内在价值,从本质上控制投资的风险。此外万万不可借钱投资,也不可使用高倍杠杆,不建议用“梭哈”的方式投资。



Tags:加密资产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去年以来,全球加密货币市场发生巨大动荡,LUNA爆雷,三箭资本破产,以及SBF跑路让大型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瞬间崩塌,市场对官方监管呼声渐强。在此方面,欧盟先行一步,推出“全球首部全...【详细内容】
2023-05-18  Tags: 加密资产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加密交易所币安旗下的公链BNB Chain,使这家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损失了价值约5.66亿美元的加密资产。...【详细内容】
2022-10-11  Tags: 加密资产  点击:(162)  评论:(0)  加入收藏
十多年安全行业生涯,接触过各式各样的黑客攻击和网络诈骗等,对在网络上如何保管自己的几块钱有一定的心得体会。我认为能够一直安全地行走在互联网上,除了自我安全意识良好外,...【详细内容】
2020-03-16  Tags: 加密资产  点击:(33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去年以来,全球加密货币市场发生巨大动荡,LUNA爆雷,三箭资本破产,以及SBF跑路让大型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瞬间崩塌,市场对官方监管呼声渐强。在此方面,欧盟先行一步,推出“全球首部全...【详细内容】
2023-05-18    北京商报  Tags:加密资产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数字人民币又有新应用场景了!江苏省常熟市从5月开始对在编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这是中国首个行政机关单位公务员数...【详细内容】
2023-05-16    人民日报海外版  Tags:数字人民币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阅读提示兼职外卖骑手求职时没有座驾被中介推荐“以租代购”靠谱吗?记者采访发现这种模式很多都发展为“套路贷”令骑手陷入网贷困境。律师提醒,求职者应注意核实招聘公司和车...【详细内容】
2023-05-12    工人日报  Tags:套路贷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浙江绍兴警方破获了一起令人瞠目结舌的“套路贷”案件。26岁的张女士沉迷网赌,初次向对方借款5000元,5日后偿还,每天利息300元,合计利息1500元提前扣除,实际到手仅3500元。5...【详细内容】
2023-05-12    中国青年报  Tags:套路贷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虚拟账号交易乱象调查 租售支付账号风险大易成“替罪羊”●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游戏装备、社交账号、短视频账号等网络虚拟账号、财产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详细内容】
2023-05-10    法治日报  Tags:虚拟账号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有一加密货币交易所倒下了!当地时间5月8日,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加密货币交易所Bittrex发布声明称,已于当日向美国特拉华州联邦法院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事实上,Bittrex从4月3...【详细内容】
2023-05-09    上观新闻  Tags:加密货币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的数字人民币从2019年底正式亮相,刚开始时只是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等地区进行试点。而到了现在,数字人民币可以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浙江、江苏、福建、山...【详细内容】
2023-05-04    不执著财经 张平  Tags:数字人民币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数字人民币来势汹汹之下,以微信、支付宝为尊的支付体系将被撼动。第三方支付机构之外,银行也将是数字人民币的重要参与方。数字人民币的大力推广或将改变当下两强的支付格局。...【详细内容】
2023-05-03  环球老虎财经    Tags:数字人民币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4月26日,据微信官方消息,即日起,微信用户可以在数字人民币APP内的钱包快付功能下开通“微信支付”,选择将任意运营机构——如微众银行(微信支付)——的钱包推...【详细内容】
2023-04-27    搜狐网  Tags:数字人民币付款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江苏省常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常熟市财政局下发通知,从5月开始,该市在编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引发广泛关注。业内专...【详细内容】
2023-04-27  半两财经  企鹅号  Tags:数字人民币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