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人工智能

GPT冲击了哪些科技从业者的饭碗?程序员较“惨” 创意类、知识类从业者受益

时间:2023-04-17 10:05:45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7日早间消息,据报道,过去这一年,全球科技行业迎来了罕见的“裁员潮”,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最近火爆全网的人工智能对话撰稿工具ChatGPT,又让更多的科技从业者产生了饭碗不保的担忧。很显然,ChatGPT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新工具正在缓慢渗透到工作岗位中。

根据相关机构统计,单是从今年年初到现在,科技行业裁员总人数已经比2022年全年裁员规模还多出5%。

按照这样的节奏,2022年科技行业的裁员规模将会超过之前最糟糕的纪录——2001年。当时,随着互联网泡沫破灭,不计其数的大量科技从业者失业。

随着裁员浪潮持续,更多的从业者现在不仅仅但是丢失饭碗,他们还担心自己的工作永远被黑科技取代。最近,美国高盛集团的一个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和其他自动化技术将会在全球范围内冲击3亿个就业岗位。

不过,美国人力资源在线软件服务公司Beamery的联合创始人兼总裁苏尔坦·桑多夫(Sultan SAIdov)表示,对于上班族来说,ChatGPT和人工智能实际上没有必要完全被认为“狼来了”,因为这些工具可以提高员工和企业的工作效率。据悉,Beamery公司也根据语言模型开发了行业内GPT工具,被称为“TalentGPT”(意思是人才GPT)。

桑多夫表示,据估计,全世界将会有3亿个就业岗位受到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的冲击,但是关键问题是,这3亿人到底会改变工作或是永远失去工作?他认为在更多的情况下,将是改变工作岗位而不是丢失饭碗。

ChatGPT属于GPT工具的一种,可以利用语言模型进行学习培训,然后提供模拟人类的对话和答案。桑多夫表示,除了对话之外,GPT还可以完成更多的工作。而在科技行业内,人工智能影响的岗位将会超过其他行业。

创意和设计师应该学会AI技术

桑多夫表示,在科技行业中有大量的创意人员,比如设计师、视频游戏创作者、摄影师,以及数字图像画师,这些岗位并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GPT技术反而会帮助设计人员更高效的完成手里的工作。

这位高管表示,如果回望历史上的工业革命,当时在农业领域出现了机器,这是否意味着农业领域需要的从业者更少?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农业再也不需要过去这么多人了,但是富余出来的很多人,他们后来从事了完全不同的新工作。

正如同历史上的类似技术革命一样,在创意行业,即使是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和其他新科技大量普及,市场依然需要创意人员这个行业。

桑多夫表示,在游戏行业,如果全世界开发的游戏数量每年保持不变,则未来需要的游戏设计师人数会越来越少,但是随着工作效率提高,人工智能技术会让游戏公司每年开发出更多的游戏。

软件开发者和工程师会受冲击

ChatGPT引发的全球热潮,使得许多软件开发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担心自己的饭碗,一些从业者开始学习新技术,尤其是如何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他们想把这些黑科技增加到自己的简历中。

Ceipal是美国一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人才并购平台。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尚米·彭卡巴(Penakalapati)表示,有人说GPT会彻底毁灭一些岗位,比如开发者和工程师,这种说法并不公平。

不过,即使未来这些岗位继续存在,他们的工作内容将会被GPT和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蚕食和削弱。

彭卡巴表示,在就业市场上,有必要对狭义的GPT和广义上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做出区分。他认为,GPT属于一种数学和统计模型,可以学习各种模式并且产生结果。但是其他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范围更广泛,可以根据模式和学习成果进行复杂的重组,更像是人类的大脑。

彭卡巴以软件行业为例进行了说明。比如对于程序员、工程师、测试人员来说,GPT可以在瞬间编写出大量的代码,软件用户或者客户可以获得自己满意的结果,无需像过去那样和开发团队进行反复的需求沟通、调整和修正错误等。

彭卡巴表示,GPT可以瞬间完成程序员或者测试员的工作,而在过去,人类从业者需要几天或是几周的时间才能完成同样的工作量。

他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将会广泛冲击软件工程师行业,尤其是开发工程师(负责开发和运营),影响的业务包括代码编写、代码部署、软件维护以及升级迭代。在这些工作上,生成式人工智能完全能够模拟一个工程师在一个开发周期所从事的工作。

彭卡巴也表示,在软件公司内部,软件开发和工程师岗位正在快速采用人工智能工具,但是这些工具完全取代人类是不可能的。未来更常见的一种情况,是在开发一个软件项目时,需要的程序员和工程师数量比过去更少。

他介绍说,不论软件代码是否是人类亲自所编写,在用户如何和软件交互方面,或是软件设计方面,比如某个位置选择哪种颜色,这总是需要一个人类来作出决定。

知识从业者将从ChatGPT受益

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合伙人崔麦克(Michael Chui)表示,GPT和人工智能将会冲击到很多行业很多岗位,而在知识行业,这些技术将会影响到每一个岗位。所谓的知识业者,指的是使用或者处理信息的岗位人员。

崔麦克表示,在很多知识领域,比如撰稿、编写软件代码、制作图片视频音乐,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快速产生第一版初稿。显然,每一个知识业者都可以从这个技术受益,这种新技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创作速度。

最近,ChatGPT的东家OpenAI公司调查发现,大约80%的美国上班族,他们工作中至少有一成将会受到GPT学习模型的影响,而大约19%的上班族,他们一半的工作将会受到GPT影响。

崔麦克表示,今天的上班族很难想象当年没有微软Excelword办公软件的时代,同样的道理,未来的上班族,将很难想象没有生成式人工智能和GPT工具的时代。

这位业者表示,历史上,一些新科技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并没有必然导致从事某项工作的人员减少,世界最重要的一种趋势,是人们会持续不断的开发新软件和新技术来提升效率。



Tags:GPT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训出GPT-5短缺20万亿token!OpenAI被曝计划建「数据市场」
全网真的无数据可用了!外媒报道称,OpenAl、Anthropic等公司正在努力寻找足够的信息,来训练下一代人工智能模型。前几天,OpenAI和微软被曝出正在联手打造超算「星际之门」,解决算...【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GPT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报告称 OpenAI 采集了超一百万小时的 YouTube 视频来训练 GPT-4
IT之家 4 月 7 日消息,本周早些时候,《华尔街日报》报道称 AI 公司在收集高质量训练数据方面遇到了困难。今天,《纽约时报》详细介绍了 AI 公司处理此问题的一些方法,其中涉及到...【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GPT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官宣免注册,全球互联网变天!OpenAI将取代谷歌搜索?
新智元报道编辑:编辑部【新智元导读】OpenAI这份愚人节礼物,实在是太大了:今天起,ChatGPT不用注册,可以直接使用。用户狂欢,竞品颤抖,我们仿佛已经听到,谷歌搜索引擎这位巨人轰然倒...【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GPT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需注册!OpenAI宣布放开ChatGPT使用限制
工智能初创公司OpenAI宣布,即日起用户无须注册即可开始使用ChatGPT的功能。OpenAI在最新公告中写道:“让ChatGPT等工具广泛可用,让人们能够体验到人工智能的好处,这是我们使命的...【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GPT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 突然放开了账户限制,面向所有人开放
大门终于打开。奥特曼 OpenAI 的旗舰产品 ChatGPT 突然宣布:将面向所有人开放,无论你有没有注册账户。从今天开始,访问 Chat.openai.com 将不再要求用户登录,用户将直接进入与 C...【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GPT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起,ChatGPT无需注册就能用了!
 来源:量子位    金磊 克雷西 发自 凹非寺  就在刚刚,OpenAI狠狠地open了一把:从今天起,ChatGPT打开即用,无需再注册帐号和登录了!  像这样,直接登录网站,然后就可以开启对...【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GPT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把GPT变成算命大师需要几步?
有人说,当代年轻人在上班与上进之间,选择了上香;在求人与求己之间,选择了求佛。现在可以再加上一句,在V大师200和唯物主义之间,选择了人工智能算命。今年1月,OpenAI引领了一场创新...【详细内容】
2024-03-29  Search: GPT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GPT商店热度不尽人意 仅用在写论文和炒股票上较受欢迎
财联社3月28日讯(编辑 赵昊)今年1月,OpenAI推出了定制聊天机器人商店“GPTs”,以期为业务增添新的动力。但两个多月后,GPTs的吸引力仍然有限,很难达到公司CEO山姆·奥尔特曼...【详细内容】
2024-03-29  Search: GPT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之父Altman两小时对谈,首聊GPT-5何时发布、llya去哪里了、Q*究竟是什么
Altman做客油管博主Lex Fridman科技博客 ,被追问了一个又一个辛辣的问题。长达两个小时的对谈,奥特曼从OpenAI宫斗、马斯克诉讼、Sora,一直聊到AGI与外星文明!本文重点梳理了长...【详细内容】
2024-03-20  Search: GPT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地表最强AI大会上,我看到自己就能训练一个GPT的日子即将到来
北京时间3月19日凌晨四点,英伟达GTC 2024主题演讲如期开幕:这不仅五年以来的第一场线下举办的GTC,也是 2024 年重要的一场 AI 峰会。2024GTC丨英伟达当穿着黑色皮夹克的黄仁勋...【详细内容】
2024-03-19  Search: GPT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行业大模型快速落地的一年,如何做?
生成式AI正成为时下科技企业“讲故事”的关键词之一。但从发展上看,无论是“文生文”的大语言模型,还是“文生图”的多模态模型,更多的是辅助人们进行一些简单的办公,或者提供一...【详细内容】
2024-04-10    钛媒体APP  Tags:行业大模型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互联网充斥“针对小白的AI课”,能相信吗?普通人不学AI课程会被淘汰?
早前,一位标榜清华大学博士和多家公司AI顾问名头的百万级粉丝量博主,向用户大力推介“所有人都需要学”的AI入门课程。不过,这些课程最终因贩卖焦虑、蒙骗学员而被平台下架。然...【详细内容】
2024-04-10    九派新闻  Tags:AI课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藏在AI背后的“吃电狂魔”
人工智能时代的能耗黑洞据估算,到2027年,人工智能行业每年将消耗85~134太瓦时的电力,相当于瑞典或荷兰一年的总用电量。马斯克判断,电力缺口最早可能会在2025年发生,“明年你会看...【详细内容】
2024-04-09    雪豹财经社  Tags:AI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OpenAI和谷歌再起纷争:AI的尽头是内容
日前,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称,人工智能公司 OpenAI为收集高质量训练数据而开发了一个语音转录模型Whisper。该模型主要用于转录 OpenAI 获取的超过 100 万小时的 YouTube 视频,也...【详细内容】
2024-04-09  小编也疯狂  新浪网  Tags:AI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AI产业的灰色暗面:OpenAI、谷歌、META如何搞训练语料
财联社4月7日讯(编辑 史正丞)种种迹象显示,目前站在全世界AI领域潮头浪尖的这些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已经陷入对训练语料的“绝望”追逐中——为此他们不惜修改政策条款...【详细内容】
2024-04-09    财联社  Tags:AI产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和“数字人”交朋友,当心隐私被出卖......
在虚拟社交中如何在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同时提供高质量的社交体验?如何避免过度依赖虚拟社交找到虚拟与真实之间的平衡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APP里有个...【详细内容】
2024-04-09    中国消费者报  Tags:数字人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AI“复活”成产业链:成本可降至数百元
大模型应用落地,带火数字人(11.560, 0.29, 2.57%)赛道。文|《中国企业家》记者李艳艳 实习生 孙欣编辑|姚赟头图来源|《流浪地球2》电影画面截图清明节前,预估会有需求的庞立...【详细内容】
2024-04-09    中国企业家  Tags:AI“复活”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方热议人工智能产业新机遇
编者按  从前沿科技展会到高层对话平台,从上海、重庆到博鳌,从线上到线下……一场场高规格、大规模的盛会中,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各界热议的高频词。赋能千...【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家电网  Tags:人工智能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形机器人时代来了吗
日前,由中国人形机器人(11.080, -0.05, -0.45%)百人会主办的人形机器人大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赛。工作人员向参观者展示一款人形机器人。参观者与一款陪护型人形机器人...【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青年报  Tags:​人形机器人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AI重塑社交:腾讯与字节跳动的新赛场
文|新火种 一号编辑|美美最近,腾讯和字节跳动这两大互联网巨头几乎同步推出了各自的AI社交产品,尽管腾讯和字节跳动在前段时间刚刚“破冰”,但这一举措不仅意味着这两大巨头之...【详细内容】
2024-04-07    蓝鲸财经  Tags:AI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