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架构

架构师必备技能指南:SaaS(软件即服务)架构设计

时间:2019-08-15 16:36:44  来源:  作者:

1、介绍

从计算机诞生开始,就伴随着计算机应用程序的演变。简短的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应用程序发生的巨大变化。上世纪70年代中期,随着个人PC机的爆炸式增长以及程序员的崛起,让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得到了大跨越的提升,个人PC机上可以运行非常复杂的应用程序。

进入上世纪80年代,随着Bulletin Board System(简称:BBS)电子公告板系统的兴起,它可以为广大PC机用户提供基本的在线服务,如在线聊天、电子邮件、消息发送和文件下载。由于受到那个时代计算机网络传输速度的限制,在线服务的响应速度慢,交互体验差是最大的通病。

进入90年代中后期,随着万维网的出现,计算机的计算能开始进入快速提升阶段,加之网络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计算机网络技术也随之发展起来,这让Web网站可以提供功能多元化和更为复杂的在线服务,直到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互联网(或云)开发的在线服务应用程序。

在这段计算机技术快速成长的时间里,计算机软件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从历史的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应用程序本身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程序=数据结构+算法),变化的是软件的供需方式发生了改变。现在,应用程序消费者不需要再在他们的PC机上下载和安装特定的应用程序,即可获得软件所提供的计算服务。在云计算技术的支持下,消费者(企业或个人)只需要使用Web工具(浏览器)访问并登录软件提供商的Web系统,通过简单的配置,就可以获得自己所需应用程序服务。这种通过网络即可使用软件的服务,即使SaaS(软件即服务)。

架构师必备技能指南:SaaS(软件即服务)架构设计

 

图 1-1 2015中国SaaS生态

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将着重介绍SaaS架构设计,并围绕WHAT(是什么?)、WHY(为什么?)、WHERE(在哪里?)和HOW(怎么样?)这四个问题,对以下的几点进行阐述:

架构师必备技能指南:SaaS(软件即服务)架构设计

 

图 1-2 文章结构

  • 1、什么是SaaS平台?
  • 2、为什么需要使用SaaS平台架构?
  • 3、SaaS平台主要的特性和优势有哪些?
  • 4、SaaS平台适合在什么领域进行实施?
  • 5、SaaS平台有哪些先天性的缺陷?
  • 6、SaaS平台有哪些核心的组件?
  • 7、实施SaaS架构设计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什么是SaaS平台?

架构师必备技能指南:SaaS(软件即服务)架构设计

 

图 2-1 SaaS组成结构

在你决定实施SaaS品台架构设计前,你有必要先了解SaaS平台是什么。从宏观的角度来看,SaaS是一种软件应用程序交付方式,软件提供商集中化托管一个或多个软件应用程序,并通过互联网向租户体用这些软件应用程序。从分类上看,SaaS(软件即服务)也是云计算重要的一部分。目前国内主流的云服务提供商如阿里云、百度云、腾讯云等,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不同业务需求的云服务,它们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 1、基础设施即服务:如CPU、Network、Disk和Memory等
  • 2、平台即服务:如阿里云服务器和云数据库等
  • 3、软件即服务:阿里短信、阿里邮箱等
  • 4、数据即服务:如阿里云对象存储,七牛云存储等
  • 5、其他软件服务:机器学习、人工智能

SaaS应用程序的任何更新或者修复漏洞操作都是由软件提供商负责实施和处理的,由于租户是通过互联网获取软件服务,所以租户端无需下载任何的升级包或者修复补丁,是一种开箱即获取最新软件产品的服务方式。

通过对什么是SaaS的介绍,接下来,我们了解一下选择SaaS作为软件架构来设计产品的一些理由。

3、为什么选择SaaS?

我们将从不同的角度来阐述几个为什么选择SaaS的理由。透过对这些因素的分析,为你是否需要将自己的软件SaaS化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3.1、消费者角度

获取软件服务的方式足够简单,SaaS也许是迄今为止使用软件最简单的方式之一,租户只需要动动鼠标和键盘,即可在几小时甚至几分钟内获得一个大型的软件服务。相比于传统使用软件的方式,租户省去了研发、部署、运维等一系列繁复的过程,且获得软件的时间和费用成本都大幅度降低。

3.2、商业角度

SaaS可以体用跨地域、跨平台的软件服务。与此同时,软件服务商可以统一对软件进行版本管理,这将带来以下几点好处(包括但不限于):

  • 1、缩短产品上线时间:多端适配,统一版本,统一更新
  • 2、降低维护成本:不需要同时维护多个版本的软件实例,运维压力减小
  • 3、容易升级:由于版本得到有效控制,一次升级,即可覆盖所有租户端

4、SaaS的特性和优势

我们将SaaS应用程序与传统的桌面应用程序做一个水平的对比,部署一个SaaS产品将可以获得以下的几点优势。

4.1、简单

SaaS化的产品通过互联网向租户提供软件服务,随着Web技术(如jQuery、Node.js)的进步,Web页面的交互体验度大幅度提升,交互更流畅、更人性化。与传统的桌面应用程序的人机交互效果相差无几。

4.2、经济实惠

SaaS化产品可以为租户提供弹性的付费方案,如按日、按月、按年、按使用人数或者按使用量进行计费,它将给租户提供更经济的使用软件的财务预算表。

4.3、安全

使用SaaS产品无需担心数据安全问题,这好比将钱存入银行一样安全。相较于企业内部部署的软件系统而言,SaaS产品具备更高的安全保障能力,因为软件提供商具有更多软件安全防护的技术资源、人力资源和财政资源。

4.4、兼容性

与传统软件相比、SaaS软件的兼容性更好,它没有传统软件的多本版维护问题和操作系统兼容问题。在SaaS软件中,租户用户在使用软件的过程中,几乎上感觉不到软件发生了改变。当租户用户登录到系统上时,就已经获得了最新版本的软件。

5、SaaS软件的适用范围

SaaS产品具有广泛的适应范围,特别是与其他云产品(如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和PaaS(平台即服务))配合使用时这种能力表现尤为突出,例如阿里云之类的云计算技术允许你配置可托管的Web站点、数据库服务器等。你只需要打开浏览器并登录到阿里云控制台,通过操作对应的控制面板,即可获得相关的软件服务。

从理论上讲,SaaS可以将任何的软件SaaS,下面列举一些通用的分类供大家参考:

  • 1、office在线办公类SaaS产品
  • 2、电子邮件和即时消息类SaaS产品
  • 3、社交媒体类SaaS产品
  • 4、第三方API类SaaS产品
  • 5、安全和访问控制类SaaS产品
  • 6、机器学习类SaaS产品
  • 7、人工智能类SaaS产品
  • 8、地理位置服务类SaaS产品
  • 9、数据流和数据检索类SaaS产品

6、SaaS产品的天生缺陷

架构师必备技能指南:SaaS(软件即服务)架构设计

 

图 6-1 SaaS产品的缺点

从上图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到,SaaS产品与生俱来的几个缺陷,接下来我们将逐一进行描述。

6.1、软件控制权

与企业内部部署的软件不同,由于SaaS软件被击中托管在服务提供商的Web服务器中,所以租户无法控制所有的软件应用程序,SaaS化的软件比企业自行部署的软件获得的控制权更少,租户可操作的自定义控制权极度有限。

6.2、消费者基数小

由于SaaS软件是将一套应用程序共享给一个或者多个租户共同使用,这种共享的消费方式还未被大多数的消费者所接受。同时,受制于市场环境的影响,目前还有大多数的软件还未SaaS化。

6.3、性能瓶颈

共享应用程序必然会带来服务器性能的下降、如计算速度、网络资源、I/O读写等都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在性能方面,企业内部部署的“独享模式”的应用程序比SaaS软件的“共享模式”略胜一筹。

6.4、安全问题

当租户在选择一款SaaS产品时,产品的安全性将会被放置在第一位进行考虑。如数据的隔离、敏感数据的加密、数据访问权限控制、个人隐私等问题。在2018年5月25日,GDPR(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出现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数据安全问题。如何最大程度的打消租户的这一顾虑,需要服务提供商加强对自身信誉度的提升,以赢得租户的信赖。

7、SaaS产品的核心组件

不同类型的SaaS产品,由于要面对不同的用户愿景,可能在功能和业务上会有所不同,但任何一个SaaS产品,都具备以下几个共同的核心组件。

架构师必备技能指南:SaaS(软件即服务)架构设计

 

图 7-1 SaaS 核心组件

7.1、安全组件

在SaaS产品中,系统安全永远是第一位需要考虑的事情,如何保障租户数据的安全,是你首要的事情。这如同银行首选需要保障储户资金安全一样。安全组件就是统一的对SaaS产品进行安全防护,保障系统数据安全。

7.2、数据隔离组件

安全组件解决了用户数据安全可靠的问题,但数据往往还需要解决隐私问题,各企业之间的数据必须相互不可见,即相互隔离。在SaaS产品中,如何识别、区分、隔离个租户的数据时你在实施SaaS平台架构设计时需要考虑的第二个问题。

7.3、可配置组件

尽管SaaS产品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大多数通用的功能,让租户开箱即用,但任然有为数不少的租户需要定制服务自身业务需求的配置项,如UI布局、主题、标识(Logo)等信息。正因为无法抽象出一个完全通用的应用程序,所以在SaaS产品中,你需要提供一个可用于自定义配置的组件。

7.4、可扩展组件

随着SaaS产品业务和租户数量的增长,原有的服务器配置将无法继续满足新的需求,系统性能将会与业务量和用户量成反比。此时,SaaS产品应该具备水平扩展的能力。如通过网络负载均衡其和容器技术,在多个服务器上部署多个软件运行示例并提供相同的软件服务,以此实现水平扩展SaaS产品的整体服务性能。为了实现可扩展能力,就需要SaaS展示层的代码与业务逻辑部分的代码进行分离,两者独立部署。例如使用VUE+微服务构建前后端分离且可水平进行扩展的分布式SaaS应用产品。对于可扩展,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即垂直扩展,其做法比较简单,也比较粗暴:通过增加单台服务器的配置,如购买性能更好的CUP、存储更大的内存条、增大带宽等措施,让服务器能够处理更多的用户请求。但此做法对于提升产品性能没有质的改变,且成本很高。

7.5、0停机时间升级产品

以往的软件在升级或者修复Bug是,都需要将运行的程序脱机一段时间,等待升级或修复工作完成后,再重新启动应用程序。而SaaS产品则需要全天候保障服务的可用性。这就需要你考虑如何实现在不重启原有应用程序的情况下,完成应用程序的升级修复工作。

7.6、多租户组件

要将原有产品SaaS化,就必须提供多租户组件,多租户组件是衡量一个应用程序是否具备SaaS服务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SaaS产品需要同时容纳多个租户的数据,同时还需要保证各租户之间的数据不会相互干扰,保证租户中的用户能够按期望索引到正确的数据,多租户组件是你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其余的组件都将围绕此组件展开各自的业务。

总结

本文将软件应用程序的发展历程作为切入点,并围绕WHAT(是什么?)、WHY(为什么?)、WHERE(在哪些领域实施?)和HOW(怎么样?)这四个问题对SaaS展开了介绍。文中详细的阐述了基于SaaS架构的软件设计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分析了SaaS产品的特性、有点、缺点。最后还介绍了基于SaaS架构的软件产品应该具备的几个核心组件以及他们各自的作用。希望本次能够让你对SaaS平台架构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且在你准备实施SaaS平台架构设计前能够提供一些价值的参考信息。



Tags:SaaS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前言:在SaaS模型中,应用程序是通过网络向用户提供服务。用户只需要通过网络访问应用程序便可完成自身的业务活动,而不需要安装和维护软件。任何的SaaS模型的实施,都应具备以下三...【详细内容】
2020-12-22  Tags: SaaS  点击:(14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什么是 SaaS这个模式让软件变得和水电气很相似,只需要每月缴纳固定的费用即可享受服务。——马克·贝尼奥夫(salesforce 创始人)记得在 10 年前,我开始学习...【详细内容】
2020-09-10  Tags: SaaS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飞天大数据产品价值解读 — SaaS模式云数据仓库 MaxCompute摘要: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数据技术平台建设和运营的诸多挑战,随着现代化数据仓库向多功能、服务化方向...【详细内容】
2020-07-29  Tags: SaaS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SaaS是未来可以看十年的黄金赛道,成长路径清晰,中美产业代差3-5年,美国已经印证了云模式的成功性和可复制性,这条赛道里一定会出现几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中国企业级服务领域的Sa...【详细内容】
2020-07-14  Tags: SaaS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是一个高速增长的赛道,但放眼全球,中国SaaS依然处于发展初期。他们与世界级同行的差距是如何造成的,靠什么后来居上?作者|张超 编辑|罗丽娟高涨的市场情绪下,近期以来的港股...【详细内容】
2020-07-11  Tags: SaaS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经济进入新常态,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企业亟需提高管理效率、控制管理成本的解决方案。预计2015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近500亿美元,其中SaaS服务...【详细内容】
2020-06-28  Tags: SaaS  点击:(82)  评论:(0)  加入收藏
报告综述:为什么关注SaaS:软件云化带来商业模式变迁,驱动美股SaaS公司估值持续上行SaaS(Software-as-a- Service)软件即服务,改变传统软件行业“一次授权付费+长期承担运维服务...【详细内容】
2020-06-21  Tags: SaaS  点击:(1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引言如今,软件通常会作为一种服务来交付,它们被称为网络应用程序,或软件即服务(SaaS)。12-Factor 为构建如下的 SaaS 应用提供了方法论:使用标准化流程自动配置,从而使新的开发者花...【详细内容】
2020-06-04  Tags: SaaS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钉钉的崛起,宣告了阿里在SaaS企业信息市场上的龙头地位。而事实上,在阿里内部,钉钉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产品,从原先的市场推广、以DAU为第一任务,转而通过阿里妈妈开始做商业化。而...【详细内容】
2020-05-25  Tags: SaaS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基于SpringCloud(Hoxton.SR3) + SpringBoot(2.2.6.RELEASE) 的 SaaS型微服务脚手架,具备用户管理、资源权限管理、网关统一鉴权、Xss防跨站攻击、自动代码生成、多存储系统、...【详细内容】
2020-05-17  Tags: SaaS  点击:(87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为了构建高并发、高可用的系统架构,压测、容量预估必不可少,在发现系统瓶颈后,需要有针对性地扩容、优化。结合楼主的经验和知识,本文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欢迎探讨。1、QPS保障目标...【详细内容】
2021-12-27  大数据架构师    Tags:架构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 单片机开发中,我们往往首先接触裸机系统,然后到RTOS,那么它们的软件架构是什么?这是我们开发人员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在实际项目中,首先选择软件架构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我...【详细内容】
2021-12-23  正点原子原子哥    Tags:架构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有数据架构难以支撑现代化应用的实现。 随着云计算产业的快速崛起,带动着各行各业开始自己的基于云的业务创新和信息架构现代化,云计算的可靠性、灵活性、按需计费的高性价...【详细内容】
2021-12-22    CSDN  Tags:数据架构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 企业级项目结构封装释义 如果你刚毕业,作为Java新手程序员进入一家企业,拿到代码之后,你有什么感觉呢?如果你没有听过多模块、分布式这类的概念,那么多半会傻眼。为什么一个项...【详细内容】
2021-12-20  蜗牛学苑    Tags:微服务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是一名程序员关注我们吧,我们会多多分享技术和资源。进来的朋友,可以多了解下青锋的产品,已开源多个产品的架构版本。Thymeleaf版(开源)1、采用技术: springboot、layui、Thymel...【详细内容】
2021-12-14  青锋爱编程    Tags:后台架构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了解连接池之前,我们需要对长、短链接建立初步认识。我们都知道,网络通信大部分都是基于TCP/IP协议,数据传输之前,双方通过“三次握手”建立连接,当数据传输完成之后,又通过“四次挥手”释放连接,以下是“三次握手”与“四...【详细内容】
2021-12-14  架构即人生    Tags:连接池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新业务、新领域、新场景的驱动下,基于传统大型机的服务部署方式,不仅难以适应快速增长的业务需求,而且持续耗费高昂的成本,从而使得各大生产厂商...【详细内容】
2021-12-08  架构驿站    Tags:分布式系统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系列为 Netty 学习笔记,本篇介绍总结Java NIO 网络编程。Netty 作为一个异步的、事件驱动的网络应用程序框架,也是基于NIO的客户、服务器端的编程框架。其对 Java NIO 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07  大数据架构师    Tags:Netty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面谈过很多关于数字化转型,云原生,微服务方面的文章。虽然自己一直做大集团的SOA集成平台咨询规划和建设项目,但是当前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国产化和自主可控,云原生,微服务是不...【详细内容】
2021-12-06  人月聊IT    Tags:架构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服务看似是完美的解决方案。从理论上来说,微服务提高了开发速度,而且还可以单独扩展应用的某个部分。但实际上,微服务带有一定的隐形成本。我认为,没有亲自动手构建微服务的经历,就无法真正了解其复杂性。...【详细内容】
2021-11-26  GreekDataGuy  CSDN  Tags:单体应用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