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视频

腾讯微视卷土重来?招募抖音快手小红书创作者,释放什么信号

时间:2023-05-11 10:38:02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腾讯微视 视觉中国 资料图腾讯微视 视觉中国 资料图

短视频领域又打响“抢人”大战。

5月9日,腾讯(0700.HK)微视对外发布消息,腾讯微视新星计划开始对外招募,面向历史未在腾讯微视发表过视频的抖音、快手、小红书3万粉丝以上个人创作者,新作者入驻后流量可加成50%。此外,微视创作者若推荐符合条件的新作者入驻成功,则可获得与新作者等值的流量币推荐奖励。

新规则将在5月8日至6月30日期间生效。入驻创作者分为两类:指定品类创作者和高潜创作者。

指定品类创作者要求可以做站外原创验证,并且创作方向需要符合“经典影视综”“健康养生”“生活窍门”“亲子育儿”“剧情”5个大类。高潜创作者对于创作方向没有要求,但要求内容选题“接地气”,并且时长最好控制在1分钟以内。相较于指定品类创作者,该类创作者激励要求门槛更低,但奖金分成与流量加权的激励也更少。

此次招募,是否意味着腾讯将从抖音、快手、小红书挖角创作者?一位腾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招募为常规操作,并非新推出的动作,目前招募仍在进行中,但并未披露更多相关细节。

作为腾讯发力短视频的产品,微视已经长期消失在公众视野。公开资料显示,腾讯微视发布于2013年9月。作为一款独立的App,微视的定位是基于开放关系链的8秒短视频分享社区(后不限时间),用户通过QQ号、腾讯微博以及腾讯邮箱账号登录,可以将拍摄的短视频同步分享到微信好友、朋友圈、腾讯微博。

2017年3月13日,由于用户数量始终无法突破,微视公告称:“亲爱的微视用户,感谢您长久以来的不离不弃,我们很遗憾地通知您,微视将于4月10日起关闭应用。请您登录微视的PC官网到个人页下载视频。”

2018年4月,在抖音迅速崛起的背景下,腾讯重启微视,并宣布进行首次重大更新,同时腾讯旗下的多款产品也向微视开放流量入口,但重启后微视的业绩也并未有明显起色。2021年,腾讯将腾讯视频、微视和应用宝整合,二者共同隶属于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的在线视频BU。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年底的年会上,腾讯COO任宇昕曾提到,通过收缩并与腾讯视频进行融合,腾讯微视已经连续4个月实现盈利。

除了微视之外,腾讯在短视频领域的布局还包括视频号。据2023微信公开课PRO数据显示,去年视频号直播带货销售增长800%,累计有收入的作者数对比2021年增长2.64倍。

视频号已成微信业务中当之无愧的“C位”。腾讯财报显示,微信总使用时长在2022年间持续增长。小程序和视频号使用时长分别为上年同期的两倍和三倍,均超过朋友圈使用时长。小程序在2022年交易额达数万亿元。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视频号的使用时长已达到朋友圈的1.2倍,“去年第四季度,视频号季度收入超过了10亿,增长十分强劲。”

腾讯CEO马化腾也曾在内部员工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微信事业群(WXG)最亮眼的业务是视频号,基本上是全场(全公司)的希望。

据浙商证券预测,到2024年,视频号有望给腾讯带来约240亿元增量广告收入,约180亿元增量税前利润与约150亿元增量净利润。

今年以来,腾讯在短视频领域大动作频频,甚至不惜在二创领域与抖音“和解”。4月7日,腾讯视频与抖音集团宣布达成合作,双方将围绕长短视频联动推广、短视频衍生创作开展合作。腾讯视频将向抖音授权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权利的长视频。此外,腾讯视频与抖音还明确了短视频衍生创作的方式、发布规则,共同促进短视频的创作、传播。

谈到视频号目前的发展规模,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视频号在月活用户数量上已经和抖音不相上下,双方体量已经接近,此外,背靠微信这个国民级APP,视频号能获得源源不断的流量,剑指抖音就是时间问题。

但在他看来,腾讯对视频号的定位并非是要取代抖音,而是战略性防御,争夺短视频市场份额,对抖音构成制衡,并拓宽腾讯自身的营收渠道,“可以肯定的是,视频号将是腾讯长期重点投入方向,未来增长空间值得期待。”

“人才是短视频竞争的关键,未来对头部短视频自媒体的争夺将白热化,因为这关乎自媒体平台的内容质量。未来,其他自媒体平台势必推出对应的激励政策。”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告诉记者。



Tags:腾讯微视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腾讯微视卷土重来?招募抖音快手小红书创作者,释放什么信号
腾讯微视 视觉中国 资料图短视频领域又打响“抢人”大战。5月9日,腾讯(0700.HK)微视对外发布消息,腾讯微视新星计划开始对外招募,面向历史未在腾讯微视发表过视频的抖音、快手、...【详细内容】
2023-05-11  Search: 腾讯微视  点击:(1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短剧淘金者摊牌:抖快们,吸了多少“血”?
  文 | 新浪科技 徐苑蕾  昨晚有媒体报道,短剧备案新规出台,从2024年6月1日起,未经审核且备案的微短剧不得上网传播,目前多地已下发文件。  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家都想在短剧...【详细内容】
2024-04-11    新浪科技  Tags:短剧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月薪一万,看不起短剧
月薪一万,看不起短剧下班后喜欢看短视频打发时间的刘康,最近爱上了“捡垃圾式刷短剧”。他解释说,这是网友们看短剧剪辑时的玩笑话,这里看一集,那里刷一集,拼拼凑凑大结局,一部短剧...【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新闻周刊  Tags:短剧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让横店变“竖店”的微短剧正在向流量要质量
从原先的野蛮生长到朝着专业化、精品化的路径发展让横店变“竖店”的微短剧正在向流量要质量从今年春节期间,《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大过年的》等微短剧爆火,到全国两会,多位...【详细内容】
2024-04-07    工人日报  Tags:微短剧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停不下来”的微短剧将走向何方?
2023年我国微短剧市场规模达373.9亿元,同比上升267.65%“停不下来”的微短剧将走向何方?□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程锦欣“1987?我穿越了!”微短剧《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一...【详细内容】
2024-04-07    南京日报  Tags:微短剧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4年短剧市场规模将超500亿,破解难点助其良性发展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观众审美需求的多样化发展,微短剧作为新型影视形式乘风崛起,以爆发式增长态势迅速激活短剧市场,为影视行业带来新活力。一方面,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上线作品...【详细内容】
2024-04-06    澎湃新闻  Tags:短剧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解锁一集只需0.9元!很多人被套路……
15秒一个包袱,30秒一个反转,将几十分钟剧情浓缩在短短几分钟剧集的微短剧吸引了不少观众。然而,微短剧大规模获取商业利润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不少微短剧需要充值会员或付...【详细内容】
2024-04-05    央视新闻  Tags:套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诱导付费、自动扣费……微短剧被质疑借助算法精准“围猎”老年人
诱导付费、自动扣费、重复收费……聚焦身边的消费烦心事⑦丨一些微短剧被质疑借助算法精准“围猎”老年人中工网北京3月31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兵)...【详细内容】
2024-04-01    中国青年网  Tags:微短剧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来5年微短剧或撬动千亿市场 短剧的下一个“财富密码”是它?
数据来源:中国网络视听发展报告(2024)“当下,网络视听是全球最大最火爆、最有前途,且充满活力的行业之一。而短剧尤其是微短剧以及延伸出来的网络新型直播,是目前中国和全球网络视...【详细内容】
2024-03-28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微短剧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70%短剧用户是中低收入群体,微短剧为何如此让人“上头”
据法治日报报道,微短剧,即单集时长从几十秒到15分钟左右、有着相对明确的主题和主线、较为连续和完整的故事情节的网络影视作品。有调查机构数据显示,70%的网络短剧用户群体是...【详细内容】
2024-03-27    36氪  Tags:短剧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千亿短剧的付费“局中局”
定焦(dingjiaoone)原创作者 | 王璐编辑 | 魏佳又被下架了。近期,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发布通报,短剧《老师不要跑》因剧情低俗,台词、画面、情节涉及严重软色情,该剧及其播出的小程序...【详细内容】
2024-03-25    定焦One  Tags:短剧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