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编程百科

阿里低代码引擎怎么样,好不好用?

时间:2022-11-04 16:33:51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织信Informat

前言:

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了很多低代码产品,包含最早的 VB、FrontPage、Dreamweaver、Flex ,以及现在的云端的 Webflow、9466网页助手等,但是仍然没有一个产品能真正做到把可视化搭建当作主要的、最终的输出方式,就算有,最终也会落下一个“不会用、不够用”的名声,或者只能作为一个辅助、入门或教学级产品,难登大雅之堂。

 

因此,阿里换了个思路,如果为每个场景开发一个场景化的搭建平台,这样搭建就会变得更好用,更易用。而低代码引擎正是为了让开发搭建平台变得更容易更快速。

 

阿里低代码引擎是什么?

随着低代码这几年的普及和发展,这类概念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是为什么阿里这个开源的项目是叫低代码引擎,而不是低代码平台呢?

首先,来看看官方的介绍:

低代码引擎是一款为低代码平台开发者提供的,具备强大定制扩展能力的低代码设计器研发框架。低代码引擎的核心是设计器,通过扩展、周边生态等可以产出各式各样的设计器。它不是一套可以适合所有人的低代码平台,而是帮助低代码平台的开发者,快速生产低代码平台的工具。

使用者只需要基于低代码引擎便可以快速定制符合自己业务需求的低代码平台。同时,低代码引擎还在标准低代码设计器的基础上提供了简单易用的定制扩展能力,能够满足业务独特的功能需要。简单地说,原本需要维护多个平台的代码,开发需要懂得多个框架,维护成本高。现在只需要拖拽组件,再绑定数据,就可以完成一套服务,减少了人力和维护成本。

根据官网定义,我们可以获得几个信息:

1、阿里这款低代码引擎核心是设计器。

2、阿里低代码引擎并不适用所有人,只对专业开发者提供。

3、低代码引擎属于是一种低代码研发框架,是为了开发“低代码平台”而存在的。

看到这里,我不得不佩服阿里的格局(格局打开了),当国内软件公司纷纷抢着入局低代码赛道的时候,阿里已经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教别人研发低代码开发平台了,而不是用低代码平台去开发应用程序。

 

阿里低代码引擎功能介绍

1、可视化编辑器

可视化编辑器,算是目前很多低代码平台的核心功能了,如果没有可视化编辑器,就谈不上低代码开发,具体包括:组件库、属性配置、数据源管理、简单代码模块等。

2、定制扩展能力

可以使用API接口、插件等方式快速完成高效率能力的开发。

3、生态体系

提供8类物料生态、8类设计器生态、7类插件生态等。

 

阿里低代码引擎面向人群

低代码引擎属于是前端的SDK,是一款面向前端研发人员的技术产品。如果有低代码产品的研发诉求,例如:

1、业务有独特的需求,市面上的低代码平台都不满足需求,需要打造一款新的低代码平台。

2、需要将低代码平台的研发能力集成到已有系统中。

以上两种情况,如果使用低代码引擎,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低代码设计器的开发工作,大大降低低代码设计器的研发难度和成本。根据定制化程度有所不同工作量可以由传统的几十人月压缩到几人月,节省达十倍之多。

 

总结:

阿里低代码引擎看上去是基于一整套React的组件化框架,把原本需要编码插入的实现方式,转变成了基于web界面的参数化生成,但本质上其实是一套基于webUI交互的JS代码的generator。

用低代码引擎是可以通过“拖拉拽”生成一个基于React框架的页面,或可以实现数据绑定,基于RESTful接口的数据获取,图形化显示,事件触发等等。这种方式也可以类比成早先的MFC的UI设计器或者QT-designer的作用。

这类技术引擎,在后台基于微服务的前提下,还是挺方便的。快速原型不需要用Axure和美工了,自己“拖拉拽”就能够实现几个基本功能。但是吧,前端存在的意义,其实并不只是把组件放在页面上。真正漂亮的设计,是在美工精心设计后,结合前端的js技术,给出一个比较惊艳的效果。

当然了,精工细作和快速粗爆各有所求,很多时候一个能够快速呈现和操作的界面已经满足了80%的需求了,而在这些场景中用织信Informat低代码开发也能完成不少需求,至少不需要找一个对各种框架都很熟悉的程序员就可能进行开发,门槛就大大降低了。

评价的话,从目前而言这可能是个适合外包人员的开发利器,它同时可能降低前端的门槛,加剧前端的内卷。同时考虑其组件化的架构,可能会出现一些组件开发的公司,以低代码平台的插件形式,做一些收费的外观组件。然后网页呈现就会变得越来越同质化,越来越没有新意。



Tags:低代码引擎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阿里低代码引擎怎么样,好不好用?
前言: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了很多低代码产品,包含最早的 VB、FrontPage、Dreamweaver、Flex ,以及现在的云端的 Webflow、9466网页助手等,但是仍然没有一个产品能真正做到把可视化搭...【详细内容】
2022-11-04  Search: 低代码引擎  点击:(25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Netflix 是如何管理 2.38 亿会员的
作者 | Surabhi Diwan译者 | 明知山策划 | TinaNetflix 高级软件工程师 Surabhi Diwan 在 2023 年旧金山 QCon 大会上发表了题为管理 Netflix 的 2.38 亿会员 的演讲。她在...【详细内容】
2024-04-08    InfoQ  Tags:Netflix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即将过时的 5 种软件开发技能!
作者 | Eran Yahav编译 | 言征出品 | 51CTO技术栈(微信号:blog51cto) 时至今日,AI编码工具已经进化到足够强大了吗?这未必好回答,但从2023 年 Stack Overflow 上的调查数据来看,44%...【详细内容】
2024-04-03    51CTO  Tags:软件开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跳转链接代码怎么写?
在网页开发中,跳转链接是一项常见的功能。然而,对于非技术人员来说,编写跳转链接代码可能会显得有些困难。不用担心!我们可以借助外链平台来简化操作,即使没有编程经验,也能轻松实...【详细内容】
2024-03-27  蓝色天纪    Tags:跳转链接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台亡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曾几何时,中台一度被当做“变革灵药”,嫁接在“前台作战单元”和“后台资源部门”之间,实现企业各业务线的“打通”和全域业务能力集成,提高开发和服务效率。但在中台如火如荼之...【详细内容】
2024-03-27  dbaplus社群    Tags:中台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员工写了个比删库更可怕的Bug!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删库跑路吧,我之前一直把它当一个段子来看。可万万没想到,就在昨天,我们公司的某位员工,竟然写了一个比删库更可怕的 Bug!给大家分享一下(不是公开处刑),希望朋友们...【详细内容】
2024-03-26  dbaplus社群    Tags:Bug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一起聊聊什么是正向代理和反向代理
从字面意思上看,代理就是代替处理的意思,一个对象有能力代替另一个对象处理某一件事。代理,这个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不陌生,比如在购物、旅游等场景中,我们经常会委托别人代替...【详细内容】
2024-03-26  萤火架构  微信公众号  Tags:正向代理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看一遍就理解:IO模型详解
前言大家好,我是程序员田螺。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IO模型。在本文开始前呢,先问问大家几个问题哈~什么是IO呢?什么是阻塞非阻塞IO?什么是同步异步IO?什么是IO多路复用?select/epoll...【详细内容】
2024-03-26  捡田螺的小男孩  微信公众号  Tags:IO模型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都说 HashMap 是线程不安全的?
做Java开发的人,应该都用过 HashMap 这种集合。今天就和大家来聊聊,为什么 HashMap 是线程不安全的。1.HashMap 数据结构简单来说,HashMap 基于哈希表实现。它使用键的哈希码来...【详细内容】
2024-03-22  Java技术指北  微信公众号  Tags:HashMap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从头开始编写LoRA代码,这有一份教程
选自 lightning.ai作者:Sebastian Raschka机器之心编译编辑:陈萍作者表示:在各种有效的 LLM 微调方法中,LoRA 仍然是他的首选。LoRA(Low-Rank Adaptation)作为一种用于微调 LLM(大...【详细内容】
2024-03-21  机器之心Pro    Tags:LoRA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样搭建日志中心,传统的ELK就扔了吧!
最近客户有个新需求,就是想查看网站的访问情况。由于网站没有做google的统计和百度的统计,所以访问情况,只能通过日志查看,通过脚本的形式给客户导出也不太实际,给客户写个简单的...【详细内容】
2024-03-20  dbaplus社群    Tags:日志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