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架构

基于分布式系统的7种唯一ID实现方案

时间:2019-09-03 08:49:57  来源:  作者:

概述

系统唯一ID是我们在设计一个系统的时候常常会遇见的问题,也常常为这个问题而纠结。生成ID的方法有很多,适应不同的场景、需求以及性能要求。所以有些比较复杂的系统会有多个ID生成的策略。


分布式ID的特性

  • 唯一性:确保生成的ID是全网唯一的。
  • 有序递增性:确保生成的ID是对于某个用户或者业务是按一定的数字有序递增的。
  • 高可用性:确保任何时候都能正确的生成ID。
  • 带时间:ID里面包含时间,一眼扫过去就知道哪天的交易。

下面介绍几种分布式ID的生成方案。


1、数据库自增长序列或字段

最常见的方式。利用数据库,全数据库唯一。

优点:

1)简单,代码方便,性能可以接受。
2)数字ID天然排序,对分页或者需要排序的结果很有帮助。

缺点:

1)不同数据库语法和实现不同,数据库迁移的时候或多数据库版本支持的时候需要处理。
2)在单个数据库或读写分离或一主多从的情况下,只有一个主库可以生成。有单点故障的风险。
3)在性能达不到要求的情况下,比较难于扩展。
4)如果遇见多个系统需要合并或者涉及到数据迁移会相当痛苦。
5)分表分库的时候会有麻烦。

优化方案:

针对主库单点,如果有多个Master库,则每个Master库设置的起始数字不一样,步长一样,可以是Master的个数。比如:Master1 生成的是 1,4,7,10,Master2生成的是2,5,8,11 Master3生成的是 3,6,9,12。这样就可以有效生成集群中的唯一ID,也可以大大降低ID生成数据库操作的负载。


2、UUID

常见的方式。可以利用数据库也可以利用程序生成,一般来说全球唯一。

优点:

1)简单,代码方便。
2)生成ID性能非常好,基本不会有性能问题。
3)全球唯一,在遇见数据迁移,系统数据合并,或者数据库变更等情况下,可以从容应对。

缺点:

1)没有排序,无法保证趋势递增。
2)UUID往往是使用字符串存储,查询的效率比较低。
3)存储空间比较大,如果是海量数据库,就需要考虑存储量的问题。
4)传输数据量大
5)不可读。

3、批量生成ID

一次按需批量生成多个ID,每次生成都需要访问数据库,将数据库修改为最大的ID值,并在内存中记录当前值及最大值。

优点:

避免了每次生成ID都要访问数据库并带来压力,提高性能

缺点:

属于本地生成策略,存在单点故障,服务重启造成ID不连续


4、redis生成ID

当使用数据库来生成ID性能不够要求的时候,可以尝试使用Redis来生成ID。这主要依赖于Redis是单线程的,所以也可以用生成全局唯一的ID。可以用Redis的原子操作 INCR和INCRBY来实现。

可以使用Redis集群来获取更高的吞吐量。假如一个集群中有5台Redis。可以初始化每台Redis的值分别是1,2,3,4,5,然后步长都是5。各个Redis生成的ID为:

A:1,6,11,16,21
B:2,7,12,17,22
C:3,8,13,18,23
D:4,9,14,19,24
E:5,10,15,20,25

这个,随便负载到哪个机确定好,未来很难做修改。但是3-5台服务器基本能够满足器上,都可以获得不同的ID。但是步长和初始值一定需要事先需要了。使用Redis集群也可以方式单点故障的问题。

另外,比较适合使用Redis来生成每天从0开始的流水号。比如订单号=日期+当日自增长号。可以每天在Redis中生成一个Key,使用INCR进行累加。

优点:

1)不依赖于数据库,灵活方便,且性能优于数据库。
2)数字ID天然排序,对分页或者需要排序的结果很有帮助。

缺点:

1)如果系统中没有Redis,还需要引入新的组件,增加系统复杂度。
2)需要编码和配置的工作量比较大。

5、Twitter的snowflake算法(目前我们在使用的)

snowflake是Twitter开源的分布式ID生成算法,结果是一个long型的ID。雪花算法将生成不高于19位的有序Long型整数,多用于分布式环境的数据主键。

基于分布式系统的7种唯一ID实现方案,值得收藏

 

其核心思想是:使用41bit作为毫秒数,10bit作为机器的ID(5个bit是数据中心,5个bit的机器ID),12bit作为毫秒内的流水号(意味着每个节点在每毫秒可以产生 4096 个 ID),最后还有一个符号位,永远是0。

基于分布式系统的7种唯一ID实现方案,值得收藏

 

snowflake算法可以根据自身项目的需要进行一定的修改。比如估算未来的数据中心个数,每个数据中心的机器数以及统一毫秒可以能的并发数来调整在算法中所需要的bit数。

优点:

1)不依赖于数据库,灵活方便,且性能优于数据库。
2)ID按照时间在单机上是递增的。

缺点:

在单机上是递增的,但是由于涉及到分布式环境,每台机器上的时钟不可能完全同步,也许有时候也会出现不是全局递增的情况。

6、利用zookeeper生成唯一ID

zookeeper主要通过其znode数据版本来生成序列号,可以生成32位和64位的数据版本号,客户端可以使用这个版本号来作为唯一的序列号。

很少会使用zookeeper来生成唯一ID。主要是由于需要依赖zookeeper,并且是多步调用API,如果在竞争较大的情况下,需要考虑使用分布式锁。因此,性能在高并发的分布式环境下,也不甚理想。


7、 MongoDB的ObjectId

MongoDB的ObjectId和snowflake算法类似。它设计成轻量型的,不同的机器都能用全局唯一的同种方法方便地生成它。MongoDB 从一开始就设计用来作为分布式数据库,处理多个节点是一个核心要求。使其在分片环境中要容易生成得多。

MongoDB 中我们经常会接触到一个自动生成的字段:"_id",类型为ObjectId。

之前我们使用MySQL等关系型数据库时,主键都是设置成自增的。但在分布式环境下,这种方法就不可行了,会产生冲突。为此,mongodb采用了一个称之为ObjectId的类型来做主键。ObjectId是一个12字节的 BSON 类型字符串。按照字节顺序,一次代表:

  • 4字节:UNIX时间戳
  • 3字节:表示运行MongoDB的机器
  • 2字节:表示生成此_id的进程
  • 3字节:由一个随机数开始的计数器生成的值

为了确保在同一台机器上并发的多个进程产生的ObjectId 是唯一的,接下来的两字节来自产生ObjectId 的进程标识符(PID)。

基于分布式系统的7种唯一ID实现方案,值得收藏

ObjetId的12字节

前9 字节保证了同一秒钟不同机器不同进程产生的ObjectId 是唯一的。后3 字节就是一个自动增加的计数器,确保相同进程同一秒产生的ObjectId 也是不一样的。同一秒钟最多允许每个进程拥有2563(16777216)个不同的ObjectId。



Tags:分布式系统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新业务、新领域、新场景的驱动下,基于传统大型机的服务部署方式,不仅难以适应快速增长的业务需求,而且持续耗费高昂的成本,从而使得各大生产厂商...【详细内容】
2021-12-08  Tags: 分布式系统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分布式一致性算法概要随着各种高并发访问、海量数据处理等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为了应对这些使用场景,分布式系统应运而生。分布式系统得以发展,得益于诸多优点,比如:可以避免 单点...【详细内容】
2021-04-13  Tags: 分布式系统  点击:(2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分布式系统的经典理论分布式系统从诞生到现在已经有几十个年头了,其中伴随着一些很重要的基础理论,正是这些影响深远的基础理论,奠定了分布式系统的坚实基础,造就了分布式领域的...【详细内容】
2021-04-13  Tags: 分布式系统  点击:(263)  评论:(0)  加入收藏
分布式理论知识1、分布式系统架构1.1基础概念分布式 : 将一个单体项目分成很多个模块,各个模块协同工作,各个模块构成了分布式系统集群:针对单个模块或者单个系统在多台服务器上...【详细内容】
2021-01-28  Tags: 分布式系统  点击:(1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致性问题一致性问题是分布式领域最重要、最基础的问题。一致性/Consistency,是说在有多个服务节点的情况下,执行一些列操作,在约定协议的保障下,使得他们对外的处理结果,能达...【详细内容】
2020-12-15  Tags: 分布式系统  点击:(14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分布式系统,尤其是微服务系统中,一次外部请求往往需要内部多个模块,多个中间件,多台机器的相互调用才能完成。在这一系列的调用中,可能有些是串行的,而有些是并行的。在这种情况...【详细内容】
2020-12-11  Tags: 分布式系统  点击:(158)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如今可谓是微服务、分布式、IoT(物联网)横行的时代,作为一名开发者始终还是要保持一定的危机意识,特别是在日常的项目开发中,若是有机会接触到一些关于微服务、分布式下的应用...【详细内容】
2020-12-01  Tags: 分布式系统  点击:(1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分布式系统如何寻址?通过 RPC 框架,能够解决服务之间的跨网络通信问题,是微服务改造的基础。服务拆分之后,需要维护更多细粒度的服务,这样就涉及到 RPC 客户端服到服务端的 部署...【详细内容】
2020-11-04  Tags: 分布式系统  点击:(10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一篇《CAP》写完之后,我又反复回看了多次,发现最后的一部分表达CAP、ACID、BASE、“BACP(自造)”关系时有一些问题,并且不是很严谨,但是无奈已经发送过的内容,无法支持修改,并且有挺多小伙伴都在私聊我确认细节,这里我来重...【详细内容】
2020-09-16  Tags: 分布式系统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介绍OAuth(开放授权)是一个开放标准,允许用户授权第三方应用访问他们存储在另外的服务提供者上的信息,而不需要将用户名和密码提供给第三方应用或分享他们数据的所有内容。OAuth...【详细内容】
2020-08-18  Tags: 分布式系统  点击:(6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为了构建高并发、高可用的系统架构,压测、容量预估必不可少,在发现系统瓶颈后,需要有针对性地扩容、优化。结合楼主的经验和知识,本文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欢迎探讨。1、QPS保障目标...【详细内容】
2021-12-27  大数据架构师    Tags:架构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 单片机开发中,我们往往首先接触裸机系统,然后到RTOS,那么它们的软件架构是什么?这是我们开发人员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在实际项目中,首先选择软件架构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我...【详细内容】
2021-12-23  正点原子原子哥    Tags:架构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有数据架构难以支撑现代化应用的实现。 随着云计算产业的快速崛起,带动着各行各业开始自己的基于云的业务创新和信息架构现代化,云计算的可靠性、灵活性、按需计费的高性价...【详细内容】
2021-12-22    CSDN  Tags:数据架构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 企业级项目结构封装释义 如果你刚毕业,作为Java新手程序员进入一家企业,拿到代码之后,你有什么感觉呢?如果你没有听过多模块、分布式这类的概念,那么多半会傻眼。为什么一个项...【详细内容】
2021-12-20  蜗牛学苑    Tags:微服务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是一名程序员关注我们吧,我们会多多分享技术和资源。进来的朋友,可以多了解下青锋的产品,已开源多个产品的架构版本。Thymeleaf版(开源)1、采用技术: springboot、layui、Thymel...【详细内容】
2021-12-14  青锋爱编程    Tags:后台架构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了解连接池之前,我们需要对长、短链接建立初步认识。我们都知道,网络通信大部分都是基于TCP/IP协议,数据传输之前,双方通过“三次握手”建立连接,当数据传输完成之后,又通过“四次挥手”释放连接,以下是“三次握手”与“四...【详细内容】
2021-12-14  架构即人生    Tags:连接池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新业务、新领域、新场景的驱动下,基于传统大型机的服务部署方式,不仅难以适应快速增长的业务需求,而且持续耗费高昂的成本,从而使得各大生产厂商...【详细内容】
2021-12-08  架构驿站    Tags:分布式系统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系列为 Netty 学习笔记,本篇介绍总结Java NIO 网络编程。Netty 作为一个异步的、事件驱动的网络应用程序框架,也是基于NIO的客户、服务器端的编程框架。其对 Java NIO 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07  大数据架构师    Tags:Netty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面谈过很多关于数字化转型,云原生,微服务方面的文章。虽然自己一直做大集团的SOA集成平台咨询规划和建设项目,但是当前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国产化和自主可控,云原生,微服务是不...【详细内容】
2021-12-06  人月聊IT    Tags:架构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服务看似是完美的解决方案。从理论上来说,微服务提高了开发速度,而且还可以单独扩展应用的某个部分。但实际上,微服务带有一定的隐形成本。我认为,没有亲自动手构建微服务的经历,就无法真正了解其复杂性。...【详细内容】
2021-11-26  GreekDataGuy  CSDN  Tags:单体应用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