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安全防护 > 诈骗

反诈宣传天天有 你为什么还被骗?

时间:2022-11-16 10:00:21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
 漫画 王晨同

  小区里随处可见的反诈横幅;业主群里社区民警每天发的“真实案例”“小贴士”;核酸检测点位不间断的“反诈广播”,生活中的反诈宣传无处不在,公安民警苦口婆心,为啥还有人上当受骗?

  反诈视频看了,反诈知识也学了,真遇到骗子咋就全忘了呢?

  什么人容易被骗?什么样的心理弱点容易被利用?受害人被骗过程中经历了哪些“新路历程”?听听沈阳公安反电信网络犯罪查控中心民警给你掰开了说。

  什么人容易被骗?

  过于自信的人

  第一类

  此类人容易中招:网络贷款诈骗、刷单诈骗、投资理财诈骗、“杀猪盘”诈骗、网购退款诈骗等。

  据警方介绍,根据以往案例分析,平日喜欢耍小聪明的人更容易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此类人有谜一般的认知自信。这类人群不关注任何反诈宣传,自信地认为自己不会笨到被骗。

  此外,还有一些人喜欢钻空子,喜欢占小便宜,喜欢在网上“薅羊毛”。这类人也是认为自己很聪明,听信网上一些足不出户就能“日赚斗金”的消息。对收到的“中奖”“福利”“兑换礼品”等消息有着强烈好奇,总是认为“试一试,万一是真的呢”?而恰恰这类人是高危被骗群体,各种各样的诈骗手法,就等着一个不小心栽进去。

  缺乏辨别能力的人

  第三类

  此类人容易中招:投资理财诈骗、保健品诈骗等。

  此类人群以年长者居多。有些老人因为病痛,轻易相信一些保健品甚至食品的虚假宣传,认为这些号称能“包治百病”的东西可以缓解自己的病痛,不惜大下血本,将自己多年积蓄逐渐掏空。有些老人对自己儿女并不信任,他们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却逐渐与网络信息时代脱节,往往听不进身边人的劝解,反而对陌生来电中那些“干儿子”“干女儿”们信之又信,直至耗尽毕生积蓄。

  涉世不深的人

  第二类

  此类人容易中招:冒充公检法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冒充熟人类诈骗等。

  所谓“涉事不深的人”指平日生活圈子较小,接触社会较少的群体。这类群体包括还未走出校门的学生;常年照顾家庭的主妇;甚至潜心于学术专研的一些高知。

  此类人群不谙世事,比较单纯,无法分辨复杂社会的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在接到骗子的来电时,几句话就能逼得他们嚎啕大哭,然后千方百计地证明自己的清白,直至钱款被转走。

  谨防冒充“防疫人员” 的流调诈骗电话

  警方预警

  据警方介绍,近日,有多位市民报警称,接到853(24)开头的境外电话,对方冒充疫情流调人员,谎称市民有外地疫情风险地区的行程轨迹,需要隔离,市民表示否认后,电诈分子随之还会向报警人贩卖焦虑,表示需要经过外地风险地区公安机关的核实,才能解除这个所谓的行程轨迹,并将电话转接到假冒的某外地公安机关,之后骗子要求报警人下载具有共享屏幕功能App,套取报警人相关信息,并以涉及违法犯罪,需缴纳资金证明过保证金等借口,引诱报警人打款,诈骗钱财。

  警方表示,诈骗分子先冒充防疫工作人员,以流调排查为由,称市民有外地疫情风险地区的行程轨迹,要求受害人下载具有共享屏幕功能App,提供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等相应信息,从而盗取受害者银行卡内资金。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只要记住以下3点,就能拆穿此类骗局:

  一是慎接陌生境外来电,如没有海外业务或亲属,大部分的境外来电都是诈骗电话。

  二是真正的疫情流调人员是不会把电话转接其他单位。

  三是公检法单位不会让群众下载来源不明的软件,防疫工作绝对不会让群众操作资金账户。

  解锁受害人的心理过程

  根据以往案件中受害人讲述被骗过程,几种典型电诈案件中受害人的心理过程大致如下:

  网络贷款诈骗:当受害人接到骗子来电称“可以提供贷款,额度大、免抵押、放款快”时,受害人会想到“我正好急需用钱”,然后就按照对方指示下载APP,发现确实额度,但不能提现。这时对方要求交“解冻费”“认证金”“刷流水”。这时,受害人本着“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的心理急需照做,之后发现还是不能提现,还需要一笔大额转账。受害人再次照做,之后发现自己被删除拉黑,醒悟“我被骗了”。

  网络刷单诈骗:此类受害人都有着“足不出户还能日进斗金,天上掉馅饼”的发财梦。此类人总是认为,“反诈宣传里的受害人未必是我”。在初步接触了“刷单任务”后,他们觉得自己已经赚到,“真的返利了,提现不做任务了。”而之后,又觉得“居然有个大单,我再做一次”,而这次投入后又发现,“是联单任务,钱都充值了,必须做完”。继续做之后,被提示“操作失误”,钱已经提不回来了。这时才发现,“被骗的就是我!”

  “杀猪盘”骗局:此类受害人大多对感情有所需求。在网上结识了异性,觉得对方“温柔体贴,最主要是感动我。”接触下来,又发现对方“还懂投资,我有闲钱可以试一下。”牛刀小试成功后增加了信任,“果然没骗我,这次爱情金钱双丰收。”于是,受害人乘胜追击,加大投资,结果就不一样了,“无法提现?对方拉黑了我?我被骗了!”

  冒充公检法诈骗:“我是犯罪嫌疑人?不可能!”听到来电的对方自称是“公检法”,受害人第一反应就是向对方证明清白。但怎么说也不信,对方还通过网络出示了受害人的“通缉令”。“我该怎么办?”此时的受害人实际上已经“咬钩”,成了对方的猎物,密切配合对方指示操作,直至发现,“银行卡里的钱都没有了?”

  受骗者的心理弱点

  1“贪念”:大部分的电信网络诈骗是利用人的贪念实施成功的。

  骗子总是施以小利,诱骗上钩,放小抓大,最后拉黑走人。以网络贷款诈骗为例,多以无抵押、低息、放款快,让你觉得仿佛天上掉馅饼一般,逐步按照对方所说的去操作,最终越陷越深。

  2 “恐惧”:诈骗分子利用人的恐惧心理实施诈骗。

  在一些诈骗案件中,骗子总是利用获取的身份信息,再加以威胁,诱骗转账,得到钱款后将受害人删除拉黑。比较典型的是“注销校园贷诈骗”类案件,骗子常常恐吓受害人,最后诱骗其一步步进行转账操作。

  3 “粗心”: 转账汇款不经过任何核实。

  冒充熟人诈骗案件中,骗子冒充的“熟人”包括领导、老师、朋友等。对于此类诈骗,骗子最怕你进行核实,会不断地催促你,说这件事很急,要马上办,就等着你的一个“粗心”。

  案 例

  民警联动3分钟

  冻结止付保住4万元

  “刘先生请您稍等,总部这边正在查询您的汇款到账信息。”

  不久前的一天下午,一名男子满头大汗“闯”进沈阳市法库县公安局包家屯派出所。气息还没喘匀,手里的电话还在接通状态,电话里就传出了这样一句话。

  “坏了,是假客服来电!”仅凭话筒里这句话,民警迅速作出了判断。二话不说,民警从男子手中抢过了电话,“你再说一遍,我没有听清楚啊。”

  同时,民警用手势示意男子不要着急,一边与电话中的骗子进行周旋,同时用自己的手机联系法库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值班民警。

  “请马上启动止付。”来不及说明详细情况,民警首先向反诈民警说明意图,对方很快会意,迅速回应。这时,派出所民警已经将男子的信息及电话里骗子提供的账户信息一并发给反诈民警。

  3分钟后,派出所民警收到反诈中心反馈,“冻结止付成功。”

  此时,派出所内,民警和男子都松了一口气。男子这时才告诉民警,自己姓刘,并讲述了事情的井盖。

  原来,早在10月份,刘先生在直播平台上购买了一台空气炸锅。时间已经过去快一个月,刘先生也没收到货。

  不久之前,刘先生接到一个号码奇怪的电话,向别人打听才知道是境外号码。

  电话里,对方自称是刘先生购买空气炸锅的“厂家总部客服”,并称因系统漏洞,导致刘先生被误注册成为该品牌代理商。

  听到这里的刘先生感到莫名其妙,但对方接下来的话,让刘先生惊了一身冷汗。对方称,此后的每个月,刘先生的账户都将被扣费数千元。

  “这可咋办?”刘先生慌了,这时对方安慰刘先生别急,有办法解决。“客服”称,刘先生仅需向总部汇款4万元,待总部过完账后,再将钱款如数返回,解除代理权。此时,刘先生已深陷骗子的“语言陷阱”,将自己账户中的40439.51元悉数转到对方账户。

  转款后的刘先生越想越不对劲儿,便来到包家屯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助,这才有了开头那一幕。

  如果不是派出所和反诈中心民警迅速联动,仅仅3分钟的时间里,一边稳住骗子一边紧急冻结了对方账户,刘先生这4万多元恐怕就难以追回。

  本版稿件均由辽沈晚报记者 吕洋采写



Tags:反诈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反诈“国家队”推出七大反诈利器
科普图解 | 以科技助力全民反诈 反诈“国家队”推出七大反诈利器...【详细内容】
2023-08-23  Search: 反诈  点击:(110)  评论:(0)  加入收藏
警惕!有人冒充“国家反诈中心”诈骗
最新诈骗手段需警惕!“国家反诈中心”APP发来的验证短信,也有可能是诈骗,千万不要被忽悠!一起来看↓↓客服来电称贷款账户利率过高需要调整你会相信吗?如果对方称是与国...【详细内容】
2023-08-17  Search: 反诈  点击:(267)  评论:(0)  加入收藏
《孤注一掷》大尺度揭秘骇人内幕!“看完,我想下载反诈APP”
凭借着超高的话题度、独特的题材,正在热映的电影《孤注一掷》吸引了相当一部分观众,票房稳步增长。以程序员潘生、模特安娜等人的遭遇为线索,《孤注一掷》聚焦网赌陷阱、招聘拐...【详细内容】
2023-08-16  Search: 反诈  点击:(147)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AI偷走我的“脸”,专家这样支招金融反诈
来源:华夏时报记者 付乐 冉学东 北京报道只需一张照片,经过软件处理,就能生成视频,且可变年轻,可变老态,可变声音,普通人肉眼基本无法识别。这样一段瞬间就能够生成的视频,成为了不...【详细内容】
2023-07-10  Search: 反诈  点击:(300)  评论:(0)  加入收藏
构筑防诈“防火墙”,反诈“国家队”推出七大利器
近年来,公安部会同工信部、人民银行持续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联合推出了国家反诈中心App、96110预警劝阻专线、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全国移动电...【详细内容】
2023-06-20  Search: 反诈  点击:(92)  评论:(0)  加入收藏
卧底骗子群了解最新套路:反诈劝阻员的“三十六计”
卧底骗子群:反诈劝阻员的“三十六计”“每天一上班就想着怎么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为了能从电信诈骗分子的洗脑中成功劝醒事主,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反诈中心的劝阻员们可谓...【详细内容】
2023-04-18  Search: 反诈  点击:(96)  评论:(0)  加入收藏
抖音上线反诈新品小安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赵语涵2月21日,抖音举办“治理诈骗开放日”。开放日上,抖音表示,为做好主动治理诈骗,平台已经上线100多个反诈模型,提前拦截平台96%诈骗行为,举报量两年内...【详细内容】
2023-02-22  Search: 反诈  点击:(252)  评论:(0)  加入收藏
反诈利剑出鞘:抖音上线自主学习新品小安,保护用户3316万
2月21日,抖音举办“治理诈骗开放日”。开放日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平台已上线了100多个反诈模型,提前拦截平台96%诈骗行为,举报量两年内下降88%。为更有效提示用户,平台还正式上线了...【详细内容】
2023-02-21  Search: 反诈  点击:(191)  评论:(0)  加入收藏
反诈骗,互联网时代的一场新型“博弈”
“一个互联网企业招一个安全专家,可能给到年薪一百万元,但对于诈骗分子来说,或许一单就能赚到一百万元。”在利益的诱惑下,无数人铤而走险,走上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道路。近年来...【详细内容】
2022-12-23  Search: 反诈  点击:(268)  评论:(0)  加入收藏
反诈宣传天天有 你为什么还被骗?
  小区里随处可见的反诈横幅;业主群里社区民警每天发的“真实案例”“小贴士”;核酸检测点位不间断的“反诈广播”,生活中的反诈宣传无处不在,公安民警苦口婆心,为啥还有人上当...【详细内容】
2022-11-16  Search: 反诈  点击:(29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网络渠道“眼见”不一定为实 防范“AI换脸”诈骗行为
防范“AI换脸”诈骗行为本报记者 屈信明《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2日 第 19 版)近年来,多个行业创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银行智能机器人、虚拟主持人等为社会公众提供了...【详细内容】
2024-04-12    人民日报  Tags:AI换脸”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注意!密码、验证码都没说,钱是怎么被骗走的?
转自:科普中国“我密码和验证码都没有给他,为什么钱还是被骗子骗走了?”骗子是怎么做到的呢?真实案例今年1月,武汉市民张某在家接到一陌生电话,电话自称是某平台的客服,告诉张某购...【详细内容】
2024-04-11    科普中国  Tags:被骗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官方通报电诈新套路:男子因机票退改签险些损失375万
快科技4月6日消息,据“海宁公安”官方公众号介绍,近期有一男子到尖山派出所求助,称自己遇到诈骗。据介绍,对方自称是航空公司客服,说周先生的航班推迟了,可以帮他退票。但是会扣除...【详细内容】
2024-04-07    快科技  Tags:电诈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银行卡在手里,钱怎么被人刷光了?
日常生活中,我们在使用信用卡时,难免会遇到需要挂失或补发的意外时刻。各大银行为了方便客户,通常会对此提供线上快捷服务,但这些便民服务却成为了不法分子眼中可以钻的空子。日...【详细内容】
2024-03-24    紫牛新闻  Tags:银行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知识付费”诈骗超千万元 上海警方侦破“直播授课”诈骗案
中新网上海3月19日电 (记者 李姝徵)无门槛0元学剪辑课,帮助开通“橱窗”功能,精准推送粉丝群体,轻松获取高额收益……直播间内购买所谓课程后,却发现只花钱不赚钱。...【详细内容】
2024-03-19    中国新闻网  Tags:知识付费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警惕老骗术新“马甲”!起底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套路
我们来看看这样一批投资项目:中央数字货币、数字经济养老……怎么样,看着是不是挺高大上的?如果再有人告诉你,“这项目的资金主要来自国家,属于国家机密,千万不要告诉...【详细内容】
2024-03-17    央视网  Tags:骗术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换脸”诈骗防不胜防
转自:北京商报员工被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老板却是AI换脸后的“冒牌货”?就在2月,一则涉案金额高达2亿港元的AI换脸诈骗案引发了高度关注。如果说2023 年是生成式AI的元年,那么202...【详细内容】
2024-03-15    北京商报  Tags:AI换脸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防范“AI换脸”诈骗 你需要的知识都在这儿了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一些不法分子开始利用AI技术融合他人面孔和声音,制造非常逼真的合成图像来实施新型网络诈骗,这类骗局常常会在短时间内给被害人造成较大损失。我...【详细内容】
2024-02-28    央视网  Tags:AI换脸”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套个白大褂,假装是医生!警惕网络“伪科普”伤人
套个白大褂,假装是医生!警惕网络“伪科普”伤人半月谈记者 梁姊 闵尊涛 杨稳玺 陈柱佐“每两个人里就有一个带有幽门螺旋杆菌”“孩子用嘴呼吸是腺样体肥大,一定要早治疗”“尿...【详细内容】
2024-02-23    新华社  Tags:伪科普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发生罕见AI诈骗案 涉案金额高达1.84亿人民币
近日,中国香港发生了一起规模巨大的AI“深伪”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1.84亿人民币。该案件引起了广泛关注,成为香港历史上损失最惨重的“变脸”案例,并首次涉及到了使用AI技术进行...【详细内容】
2024-02-06    中关村在线  Tags:AI诈骗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