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可以产生自主意识吗?

时间:2020-07-22 13:12:34  来源:  作者:

作者:人民邮电出版社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2639666/answer/134324254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既然人类对自己存在的认知来源于“感知”和“记忆”,如果这两样东西都可以被模拟,那么“人类的存在”到底是不是一种模拟?」

热门美剧《西部世界》第三季中,机器人有了自主意识和思维,开始怀疑这个世界的本质。机器人 Dolores 逃出西部世界主题乐园,混入了人类世界,并企图通过摧毁人类的大数据系统,来获取世界的控制权。

人工智能可以产生自主意识吗?

 

《西部世界》剧照

《西部世界》的大热,折射出人类一直以来对AI技术发展的终极担忧:人工智能是否会觉醒?

由此回到题主的提问。答案极大可能是Yes,人工智能终究会有自我意识,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来看看学界的讨论。

何为「意识」?

《西部世界》的科学顾问,是神经学家大卫·伊格尔曼(David Eagleman),这位斯坦福大学精神病学和行为科学系兼职教授,一直在大脑可塑性、时间知觉、通感和神经法的领域进行研究。

他认为,意识,是一种突破程序设定的连接。一旦我们理解了大脑的算法,就应该能够复制;如果这个算法等同于意识,那意识也理应可以被复制和转移。

人工智能可以产生自主意识吗?

大卫·伊格尔曼(David Eagleman)

厦门大学周昌乐教授(从事人工智能及其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曾解释过,根据现有的相关科学与哲学研究成果,人类意识的运行机制大致是这样的:

物质运动变化创生万物,生物的生理活动支持着神经活动,神经活动涌现意识(有意识的心理活动),意识感受生理表现并指导意向性心智活动的实现,从而反观认知万物之理。

也就是说,除可视化的硬件(四肢、器官、血肉、体液等)支持外,感觉(身体感受)、感知(对外部事物的感知能力,包括视、听、味、嗅、触)、认知(记忆、思考、想象等)、觉知(反思、意识、自我等)、情感(情绪感受)、行为(意志、愿望、情欲等)、返观(禅观、悟解)等,这些由人类自主定义的生理表现,与意识组成了一个复杂的系统。

简单来看,意识的产生,是一个“物质-生理活动-神经活动-意识-心智活动-物质”的循环。所以,只要条件满足,人类并不是唯一具有意识的物种。

人工智能的认知机制是如何搭建的?

那对于人工智能来说,需要通过什么条件来实现自我意识呢?

目前,我们模仿人类生理机能而研发出来了神经网络等技术。在意识方面,意大利巴勒莫大学机器人实验室的Chella教授用10年时间开发了CiceRobot机器人研究项目,通过模拟人的意识产生逻辑,实现了一种自我意识的认知结构机制。

该机制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亚概念感知部分、语言处理部分和高阶概念部分:

  • 亚概念感知是指对外部世界的直接感知;
  • 语言处理即对语言的识别与回应;
  • 高阶是对机器人内部世界的感知;
  • 通过机器人的高阶感知,就形成了具有自我反思能力的机器人。

这项研究工作的主要特点是将逻辑形式化方法与概念空间组织相结合,强调对外部事物的一种心理表征能力,并对外部环境进行内部模拟,这是自我意识产生的基础。

尼克的《人工智能简史》一书,阐释了AI的发展史与思想源头,对智能的进化也颇多着墨。

人工智能可以产生自主意识吗?

 

他写道:

谈人工智能绕不过去图灵机和在其上建立的整个计算机理论——任何计算装置都等价于图灵机。这个论题隐含着强人工智能的可能性:智能等价于图灵机。近年,也有人探索超计算——「计算能力超越图灵机的装置」,量子计算就是作为超计算的一种潜在设备。

如果一台机器通过了图灵测试,那他就被认为具有了人类智能。尽管图灵认为「机器能否思考?」这个形而上学的议题「没有意义,不值得讨论」。但他还是在著名的《计算机与智能》这篇论文中反驳了那些否定的观点。

人工智能可以产生自主意识吗?尼克在书中发问:

过去的机器旨在节省人的体力,现在的机器开始代替人的智力。人通过两性繁殖的进化速度远远赶不上机器。机器的进化速度服从摩尔定律——每18个月性能提升一倍,而人的进化速度则是20年一代人。人作为物种,是不是不再具备进化的竞争优势?依靠硬件的摩尔定律,是不是可以达到超级智能?

这种超级智能,可能是以人工智能为主体,也可能是生物学意义上的物种,即「人工智能+人」

当「人工智能+人」,是融合,还是对立?

詹姆斯 · 格雷克所著的《信息简史》,围绕逻辑与信息,打通了自然生命与科技信息的联系。

 

比如,书中谈到,生物体以负熵为“食”,新陈代谢的本质是,生物体成功地使自己摆脱在其存活期内所必然产生的所有熵,生物从周围环境中汲取秩序。比如吃的各种动植物,是很有“结构”的,而排出的东西,则更加混乱。

意思大概是说,生命体,与人工智能所应用到的数据、信号传输一样,也是由信息组成的。那么,是否有可能将人与人工智能进行打通,主导意识产生的核心,还是以人为主体呢?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诺贝尔奖涉及的神经科学中的重要发现都跟大脑的信息编码、储存相关。随着欧盟“人脑工程”和美国“BRAIN 计划”的开展,脑科学的新型方法和手段得到了快速发展。

2012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启动了耗资 3000 万美元的“人脑连接组计划”(HCP),该计划关注的是大量神经元如何相互连接形成神经环路。通过绘制大脑连接组,科学家得到了详细的皮质环路接线图,这可能促成人们对皮层计算理解的飞跃,进而开发出新一代的人工智能网络模型。

而这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将是两个方向:

  1. 利用对人脑和认知的研究结果,将相似的结构和功能整合到人工智能中;
  2. 以计算方法替代进化过程,通过计算机模拟来发现独立于人脑的有用结构和连接模式。

有意思的是,“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以几近狂热的姿态入局这个领域。

人工智能可以产生自主意识吗?

 

马斯克在2017年成立Neuralink,目标是研发超高带宽的脑机接口系统,实现与人工智能的共存,开启“超人认知”的全新时代。

人工智能可以产生自主意识吗?

 

被嵌入Neuralink系统的实验鼠 图片来源:Neuralink

脑机接口技术被称作是人脑与外界沟通交流的“信息高速公路”,是公认的新一代人机交互和人机混合智能的关键核心技术,甚至被美国商务部列为出口管制技术。该技术为恢复感觉和运动功能以及治疗神经疾病提供了希望,更令人激动的是,它将赋予人类“超能力”——用意念即可控制各种智能终端。

如果大脑可以改造,如果意识可以干预,关于人工智能的自我意识这个命题的探讨,已经不能仅仅局限于单纯的机器人之间了。未来,可能性更大的是具有“超级大脑”的超级人类。

如果想详细了解,可以读读《信息简史》、《人工智能简史》这两本书,虽然属于计算机科学范畴,但更具科普性质,能够给人在世界观与想象力方面带来很大启发。

最后引用《人工智能简史》里的一个问题:“当我们谈论生死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是生理上的,还是意识上的?

---------

参考资料

《人工智能简史》,尼克.

《信息简史》,[美]詹姆斯·格雷克.

历时两年,马斯克终发布「脑后插管」黑科技,革新脑机接口,机器之心.

《机器意识能走多远:未来的人工智能哲学》,周昌乐,《学术前沿》2016年第201607(上).



Tags:人工智能 自主意识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既然人类对自己存在的认知来源于“感知”和“记忆”,如果这两样东西都可以被模拟,那么“人类的存在”到底是不是一种模拟?」...【详细内容】
2020-07-22  Tags: 人工智能 自主意识  点击:(6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作为数据科学家或机器学习从业者,将可解释性集成到机器学习模型中可以帮助决策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有更多的可见性并可以让他们理解模型输出决策的解释。在本文中,我将介绍两个...【详细内容】
2021-12-17  deephub    Tags:AI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基于算法的业务或者说AI的应用在这几年发展得很快。但是,在实际应用的场景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非常奇怪的偏差现象。例如,Facebook将黑人标记为灵长类动物、城市图像识别系统...【详细内容】
2021-11-08  数据学习DataLearner    Tags:机器学习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11月2日召开的世界顶尖科学家数字未来论坛上,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爱德华·莫索尔、2007年图灵奖得主约瑟夫·斯发斯基、1986年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2002...【详细内容】
2021-11-03  张淑贤  证券时报  Tags:人工智能   点击:(39)  评论:(0)  加入收藏
鉴于物联网设备广泛部署、5G快速无线技术闪亮登场,把计算、存储和分析放在靠近数据生成的地方来处理,让边缘计算有了用武之地。 边缘计算正在改变全球数百万个设备处理和传输...【详细内容】
2021-10-26    计算机世界  Tags:边缘计算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是几位机器学习权威专家汇总的725个机器学习术语表,非常全面了,值得收藏! 英文术语 中文翻译 0-1 Loss Function 0-1损失函数 Accept-Reject Samplin...【详细内容】
2021-10-21  Python部落    Tags:机器学习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开始为开源项目做贡献,有一些先决条件:1. 学习一门编程语言:由于在开源贡献中你需要编写代码才能参与开发,你需要学习任意一门编程语言。根据项目的需要,在后期学习另一种语言...【详细内容】
2021-10-20  TSINGSEE青犀视频    Tags:机器学习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SimpleAI.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还是遥不可及?来这里看看吧~ 从基本的概念、原理、公式,到用生动形象的例子去理解,到动手做实验去感知,到著名案例的学习,到用所学来实现...【详细内容】
2021-10-19  憨昊昊    Tags:神经网络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语言是人类思维的基础,当计算机具备了处理自然语言的能力,才具有真正智能的想象。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作为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核心技术之一,是用计算机来处理、理解以及运...【详细内容】
2021-10-11    36氪  Tags:NLP   点击:(49)  评论:(0)  加入收藏
边缘计算是什么?近年来,物联网设备数量呈线性增长趋势。根据艾瑞测算, 2020年,中国物联网设备的数量达74亿,预计2025年突破150亿个。同时,设备本身也变得越来越智能化,AI与互联网在...【详细内容】
2021-09-22  汉智兴科技    Tags: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起人工智能,大家总把它和科幻电影中的机器人联系起来,而实际上这些科幻场景与现如今的人工智能没什么太大关系。人工智能确实跟人类大脑很相似,但它们的显著差异在于人工智能...【详细内容】
2021-09-17  异步社区    Tags:人工智能   点击:(5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