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云计算

什么是IaaS?

时间:2019-09-06 10:25:47  来源:  作者:

云计算不是一种单一的产品类型,而是一系列旨在满足组织各种IT需求的服务。通过云计算提供的一种服务是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它通常通过互联网向企业提供虚拟化计算资源。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软件即服务(SaaS)和平台即服务(PaaS)是主要的云计算服务类型。

在IaaS模型中,第三方服务提供商以高度自动化的交付模式为客户托管硬件设备、操作系统和其他软件、服务器,存储系统和各种其他IT组件。在某些情况下,IaaS提供商还处理诸如持续系统维护、数据备份和业务连续性等任务。

使用IaaS的组织可以自行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并按使用次数付费。费用通常按小时、周或月支付,具体取决于服务合同。在某些情况下,提供商根据客户在一段时间内使用的虚拟机(VM)容量向客户收取基础设施服务费用。

IaaS VS PaaS VS SaaS

与其他云计算服务类似,IaaS通过公共连接(通常是互联网)提供对虚拟化环境中IT资源的访问。但是通过IaaS,企业可以访问虚拟化组件,这样就可以在其组件上而不是在自己的数据中心创建自己的IT平台。

IaaS不能与PaaS混淆,PaaS是一种基于云计算的产品,服务提供商向客户提供平台,允许他们开发、运行和管理业务应用程序,而无需构建和维护此类软件开发过程通常需要的基础设施。

IaaS也不同于SaaS,SaaS是一种软件分发模型,服务提供商为客户托管应用程序,并通过互联网向这些客户提供应用程序。

什么是IaaS?

 

提供给客户的IaaS服务池来自多个服务器和网络,这些服务器和网络通常分布在由云计算提供商拥有、运营和维护的多个数据中心中。

IaaS资源可以是单租户或多租户,并且它们托管在服务提供商的数据中心中。

“多租户”是指多个客户机共享这些资源,即使它们的系统是分开的。这是最常见的交付IaaS的方式,因为它既高效又可扩展,采用云计算的成本普遍较低。

相比之下,单租户系统的存在是为了服务那些需要与他人严格分离但成本更高的客户。单租户系统更像是传统的托管服务,其中第三方提供商基本上在其数据中心租用企业专用的空间,但真正的单租户IaaS还提供特定于云计算的功能,例如可扩展性和对各种平台技术的访问托管服务通常无法提供。

企业可以使用云计算技术在自己的数据中心内创建自己的内部IaaS,但这不是真正的IaaS。它实际上是一个使用现代云计算技术的传统数据中心。基于云计算的IaaS提供商通常提供更高的可扩展性、更多的技术选择、按需可用性,以及通常更好的安全性,因为它创建了IaaS平台以支持数百或数千个客户。

IaaS业务的好处

与其他云计算产品一样,IaaS的主要业务优势之一是,它提供了依赖于本地数据中心的传统IT基础设施无法实现的灵活性。

IaaS平台提供对高度可扩展的IT资源的访问,这些资源可以根据容量变化的需求进行调整。这使得该模型非常适合那些工作负荷暂时很高的公司,例如许多零售商在假日购物季所面临的问题。它也非常适合那些期望稳定增长的中小型企业。

如今的企业正在寻求更灵活的方式,更好地与能够随时做出改变的基于网络的企业竞争。提高业务敏捷性和可扩展性是IaaS的关键业务驱动因素之一。

节省成本也是如此。通过将IT基础设施转移到云端,企业可以节省资本和运营支出。通过只为需要的计算能力支付费用,企业可以降低未充分利用资源的成本,还可以降低IT硬件维护成本,因为减少了对内部数据中心硬件的依赖。云计算监控工具和了解云计算的成本模型可以帮助企业识别隐藏的成本和浪费的开支,并避免IaaS账单螺旋式增长。

但是,企业必须小心监视其使用情况,并确保企业的应用程序和其他系统有效地使用云计算资源。因为,在IaaS的计量世界中,企业需要与有效使用资源相同的价格支付浪费的资源的费用。

IaaS的另一个好处是位置灵活性。企业几乎可以从任何可以访问互联网的地方访问IaaS产品。

还有可用性的优势。由于云计算提供商依赖于多个设施,因此没有单点故障。他们还分配他们的设施,以根据客户所在位置减少延迟。

IaaS应用程序

企业可以将IaaS用于各种工作负载。但根据调研机构Gartner公司在2019年7月发布的调查报告,这些服务通常需要四大类:

• 数字业务:几乎所有业务都受到数字中断的影响,数字业务需求占据了IAAS的大部分工作负载。数字业务用例包括数字营销、电子商务、客户资源管理、软件即服务、数据服务和物联网(IOT)应用程序。

• 敏捷项目:许多组织已经启动了他们以敏捷方式执行的IT项目。快速的应用程序开发、原型设计、实验和其他需要敏捷性、灵活性和满足紧急基础设施需求的项目通常在IaaS上执行。

• 数据中心替换:在许多组织中,IaaS正在逐步取代或补充传统的本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在这些情况下,IaaS通常与组织的内部虚拟化环境类似,企业通常从开发环境或不太关键的生产应用程序开始,然后逐渐扩展其对IaaS的使用,以便在获得更多经验和信任时托管关键应用程序。

• 批量计算:这是IaaS最不常见的需求,Gartner公司表示,在这些情况下,IaaS可以替代传统的高性能或网格计算。可能的应用包括渲染、视频编码、基因排序、建模和模拟、数值分析和数据分析。



Tags:IaaS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1、什么是云计算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指的是通过网络“云”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程序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然后,通过多部服务器组成的系统进行处理和分析...【详细内容】
2020-04-02  Tags: IaaS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云”其实是互联网的一个隐喻,“云计算”其实就是使用互联网来接入存储或者运行在远程服务器端的应用,数据,或者服务。任何一个使用基于互联网的方法来计算,存储和开发的公司,都...【详细内容】
2019-10-18  Tags: IaaS  点击:(175)  评论:(0)  加入收藏
云计算不是一种单一的产品类型,而是一系列旨在满足组织各种IT需求的服务。通过云计算提供的一种服务是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它通常通过互联网向企业提供虚拟化计算资源。基础设...【详细内容】
2019-09-06  Tags: IaaS  点击:(26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小型企业到全球企业,云都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它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涵盖了很多在线领域。 无论是应用程序还是基础架构部署,当您开始考虑将业务转移到云时,了解各种云服务...【详细内容】
2019-08-02  Tags: IaaS  点击:(196)  评论:(0)  加入收藏
若以亚马逊正式布局云计算的2007年为“云计算元年”,至今云计算已走过了十余个年头。云计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然成为全球范围内各个行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撑。当企业参考云...【详细内容】
2019-07-31  Tags: IaaS  点击:(26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作者:阿里集团 阿里云智能事业群 云原生应用平台来源:华章科技 云原生(Cloud Native)的概念,最早是由Pivotal于2015年提出的,但是即使到了2019年上半年,国内对其的关注依然相对有限...【详细内容】
2021-07-19  华章科技    Tags:云原生   点击:(18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案例概述为了方便对公司办公计算机桌面系统的管理,公司需要搭建一套桌面虚拟化平台。公司运维工程师决定使用Cirtix桌面 虚拟化解决方案。 Citrix XenServer服务器虚拟化...【详细内容】
2021-07-13  虚拟化爱好者    Tags:企业云   点击:(61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有粉丝问阿里云和华为云的部署区别是啥,其实阿祥没有搭建过阿里云,具体用啥工具部署,部署的步骤和具体方法并不知道(ps:后续如果能找到类似资料,阿祥会给大家分享),所以我这次先...【详细内容】
2021-07-13  信息系统集成Vlog    Tags:阿里云   点击:(136)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类社会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次浪潮为农业阶段,从约1万年前开始;第二阶段为工业阶段,从17世纪末开始;第三阶段为信息化阶段,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 --托夫勒,《第三次浪潮...【详细内容】
2021-06-02  云技术    Tags:云计算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题目:请输入星期几的第一个字母来判断一下是星期几,如果第一个字母一样,则继续判断第二个字母。程序分析:用情况语句比较好,如果第一个字母一样,则判断用情况语句或if语句判断第二...【详细内容】
2021-05-14    全国产经平台  Tags:云计算开发   点击:(12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当今互联网行业乃至一些大厂,大部分公司都采用敏捷项目管理模式来管理项目,在敏捷十二条宣言中有一条是这样说:“我们的最高目标是,通过尽早和持续地交付有价值的软件来满足...【详细内容】
2021-04-30    云计算AND容器技术  Tags:Jenkins   点击:(16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云服务所谓的云服务,云服务可以将企业所需的软硬件、资料都放到网络上,在任何时间、地点,使用不同的IT设备互相连接,实现数据存取、运算等目的。 云服务是一种按需服务1.云服务(C...【详细内容】
2021-04-28  德姐姐科普  今日头条  Tags:云服务   点击:(15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新方式,使得个人和企业用户以按需即取、易扩展的方式的获取计算和服务。本文介绍了云计算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及发展现状,总结了云计算的关键技...【详细内容】
2021-04-28  云计算那点事    Tags:云计算   点击:(109)  评论:(0)  加入收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文 | 波波夫上世纪六十年代,科学家John McCarthy在斯坦福大学提出了“从任意地点通过网络访问计算机程序”的设想时,台下听众的反应,可能和今天在推特上看马...【详细内容】
2021-04-16    钛媒体APP  Tags:云计算   点击:(103)  评论:(0)  加入收藏
由于边缘计算能让用户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一侧处理工作负载,极大地提升了在云端的处理效率,因此备受用户青睐。  根据MarketsandMarkets数据分析显示:到2022年,边缘计算市场...【详细内容】
2021-04-07    IT168企业级  Tags:边缘计算   点击:(13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