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直播

创业者直播带货的四个“必杀技”

时间:2020-03-09 15:25:53  来源:  作者:

为了实现黑马社群生态圈的共生互助,自3月5日开始,黑马大学App 推出“CEO直播带货季”,让黑马创业者足不出户就能在线开展对外品牌宣传和业务合作。

昨日(3月6日),黑马大学APP“CEO直播带货季·选品专场”在线开讲,驻场导师、不惑创投创始合伙人李祝捷带领三家黑马学员企业京虹电商、聚道平台、小牛酒在线开播。期间,李祝捷还分享了自己对“直播带货选品与供应链”方面的思考,创业家&i黑马节选如下。

01直播带货的“七宗罪”

作为创业公司的老板,我们必须对直播带货这件事情产生强烈的兴趣与斗志。

很多电商平台的年销售额不过几十亿,而薇娅去年一年卖了300多亿,李佳琦只是第二名。就是这样一群在两年前我们完全没听说的人,如今做直播带货就可以卖到这么高的数字,这种剧变非常惊人,因为消费者的购物方式因此改变。

在黑马实验室的课程中,我经常借用《圣经》里的七宗罪,来帮助创业者检查自己的商品到底有没有竞争力,或者哪些地方应该调整。

淫欲、懒惰、饕餮、贪婪、傲慢、暴怒、嫉妒,这七宗罪本质上是人性的弱点,作为创业者我们一方面要反人性,克制自己避免出现这些“罪过”,同时也要顺应人性,让自己的产品满足用户的这些需求。

而在研究直播带货的时候,我们惊奇地发现它这七条人性弱点都用到了,而且用得都非常好:

“淫欲”。无论是李佳琦、薇娅还是李子柒,都属于长的很漂亮、很有特点的人。很多人看他们直播,也是出于异性相吸,甚至同性相吸这一点。

“懒惰”。文化是直播的最大推手之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家刷抖音、刷淘宝直播,不再愿意走出去逛。人性的懒惰使得直播这种商业形态在当下越来越受到欢迎。

“饕餮”。当那些吃播或者美食播主绘声绘色地在你面前边嚼边说的时候,相信很多人都在咽口水,虽然其中有很多零食都是不健康的,虽然很多人还在健身、节食,但是一看到就很难控制住自己。

“贪婪”。直播电商卖的很多产品其实都是非刚需的,但是这些主播的“忽悠”,造成了消费者的冲动购买,明明你不需要更多的口红、更多的鞋,但潜意识里这些东西总是越多越好。

“傲慢”。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李佳琦在卖很贵的男性化妆品时,很多女生都会留言“他不配”。这是一种典型的鄙视链,女生认为她的男朋友、老公不配用这么好的东西,因为鄙视别人的时候是很欢乐的。

“暴怒”。很多消费者没有抢到自己喜欢的东西,甚至看到一件哪怕自己没有购买意向的商品秒光时,都会生气的砸桌子,同时暗暗发誓下次一定要抢到。

“嫉妒”。买不到会愤怒,而买到的就很高兴,会大肆炫耀。这种情绪让用户渐渐“上瘾”,持续关注更多的直播、更多的商品,“剁更多次手”。

从需求与人性的角度去看直播带货,无疑它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而从产品“多快好省”的属性去看,直播带货也打通了“好与省”这两点内在逻辑。

李佳琦每场直播也就15个SKU左右,这种形式无法支撑海量的SKU。而如果用户需要快的体验,一定是选择京东或者每日优鲜。因此“多与快”不是直播带货主打的点。

但是对于直播带货,“好”一定最重要。大品牌的商品有品牌背书,小品牌的商品有主播背书,基于品牌信任与人格信任的消费者关系,如果产品不好,一定是加速砸主播和产品的口碑。这也是为何网红会在选品上配置大量团队与精力的原因。

对于“省”这一点,我自己其实也做了一个内部调查,我们公司的小姑娘们愿意去看淘宝直播的一大动力就是“便宜”。同样的商品,李佳琦卖的时候就是全网最低价。当把众多C端用户的需求集合起来卖给商家的时候,就能实现更省的价格。

02、直播带货的商业逻辑突破

本质上企业做好一个产品,接下来就要找到匹配它的流量。而如今的流量不是在一些新平台上,就是在一些老平台的新玩法上,直播无疑是一股大浪,会把很多小公司变成大公司,会把普通人变成创业英雄。未来几年,直播能否让头部网红、头部平台做到几千亿销售规模,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从投资人的角度来分析直播带货,我认为它与传统卖货的逻辑有四点不同:

第一,导购在线化。无论是薇娅还是李佳琦,他们本质上就是一位优秀的导购,精通人性能讲出产品的卖点,同时又懂得调动消费者的情绪,引导他们做出购买决策。而无论是C端还是B端,导购的在线化不仅突破了时空的限制,也突破了效率的天花板。过去线下导购只能一对一、一对几个人服务,而直播带货可以一对百万、一对千万,直面无数“剁手党”来激发他们在同一时间“剁手”。

第二,电商人格化。传统意义上的电商,像淘宝、京东、唯品会等,消费者基本上是看图片、文字来进行购买,当然有的店铺也会放一些预制的视频。但这些都不如一个真正的活人在你面前与你实时沟通,你可以感受到主播的风格和魅力,而一旦你被吸引,无形中就建立了一种信任感,甚至还可能成为粉丝。

第四,产品体验化。直播带货最多的品类当属美妆,因为美妆需要体验,需要去看色差、看效果、看润度等。因此,凡是需要体验、需要讲解、需要感性认知的产品,其实都适合通过直播来带货,例如衣服、翡翠、二手包等商;而像电脑这种配置、参数都写清的标品就不适合。

所以,这四点变化为创业公司带来很多机会。如果你的产品跟美、跟感受、跟体验挂钩,那么你大可抓住直播的快车,也许就会迎来与原有销售模式完全不同的爆发式增长。

03、企业做直播带货的四点必备能力

所谓“花无百日好”,很多做直播带货的网红都是昙花一现。例如某某网红最贵的时候要2000万元带一次货,现在可能已经降到百万级。

因此,我们可以学习网红直播带货的逻辑,创始人也可以成为自己行业的网红,但是想要持续地用好直播带货这个机会,企业一定要比网红思考得更深,比他们拥有更全面的能力:

第一,用户触达能力。拼多多触达到“下沉人群”,找到了淘宝、京东没有覆盖到的用户群体;未来也可能出现专门为大爷大妈打造的电商平台,既能填补家人无法陪伴他们的时间,又比某些骗人的电视购物来得货真价实。因此,企业首先要清楚自己的用户在哪里,有什么特点,能否在线化等问题,才能决定用何种方式进行最好地触达。

第二,供应链触达能力。很多企业都忽视了产品背后供应链的价值,我投了一家卖活鲜的企业,他有一款产品叫做天山雪蟹。相信这是一个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的品类,如果让他直播雪蟹长什么样,在哪里被抓住的,之后怎么进行包装,如何运输到北京还保证雪蟹活着,消费者一定会好奇、会关注。同样的道理其实已经在翡翠、珍珠、榴莲等产品上开始应用,通过直播把供应链的能力展示给消费者,是一种很好的价值转达方式。

第三,内容能力。未来每一家企业都会变成内容公司,黑马有个学员直播穿着武当的道袍,打着陈氏太极拳,进山采武当青笋卖。这就好像我们看到的网红李子柒一样,把自己产品的特色通过有吸引力的内容与形式展现给消费者,就能让他们变成你的粉丝。况且,这件事如果真的请一个网红来替你做,成本也会很高,不如自己学会打造这样的能力。

第四,流量能力。当企业自己变成网红,产品变成爆品,流量就不再属于电商或直播平台,成为企业的私域流量,这才是最有价值的事情,是每个公司老板都应该去努力的方向。只有这样,你的企业才能迎来持续的增长与变现,才能获得更强的生命力。



Tags:直播带货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丽□ 实习生 杨轶男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和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公布直播带货消费体验调查结果显示,当前直播带货消费体验情况总体较好,但还...【详细内容】
2021-11-10  Tags: 直播带货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视频直播带货的火爆,也让这里成为售假的重灾区。去年11月,“辛巴团队直播间销售燕窝实为糖水”的新闻轰动一时,而晒出检测报告的,竟然是已经淡出人们视线多年的“中国打假第...【详细内容】
2021-08-17  Tags: 直播带货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篇文章涉及到几个概念模型,可以套入产品来用,建议收藏。先把看完这篇文章的收获放在前头:1)一个模型告诉你为什么说不会挖掘需求场景就无法讲好直播话术2)话术示范3)给你一个万...【详细内容】
2021-08-16  Tags: 直播带货  点击:(98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分钟卖出上万件,一场直播销售额动辄几十万元……往年“6·18”年中购物节,网络直播销售持续上演火爆场面。满减、补贴、消费券、降价……在...【详细内容】
2021-08-04  Tags: 直播带货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直播带货已成为当下购物的热门方式。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网络红人或流量明星,在直播间进行商品线上展示、咨询答疑、导购销售等。直播带货在给消费者带来...【详细内容】
2021-06-16  Tags: 直播带货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直播带货流程先了解一下直播带货流程。首先看一下两张图,左边这张是直播间的一个截图,这是一场毛公公在在卖39,是有3-4个人。他是主播,然后会有一个副播、助理,正常比较好的...【详细内容】
2021-05-13  Tags: 直播带货  点击:(243)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经济和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电子商务的普及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利益,互联网经济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 近年来,直播带货已...【详细内容】
2021-04-27  Tags: 直播带货  点击:(138)  评论:(0)  加入收藏
4月20日,谦寻控股集团电商主播薇娅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记者会时接受腾讯新闻独家提问。针对很多商家抱怨的直播带货其实都是“赔本赚吆喝”的现象,薇娅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薇...【详细内容】
2021-04-21  Tags: 直播带货  点击:(127)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赵文君)直播带货怎么规范?市场监管总局在近日组织的行政指导会上,对直播带货平台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提高质量意识,筑牢直播经济持续健康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详细内容】
2021-03-17  Tags: 直播带货  点击:(15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互联网的发展下,电商直播成为当下最火热的“互联网风口”之一。直播带货可谓是2020年疫情经济下杀出的一匹黑马——其实也不能说黑马,因为电商直播诞生于2016年的...【详细内容】
2020-11-19  Tags: 直播带货  点击:(13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严格来说,直播并非一个新鲜事物,早年间互联网行业中就曾出现过“千播大战”,只不过当时行业对直播的理解还处于秀场化的才艺展示,并未深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之中,因此直播长期无...【详细内容】
2021-12-21    36氪  Tags:电商直播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初创业期间在抖音做了一段时间直播,后因为工作缘故又放下了。近期想着梳理一下抖音直播的推荐机制,也就是怎么上热门,如何引流,想着对有需要的朋友作为资料收藏一下。但是我还...【详细内容】
2021-12-15  Vin投研    Tags: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佳琦们”和“薇娅们”注意了,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来了。 近日,人社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同发布了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这是互联网营销师...【详细内容】
2021-12-08    西安晚报  Tags:v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1、直播预热、宣传引流涨粉图片(1)开播前、开播中发布视频:可以提前1-3小时发布直播预告视频,这个时间段系统会把我们的视频推荐给不同的用户,把观众引导直播间。所以,视频中可以...【详细内容】
2021-11-11  信息流优化师小海    Tags:直播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5G时代的到来,音视频行业也可能迎来一个行业的春天,直播则是新视频行业一直以来的一个重要的产品形态,从最初的秀场直播,游戏直播,到今年由于疫情,目前比较火的在线教育直播,带货直播等,各类新的直播形式则是越来越多的展...【详细内容】
2021-10-25  高可用架构    Tags:直播系统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Rode为价值299美元的Wireless Go II领夹式麦克风推出了Central Mobile应用程序,允许用户解锁高级功能,控制设置和其他。它还宣布,Wireless Go II现在与它的Rode Connect软件兼...【详细内容】
2021-10-20    中关村在线  Tags:无线麦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近期宣告加强对包括网络主播等查税后,税务总局一则通稿,宣告查税已经展开。9月28日,税务总局公开表示,近期,税务部门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有两名...【详细内容】
2021-09-29    第一财经  Tags:网络主播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商业进化论》第199篇文 | Dake 音频录制 | 李盐轮值主编 | 智勇 值班编辑&责编 | 玉茹 时间追溯到18年前。 2003年-2007年,作为阿里旗下重要流量来源渠道的淘宝,远超越eB...【详细内容】
2021-09-14  笔记侠    Tags:短视频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说2016-2017年是互联网平台经济红利的高峰期,那随后接踵而来的是就是互联网平台经济长期的行业天花板见顶,营收流水、MAU/DAU、注册用户等多维度数据增速放缓乃至下降。诸多互联网企业依靠传统商业模式与既往业务已...【详细内容】
2021-08-25  朱伊道久    Tags:直播电商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视频直播带货的火爆,也让这里成为售假的重灾区。去年11月,“辛巴团队直播间销售燕窝实为糖水”的新闻轰动一时,而晒出检测报告的,竟然是已经淡出人们视线多年的“中国打假第...【详细内容】
2021-08-17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直播带货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