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程序员

为什么在中国做程序员,比起掉头发,更怕掉队?那国外程序员呢?

时间:2020-03-07 14:11:01  来源:  作者:

在国外,当大家酒过三巡,开始高谈阔论,指点江山的时候,最常听到的一个声音就是——“哪都没有家好”。特别是对于第一代移民,一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当中的苦,“冷暖自知”。

谈回我业务的角度,这些年移民人数无论从咨询量还是办理量确实在变多,特别是计算机行业。那计算机行业从业者到底遇到了哪些问题,导致他们计划要移民?

01工作压力巨大,职场中年危机大大提前

知乎上看到了这么个内容:

IT行业的竞争之大,对于不是身处这个行业里的人是无法理解的。往往到了38岁左右,如果还没有办法转管理岗位,公司稍有风吹草动,这些“大龄”的程序员就有可能面临被裁员。

可能有的人会说,这个大时代背景下各个行业都是不进则退,铁饭碗早已是过去的事情了。但!现实是,计算机业确实是竞争最为激烈的。

下图是Stackoverflow上的程序员平均年龄调查,没超过30的,最老的是澳大利亚29.0,最年轻的是印度,同样是人口大国,只有22.7岁!这可能也是程序员移民选择澳洲的很重要的原因,确实是程序员相对养老的好地方!

说到这一点,可能很多人都会说,这年头谁的工作压力不大?

但可能真的很少有行业能够和计算机行业相比。

那我就再举一个例子吧。你肯定听说过程序员是青春饭的吧,有没有想过是为什么?计算机这个行业是一个变态到每隔“2-3年”可能就会出现一次颠覆性的变革,你一步赶不上,那真的就要被年轻人吊打。有这么恐怖吗?来看一个知乎大神相关的内容:

在中国程序员工作是青春饭吗?作者:阿莱克西斯

就我从业10年的经验来看,可以说几乎2-3年就有一次"工业革命"发生在这个行业的各个不同的角落:

从waterfall开发方式到敏捷的开发思想,再到Agile is Dead, DevOps的兴起...从过程式的编程思想到OO的兴起,再到FP慢慢渗透到现代语言的各个角落...从RMI的失败,到WSDL和SOAP的兴起,再到RESTful…从3层layer的单机构架,到SOA/ESB,再到SOA is Dead, 微服务兴起...从实体物理机器,到VM虚拟机,再到Docker+Kubernetes这种轻量级容器的兴起...从SQL和Oracle的霸业,到NoSQL的兴起,再到NoSQL转向NewSQL...从ActiveMq到SQS, google pubsub这种完全用consistency换scalability的分布式队列,再到Kafka这种可以保证partition的strong ordering的分布式队列...从RDFS到OWL,再到现在利用deep learning的知识图谱建造,和knowledge graph embedding…从管理大型机5000个cpu的网格计算,到把计算资源当作自来水一样即开即用的云计算…从计算最多只能多线程的跑在cpu上,到hyperThread,GPU的大规模并行运算,再到TPU的大杀器…从雇佣专门的部署和运维管理团队,到现在的infrastructure as code,network as code…从认为流系统无法保证consistency的初始storm和2014年才问世的Lambda Architecture,到4种可以一定程度保证end2end consistency的state of art的流系统(仅仅4年后lambda architecture就被Stream System一书的作者按在地上摩擦),再到提出流和batch/表有本质联系的google Dataflow模型…即使是在很多人眼里还是新概念的"大数据", 也已经经历了Hadoop+MapReduce 到Pig/Hive这种高层模型,再到Spark, Flink的无数迭代了...甚至从手调openCL手调cpu优化,到现在的autoTVM…就更不用说machine Learning特别是deep Learning的大发展,强化学习,甚至量子计算机这些前沿领域了...想想6-7年前自己最拿得出手的技术: Design Pattern, OO, Hibernate, Oracle, SOA+ESB, JMS/ActiveMq... 如果我现在还只是懂这些东西,我绝对会被熟悉云计算和各种分布式数据库的年轻人吊起来打...

我们身边的很多行业,可能是干的越久更容易倚老卖老,因为你经验丰富,你人脉或者各种资源更加深厚,饭是越来越容易吃。

说到这儿你可能就能理解为什么计算机行业的人焦虑、脱发了。计算机行业就这么刺激,你必须不断学习,不然,一代新人换旧人。

02中国几乎是全球唯一可提供大量、相对廉价、且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劳动力的国家

可能,又有人会问,那这样的行业压力,为什么到了澳洲或者中国以外的国家(除了印度)压力会相对小一些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中国几乎是全球唯一拥有最大量,相对廉价,且受过相对高等教育的知识劳动力的国家”。

比如华为,20年前就大量的招中国的好学校的应届毕业生。一个方向的研发能用两队人同时做的原因,除去为了内部竞争做出更好的产品外,就是因为便宜且大量供应的计算机领域人才。这些东西积累了20年也就造就了今天的华为。

问题来了,随着工龄的增加,家庭责任的增加,程序员们心理预期的工资是越来越高的。

但稍微有点经济学知识的人就会知道:产品能卖出多少价,是由于市场上供给相对于需求的相对稀缺性来决定的。供需关系决定价格,不是由你付出的劳动多少、难易决定的。

如果你所在的岗位,就是1-3年工作经验就可以基本满足,那你就很容易被年轻人替代。

就算你一个可以打5个,抱歉!企业还是招5个年轻人。

如果你说,“那我便宜点行不行,我跟年轻人差不多价格。”

还真不行!就因为他年轻,年轻人拿你的工资,玩了命的给老板干。你35岁降薪干这个活,你说你会认真,但老板根本不关心你认真不认真,根本不重要,起码年轻人没有家庭烦恼,不容易猝死。(下图虽已阿里官方辟谣,但是网络上疯传。之所以疯传,其实是因为,这样的内容更符合大家的心理预期。现实可能没这么残酷,但也八九不离十。)

国外的情况是劳动力少,甚至供应小于需求,职场新人对老人的冲击自然就会小一些。这也是计算机专业长期都是澳洲的移民职业的原因。

03资源紧张、消费高、生活质量提高难

我的计算机行业的客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超一线城市,年薪在30万起跳。这个收入应该说是在这个城市里至少也是最优秀的10%的人群了。并且为了维持住这个年薪,他们往往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这三个城市都是人口过千万的,这也就意味着各种资源面临极大的竞争。

汽车限购我身边的北京同事,摇号8年,一直摇不中。之前还可以用外地牌照在北京开,可11月1日,北京将执行最严格的外地车牌管理条例,外地车牌基本上也就废了。现在新能源车也要等9年才能拿到牌照。

高房价北京5环内的房子基本没有低于5万一平米的了,随便一个80平米的房子也要400万人民币起跳。这还是最普通的,普通的位置、普通的环境、普通的学区(甚至没有学区)。另一个压死人的事儿是,房子的首付比例,澳洲买房子20%的首付就够了,而在北京,在国内严格控制房价的今天,你至少准备50%的钱再去考虑买房子吧。这就得至少200万。也就是说30万的年薪,不吃不喝不交税的情况下7年,你才能凑齐首付。

教育、医疗等资源竞争度高教育资源永远都是不平均的,更何况在这僧多粥少的大城市。如果你有幸买了房子,有一天你有了孩子,如果你想为他未来的学区做一个规划,那可能就面临学区房的问题。这…..仿佛痛苦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得再痛苦一遍。

04身体出现情况

程序员的单位一般企业文化很自由,想加班到几点就几点。

程序员上班也是“早9晚5”——早了9点下班,晚了凌晨5点下班。

大家都知道程序员高薪,但如果把加班的时间算上去,平均到每个小时的时薪,可能也就没有看起来那么高了。可以说是“只见贼吃肉,不见贼挨打”。

我们的程序员客人,如果在40岁左右,在聊到移民原因里常常会提到实在是加班加不动了,并且深受职业病的困扰。颈椎病、腰椎病、肥胖、眼疲劳、饮食、作息不规律导致的胃病都是很常见的。

有时遇到比较极端的情况,客户直接发来了“心血管影像图”,就“鼠标的位置血管阻塞”得安装支架了,如果不及时发现治疗,就有可能会出现心梗死等致命的情况。看好了病想要出国歇一歇。

05被“焦虑贩子”影响

如果把“生活”比作一个闯关游戏,在澳洲“生活”仿佛大家整体有一个共识,就比如我们就玩到第20关,剩下的关卡爱谁玩谁玩,我得歇着去了。

而在国内“生活”,特别是大城市里,你感觉你在玩一个无尽关卡的游戏,所有人每天都在不停地刷怪、买装备,更可怕的还不断给你安利,“你得有这这这,这才是生活”。

在这种环境久了,我自己的感受是,不知足。永远都想要更多。有时候我都得打打自己脸,差不多就行了,反正以后回澳洲生活,这样反复提醒自己才能让自己安静下来。

转天又看到了“中国式相亲价目表”…

到底头是哪儿?

现在中国什么行业不累?压力不大?

还真没有!现在国家发展的这么快,各行各业其实都一样,都在面对巨大挑战。一代新人换旧人,这才是正常现象。

为什么这么说?换一个角度思考。如果作为一个职场新人正在看这篇文章。如果我告诉你,即使你努力工作,但你所处的行业里,那些比你早入行10、20年的老人会永远把住位置,直到退休才能轮到你,你绝望不绝望?

如果你问一个在澳洲待了有些年头的人,“中国以后有发展前途,还是澳洲有前途?”答案一定是中国有前途,毕竟2000万人的市场规模怎么和13亿人的市场相比。

澳洲可能更适合养老,澳洲这个地方,地广、人稀、矿产资源丰富,周围没有任何强敌,就是一些太平洋岛国。这么舒适的一个生存环境让生活在这儿的人也相对佛系一些。这儿的人朝九晚五,追求工作与生活的balance,要陪伴孩子的成长,回归家庭….等等。

而反观国内,大家都穷怕了,40年前大家可能都还饿着肚子,物质匮乏。因此,作为逐渐富起来的第一代和第二代们,依然带有或者残留着天生的危机、焦虑感。我们下意识的都在为自己或者家人能够过上更好的物质生活,不断的努力。为此他们放弃陪伴父母、爱人、孩子的时间,加班加点,不管是自愿也好,被强迫也罢,但就是这么过着。这群努力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好,这是迟早的事情。正是因为千千万万辛勤劳动的奋斗者们,才组成了不断前进中的中国。

所以,计算机只是个代表,其实今天的中国,各行各业,压力都是越来越大。

澳洲的程序员的生活是怎样的?

1. 工作内容是会有变化的

如果是国内大厂出来的人,肯定比较习惯了分工明确,有前端、测试、运维与你配合。而在澳洲,那你就想多了,更多的中小型公司根本就没有这么明确的分工,别管你以前是前端工程师还是后端工程师还是算法工程师,首先你得是个工程师,工程师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错!Full Stack Engineer,这就是澳洲更多雇主对你的期望。

2. 英文

对于程序员来讲,雅思6分水平确实就够用了。所以,新移民来不要慌。但是,如果你是国内做产品经理的。那你们会遇到严重的水土不服,一方面,你可能不熟悉澳洲当地人的需求以及习惯。另外,你的英文水平肯定是不足以支撑这个需要海量沟通的岗位。雅思8分,是我对产品经理给出的英文水平建议分数。

3. Work Life Balance

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这个是融入在外国人骨子里的,千万不要试图去影响,改变别人。你需要做就是工作的时候好好工作,国内的带薪上厕所、带薪抽烟的小心思收一收,提高工作效率。下班之后所有时间都是你的,好好休息就行。

4. 更强调团队的合作效能

个人能力固然重要,可在国外更看重的是团队整体效能。所以,你只需要把自己的进度和团队整体的情况匹配上就好,不要过慢,更不要过快,因为这样会让你团队的同事很不适应,可能反而降低整体效能。“在工业化社会靠谱比能干更重要靠谱比能干更重要!”在国外更是如此!!切记!!

5. 工资

软件工程师在澳洲的年薪,根据工作经验长短的不同而不同,大约是$55,000——¥110,000。国内移民到澳洲的至少有5年工作经验大约是$86000年薪(大约43万人民币)。



Tags:程序员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我 2010 年开始在 Github 上开源自己的代码。在 push 代码之前我根本没想过为什么。只是因为我当时学了 git,而且我又觉得 Github 很方便,可以用来备份自己的代码。而后我就参...【详细内容】
2021-12-28  Tags: 程序员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开发工程师(北京)本科 3-5年经验 面议 (招1人)岗位职责:1.负责我行应用系统的设计,完成软件编码工作,负责管理代码设计规范等工作;2.根据应用需求分析说明书,评估需求研发的可行...【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程序员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聊聊编程的本质。程序就是数据结构+控制+逻辑,程序员编程工作的本质是翻译,翻译机要来了,程序员怎么办?黑客帝国中的程序黑客帝国4就要上映了,不知道前三部你看懂了么?值得多...【详细内容】
2021-12-17  Tags: 程序员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shellshell是c语言编写的程序,它在用户和操作系统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用户可以通过这个桥梁访问操作系统内核服务。 它既是一种命令语言,同时也是一种程序设计语言,你可以...【详细内容】
2021-12-16  Tags: 程序员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是一名程序员关注我们吧,我们会多多分享技术和资源。进来的朋友,可以多了解下青锋的产品,已开源多个产品的架构版本。Thymeleaf版(开源)1、采用技术: springboot、layui、Thymel...【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程序员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梦醒之后,每个人对于这份职业的未来、互联网行业的未来,以及更重要的,自己的未来都有了更现实的判断 文 | 祝颖丽编辑 | 黄俊杰一个生于 1986 年的人,他所走过的前半生:从出生起,...【详细内容】
2021-12-03  Tags: 程序员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些天在头条看到一个八二年的哥们,述说自己找工作屡次被拒的问题,在网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这件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为这哥们和我同是程序员,都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唯一...【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程序员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读者都问过一个问题:程序员如何实现高速成长?之前也写过相关的文章,强调的主要是夯实计算机体系基础知识。 再说另一个诀窍:多看经典开源项目,这些项目大多是众多顶尖程序员...【详细内容】
2021-11-30  Tags: 程序员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序言:前段时间织梦因为版权的问题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也提醒了众多开发者选择cms上应该谨慎使用,今天给大家展示一款自己搭建的内容管理系统,不用担心版权的问题,而且非常容易维...【详细内容】
2021-11-30  Tags: 程序员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一位45岁的网民在中国政府网留言求职,引发关注。该网民自称是一名软件开发人员,今年45岁,精通各种技术体系,“而我辞职回家半年后再回来寻找工作机会的时候,却发现连个面试...【详细内容】
2021-11-17  Tags: 程序员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我 2010 年开始在 Github 上开源自己的代码。在 push 代码之前我根本没想过为什么。只是因为我当时学了 git,而且我又觉得 Github 很方便,可以用来备份自己的代码。而后我就参...【详细内容】
2021-12-28  程序员的喵    Tags:Github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开发工程师(北京)本科 3-5年经验 面议 (招1人)岗位职责:1.负责我行应用系统的设计,完成软件编码工作,负责管理代码设计规范等工作;2.根据应用需求分析说明书,评估需求研发的可行...【详细内容】
2021-12-27  just do丶IT公众号    Tags:国企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聊聊编程的本质。程序就是数据结构+控制+逻辑,程序员编程工作的本质是翻译,翻译机要来了,程序员怎么办?黑客帝国中的程序黑客帝国4就要上映了,不知道前三部你看懂了么?值得多...【详细内容】
2021-12-17  博士聊IT    Tags:程序员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梦醒之后,每个人对于这份职业的未来、互联网行业的未来,以及更重要的,自己的未来都有了更现实的判断 文 | 祝颖丽编辑 | 黄俊杰一个生于 1986 年的人,他所走过的前半生:从出生起,...【详细内容】
2021-12-03    财经杂志  Tags:程序员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些天在头条看到一个八二年的哥们,述说自己找工作屡次被拒的问题,在网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这件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为这哥们和我同是程序员,都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唯一...【详细内容】
2021-12-01  云南贤哥在深圳    Tags:程序员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读者都问过一个问题:程序员如何实现高速成长?之前也写过相关的文章,强调的主要是夯实计算机体系基础知识。 再说另一个诀窍:多看经典开源项目,这些项目大多是众多顶尖程序员...【详细内容】
2021-11-30  findyi    Tags:程序员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一位45岁的网民在中国政府网留言求职,引发关注。该网民自称是一名软件开发人员,今年45岁,精通各种技术体系,“而我辞职回家半年后再回来寻找工作机会的时候,却发现连个面试...【详细内容】
2021-11-17  郭主任    Tags:程序员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即使在安全技术取得进步之后,网络犯罪仍在不断增加。据统计,网络犯罪每分钟给企业造成约 290 万美元的损失。主要是因为新技术不断涌现,难以维护安全。随着网络威胁的增加,网络...【详细内容】
2021-11-04  章大千    Tags:编程语言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漂小伙李强(化名),在北京互联网大厂工作7年,月薪3万,离职回老家开摄影店,亏了200万。李强出生于山西一座名不经传的小城市,互联网专业大学毕业的他,没有听父母的劝言回到家乡考公...【详细内容】
2021-10-29  霸王课  今日头条  Tags:程序员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程序员是青春饭,这在国内似乎是公认的。所以很多公司不愿招大龄程序员,很多程序员也“知趣”地及早转型。有的做管理,有的做架构,我还见过改行卖保险的。总之,年龄大了不想敲代码...【详细内容】
2021-10-27  编程的艺术    Tags: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