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人工智能

ChatGPT:一周爆红,两周过气

时间:2022-12-29 11:57:10  来源:科技新知  作者:

技术拐点来了,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

@科技新知 原创

作者丨苌乐  编辑丨 伊页

两周前疯狂刷屏的爆款AI应用ChatGPT,也难逃互联网过气定理。

“人类离强大到危险的AI不远了。”这个让马斯克强烈安利的聊天机器人,在短短十余天的时间里,便拥有了一场从走红到凉凉的经历。

“ChatGPT本来的预期就不是商业化,一没有收费,二没有开放API,所以它只是一个DEMO。”AI赛道创业者,猴子无限创始人尹伯昊向‘科技新知’表示,热度下来是正常现象,但这并不妨碍它是一个跨时代产品。

在他看来,ChatGPT爆火的背后,映射着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技术的拐点已经到了。

“ChatGPT背后运用的技术是GPT3.5,等GPT4出来的时候一定会非常火爆,届时国内很快就会有一大批创业公司出现。”

彼时的AIGC赛道,必将迎来一场“血战”,一边是布局多年的BAT老势力,一边是初生牛犊的新选手,谁的赢面比较大?

站在新的技术拐点前,或许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

Part.1

AI难被“驯服”

很多人对于ChatGPT的过气表示并不意外,甚至包括开发方Open AI的CEO Sam Altman本人。

“ChatGPT的局限性令人难以置信,但在某些方面足够出色,足以给人一种强烈的误导印象。现在依赖它来做任何重要的事情都是错误的。它是一个项目的DEMO;我们在稳健性和真实性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Sam Altman在社交媒体上如此表示。

从实际体验来看,目前版本的ChatGPT存在两个关键性的问题。

问题一:只提供了“情绪价值”,没有提供“商业价值”。

正如Sam Altman所言,现在依赖ChatGPT来做任何重要的事情都是错误的。当作一种娱乐属性的软件来说没问题,但如果渴望ChatGPT能有更大的实用价值,似乎有些太过理想。

一款合格的工具是帮助人们减少重复性劳动,而一款好工具是能帮助人们进行决策。而ChatGPT目前能做到的,还处于第一阶段。

就拿前几天有人夸赞ChatGPT编程能力很强大举例,对于外行或者入门级程序员来说,ChatGPT快速生成的代码已经足够用,比如JAVA的简单编程例子,九九乘法表、水仙花数等,但对于中高级开发人员来说还远远不够。

问题二:看似合理,实则荒谬。

有时ChatGPT还会闹出一些乌龙事件。Open AI公司承认,尽管号称可以和人类对话,但ChatGPT也可能写出“看似合理但不正确或荒谬的答案”。

比如有网友输入“宫廷玉液酒”来考验ChatGPT,它一本正经地给出回答:“宫廷玉液酒是一种传统的中国白酒......”而我们都知道,如果这句话问一个中国网友,他给到的答案会截然不同。

Open AI坦承,由于ChatGPT的知识只来自训练数据中的统计规律,而不是任何类似人类对世界复杂和抽象系统的理解,因此“该系统可能偶尔会产生不正确或误导性的信息,并产生攻击性或有偏见的内容。”

清华大学国强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首席研究员也指出,这款机器人本质上还是一个基于统计的语言模型,应该没有真正理解开放域的问题。它在处理开放域的问题上实际上还是基于概率,基于前一个值来生成下一个值。

Part.2

狂欢的中国学徒们

人们对于技术的期待,往往太过于理想主义。或许应该放低些对AI的期待和要求,毕竟很多时候,人类自己都不知道心里想要的正确答案是什么。

就像微软旗下AI产品小冰公司CEO李笛说的那样,ChatGPT非常强调回答的因果关系,而回答的结论本身是否正确对它而言并不重要。强调过程,弱化结果,这是ChatGPT和搜索引擎最大的不同。

又或者说,ChatGPT的意义并不是给出人们想要的答案,而是让人们感知到,技术的拐点或许真的已经到了。

“技术拐点的核心体现在于,我们好像离图灵测试越来越近了。”尹伯昊向‘科技新知’感慨道。

Gartner在《2022年重要战略技术趋势报告》中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 (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将是最引人注目和最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之一,可用于多种场景,如创建软件代码、促进药物研发和营销等。

从Disco Diffusion到Midjourney和DALL-E2,AIGC的门槛一次次被降低,最后到Stable Diffusion模型开源,彻底让AIGC站上了风口浪尖。

CMC资本董事总经理易然在采访中指出,目前各个科技巨头主要在模型层竞争,而创业公司在应用层有更多的机会。

例如Open AI开发的GPT-3模型、谷歌开发的LaMDA模型、Meta开发的OPT-175B模型、阿里巴巴达摩院开发的M6模型、微软与英伟达联合开发的Megatron-Turing(MT-NLP)模型等。

视野聚焦到国内不难发现,互联网大小厂都开始更加关注AIGC。

在今年7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创始人李彦宏表示:“AIGC或许将颠覆现有内容生产模式,实现以‘十分之一的成本’,以百倍千倍的生产速度,去生成AI原创内容。”

不光是一把手亲自站台,百度还将在内部组织上进行相应调整。有相关人士获悉,眼下百度MEG正在筹划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重心是将图文与视频部门单独成立的内容事业群,百度对于AIGC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此外,其他大厂也动作频频。例如,腾讯AI Lab有能够通过用户提供的关键词自动生成歌词并演唱的虚拟歌手“艾灵”、能够辅助疾病诊断的游戏AI“绝悟”;字节跳动也于近期推出了抖音AI绘画特效,进一步让AIGC真正走向大众视野。

阿里在AIGC上的布局稍有不同,从动作来看更偏向于底座。达摩院提出了新概念“模型即服务”(Model as a Service),即把AI模型当作生产的重要元素,从模型预训练到二次调优,再到模型部署,阿里将围绕模型的生命周期来提供相应的服务。

另外一边,“国家队”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在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支持下,于今年11月开发了AltDiffusion,以及开源文生图系统FlagStudio等,将生成式模型进行了本地化。

除了头部科技公司之外,诸如昆仑万维、科大讯飞、天娱数科等细分领域的厂商也都已涉足AIGC。

Part.3

站在同一起跑线

AIGC大潮的幕布在国内已经被掀开,这是一场关于ChatGPT“中国学徒”的狂欢。那么问题来了,现在入局AIGC晚不晚?

要知道,国内应用层的创业公司,大多基于Stability AI或Open AI这类底座厂商模型进行二次开发,只能在应用层“卷”。

产品门槛低导致的同质化现象严重,对于厂商来说是“无效的卷”,对于用户来说则是“无限的薅羊毛”,想要找到差异化并发掘变现潜力并不容易。

另外,很多从业者表示,版权一直是AIGC商业化过程中难以忽视的问题。不过,尹伯昊认为,在中国的话语体系里,版权一定不是制约AIGC商业化落地的制约因素。

况且,版权问题其实也在模型端尝试被解决,比如Stable Diffusion推出的2.0版本,核心就是让生成出来的内容是版权干净。

“AIGC商业落地真正的痛点在于场景还没有特别明确,产品有意思并不代表着成功,人很难为一个娱乐属性的东西付费,最终还是看能否有持续生产力。”尹伯昊向‘科技新知’表示。

初创公司如何与百度、腾讯、阿里这样的大厂比拼?在尹伯昊看来,似乎并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在新的技术拐点出现的时候,在大模型的范式下,过去的积累是清零的,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

“坦率来讲,百度、腾讯在做的事情和我们是比较像的,都是基于海外出现了创新后,在上面找新场景和新应用。”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大厂在应用层的打法可能不会很垂直,而是更偏向于搭建生态,未来或许会和很多创业的垂直厂商有合作机会。

Part.4

写在最后

1966年,历史上第一个聊天机器人Eliza诞生,它被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德裔美国计算机科学家约瑟夫·维森鲍姆赋予了充满戏剧性的内涵。

Eliza名字源于戏剧作品《卖花女》,剧中出身贫寒的卖花女Eliza通过学习与上流社会沟通的方式,变成大使馆舞会上被人尊敬的“匈牙利王家公主”。

作为Eliza的创造者,维森鲍姆却想时刻提醒人们:“即使有时好像他们会说话,但他们从未真正聆听过你,它们只是机器。”

他认为,正是由于当时的社会环境日渐冷漠,才使得人们变得如此绝望,以至于抛弃应有的理性和判断力,转而去相信一个机器程序可以聆听他们的心声。

很庆幸的是,在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人们似乎已经找到AI存在的真正意义,它绝非仅仅是提供“情绪价值”。

接下来,摆在创业者们眼前的命题便是,如何用技术改变时代,用AI技术深入到产业,带来更长远的商用价值和产业价值。

参考文献:

1、《ChatGPT走红,人工智能离通过图灵测试还有多远?》,中国经济新闻网

2、《创业者的AIGC淘金记》,光锥智能

3、《百度隐藏的AIGC野心》,光子星球

4、《Here’s What To Know About Open AI’s ChatGPT—What It’s Disrupting And How To Use It》,Forbes



Tags:ChatGPT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ChatGPT 应用商店?可能是一个万能应用程序!
OpenAI 在去年 11 月召开了一次开发者大会,首席执行官 Sam Altman 希望软件制造商在 ChatGPT 之上进行进一步的构建。OpenAI 表示,它将很快推出一个市场,开发人员和非技术人员...【详细内容】
2024-04-12  Search: ChatGPT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OpenAI 宣布向 ChatGPT 付费用户开放新 GPT-4 Turbo 模型
IT之家 4 月 12 日消息,OpenAI 今日宣布,新 GPT-4 Turbo 现已向付费 ChatGPT 用户开放。与 1 月份相比,新版本提高了写作、数学、逻辑推理和编码的能力。GPT-4 Turbo 可在 Chat...【详细内容】
2024-04-12  Search: ChatGPT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官宣免注册,全球互联网变天!OpenAI将取代谷歌搜索?
新智元报道编辑:编辑部【新智元导读】OpenAI这份愚人节礼物,实在是太大了:今天起,ChatGPT不用注册,可以直接使用。用户狂欢,竞品颤抖,我们仿佛已经听到,谷歌搜索引擎这位巨人轰然倒...【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ChatGPT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需注册!OpenAI宣布放开ChatGPT使用限制
工智能初创公司OpenAI宣布,即日起用户无须注册即可开始使用ChatGPT的功能。OpenAI在最新公告中写道:“让ChatGPT等工具广泛可用,让人们能够体验到人工智能的好处,这是我们使命的...【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ChatGPT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 突然放开了账户限制,面向所有人开放
大门终于打开。奥特曼 OpenAI 的旗舰产品 ChatGPT 突然宣布:将面向所有人开放,无论你有没有注册账户。从今天开始,访问 Chat.openai.com 将不再要求用户登录,用户将直接进入与 C...【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ChatGPT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起,ChatGPT无需注册就能用了!
 来源:量子位    金磊 克雷西 发自 凹非寺  就在刚刚,OpenAI狠狠地open了一把:从今天起,ChatGPT打开即用,无需再注册帐号和登录了!  像这样,直接登录网站,然后就可以开启对...【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ChatGPT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之父Altman两小时对谈,首聊GPT-5何时发布、llya去哪里了、Q*究竟是什么
Altman做客油管博主Lex Fridman科技博客 ,被追问了一个又一个辛辣的问题。长达两个小时的对谈,奥特曼从OpenAI宫斗、马斯克诉讼、Sora,一直聊到AGI与外星文明!本文重点梳理了长...【详细内容】
2024-03-20  Search: ChatGPT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主管最新访谈:未来AI和人类如何共处?
Peter Deng在最新访谈中表示:AI不会取代生产力,人类和AI只有合作才能释放真正潜力,ChatGPT比已知的更强大、最大的挑战在于理解用户需求。当地时间3月13日,OpenAI 消费产品副总...【详细内容】
2024-03-19  Search: ChatGPT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日耗电超50万度,大模型或带来“电荒”
未来两年内将由“缺硅”变为“缺电”,马斯克的预言可能正在变成现实。据《纽约客》杂志报道,OpenAI的热门聊天机器人ChatGPT每天可能要消耗超过50万千瓦时的电力,以响应用户的...【详细内容】
2024-03-11  Search: ChatGPT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OpenAI新功能:ChatGPT可调用自定义机器人,对话更高效!
近日,知名科技公司OpenAI推出了一项新的功能——“对话中调用(@)自定义聊天机器人”,让用户在对话中无缝切换不同领域的机器人。这一功能的出现,为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便...【详细内容】
2024-02-02  Search: ChatGPT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ChatGPT 应用商店?可能是一个万能应用程序!
OpenAI 在去年 11 月召开了一次开发者大会,首席执行官 Sam Altman 希望软件制造商在 ChatGPT 之上进行进一步的构建。OpenAI 表示,它将很快推出一个市场,开发人员和非技术人员...【详细内容】
2024-04-12  视角先锋队    Tags:ChatGPT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Kyligence发布企业级AI解决方案!AI数智助理降低数据使用门槛
智东西作者 | 长颈鹿编辑 | 李水青智东西4月12日报道,昨日大数据分析和指标平台供应商Kyligence(硅智信息)召开了数智论坛暨春季发布会,并分享和探讨Data+AI产品及解决方案在金...【详细内容】
2024-04-12    智东西  Tags:Kyligence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度Create AI剧透:“三大开发神器”升级,模型增至77个,三步即可生成应用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作者| 香草编辑| 李水青智东西4月11日报道,今日,在百度Create AI开发者大会预沟通会上,百度披露了“三大开发神器”AgentBuilder、AppBuilder、ModelBuild...【详细内容】
2024-04-12    智东西  Tags:Create AI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彦宏最新内部讲话:开源大模型不如闭源,后者会持续领先
界面新闻记者 | 李如嘉界面新闻编辑 | 宋佳楠4月11日,界面新闻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一场内部讲话中首次谈及文心大模型为何不开源,以及对于大模型开源...【详细内容】
2024-04-12    界面  Tags:李彦宏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未来或超越“最聪明的人”?专家谈发展如何兼顾公平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马帅莎)到明年底或2026年,人工智能(AI)或超越“最聪明的人”,美国知名企业家埃隆·马斯克近日对人工智能的这一大胆猜想引起关注,这比他去年...【详细内容】
2024-04-12    中国新闻网  Tags:AI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行业大模型快速落地的一年,如何做?
生成式AI正成为时下科技企业“讲故事”的关键词之一。但从发展上看,无论是“文生文”的大语言模型,还是“文生图”的多模态模型,更多的是辅助人们进行一些简单的办公,或者提供一...【详细内容】
2024-04-10    钛媒体APP  Tags:行业大模型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互联网充斥“针对小白的AI课”,能相信吗?普通人不学AI课程会被淘汰?
早前,一位标榜清华大学博士和多家公司AI顾问名头的百万级粉丝量博主,向用户大力推介“所有人都需要学”的AI入门课程。不过,这些课程最终因贩卖焦虑、蒙骗学员而被平台下架。然...【详细内容】
2024-04-10    九派新闻  Tags:AI课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藏在AI背后的“吃电狂魔”
人工智能时代的能耗黑洞据估算,到2027年,人工智能行业每年将消耗85~134太瓦时的电力,相当于瑞典或荷兰一年的总用电量。马斯克判断,电力缺口最早可能会在2025年发生,“明年你会看...【详细内容】
2024-04-09    雪豹财经社  Tags:AI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OpenAI和谷歌再起纷争:AI的尽头是内容
日前,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称,人工智能公司 OpenAI为收集高质量训练数据而开发了一个语音转录模型Whisper。该模型主要用于转录 OpenAI 获取的超过 100 万小时的 YouTube 视频,也...【详细内容】
2024-04-09  小编也疯狂  新浪网  Tags:AI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AI产业的灰色暗面:OpenAI、谷歌、META如何搞训练语料
财联社4月7日讯(编辑 史正丞)种种迹象显示,目前站在全世界AI领域潮头浪尖的这些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已经陷入对训练语料的“绝望”追逐中——为此他们不惜修改政策条款...【详细内容】
2024-04-09    财联社  Tags:AI产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