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元宇宙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时间:2022-06-30 13:15:58  来源:  作者:MetaPost

手机大厂们如何在元宇宙里卷

拼的是生态

“下一代互联网”、“战略制高点”、“颠覆式科技”太多太多的标签被寄于元宇宙身上,这背后既有市场对如今科技创新滞缓的焦虑;另一方面,也真切反应出在全球经济低迷且缺少创新驱动力的情况下,各方渴望能够突出重围的希望。

号称内卷之王的手机行业,在销量持续下降的大背景下,包括苹果、华为、小米等在内的手机大厂集体将希望投向了元宇宙,令人意外的是,抢先发布元宇宙手机的是淡出大陆市场多年的HTC。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HTC首款元宇宙手机究竟“元”在哪

6月28日,两年没出新机的HTC发布了旗下首部元宇宙手机Desire 22 Pro,该机最重要的不是手机性能,而是作为元宇宙的连接口。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在官方宣传上,HTC Desire 22 pro 直接 buff 叠满,元宇宙、NFT、加密货币、区块链……行业风口上的热词一网打尽。

据称Desire 22 Pro搭载多款HTC自建的VIVERSE元宇宙的相关应用,例如可以建立虚拟分身的VIVE Avatar,可令使用者在VIVERSE不同场景(如演唱会、虚拟会议室或展览等)中使用虚拟分身。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图 | HTC虚拟形象和虚拟会议

HTC的Viverse,可以视为自家虚拟现实生态的整合,HTC官网称之为“元宇宙生态系统”,将不同的用户连接到一个开放的虚拟世界。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图 | HTC Viverse

Viverse的Vive Avatar工具,使用虚拟Avatar形象,能在各种基于VRM开放协议的软件或者游戏中使用。它保证了用户元宇宙身份统一的同时,又给予了用户更为便捷的体验。

VIVEROOM可以用来建造自己的专属虚拟空间,用NFT装饰环境、和好友或全世界的使用者共享或一起观赏电影。

登录VIVERSE的“市集”应用后也可进行数字资产交易,如购买NFT等,并利用内建的VIVE Wallet管理个人虚拟资产(virtual assets)。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HTC Viverse 钱包可管理NFT

所有这些功能在手机完成设定后,就可以快速配对连接VR装置VIVE Flow,进入虚拟世界使用。

其实,在元宇宙领域,HTC 算是“高年级学生”,是时下元宇宙企业的“老大哥”。早在2016 年,HTC 就与 Steam 联合打造了 Vive VR 头显,售价 799 美元,国行 6888 元,而那年的 iphone 7 起售价为 5388 元。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HTC VR产品 VIVE

2016 年,初出茅庐的 HTC Vive 拿下全球高端 VR 市场约 30% 的份额,42 万台的年销量仅次于索尼 Play Station VR 位列第二。

然而好景不长,当Meta旗下的VR产品Oculus 和字节的Pico加入战局后,HTC VR产品的市场份额被迅速抢占,截至 2021 年 11 月,HTC Vive 在 VR 市场的份额仅有 9.18%,被身前的 Meta、Valve 拉开了不小的差距。

此次抢先发售元宇宙手机,可以看成是HTC的反击,试图将手机、VR设备、虚拟生态进行联动,抢占元宇宙市场制高点。

看完了抢先喝头啖汤的HTC,咱们再来说说苹果、华为、小米这些手机大厂的元宇宙布局。

苹果:从2006年就开始AR技术储备

面对各大巨头在元宇宙派对中的狂欢,摩根士丹利曾表示,苹果公司才是真正掌握着元宇宙成功的关键,只有当苹果加入竞争时,市场才会广泛使用AR或VR。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其实,在苹果公司内部,他们对Meta创始人扎克伯格提出的元宇宙说法并不感冒,因为库克更喜欢AR这个词。

外媒整理了近年来苹果当家人库克对AR领域发表的言论,竟然高达15次。从这些言论不难发现,库克认为AR的发展潜力明显大于VR。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苹果在AR领域的布局比我们想象的早得多。早在2013年,苹果就收购了从事3D扫描技术研发的以色列公司PrimeSense。此后,苹果一路通过买买买来扩充军备,陆续收购了十余家与AR领域有关的公司,涉及传感器、AR软件、AR内容生态,甚至AR镜片等多个方面。

而专利方面,自2006年以来,苹果就开启了其AR专利申请之路,公开的相关专利和功能申请超过百项。人才投入方面,苹果也不惜下血本。此前彭博社曾报道,苹果投入了1000名工程师,参与其AR计划。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软件生态方面,2017年,苹果就推出了其AR应用平台AR kit,目前已有7000名开发者开发了1万款支持AR的 IOS应用程序。

除了AR kit,苹果在AR上还有诸多布局已经深入到自家的产品生态中。2020年3月,苹果新款iPad Pro加入了一颗用来提升AR应用体验、实现精准空间定位的LiDAR激光雷达。据外媒预测,这个摄像头很可能会再次出现在苹果的AR眼镜上。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华为:全息互联网才是下一代互联网

前段时间,全球首个元宇宙国际标准联盟宣告成立,该联盟被命名为“元宇宙标准论坛”,由全球数十家科技巨头组成,包括Meta、微软、英伟达等,华为也成功入群成为首批创始成员。由此不难看出,华为已将元宇宙放到一定的战略高度。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HUAWEI VR Glass

但和苹果一样,华为也不太认同“元宇宙”的表述,华为认为“全息互联网”才是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方向。

在2021年世界VR产业大会上,华为副总裁、首席科学家罗巍曾表示:“在多年信息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华为将下一阶段定义为‘全息’,这也是华为认为下一代互联网会是‘全息互联网’的原因。”罗巍认为下一代互联网至少会是三维信息的呈现,含有声音,甚至在技术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含有嗅觉和触觉。

华为其实早在2018年就开始布局下一代互联网转型计划,并成立了“Cyber+verse”(数字宇宙)项目,取名为“河图”。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华为河洛产品效果图

“因为‘河图’和‘洛书’是中国文明最早起源的两个符号,是解构宇宙魔方的密码。”罗巍解释。

华为还基于河图发布了AR交互体验App星光巨塔。星光巨塔提供了多种AR玩法,参与者进入界面后可以看到各种信息。同时,华为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积攒下5G、云服务、鸿蒙生态等多项优势,这些都将为下一代移动互联网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

小米:打好loT生态基底做好技术储备

小米,算是国内最早入局VR的手机厂商之一。

去年底,小米回应了其在元宇宙方面的布局。小米表示已在关注元宇宙周边相关机会,并进行了不少相关技术储备,在手机、视频、显示等方面都有相关投入。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实际上,对小米的专利进行搜索分析发现,小米在元宇宙领域的专利已超过百件,主要集中在VR、AR、智能眼镜相关技术上,包括一系列成像算法、控制方法、交互方法、场景应用、硬件结构等,拥有比较全面的技术布局。可以说这些专利布局,符合小米在硬件方面的优势。

除了硬件技术布局,小米还在通过投资来丰富自己的产品生态。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小米已两次出手与“元宇宙”相关的企业,主要将投资目光放在光学显示和屏幕两大方向。

2022年1月4日,小米投资了深圳市思坦科技有限公司。思坦科技主要负责Micro LED技术开发、生产销售,成立于2018年10月18日。

思坦科技的创始人刘召军,2011年博士毕业于香港科大光电技术中心,是世界上最早从事氮化镓Micro LED技术的研究者之一。他曾获得2020年全球显示领域最权威组织国际信息显示学会授予的Peter Brody Prize大奖,以表彰其在Micro LED领域做出的贡献。同时,刘召军也是继京东方创始人王东升之后第二位获得国际信息显示学会大奖的中国大陆学者。

目前,思坦科技的Micro LED芯片已经进入了中试线阶段,思坦科技计划在2023年前后,实现中小尺寸显示屏幕芯片批量生产。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在投资思坦科技两个月后,小米再度出手了一家研发AR光学显示模组的公司——至格科技。

至格科技是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孵化出的高新技术企业,未来,至格科技的衍射光波导镜片很可能进入小米的 VR/AR设备供应链中。



Tags:元宇宙手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首部元宇宙手机发布,苹果华为小米集体布局
看手机大厂们如何在元宇宙里卷拼的是生态“下一代互联网”、“战略制高点”、“颠覆式科技”太多太多的标签被寄于元宇宙身上,这背后既有市场对如今科技创新滞缓的焦虑;另一方...【详细内容】
2022-06-30  Search: 元宇宙手机  点击:(2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解读数字藏品与元宇宙有何关联?
数字藏品与元宇宙的关联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数字藏品是元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元宇宙中,数字藏品是一种重要的数字资产,它们可以作为元宇宙中的虚拟物品、艺术品、文物、...【详细内容】
2024-03-06  小磊爱交友    Tags:元宇宙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元宇宙怎样从概念到产业?
南京市元宇宙产业大厦。(受访者供图)游戏玩家利用小程序参与任务。医学生可在元宇宙教学医院模拟练习。□ 本报记者 何钰 徐冠英1月29日,工信部、教育部等7部门联合出台的《关...【详细内容】
2024-02-02    新华日报  Tags:元宇宙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扎克伯格谈愿景:元宇宙AI 两手抓,预估年底有35万片英伟达 H100
IT之家 1 月 19 日消息,Meta 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近日在 Threads 上发布视频,表示正扩大 AI 团队阵容,推动元宇宙和人工智能发展。IT之家附上视频如下...【详细内容】
2024-01-19    IT之家  Tags:扎克伯格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4 年,谁是元宇宙的救命稻草?
“元宇宙元年”开启时,科技的触角企图在0与1构成的世界里、安放可以数字化的一切,绘制出时间与空间的虚拟延长线。尼尔·斯蒂芬森笔下的虚拟城市沿着一条100米宽的道路...【详细内容】
2024-01-03  AI新智界    Tags:元宇宙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新虚拟人技术发布,苹果原来还握着这么多元宇宙大招
随着年末的到来,半年前苹果在头显领域的大招Vision Pro距离正式发售也越来越近。虽然半年来,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Vision Pro可能带来的全新沉浸式体验上,但潜藏在其中关于虚拟人...【详细内容】
2023-12-27  元宇宙新声    Tags:元宇宙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图像渲染和元宇宙的关系,你知道吗?
图像渲染是计算机图形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指的是通过计算机程序生成和处理数字图像的过程从定义上来说,渲染就是将抽象的几何模型转换成可视化的图像。它涉及光照、材质、阴...【详细内容】
2023-11-21  时空元宇宙    Tags:元宇宙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元宇宙的虚拟与现实
元宇宙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的科幻小说作品。进入到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元宇宙的概念再一次被业界追捧。简单地说,元宇宙就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详细内容】
2023-11-20  JerryZang    Tags:元宇宙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教育元宇宙须与现实无缝融合
编者按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与学习方式。如何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详细内容】
2023-10-31    光明日报  Tags:元宇宙   点击:(102)  评论:(0)  加入收藏
TOD与科幻相遇 会怎样“对话”?
智慧化、数字化、未来感……TOD与科幻相遇 会怎样“对话”?“元宇宙”TOD概念方案 受访者供图前日,备受瞩目的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在蓉落幕。当科幻与TOD相遇会...【详细内容】
2023-10-24    锦观新闻  Tags:TOD   点击:(73)  评论:(0)  加入收藏
元宇宙开始从科幻走向现实
近些年,元宇宙的概念吸引了全球公司的关注和投资,尤其是在 Facebook 宣布更名为 META 之后。元宇宙可以被描述为一个三维虚拟空间,通过可视化界面增强在线活动。虽然对元宇宙的...【详细内容】
2023-10-11    新浪VR  Tags:元宇宙   点击:(6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