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云计算

手机云服务真的没本地存储好用?为此我们咨询了几个女性用户

时间:2022-04-12 10:05:08  来源:  作者:雷科技

作为一名科技数码编辑,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被别人问道“最近有什么手机值得买的?iphone 13和iPhone 13 Pro哪个更划算?”虽说这些问题我早已见怪不怪,但还是会简单问一下他们为什么想换新手机,得到的答案也相当一致“现在的手机内存快爆了,光是照片就差不多占了70%的空间。”

 

手机云服务真的没本地存储好用?为此我们咨询了几个女性用户

 

可每当我向他们推荐手机厂商推出的云服务项目时,90%的人都一口回绝,理由是“每个月都要支出十几块钱,那我不如直接换台新手机。”这也引起了我的好奇心,难道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所谓的云服务会员真的是个智商税产品?

云服务,智商税?

考虑到部分读者可能从未使用过云服务会员,这里也简单介绍一下它的作用。云服务就是将存储资源放到“云端”上供用户存取的一种新型存储方案。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且不受限制的在“云端”上传或下载数据,你可以把它看成是一块“移动硬盘”,与传统的移动硬盘的区别在于它需要联网才能正常使用。

手机云服务真的没本地存储好用?为此我们咨询了几个女性用户

 

看上去似乎很美好,那么实际上它到底划不划算呢?我们简单算一笔账,以小米12(京东官方售价)为例,8+128G和8+256G的售价差距为300元(大多数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也是如此),而小米云服务黄金会员(50G内存)的价格为6元/月。

 

假设用户的手机寿命为三年,所需支付的云服务会员价格仅为216元,哪怕是把内存提升到200G,也只需21元/月,看上去确实更优惠。那么为什么我身边的朋友对它嗤之以鼻呢?我简单分析出四点。

 

首先,云服务虽然能够提供更大的“内存空间”,但它与传统内存空间之间没有绝对的相互替代关系,这两者是可以同时存在的。而且云服务对普通用户最大的作用只是上传手机内的相片、视频以及App安装包等数据(部分厂商支持保存聊天记录),但并不能用来存放APP。

手机云服务真的没本地存储好用?为此我们咨询了几个女性用户

 

其次,关于云服务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点,大部分云服务是将数据以一个特殊的格式存储在云端。举个例子,在云服务的照片备份页面,你能够看到系统默认设置为“优化设备存储空间”,这意味着云服务会自动将一段时间以前的照片自动上传到云端中,本地只留一个缩略图的照片,机身存储自然也变大了些,当用户需要访问时才会从云端下载下来,但代价是我们想查看原图时必须要等待一段时间。

手机云服务真的没本地存储好用?为此我们咨询了几个女性用户

 

这种方式虽然确确实实降低了相片的占用空间,但大大影响了用户的体验。

然后是隐私方面,我也简单询问过身边几位朋友,他们认为把相片存在云端是一件相当不安全的事情。确实,近些年我们对于数据和隐私安全问题的关注程度随着国外巨头们的处罚案例也变得越来越高,对于个人重要数据敏感性也愈来愈强。保存在云端的数据在传输存储和下载的过程都有泄漏,丢失的风险,如果一些重要核心的数据(比如商业机密数据)或者个人隐私数据(比如热爱拍照记录的朋友)一旦出现泄漏,恶意篡改,非法传播,那后果确实不堪设想。

 

最后一点,云服务好不好用跟网速直接挂钩,如果你长期身处在一个网速比较慢的环境下,那么从云服务相册里找到一张照片再发给朋友的时间至少要比传统操作慢上好几倍。

整体而言,云服务更适合那些长期处于网络环境好,且不在意流量的用户使用,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云服务最大用处或许只是存点照片和视频,吸引力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高。

说了这么多缺点,难道云服务会员真就一无是处?当然不是,云服务可以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资料存在云端,只需要登录相应的账号就可以一键下载下来,这样一来就完全不必担心手机坏了或是丢了资料无法找回的情况。

手机云服务真的没本地存储好用?为此我们咨询了几个女性用户

 

而且很多人之所以不愿意为其买单,是因为他们仅有一台手机,未体验过手机品牌们所打造的生态环境。这里以苹果为例,用户在开通了iCloud后,就能在iPhone、iPad、mac甚至是iWatch上共享其他设备的数据,当用户用iPhone拍摄了一段视频后,只用打开Mac就能直接在相册中找到,根本不需要通过其他的传输手段。这种无缝连接的体验可谓是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手机云服务真的没本地存储好用?为此我们咨询了几个女性用户

 

此外,云服务还有一个比较吸引我的点,就是可以将自己用不完的云空间共享给朋友、同事或是家人。就以我自己为例,在凑齐6个人开通2T的云空间后,每个月只需要11元就能拥有341G的云空间。

1T内存才是王道?

云服务虽然更大,但只有在你订购云服务的时候,你才能享受到云服务服务。换言之,512G甚至1T的存储是物理性永久存在的,而云服务却是暂时的。

 

以iPhone11为例,3年前购买64GB版本仅为5499元,而256GB版本的售价为6799元,价格相差1300元;3年后,256GB版本的iPhone11同样也会比64GB版本的二手价格更高,而且购买的储存空间也不能跟随手机出售,我们购买的储存空间并没有归属权只有使用权而已。你总不能说因为自己开通过两年的iCloud就可以提升二手iPhone的售价,这样折算下来,大容量版本的iPhone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更具吸引力。

 

另外,或许有很多用户不了解,储存内存越大,使用寿命会更长。因为,闪存芯片都有擦除寿命的问题,闪存完全擦写一次叫做1次P/E,因此闪存的寿命就以P/E作单位。而不同类型的闪存,写入寿命也有区别,一般SLC有10万次写入寿命,成本较低的MLC,写入寿命仅有1万次,而廉价的TLC闪存则更是只有可怜的500-1000次。或许是考虑到成本问题,同一款型号的手机,不同内存版本的读写速度和寿命也完全不同。

 

为此,之前国外有网友专门测试过,128G版本的iPhone写入速度为42M/s,256G版本写入速度则达到了341M/s,差距相当明显。当然你也可以把这当成是厂商鼓励用户买大内存版本的一个小手段。

 

另外我们为什么需要越来越大内存的手机,其实与APP有相当大的关系,几乎所有人都会用的社交聊天同样占据了不少空间,以日常生活话题为主的QQ、微信,还有工作中常见的钉钉、飞书等,都会在经年累月的长期使用后积攒下堪称巨量的数据。它还在换机转移资料时给不少人带来了麻烦,大量数据与落后传输方式结合,常常一等就是一整天。

手机云服务真的没本地存储好用?为此我们咨询了几个女性用户

 

资源细节越发丰富的应用、游戏,加上经年累月储存下来的影像、聊天等资料,最终让手机存储需求越发膨胀。谁都不愿意手机还没有到预期使用时间,就突然遭遇“存储空间”已满提示,因此只能在换机时选择存储容量足够大的版本,以期避开风险。正因如此,看似很香的云服务,在国内注定只是小批用户的狂欢。

手机云服务真的没本地存储好用?为此我们咨询了几个女性用户

 

回到开头的问题,云服务真的很实用吗?对于我来说,云服务是必须开通的一个甜点功能,它能够帮助我更加高效地完成工作,但像我这种情况的人在整个市场中少之又少。正如前文所说,大部分消费者根本没有开通甚至是了解过云服务,比起每个月给一个完全不了解的“机构”送钱,不如在购机时多花几百甚至几千搞台大容量的手机。

 

因此在我看来,想要让普通用户对云服务改观,必须拓展更多的功能,例如不只是保存相片、视频、文件,而是能够真正地把APP内的数据也保存到云端当中去(小米、OPPO在内测中已经支持云备份微信聊天记录)。最重要的是安全性也要继续提升,毕竟谁也不想成为下一位“陈老师”。



Tags:手机云服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手机云服务真的没本地存储好用?为此我们咨询了几个女性用户
作为一名科技数码编辑,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被别人问道“最近有什么手机值得买的?iPhone 13和iPhone 13 Pro哪个更划算?”虽说这些问题我早已见怪不怪,但还是会简单问一下他们为...【详细内容】
2022-04-12  Search: 手机云服务  点击:(24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生成式AI:云计算的关键之战
“美国有一家铁路公司,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在交谈。终于,他们这次打电话给我们,希望迅速推进上云迁移。”近日,亚马逊云科技全球客户技术支持与服务副总裁Uwem Ukpong向记者谈及企...【详细内容】
2024-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云计算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云计算:数据存储与处理的革命性技术
当我们谈论“云计算”时,我们实际上在讨论的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新型计算模式。云计算允许用户通过网络访问并使用存储在数据中心(也称为“云”)的共享计算资源。这些资源可以包...【详细内容】
2024-03-04  徐文轩    Tags:云计算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云服务2023:阿里云急转弯,腾讯云被集成,百度云加速赶
文|奇偶派回望2023年伊始,伴随着特殊时期的结束和国家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的落地,叠加以ChatGPT为代表AI新增量的出现,市场对中国云服务行业的表现普遍给予了较高的期待值,希望其...【详细内容】
2024-01-09    奇偶派  Tags:云服务   点击:(41)  评论:(0)  加入收藏
云计算这一年:冰与火之歌奏响
©⾃象限原创作者丨程心在电影《奥本海默》中,当奥本海默第一次见证了原子弹的爆炸成功,巨大而刺眼的白光穿越了200英里的距离和层层防护,那一刻世界仿佛被抽离,人们见证了...【详细内容】
2023-12-26    自象限  Tags:云计算   点击:(4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 Traefik 是云原生首选网关?
根据 Traefik Labs 团队对于 Traefik 在云原生生态中的定位:云原生反向代理和负载均衡器及网关解决方案。一、从生态拥抱视角看:Traefik 的发展前景从云原生生态视角来看,Traef...【详细内容】
2023-11-29  架构驿站  微信公众号  Tags:网关   点击:(6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4年的云趋势:云计算的前景如何?
适应复杂的生态系统、提供实时功能、优先考虑安全性和确保可持续性的需求正在引领云计算之船。多样化的工作负载允许探索通用的公共云基础设施范例之外的选项。由于需要降低...【详细内容】
2023-11-23    千家网  Tags:云计算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基于云的应用设计和部署:综合指南
什么是基于云的应用?基于云的应用是设计在云计算环境中运行的软件应用程序。在这里,应用及其相关数据不在本地计算机上存储和执行,而是在云中托管和操作。基于云的应用运行在...【详细内容】
2023-11-23  千家网  微信公众号  Tags:   点击:(65)  评论:(0)  加入收藏
云平台存储应急演练常见问题分析
相比于传统架构成熟的应急处置体系,业界关于云平台存储开展应急演练和管理方面则稍显欠缺。本文将梳理云平台存储应急演练与传统IT架构的区别,列举云平台存储常见的故障场景,并...【详细内容】
2023-11-21    IT168  Tags:云平台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里云 11.12 故障原因曝光
针对阿里云 11.12 的重大服务故障, 该公司发给客户的一份「官方故障报告」昨天在网上被广泛流传。事件回顾:阿里云严重故障,全线产品受影响(已恢复)影响范围1、OSS、OTS、SLS、MN...【详细内容】
2023-11-16    OSC开源社区  Tags:阿里云   点击:(1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云计算的五个网络要求
网络和云团队应该在其云策略中考虑带宽和延迟优化、安全性、网络冗余、服务质量和网络自动化等因素。云计算和SaaS架构的出现颠覆了整个IT行业,并扩展到了网络领域。能够从世...【详细内容】
2023-11-14    千家网  Tags:云计算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