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直播

直播带货下半场,淘宝抖音互抄作业

时间:2022-04-18 13:28:03  来源:电商报  作者:
直播带货下半场,淘宝抖音互抄作业

 

淘宝抖音难解直播间困局

天下苦垄断已久,流量和财富掌握在少数人手中。雪梨和薇娅等头部主播的倒台撕开了直播间垄断矛盾的口子。监管严查,大主播后退,平台“去中心化”成为大势所趋。

“去中心化”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平台生态断骨重组,不经历一番割肉流血,怎能轻易实现?现实摆在淘宝和抖音面前的,是直播间生态体系难解的困局。

虽然抖音和快手后来者居上,成为直播电商的主力军。但实际上,最先尝试直播带货的是淘宝。

2016年,在试水两个月后,淘宝正式推出了淘宝直播,薇娅、张大奕等就是淘宝直播平台引入的第一批主播。

直播带货下半场,淘宝抖音互抄作业

 

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张大奕、薇娅先后刷新直播间销售记录。看到成效不错,淘宝在直播间达人的扶持计划里投入了数十亿的资源,一时之间,淘宝直播风头无两。

但好景不长,随着电商平台的逐渐增多,流量红利消失,用户成本越来越高。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如同一匹黑马冲进了淘宝自以为已经很牢固的阵地。

卧榻之下,岂容他人酣睡?为了阻止淘宝直播流量向外流失,淘宝给予了头部主播越来越多的特权。

当抖音和快手的主播团队逐渐形成规模,三者之间的竞争也逐渐白热化,大主播的议价权越来越高。

保住平台的大主播,就能保住大主播身后惊人的流量。为了不被其他平台抢走摇钱树,淘宝一退再退,把一级、二级流量入口设为了大主播固定的宣传位。

至此,淘宝直播间的流量绝大部分都集中在头部主播手里,中小主播几乎难有出头之日。

转机发生在薇娅被封杀之后,李佳琦也逐渐跨平台化发展。淘宝意识到之前为了赢得平台之间的博弈,给了超级主播过多的话语权。现在,超级主播已经威胁到了平台的进一步发展。淘宝直播开始求变。

但是距离薇娅被封已经过去了将近四个月,淘宝头部主播的地位依然稳如泰山,无法撼动。

据榜单数据显示,淘宝主播的月榜排名几乎和日榜完全相同。李佳琦、小小疯、烈儿宝贝、K姐陈洁、南风更是霸榜近日周榜榜单前5的位置,排名次序没有丝毫变化。

直播带货下半场,淘宝抖音互抄作业

 

(淘宝直播3月榜单部分周榜排名)

由此可见,淘宝直播的“去中心化”成效并不明显。那么,我们再来看中小主播生态相对友好的抖音。抖音的困境不在于如何“去中心化”,因为抖音没有超级主播。

不光诞生日期晚了点,抖音在直播带货方面的发展也慢了一步。在淘宝集齐李佳琦、薇娅,快手辛巴家族横扫榜单之际,抖音直到2020年才迎来了罗永浩。

而如今,罗永浩也将要淡出直播间。此后,抖音再也没有能够拿得出手的头部主播。

究其原因,发展初期,抖音资历尚浅,并没有把直播带货放在重要战略位置,失了发展先机。这是其一,其二,抖音的算法推荐机制对内容质量的要求很高,阻碍了主播的野蛮生长。

当流量红利消失之时,算法对主播的影响越来越重。时至今日,抖音的流量增速缓慢,再想培养出影响力比较大的主播就需要花费更多的金钱和精力。

淘宝头部格局牢不可破,抖音“再中心化”后劲不足,但是只要平台想要长期健康地发展,“去中心化”就不会是一个伪命题。

直播带货下半场,淘宝抖音互抄作业

 

淘宝、抖音互抄作业

一边想出去,一边想进来。淘宝和快手就像迎面走来的两个路人,碰撞在一起。既然自己不知道前路怎么走,那就借鉴对方的经验来成全自己的路。

据报道,阿里巴巴天猫达人团队在3月份传出消息,开始招募抖音、B站、小红书等站外平台的达人。

直播带货下半场,淘宝抖音互抄作业

 

(阿里巴巴招募通知)

依据天猫丰富的资源和优秀的链路价值,天猫或将亲自下场组建平台自有的MCN机构,阿里巴巴将在主播的培养和方向上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抖音携短视频以内容优势攻入淘宝领地,淘宝便以短视频和内容反攻抖音腹地。

据报道,淘系内部成立了专门的内容化小组,小组带头人为各业务核心骨干。内容化战略将是淘宝2022年的发展重点,而短视频将成为最好用的助推器。

目前淘宝已经形成了以“逛逛”作为内容种草、“猜你喜欢推荐”提高转化为核心的内容化阵地。淘宝通过不断丰富多媒体内容生态来吸引流落到站外的流量回流。

除此以外,为了扶持中小主播,淘宝直播也在“算法”上下了苦功夫,直播间的实时数据将会影响到直播间的流量。实时数据影响到流量推送比重,要求主播把更好的内容带给用户。

算法机制助推抖音中小主播百花齐放局面的形成,复制到淘宝或将成就大用。

在淘宝绞尽脑汁把流量引回站内的同时,抖音直播也在想办法导流。对于此,抖音选择对作为淘宝护城河的品牌自播发起了冲击。

去年6月,抖音电商推出“抖品牌专项扶持计划”,帮助100个品牌销售过亿。此后,抖音电商在扶持品牌自播方面持续加码。目前,抖音已经收获了来自品牌自播的累累硕果。

直播带货下半场,淘宝抖音互抄作业

 

(图源:蝉妈妈)

在“去中心化”的艰难探索中,淘宝和抖音既是竞争对手,也是同行者。互抄作业,攻入彼此的护城河,是商业发展的必然,也是不用言说的默契。

直播带货下半场,淘宝抖音互抄作业

 

去中心化道阻且长

关于“去中心化”,有网友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此观点认为中心化才是顺应市场发展的必要趋势,而“去中心化”是强监管下的逆势之行。

的确,在这个“去中心化”宣传盛行的时代,存在着许多中心化现象。

还是以抖音和淘宝为例,淘宝榜单前列任凭你风吹雨打而自岿然不动的排名,以及抖音绕不开的“再中心化”困局,都是中心化现象难除最好的证明。

这种现象在大促期间被体现得淋漓尽致。今年三八妇女节,李佳琦一夜卖爆28亿,超过了去年同时期薇娅和李佳琦直播间销售数据之和。直播电商流量趋势不仅没有分散,反而更加集中。

但是这并不说明“去中心化”是在做无用功,李佳琦、罗永浩、辛巴等逐渐淡出直播间也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大主播的流量已经四散开来。

平台和中小主播的难点不在于“去中心化”的一时之困,而在于如何尽快把这些四散的流量笼络在自己的手中。

“蜜蜂惊喜社”以及李佳琦的助播们的成功给了迷茫中的平台和商家一个启示。不是如何利用大主播的影响力打造下一个有知名度的IP,而是利用供应链优势和更加出色的直播技巧来超越同行。

直播带货下半场,淘宝抖音互抄作业

 

(蜜蜂惊喜社首场直播画面)

主播职业“明星化”了许久,也该回归服务电商的本质,用商品的品质和贴心的导购服务来打动消费者。到那时,才是“去中心化”时代的真正到来。



Tags:直播带货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市场监管总局:直播带货必须说清楚“谁在带货”“带谁的货”
4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会上,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况旭表示...【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直播带货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直播带货,小杨哥等人早就不想干了
超头主播逃离直播带货最近一段时间,超头主播淡出直播带货的有关消息再次引发热议。从小杨哥、辛巴,再到李佳琦、罗永浩。相比往年,超头主播已经明显降低了直播带货场次。对于退...【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直播带货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涉李佳琦的维权舆情占比最多
在对17位主播的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数据分析后发现,涉及李佳琦的维权舆情最多,占比高达41.00%。其中,李佳琦的产品质量舆情更突出,疯狂小杨哥和辛巴的不文明带货问题舆情较为突...【详细内容】
2024-03-15  Search: 直播带货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个直播间30多个工种,直播带货如何催生新职业?
政企合作打造就业“广州样本”,为区域经济增长增添新动能一个直播间30多个工种,直播带货如何催生新职业?近年来,广州持续发力直播电商,呈现出“万商开播、全城直播”的良好发展态...【详细内容】
2024-01-31  Search: 直播带货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贾乃亮单场GMV超5亿,明星直播带货比拍戏更赚钱!
随着直播带货被大众认可,娱乐圈越来越多明星也纷纷转战直播带货领域,这一现象正在娱乐圈引起强烈反响,甚至有明星透露,直播比拍戏赚钱!这也引发了大家的担忧和思考。2023的双十一...【详细内容】
2024-01-09  Search: 直播带货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探索人工智能直播带货,齐心集团AI数字人上线京东直播间
2023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元年,随着ChatGPT语言大模型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技术不断发展,虚拟数字人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如今,AI数字人主播、AI数字人客服等相关的数字人...【详细内容】
2024-01-04  Search: 直播带货  点击:(7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好的直播带货是“消费者甄选”
检验直播间生命力的核心标准还是看消费者选不选。不管行业怎么发展,内部有什么争议,每一家直播带货企业都不能忘记消费者至上的理念。近段时间,围绕某直播账号“小作文”事件,网...【详细内容】
2023-12-21  Search: 直播带货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跨境卖家必看!TikTok带货经验分享,TikTok直播带货怎么做?
如今直播带货正发展得如火如荼,不少跨境人也纷纷做起了带货,其中TikTok带货的力量不容小觑,也已经成为了跨境电商运营非常火爆的营销方式,有很多朋友问东哥TikTok带货怎么做,其实...【详细内容】
2023-12-20  Search: 直播带货  点击:(77)  评论:(0)  加入收藏
佣金40%起步,揭秘直播带货潜规则
解密直播带货潜规则近年以来,在直播电商的繁荣下催生了一大批以李佳琦、小杨哥为代表的头部主播,创造了无数个GMV神话,带领众多国货品牌出圈。在流量为王的时代,坐拥顶级流量和...【详细内容】
2023-12-14  Search: 直播带货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手直播带货:风险防范与规避策略
近年来,直播带货已经成为电商领域的热门趋势,吸引了众多商家和消费者的关注。然而,随着直播带货的普及,其中也蕴含着不少风险。对于新手主播来说,了解并规避这些风险至关重要。本...【详细内容】
2023-12-11  Search: 直播带货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网友喊话刘强东开直播 京东回应:在准备
快科技4月15日消息,前不久京东宣布,将投入10亿元现金和10亿流量加码短视频,吸引更多原创作者和优质内容机构入驻。此消息一出就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对于刘强东下场直播的呼声也是...【详细内容】
2024-04-15    快科技  Tags:直播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京东掷10亿现金扶持达人,能捧出下一个“董宇辉”吗?
界面新闻记者 | 查沁君京东(NASDAQ:JD)终于打响了内容生态的第一枪。4月10日,京东宣布投入10亿现金和10亿流量加码内容生态。这是自年初京东零售定下2024年“三大必赢之战”(内容...【详细内容】
2024-04-11    界面新闻  Tags:京东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直播电商激战正酣:2023年市场规模或超4.9万亿,京东增速惊人!
直播电商领域正成为众多电商平台竞争的新焦点。根据一份研究报告,2023年中国直播电商成交额达到4.9万亿,增速达到35%,显示出该领域的巨大潜力。传统电商平台增速放缓,而直播电商...【详细内容】
2024-04-11    和讯网  Tags:直播电商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规:“谁在带货”“带谁的货”必须说清!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下称《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况旭在9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有关情况。...【详细内容】
2024-04-10    黑龙江卫视  Tags:带货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话“鹦鹉梨”3场直播GMV破亿,UP主带货不能只做主播
“这个颜色就像在夏天和空调相遇了。”“这条裙子的花纹就像一片没有害虫的花园。”“这条裙子拥有我见过最轻盈的黑色,能满足天底下每一个想要五彩斑斓的黑的甲方的离奇要求...【详细内容】
2024-04-10    新榜官微  Tags:鹦鹉梨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市场监管总局:直播带货必须说清楚“谁在带货”“带谁的货”
4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会上,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况旭表示...【详细内容】
2024-04-09    第一财经  Tags:直播带货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直播带货,小杨哥等人早就不想干了
超头主播逃离直播带货最近一段时间,超头主播淡出直播带货的有关消息再次引发热议。从小杨哥、辛巴,再到李佳琦、罗永浩。相比往年,超头主播已经明显降低了直播带货场次。对于退...【详细内容】
2024-04-07    电商报  Tags:直播带货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动物园规范主播直播大熊猫:站最外边 不许带货
4月1日,北京动物园正式进入游园旺季,公园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管理措施,规范主播直播熊猫行为,引导广大游客文明游园,提升观览体验效果。春暖花开,市民纷纷出游踏青。北京动物园...【详细内容】
2024-04-03    中国青年网  Tags:直播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吃好流量一年买房没问题!”有主播清晨五六点去占位置……
近日,开封王婆说媒的爆火引发广泛关注。经视直播记者在王婆说媒的相关视频中发现,众多主播纷纷涌入开封,在王婆说媒现场前排进行直播,场面十分壮观。经视直播记者在抖音直播平台...【详细内容】
2024-04-03    光明网  Tags:流量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留学归来,我在TikTok做带货主播
「核心提示」TikTok直播带货,为英专生在教培和外企中开辟出一条新的就业路。尽管今年3月TikTok在美再陷封禁风波,但这片沃土依旧值得开垦。那么,TikTok直播带货的现状和前景究...【详细内容】
2024-04-03  豹变    Tags:带货主播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直播带货,小杨哥等人早就不想干了
  • · 疯狂小杨哥跌出“带货第一梯队”?大主播们的“退休”困境提前了
  • · 小杨哥鞠躬道歉背后:签约2487个抖音账号,能躺赚多少钱?
  • · 在抖音买的商品拼多多发货,价差5倍!“无货源店铺”收割了谁?
  • · 房产经纪人转战线上,抖音加速布局“直播卖房”
  • · “擦边”式直播很带货?椰树去年卖了50亿元,开出百万年薪找总经理候选人
  • · 抖音带货一哥易主:董宇辉,抢了小杨哥们的“宝座”
  • · 中小主播"困"在合同里: 9万粉抖音主播签约MCN后收入腰斩, 想出坑赔不起违约金
  • · 2023年度主播收入正式公布,“顶流网红”利润堪比上市公司
  • · 为什么你直播没人看?
  • · 为什么你直播间没人看,而他的直播间却天天10W+?
  • · 一小时带货超3000万 董宇辉新账号“与辉同行”迎直播首秀
  • · 女博士卧底秀场直播,揭开了让人不忍的真相
  • · 董宇辉新号开通!一夜涨粉破100万
  • · 最好的直播带货是“消费者甄选”
  • · 从董宇辉到“东方小董”:超级带货主播的围城?
  • · 抖音跳舞不用真人出镜,一张照片就能生成高质量视频!字节新技术连抱抱脸CTO都下场体验了
  • · “大学生”直播乱象调查:有人打擦边球,才艺直播存在违法之嫌
  • · 大批艺人从直播带货中“撤退” 专家称“直播电商进入下半场”
  • · 直播电商走到临界点,店播和达播是未来主流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