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直播

失业、降薪,杭州“薇娅”们的进与退

时间:2023-03-31 11:30:37  来源:企鹅号  作者:豹变

作者 | 陈法善

编辑 | 邢昀

“2023年如果你想来杭州做主播,我劝你一定想清楚。今天干得好好的,明天团队可能就要解散。”

“2022年能拉自然流的主播月薪两三万,今年工资只有几千元。”

“80%老板都赔钱,项目不一定能撑过三个月。”

近日,多位从事直播电商的人士对《豹变》吐槽,杭州直播圈浮夸式高薪过后,急转直下的行情。直播带货的热度肉眼可见在下降,身处直播之城杭州的中小主播们最先感受到一股失业、降薪的暗流在涌动。

1、主播遭遇降本增效

对很多从事直播的人来说,杭州无疑是一座“圣城”。

据浙江省商务厅统计,目前入驻杭州的头部直播机构有32家、近5万名主播,直播相关企业超5000家,带动就业超100万人。

截至2022年底,杭州常住人口为1237万,相当于在杭州,每12个人里就有一个从事直播相关行业,每247人里就有一个主播。

在杭州,除了“土著”无忧传媒、遥望科技淘宝直播、谦寻、宸帆外,还有“外来户”辛选、交个朋友、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向太陈岚等,但凡叫得上号的直播机构,不是已经在杭州,就是在去杭州的路上。

在九堡、乔司、滨江等直播基地密集的区域,还聚集着一大批腰尾部主播。

但直播行业内“二八定律”明显,20%的人赚走了80%的利润,剩下大量不怎么赚钱的主播,在2023年这个春天,最先感受到了直播行业的阵阵寒意。

“今年招主播的企业特别少,身边几个主播说年后回来找工作,发了简历回复的都很少。更重要的是今年工资几乎腰斩,去年一个会拉自然流、能力优秀的主播底薪2万很正常,今年都只有1万左右,普通主播底薪只有七八千。”

在杭州工作的主播秋雅对《豹变》表示。直播电商迅速做大的2019年,抖音博主秋雅跟丈夫一起来杭州直播创业,如今4年过去了。

刚到杭州的秋雅,面临巨大的财务压力:赚的钱要跟挂靠的直播机构对半分,自己拿的那一半里,还要分出一半给员工发工资,第一年不仅没赚到钱,反而还亏了十几万。

“杭州生活成本太高了,但是我不想就这样放弃。”秋雅回忆刚来杭州创业时说。“直播不是花几千块钱培训一下就能学会的,直播网感、流量转化的能力只能靠一场场直播积累。”

在两年时间里,秋雅一天直播三场,几乎尝试过除了茶叶、保健品之外的所有类目,对淘宝、抖音都进行了探索,目前是头部家纺品牌的核心代播主播。但长时间的直播也让她因此透支了健康

经历过直播电商最疯狂扩张的时刻,秋雅在今年明显感受到这个行业开始“不景气”。

降薪的不仅是主播,运营、中控等直播间“配角”的工资也出现了下降。多位直播资深从业人士表示,前两年很多老板看到直播的风口,一窝蜂都来做直播,自己不会就花钱招人,旺盛的需求催生了虚高的工资。

“很多人干一两个月中控,月薪6-8千,之后就跳槽,说自己在上家公司做运营,要求1万到1万5的工资。这些人的运营能力其实并没有提升。”秋雅说。

而随着直播电商的行情触及天花板,供需逆转,降本增效的大环境下,直播间招聘开出的薪资也越来越谨慎。一位直播团队负责人表示,之前面对主播要客客气气的,不敢发脾气,搞不好就辞职,现在“不一样了,因为周边的直播基地很多都倒闭了”。

2、对主播的要求不一样了

过去的几年中,处在风口的直播电商起飞快,但风向改变同样很快。

因行业狂飙而受益的主播们,成为最先感受到冲击一群人。

2022年初,一位在九堡直播女装的老板曾对《豹变》表示,主播们会频繁跳槽,他最担心的就是手下的主播“跑路”。不敢花钱培育新主播,是很多直播间负责人的心态。

在外界看来,随着薇娅、罗永浩等头部超级主播让出C位,腰尾部的主播本来是迎来了更多机会,但现实更加复杂多样。

一年过去,直播规则改变,主播地位变弱势,逐渐感受到降薪甚至失业。一般而言,直播间可分为自然流量、付费流量。多位直播团队负责人表示,在前两年,直播间人气很依赖主播拉自然流的能力,会憋单、会拉自然流的主播底薪能达到两三万元。

但互联网大厂的尽头是商业化,直播平台显然不会让流量白白进入“没交保护费”的带货直播间。对一些账号来说,很难通过自然流卖货,必须依靠付费流量,而商品利润率够高,只要ROI能够打正,直播间就能一直播下去,源源不断投流就行。这让付费投流取代主播,成了老板们拉高直播间人气的首选。

杭州一从事女装直播的负责人对《豹变》表示,现在不需要主播拉自然流量,直播间主要靠付费推广,主播只要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客服,口齿利索,把产品讲明白就行。对主播的要求在降低,自然工资也就下降了。如果主播还只会上去吆喝,市场会越来越小。”该负责人表示。

此前在头部主播赚钱效应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年轻人涌入直播行业。新播场近期发布的《短视频直播机构中新青年群体就业情况调查报告》显示,被调研机构聘用20-30岁且大专以上学历的人超过了50%。

其中,大学毕业生的招聘比例显著上升。曙光一线公会在2023年应聘的新人主播中,有超过200位是即将或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据统计,71.11%的新青年主播薪资在5000-10000元区间,这明显低于市面上主播的薪资水平。

多位在杭州富阳、下沙大学城招聘过的直播从业人士对《豹变》表示,大学生面试主播、中控的简历特别多,远远超出了需求。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不仅压低了主播的薪资,也增加了市面上主播的求职难度。

与此同时,直播电商行业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头部主播们的直播间是行业风向标,目前,直播“一哥”李佳琦直播间场观下降至1000万+,仅为巅峰期四分之一左右。东方甄选GMV出现腰斩,日均GMV约2000-3000万元间,较春节前下跌近一半。抖音头部主播“大狼狗郑建鹏&言真夫妇”近期明显调低了直播频率。

大环境之下,中小直播间的生存压力明显,进一步传导到主播端。

通常,搭建直播间需要租用场地、采购设备、招聘人员、流量投放等,如果短期内不能盈利,“烧钱”过后,很多中小直播间基本无法维持公司营收平衡。

“主播、运营、中控三个员工工资起码五六万,再租个办公室、简单装修、铺货,成本就很高。有的老板两三个月可能都撑不下去。”秋雅表示。这也是一些热门直播基地频繁更换租户的原因。

过去,主播们主动跳槽涨工资,如今变成“一年可能得重新找工作好几次,特别残酷,如果接受不了这种焦虑感、不稳定感,还是不要来做主播。”秋雅说。

急转直下的就业环境甚至打消了不少主播想换工作的念头。在杭州从事淘宝直播的洪慧直言,扛的GMV业绩指标重,压力大到想换工作。但身边几个主播换工作后,工资只有1万,甚至被无良老板骗去起新号,让她打消了跳槽的念头。

3、杭州,去与留

过去主播们蜂拥去杭州淘金,如今生存竞争激烈之下,又有多少人选择逃离?

对头部直播间而言,决定成败的或许不是主播,而是供应链,杭州有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供应链优势。

通常,大主播一场直播下来往往有几十个知名品牌,这些品又来自招商团队与品牌方的对接。杭州多年的电商沉淀,是各大品牌必争之地。据统计,国内约三分之二的头部直播MCN、主播和平台集聚杭州,主播与品牌间的对接更加通畅。

另据福布斯中国统计,在《2022全球数字贸易行业企业百强榜》中,杭州有阿里巴巴、新华三、PingPong等13家企业入选,位列全国第一,规模效应显著,带动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供应链市场。即便在经济强省浙江,杭州直播电商规模占全省近八成,形成碾压性优势。

在这样的情况下,杭州形成了适合学习直播的浓厚氛围。多位从事电商培训的人士对《豹变》表示,在杭州举办的线下培训会很容易招到人,其他地区的客户学习热情明显不如杭州,甚至很难招满人。

但对众多草根主播来说,杭州并非必选项,有其他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在杭州创业的唐山小伙丁俊对《豹变》表示,杭州是直播界的“情报收集中心”,一点点风吹草动都能收到消息,但创业成本太高,更适合去学习

对“丁俊们”而言,杭州更像是充电站,充电之后最终选择回乡创业。“自己一个人背井离乡对家庭很有亏欠感,唐山一个主播保底工资大概三四千,而杭州稍微有点经验的主播开价就要1万。综合成本下来,在杭州赚的可能并不比在老家多多少。”丁俊说。

多位“草根”主播对《豹变》表示,他们主要做品牌代运营业务,并不需要自己的供应链,而且通常只跟少数几个品牌合作,品牌方把样品寄过来,在哪里开播都可以。

浙江播商文化传媒创始人汪啸“杭漂”多年,如今认为更大的机会可能是回到家乡。“以前觉得在杭州更有面子、机会更多,但做直播其实在哪儿都可以,因为流量在哪儿都一样,回家可以跟家人一起,省下不必要的开支,还能带动家乡人一起发展。”他说。

经历过这几年行业的跌宕起伏,主播们少了暴富的激情,多了分务实的理性,秋雅认为,直播行业已经过了风口期,没有明显红利了。

“现阶段更看专业能力。对很多人来讲,直播还算比较好的创业机会。开个饭店租金、设备、装修加起来可能要十来万,但自己直播,前期投入1万就能启动了。”她说。

在主播残酷的生存竞争中,直播暴富的故事或许将被改写。但主播这个行业就像一座围城,有人离开,却有更多人准备进来。

(应受访者要求,洪慧、丁俊为化名)



Tags:薇娅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数字人主播成本直降90%?百度、商汤、薇娅已布局 将蚕食中小主播蛋糕
财联社8月10日讯(记者 李丹昱) 随着生成式AI的发展,数字人 开始频繁出现在短视频、客服等领域,并不断向直播带货领域试水。8月8日,薇娅夫妇一手创立的谦寻发布AI数字人业务和一站...【详细内容】
2023-08-10  Search: 薇娅  点击:(219)  评论:(0)  加入收藏
退居幕后一年多,薇娅、雪梨干了同一件事
中新网6月23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继今年4月薇娅花2000多万元买地盖楼后,另一位曾经的知名主播雪梨(本名朱宸慧)也在近期有了新动作。距离2021年底因偷逃税款被罚已过去...【详细内容】
2023-06-23  Search: 薇娅  点击:(2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失业、降薪,杭州“薇娅”们的进与退
作者 | 陈法善编辑 | 邢昀“2023年如果你想来杭州做主播,我劝你一定想清楚。今天干得好好的,明天团队可能就要解散。”“2022年能拉自然流的主播月薪两三万,今年工资只有几千元...【详细内容】
2023-03-31  Search: 薇娅  点击:(137)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佳琦、薇娅为什么不成立个体?个独和个体有啥区别?
自从薇娅被罚事件被罚以来,上千网络主播主动自查补缴税款。细心的财会人会发现,这些网红在洼地成立的都是个人独资企业,很少有个体。那么,是否是因为个独和个体在纳税方面有很大...【详细内容】
2022-02-23  Search: 薇娅  点击:(65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文读懂薇娅税务问题:合理避税与税收筹划的红线在哪里?
中国企业的合理避税意识与成体系的税收筹划,肇始于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以常的有历史品牌LOGO的方式来表述,应该是这样的: 而近年来,随着央地关系的进一步理顺、税收实务工作的...【详细内容】
2021-12-22  Search: 薇娅  点击:(47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直播带货赔本赚吆喝?薇娅答腾讯新闻:商家找电商主播一定要选对人
4月20日,谦寻控股集团电商主播薇娅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记者会时接受腾讯新闻独家提问。针对很多商家抱怨的直播带货其实都是“赔本赚吆喝”的现象,薇娅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薇...【详细内容】
2021-04-21  Search: 薇娅  点击:(39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女孩黄薇到主播薇娅
北京冬夜,西直门外,路旁的树上挂满了灯串,装点着黑夜。这里曾是北京的地标——北方最大的服装批发集散地“动批”所在地。...【详细内容】
2021-01-07  Search: 薇娅  点击:(328)  评论:(0)  加入收藏
薇娅等10人获评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络先锋主播
10人获评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络先锋主播(央广网发 傅旭涛摄)央广网宁波9月24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严世君 郑连乔)9月24日下午,中国农民丰收节青年网络主播助力消费扶贫活动暨2...【详细内容】
2020-09-25  Search: 薇娅  点击:(525)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佳琦薇娅在用的直播脚本是啥样的?
图片来源网络随着5G时代的到来,电商直播更是上了一个更高的热潮,大家也越来越重视直播在电商领域的应用了。尤其是现在很多淘宝卖家都会选择开通直播间来增加销量,尤其是一些有...【详细内容】
2020-09-22  Search: 薇娅  点击:(16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话“淘宝第一主播”薇娅:我的成功没有公式,最大压力来自不实言论
夜晚11点,位于滨江区的阿里中心1号楼仍灯火通明。这里是薇娅背后的运营公司谦寻控股。整栋楼仿佛是欲望的交汇路口,时新又价格诱人的食品、服饰、生活用品分散在各层,等待被“...【详细内容】
2020-09-08  Search: 薇娅  点击:(83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京东掷10亿现金扶持达人,能捧出下一个“董宇辉”吗?
界面新闻记者 | 查沁君京东(NASDAQ:JD)终于打响了内容生态的第一枪。4月10日,京东宣布投入10亿现金和10亿流量加码内容生态。这是自年初京东零售定下2024年“三大必赢之战”(内容...【详细内容】
2024-04-11    界面新闻  Tags:京东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直播电商激战正酣:2023年市场规模或超4.9万亿,京东增速惊人!
直播电商领域正成为众多电商平台竞争的新焦点。根据一份研究报告,2023年中国直播电商成交额达到4.9万亿,增速达到35%,显示出该领域的巨大潜力。传统电商平台增速放缓,而直播电商...【详细内容】
2024-04-11    和讯网  Tags:直播电商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规:“谁在带货”“带谁的货”必须说清!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下称《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况旭在9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有关情况。...【详细内容】
2024-04-10    黑龙江卫视  Tags:带货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话“鹦鹉梨”3场直播GMV破亿,UP主带货不能只做主播
“这个颜色就像在夏天和空调相遇了。”“这条裙子的花纹就像一片没有害虫的花园。”“这条裙子拥有我见过最轻盈的黑色,能满足天底下每一个想要五彩斑斓的黑的甲方的离奇要求...【详细内容】
2024-04-10    新榜官微  Tags:鹦鹉梨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市场监管总局:直播带货必须说清楚“谁在带货”“带谁的货”
4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会上,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况旭表示...【详细内容】
2024-04-09    第一财经  Tags:直播带货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直播带货,小杨哥等人早就不想干了
超头主播逃离直播带货最近一段时间,超头主播淡出直播带货的有关消息再次引发热议。从小杨哥、辛巴,再到李佳琦、罗永浩。相比往年,超头主播已经明显降低了直播带货场次。对于退...【详细内容】
2024-04-07    电商报  Tags:直播带货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动物园规范主播直播大熊猫:站最外边 不许带货
4月1日,北京动物园正式进入游园旺季,公园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管理措施,规范主播直播熊猫行为,引导广大游客文明游园,提升观览体验效果。春暖花开,市民纷纷出游踏青。北京动物园...【详细内容】
2024-04-03    中国青年网  Tags:直播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吃好流量一年买房没问题!”有主播清晨五六点去占位置……
近日,开封王婆说媒的爆火引发广泛关注。经视直播记者在王婆说媒的相关视频中发现,众多主播纷纷涌入开封,在王婆说媒现场前排进行直播,场面十分壮观。经视直播记者在抖音直播平台...【详细内容】
2024-04-03    光明网  Tags:流量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留学归来,我在TikTok做带货主播
「核心提示」TikTok直播带货,为英专生在教培和外企中开辟出一条新的就业路。尽管今年3月TikTok在美再陷封禁风波,但这片沃土依旧值得开垦。那么,TikTok直播带货的现状和前景究...【详细内容】
2024-04-03  豹变    Tags:带货主播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淘宝直播和逛逛做乘法,内容电商的新一级
“今年淘宝内容电商将新增百亿现金的投入,这是史无前例的。”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道放在日前举行的淘宝内容电商盛典开场时便宣布了这则重磅消息。这意味着,主播、达人、...【详细内容】
2024-04-01    36氪  Tags:淘宝直播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直播带货,小杨哥等人早就不想干了
  • · 疯狂小杨哥跌出“带货第一梯队”?大主播们的“退休”困境提前了
  • · 小杨哥鞠躬道歉背后:签约2487个抖音账号,能躺赚多少钱?
  • · 在抖音买的商品拼多多发货,价差5倍!“无货源店铺”收割了谁?
  • · 房产经纪人转战线上,抖音加速布局“直播卖房”
  • · “擦边”式直播很带货?椰树去年卖了50亿元,开出百万年薪找总经理候选人
  • · 抖音带货一哥易主:董宇辉,抢了小杨哥们的“宝座”
  • · 中小主播"困"在合同里: 9万粉抖音主播签约MCN后收入腰斩, 想出坑赔不起违约金
  • · 2023年度主播收入正式公布,“顶流网红”利润堪比上市公司
  • · 为什么你直播没人看?
  • · 为什么你直播间没人看,而他的直播间却天天10W+?
  • · 一小时带货超3000万 董宇辉新账号“与辉同行”迎直播首秀
  • · 女博士卧底秀场直播,揭开了让人不忍的真相
  • · 董宇辉新号开通!一夜涨粉破100万
  • · 最好的直播带货是“消费者甄选”
  • · 从董宇辉到“东方小董”:超级带货主播的围城?
  • · 抖音跳舞不用真人出镜,一张照片就能生成高质量视频!字节新技术连抱抱脸CTO都下场体验了
  • · “大学生”直播乱象调查:有人打擦边球,才艺直播存在违法之嫌
  • · 大批艺人从直播带货中“撤退” 专家称“直播电商进入下半场”
  • · 直播电商走到临界点,店播和达播是未来主流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