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云计算

科技云报道:疫情加速下的云服务,却有30%的支出被浪费了?

时间:2020-07-15 17:01:53  来源:  作者:

科技云报道原创。

因疫情的催化,全球云计算服务的整体需求大幅增长。

 

科技云报道:疫情加速下的云服务,却有30%的支出被浪费了?

 

据Synergy研究数据显示,受益于疫情期间电商、流媒体、远程办公等上层需求的大幅增长拉动,中美云巨头Q1业绩均表现突出,全球云计算(IaaS+PaaS)市场Q1为290亿美元,同比增加37%。

其中,AWS当季收入102.2亿美元,同比增长33%;微软智能云业务收入122.8亿美元,同比增长27%;谷歌云业务(含GCP、G suite)收入27.8亿美元,同比增长52%;阿里云收入122.2亿元,同比增长58%。

可以看到,疫情之下全球云计算服务商的业绩都表现非常强劲,这是由于企业向云端迁移的进程正在全面加快。据Flexera 《2020云状况报告》数据显示,59%的企业预计云使用量将超过先前的计划。

但同时受访企业也表示,更多的云支出带来了更多的浪费,约有30%的云支出被浪费了,优化云支出迫在眉睫。73%的企业计划在2020年重点关注云成本优化,成为其首要计划。

由于云应用的高度动态性,优化云成本的确是一项持续的挑战。那么,是否有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能够帮助企业优化云成本呢?

 

科技云报道:疫情加速下的云服务,却有30%的支出被浪费了?

 

丨在云迁移时优化成本

由于疫情加快了企业的上云和多云应用,云端迁移变得更为频繁。如果在没有优化的情况下,就将工作负载转移到云基础架构上,企业一定会花费更多成本。因此企业应特别关注在云迁移期间的成本优化,这其中包括IT交付的本地化成本和迁移上云的成本。

在迁移时,以下四个主要方面值得重点关注:

基础架构:花一些时间在一个月或更长时间内跟踪本地系统的CPU,内存和存储的利用率,然后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调整云基础架构的大小。收集利用率数据还可以使企业在迁移之前消除空闲实例。

云提供商和区域:分析不同云提供商的成本以及每个区域中的集群,以确定哪个可能为企业的工作负载提供最佳定价,从而提供最佳的着陆区。这种比较还有利于企业与云提供商进行谈判。

软件许可证:调整大小和消除空闲实例也将减少软件成本,因为企业无需为不需要的软件许可证付费。在迁移到云时,企业还需要了解软件许可的其他规定,例如可以节省成本的特殊许可使用权利,或者可能增加成本的限制。

折扣:制定一项利用云折扣的策略,例如预留实例、保存计划或其他支出承诺。在进行优化之前,注意不要过度使用,因为这可能会使企业陷入支出膨胀的局面。

随时优化:优化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只有随时进行优化,才让企业防止当前和将来的云浪费。

 

科技云报道:疫情加速下的云服务,却有30%的支出被浪费了?

 

丨容量规划

IT团队需要确保有足够的容量来处理意外的流量高峰和负载波动,但又不至于在不必要的资源方面支出过高。容量规划有助于降低总体云成本。

自动扩展资源可以帮助企业确保没有为未使用的云容量付费。云提供商提供具有自动扩展功能的原生服务,比如AWS Auto Scaling。这种功能可自动监测和调整应用程序规模以满足需求,可用于优先考虑成本、可用性或性能。

在设置自动扩展参数时要考虑成本。比如说,对扩展要求不高的较低优先级工作负载实行性能方面的限制。配置自动扩展设置,使用数量最少的必要资源以满足需求。并酌情采用一些前面提到的折扣方案。

无服务器计算也有助于解决许多扩展问题,但是仍需要一番前期规划以避免成本失控。企业还可以使用队列和缓存之类的技术,来应对意外的流量高峰,无需为闲置容量付费。

 

科技云报道:疫情加速下的云服务,却有30%的支出被浪费了?

 

 

 

丨使用成本监控工具

有效的成本管理策略,需要部署适当的工具来监控支出,例如:

AWS提供各种成本监控工具。一款工具AWS Cost Explorer可以分析过去的支出——直到13个月前,并预测接下来三个月的云支出。另一款工具AWS Budgets可设置自定义警报,支出超过一定值时通知用户,它还可以自动限制资源以降低云成本。

微软云用户可以使用Azure Cost Management + Billing来监控支出。该工具可以跟踪各Azure服务的支出,提供未来的费用预测,一旦超预算就向用户发出警报。

同样,google Cost Management使谷歌云平台用户能够识别成本峰值,并创建支出报告以优化成本。

除了云原生工具外,第三方成本监控工具也可以帮助企业制定明智的支出决策。比如,CloudCheckr可以跨云资源跟踪支出,并提供削减成本方面的建议。Scalr是另一款第三方工具,成本分析功能是其云管理平台的一部分。

丨灵活使用云服务折扣

企业可以利用云提供商提供的折扣来降低云成本。以下可以分为两种方式来看:

一种是预留实例。如果企业事先承诺在1-3年内使用一定容量的资源,可以使用预留实例来节省云资源。预留实例的价格只有按需实例的三分之一,具体取决于平台及其他变化因素。

各大云提供商都提供这种选项,只不过预留实例最适合容量稳定且可预测的工作负载。一旦云使用量大幅减少时,企业可能会因达不到承诺的云用量,反而无法降低成本。

另一种是竞价实例。例如,开发人员可以使用Amazon EC2竞价实例、Azure竞价虚拟机和谷歌云Preemitble VM。这些定价模式的节省幅度,取决于购买的资源类型和购买时的价格。

竞价实例的成本可能频繁变化,每小时的成本都不一样。如果实例超出云用户的最高价位,它会被终止。低优先级实例节省幅度可高达90%,但这种实例的可用性比较有限,可能突然中断,这就要看某个区域的整体容量需求。它们最适合无状态工作负载、批处理作业以及可容忍中断的其他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需要随时管理和监控折扣,以确保它们与不断发展的云使用量保持一致。

 

科技云报道:疫情加速下的云服务,却有30%的支出被浪费了?

 

丨防止云扩散

云扩散是指云资源不受控制的扩散,导致许多云费用飙升。当企业改变战略,一部分云服务不再使用,但却仍在继续为此付费。

为了避免该问题,应提前制定公司策略,明确如何以及何时停用不再需要的云资源,并使用自动配置以关闭旧的工作负载。

除了云策略外,还应密切关注云费用和合同,明确企业是否在为不再使用的云服务付费。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没有一家企业能容忍浪费。确保对所有云资源进行成本优化,让企业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

【关于科技云报道】

专注于原创的企业级内容行家——科技云报道。成立于2015年,是前沿企业级IT领域Top10媒体。获工信部权威认可,可信云、全球云计算大会官方指定传播媒体之一。深入原创报道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



Tags:云服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Windows操作系统和Linux操作系统有何区别?Windows操作系统:需支付版权费用,(华为云已购买正版版权,在华为云购买云服务器的用户安装系统时无需额外付费),界面化的操作系统对用户使...【详细内容】
2021-12-21  Tags: 云服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全民云计算时代的来临,云服务器被广泛使用。云服务器轻便管理与扩展能力强、弹性可伸缩,灵活计费的特点更是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开始使用云服务器。...【详细内容】
2021-11-03  Tags: 云服务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VPN英文全称是“Virtual Private Network”,也就是“虚拟专用网络”。虚拟专用网络就是一种虚拟出来的企业内部专用线路、这条隧道可以对数据进行几倍加密达到安全使用互联网...【详细内容】
2021-09-14  Tags: 云服务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安全研究人员披露了一类影响主要 DNS 即服务 (DNSaaS) 提供商的新漏洞,这些漏洞可能允许攻击者从企业网络中窃取敏感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公司 Wiz 的研究人员 Shir Tamar...【详细内容】
2021-08-12  Tags: 云服务  点击:(6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云在今天几乎已经成了很多企业的标配,云服务器因为不需要运维人员去机房维护,也不需要企业去建设机房等,大大降低了企业的IT资源门槛,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实现业务部署。云服务器...【详细内容】
2021-07-14  Tags: 云服务  点击:(87)  评论:(0)  加入收藏
1.云服务器是什么? 云计算服务器(又称云服务器或云主机),是云计算服务体系中的一项主机产品,是一种处理能力可弹性伸缩的计算服务,云服务器有效的解决了传统物理租机与VPS服务中...【详细内容】
2021-05-06  Tags: 云服务  点击:(18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云服务所谓的云服务,云服务可以将企业所需的软硬件、资料都放到网络上,在任何时间、地点,使用不同的IT设备互相连接,实现数据存取、运算等目的。 云服务是一种按需服务1.云服务(C...【详细内容】
2021-04-28  Tags: 云服务  点击:(15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云服务器地域选择和目标用户所在地域最为接近的数据中心,可以进一步提升用户的访问速度。国内大陆云服务器的机房线路中,分为单线、双线和BGP多线,针对不同地区的用户,选择是不...【详细内容】
2021-04-14  Tags: 云服务  点击:(203)  评论:(0)  加入收藏
利用公有云(比如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部署了应用之后,为了访问申请的云服务器,需要使用公网IP,公有云服务商不仅提供了固定的公网IP,更多采用的是弹性公网IP。 弹性公网IP的...【详细内容】
2021-04-12  Tags: 云服务  点击:(253)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里云、腾讯云、西部数码的云服务器有什么区别?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企业、产品、服务、价格以及整体的优劣势来进行对比。总的来说,阿里云、腾讯云、西部数码这三家都是...【详细内容】
2021-03-23  Tags: 云服务  点击:(26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作者:阿里集团 阿里云智能事业群 云原生应用平台来源:华章科技 云原生(Cloud Native)的概念,最早是由Pivotal于2015年提出的,但是即使到了2019年上半年,国内对其的关注依然相对有限...【详细内容】
2021-07-19  华章科技    Tags:云原生   点击:(18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案例概述为了方便对公司办公计算机桌面系统的管理,公司需要搭建一套桌面虚拟化平台。公司运维工程师决定使用Cirtix桌面 虚拟化解决方案。 Citrix XenServer服务器虚拟化...【详细内容】
2021-07-13  虚拟化爱好者    Tags:企业云   点击:(61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有粉丝问阿里云和华为云的部署区别是啥,其实阿祥没有搭建过阿里云,具体用啥工具部署,部署的步骤和具体方法并不知道(ps:后续如果能找到类似资料,阿祥会给大家分享),所以我这次先...【详细内容】
2021-07-13  信息系统集成Vlog    Tags:阿里云   点击:(136)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类社会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次浪潮为农业阶段,从约1万年前开始;第二阶段为工业阶段,从17世纪末开始;第三阶段为信息化阶段,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 --托夫勒,《第三次浪潮...【详细内容】
2021-06-02  云技术    Tags:云计算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题目:请输入星期几的第一个字母来判断一下是星期几,如果第一个字母一样,则继续判断第二个字母。程序分析:用情况语句比较好,如果第一个字母一样,则判断用情况语句或if语句判断第二...【详细内容】
2021-05-14    全国产经平台  Tags:云计算开发   点击:(12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当今互联网行业乃至一些大厂,大部分公司都采用敏捷项目管理模式来管理项目,在敏捷十二条宣言中有一条是这样说:“我们的最高目标是,通过尽早和持续地交付有价值的软件来满足...【详细内容】
2021-04-30    云计算AND容器技术  Tags:Jenkins   点击:(16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云服务所谓的云服务,云服务可以将企业所需的软硬件、资料都放到网络上,在任何时间、地点,使用不同的IT设备互相连接,实现数据存取、运算等目的。 云服务是一种按需服务1.云服务(C...【详细内容】
2021-04-28  德姐姐科普  今日头条  Tags:云服务   点击:(15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新方式,使得个人和企业用户以按需即取、易扩展的方式的获取计算和服务。本文介绍了云计算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及发展现状,总结了云计算的关键技...【详细内容】
2021-04-28  云计算那点事    Tags:云计算   点击:(109)  评论:(0)  加入收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文 | 波波夫上世纪六十年代,科学家John McCarthy在斯坦福大学提出了“从任意地点通过网络访问计算机程序”的设想时,台下听众的反应,可能和今天在推特上看马...【详细内容】
2021-04-16    钛媒体APP  Tags:云计算   点击:(103)  评论:(0)  加入收藏
由于边缘计算能让用户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一侧处理工作负载,极大地提升了在云端的处理效率,因此备受用户青睐。  根据MarketsandMarkets数据分析显示:到2022年,边缘计算市场...【详细内容】
2021-04-07    IT168企业级  Tags:边缘计算   点击:(13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