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编程百科

再有人问你什么是MVCC,就把这篇文章发给他

时间:2022-09-26 10:49:39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会写代码的猴子

一想到并发控制,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加锁,的确,加锁确实是解决并发问题最常见的方案。但是,其实除了加锁以外,在数据库领域,还有一种无锁的方案可以来实现并发控制,那就是大名鼎鼎的MVCC。

MVCC,是Multiversion Concurrency Control的缩写,翻译过来是多版本并发控制,他也是一种并发控制的解决方案。

我们知道,在数据库中,对数据的操作主要有2中,分别是读和写,而在并发场景下,就可能出现以下三种情况:

 

  • 读-读并发
  • 读-写并发
  • 写-写并发

 

我们都知道,在没有写的情况下发读-读并是不会出现问题的,而写-写并发这种情况比较常用的就是通过加锁的方式实现。那么,读-写并发则可以通过MVCC的机制解决。本文就来介绍下一下MySQL中MVCC的实现机制。

快照读和当前读

要想搞清楚MVCC的机制,最重要的一个概念那就是快照读。

所谓快照读,就是读取的是快照数据,即快照生成的那一刻的数据,像我们常用的普通的SELECT语句在不加锁情况下就是快照读。如:

SELECT * FROM xx_table WHERE ...

和快照读相对应的另外一个概念叫做当前读,当前读就是读取最新数据,所以,加锁的 SELECT,或者对数据进行增删改都会进行当前读,比如:

SELECT * FROM xx_table LOCK IN SHARE MODE; SELECT * FROM xx_table FOR UPDATE; INSERT INTO xx_table ... DELETE FROM xx_table ... UPDATE xx_table ...

可以说快照读是MVCC实现的基础,而当前读是悲观锁实现的基础。

那么,快照读读到的快照是从哪里读到的的呢?换句话说,快照是存在哪里的呢?

Undo Log

undo log是Mysql中比较重要的事务日志之一,顾名思义,undo log是一种用于回退的日志,在事务没提交之前,MySQL会先记录更新前的数据到 undo log日志文件里面,当事务回滚时或者数据库崩溃时,可以利用 undo log来进行回退。

这里面提到的存在undo log中的”更新前的数据”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快照。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说UndoLog是MVCC实现的重要手段的原因。

那么,一条记录在同一时刻可能有多个事务在执行,那么,undo log会有一条记录的多个快照,那么在这一时刻发生SELECT要进行快照读的时候,要读哪个快照呢?

这就需要用到另外几个信息了。

隐式字段

其实,数据库中的每行记录中,除了保存了我们自己定义的一些字段以外,还有一些重要的隐式字段的:

 

  • db_row_id:隐藏主键,如果我们没有给这个表创建主键,那么会以这个字段来创建聚簇索引。
  • db_trx_id:对这条记录做了最新一次修改的事务的ID
  • db_roll_ptr:回滚指针,指向这条记录的上一个版本,其实他指向的就是Undo Log中的上一个版本的快照的地址。

 

因为每一次记录变更之前都会先存储一份快照到undo log中,那么这几个隐式字段也会跟着记录一起保存在undo log中,就这样,每一个快照中都有有一个db_trx_id字段记录了本次变更的事务ID,以及一个db_roll_ptr字段指向了上一个快照的地址。(db_trx_id和db_roll_ptr是重点,后面还会用到)

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快照链表:


 

有了undo log,又有了几个隐式字段,我们好像还是不知道具体应该读取哪个快照,那怎么办呢?

Read View

这时候就需要Read View 登场了,

Read View 主要来帮我们解决可见性的问题的, 即他会来告诉我们本次事务应该看到哪个快照,不应该看到哪个快照。

在 Read View 中有几个重要的属性:

 

  • trx_ids,系统当前未提交的事务 ID 的列表。
  • low_limit_id,未提交的事务中最大的事务 ID。
  • up_limit_id,未提交的事务中最小的事务 ID。
  • creator_trx_id,创建这个 Read View 的事务 ID。

 

每开启一个事务,我们都会从数据库中获得一个事务 ID,这个事务 ID 是自增长的,通过 ID 大小,我们就可以判断事务的时间顺序。

那么,一个事务应该看到哪些快照,不应该看到哪些快照该如何判断呢?

其实原则比较简单,那就是事务ID大的事务应该能看到事务ID小的事务的变更结果,反之则不能!举个例子:

假如当前有一个事务3想要对某条记录进行一次快照读的时候,他会先创建一个Read View,并且把当前所有还未提交的事务的信息记录下来。比如up_limit_id = 2,low_limit_id = 5,trx_ids= [2,4,5],creator_trx_id= 6


 

我们前面说过,每一条记录上都有一个隐式字段db_trx_id记录对这条记录做了最新一次修改的事务的ID,如db_trx_id = 3;

那么接下来,数据库会拿这条记录db_trx_id和Read View进行可见性比较。

如果db_trx_id

如果,db_trx_id>low_limit_id,则说明,db_trx_id = 3的这个事务是在Read View中所有未提交的事务创建之后才提交的,也就是说,在当前事务开启之后,有别的事务修改了数据并作了提交。所以,这个记录对于当前事务来说应该就是不可见的。(不可见怎么办呢?后面讲)

那么,还有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up_limit_id > db_trx_id > low_limit_id,这种情况下,会再拿db_trx_id和Read View中的trx_ids进行逐一比较。

如果,db_trx_id在trx_ids列表中,那么表示在当前事务开启时,并未提交的某个事务在修改数据之后提交了,那么这个记录对于当前事务来说应该是不可见的。

如果,db_trx_id不在trx_ids列表中,那么表示的是在当前事务开启之前,其他事务对数据进行修改并提交了,所有,这条记录对当前事务就应该是可见的。

所以,当读取一条记录的时候,经过以上判断,发现记录对当前事务可见,那么就直接返回就行了。那么如果不可见怎么办?没错,那就需要用到undo log了。

当数据的事务ID不符合Read View规则时候,那就需要从undo log里面获取数据的历史快照,然后数据快照的事务ID再来和Read View进行可见性比较,如果找到一条快照,则返回,找不到则返回空。


 

所以,总结一下,在InnoDB中,MVCC就是通过Read View + Undo Log来实现的,undo log中保存了历史快照,而Read View 用来判断具体哪一个快照是可见的。

MVCC和隔离级别

其实,根据不同的事务隔离级别,Read View的获取时机是不同的,在RC下,一个事务中的每一次SELECT都会重新获取一次Read View,而在RR下,一个事务中只在第一次SELECT的时候会获取一次Read View。

所以,可重复读这种事务隔离级别之下,因为有MVCC机制,就可以解决不可重复读的问题,因为他只有在第一次SELECT的时候才会获取一次Read View,天然不存在重复读的问题了。



Tags:MVCC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一想到并发控制,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加锁,的确,加锁确实是解决并发问题最常见的方案。但是,其实除了加锁以外,在数据库领域,还有一种无锁的方案可以来实现并发控制,那就是大名鼎鼎的...【详细内容】
2022-09-26  Tags: MVCC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单条SQL语句执行时,会被当成一个事务提交吗?以下内容摘自 《高性能MySQL》(第3版)“MySQL默认采用自动提交(AUTOCOMMIT)模式。也就是说,如果不是显式地开始一个事务,则每个查询都...【详细内容】
2020-11-04  Tags: MVCC  点击:(140)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MVCC全称Multi-Version Concurrency Control,即多版本并发控制,主要是为了提高数据库的并发性能。以下文章都是围绕InnoDB引擎来讲,因为myIsam不支持事务。同一行数据平...【详细内容】
2020-09-15  Tags: MVCC  点击:(665)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是否对MySQL数据库中的事务已经有所了解?看下面这张图,按照1~6的顺序依次执行,在RR隔离级别下,事务A和事务B各自输出的num值是多少吗? 我们预先创建好这样一张表并初始化一条数...【详细内容】
2020-09-10  Tags: MVCC  点击:(137)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MySQL 是目前流行的开源数据库之一,各大公司都使用 MySQL 作为自家的关系型数据库,但是 MySQL 作为一个数据库而言,基本使用是非常简单的,只要会一点点建表语句(可以使用工具...【详细内容】
2020-06-28  Tags: MVCC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简介WebMvcConfigurer是SpringBoot的一个配置类,采用JavaBean的形式来代替传统的xml配置文件形式,简化了开发中类的配置,可以自定义一些Handler,Interceptor,ViewResolver,Messa...【详细内容】
2020-06-22  Tags: MVCC  点击:(59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MVCCMulti-Version Concurrency Control 多版本并发控制,MVCC 是一种并发控制的方法,一般在数据库管理系统中,实现对数据库的并发访问;在编程语言中实现事务内存。MVCC有...【详细内容】
2019-09-25  Tags: MVCC  点击:(2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遇到缺陷的定位问题,主要是为了提高修改缺陷的效率,帮助开发人员能够更快找到,节省时间,在学测试的时候,项目练习过程中可以按照下面的套路来定位缺陷: 1.首先打开抓包工具,查看前...【详细内容】
2022-09-26  青烟小生x     Tags:软件测试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想到并发控制,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加锁,的确,加锁确实是解决并发问题最常见的方案。但是,其实除了加锁以外,在数据库领域,还有一种无锁的方案可以来实现并发控制,那就是大名鼎鼎的...【详细内容】
2022-09-26  会写代码的猴子  今日头条  Tags:MVCC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准备工作纯Java项目依赖创建一个maven-java项目在pom.xml中添加以下依赖:com.RabbitMQ:amqp-client:5.15.0org.projectlombok:lombok:1.18.24junit:junit:4.13.2org.apache.l...【详细内容】
2022-09-24  互联共商     Tags:RabbitMQ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一行:rhino// 这里是空的nodejs"nodejs ui-thread";"ui"和"ui-thread"是有区别的: ui: 用于显示界面(Activity)的情况,比如启动后展示一个Web页面用于用户操作,参见UI模块的文...【详细内容】
2022-09-23  牙叔教程    Tags:autojs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云计算的持续发展, 美国计算机协会(ACM)通讯杂志发表的文章《What Serverless Computing Is and Should Become: The Next Phase of Cloud Computing》指出,Serverless极有...【详细内容】
2022-09-23  游戏茶馆     Tags:游戏开发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将相似或重复请求在上游系统中合并后发往下游系统,可以大大降低下游系统的负载,提升系统整体吞吐率。文章介绍了 hystrix collapser、ConcurrentHashMultiset、自实现BatchCol...【详细内容】
2022-09-22  java小悠  今日头条  Tags: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面可以通过ImagPullPolicy和ImageullSecrets指定下载镜像的策略,ServiceAccount也可以基于spec.imagePullSecret字段附带一个由下载镜像专用的Secret资源组成的列表,用于在...【详细内容】
2022-09-21  没有烦恼的河豚    Tags:kubernetes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始代码:# 执行系统命令__import__('os').system("ping www.google.com")结果:Pycharm输出一堆乱码: 快捷键:Ctrl + Alt + s 调出设置菜单或文件→设置→ 编辑...【详细内容】
2022-09-21  开会不带本    Tags:Pycharm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局搜索GET /shops_index,goods_index/_search //多索引搜索用逗号隔开或者 /_all/_search、/_search{ "query": { "multi_match": { "query": "口腔", // 如...【详细内容】
2022-09-21  51编程  今日头条  Tags:Elasticsearch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在使用一个信息统计系统,里面要对每个人的身份证号码验证,因为有90多人,一个一个手工输入难免会有错误,如图这种情况。 于是用VB6写了个身份证号码验证程序,代码如下: 添加文...【详细内容】
2022-09-21  吐烟圈的泡泡    Tags:VB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