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容器

Docker Compose 网络设置,你了解多少?

时间:2019-10-24 10:10:56  来源:  作者:

基本概念

默认情况下,Compose会为我们的应用创建一个网络,服务的每个容器都会加入该网络中。这样,容器就可被该网络中的其他容器访问,不仅如此,该容器还能以服务名称作为hostname被其他容器访问。

默认情况下,应用程序的网络名称基于Compose的工程名称,而项目名称基于Docker-compose.yml所在目录的名称。如需修改工程名称,可使用--project-name标识或COMPOSE_PORJECT_NAME环境变量。

举个例子,假如一个应用程序在名为myApp的目录中,并且docker-compose.yml如下所示:

version: '2'
services:
 web:
 build: .
 ports:
 - "8000:8000"
 db:
 image: postgres
复制代码

当我们运行docker-compose up时,将会执行以下几步:

  • 创建一个名为myapp_default的网络;
  • 使用web服务的配置创建容器,它以“web”这个名称加入网络myapp_default;
  • 使用db服务的配置创建容器,它以“db”这个名称加入网络myapp_default。

容器间可使用服务名称(web或db)作为hostname相互访问。例如,web这个服务可使用postgres://db:5432 访问db容器。

更新容器

当服务的配置发生更改时,可使用docker-compose up命令更新配置。

此时,Compose会删除旧容器并创建新容器。新容器会以不同的IP地址加入网络,名称保持不变。任何指向旧容器的连接都会被关闭,容器会重新找到新容器并连接上去。

links

前文讲过,默认情况下,服务之间可使用服务名称相互访问。links允许我们定义一个别名,从而使用该别名访问其他服务。举个例子:

version: '2'
services:
 web:
 build: .
 links:
 - "db:database"
 db:
 image: postgres
复制代码

这样web服务就可使用db或database作为hostname访问db服务了。

指定自定义网络

一些场景下,默认的网络配置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此时我们可使用networks命令自定义网络。networks命令允许我们创建更加复杂的网络拓扑并指定自定义网络驱动和选项。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使用networks将服务连接到不是由Compose管理的、外部创建的网络。

如下,我们在其中定义了两个自定义网络。

version: '2'
services:
 proxy:
 build: ./proxy
 networks:
 - front
 app:
 build: ./app
 networks:
 - front
 - back
 db:
 image: postgres
 networks:
 - back
networks:
 front:
 # Use a custom driver
 driver: custom-driver-1
 back:
 # Use a custom driver which takes special options
 driver: custom-driver-2
 driver_opts:
 foo: "1"
 bar: "2"
复制代码

其中,proxy服务与db服务隔离,两者分别使用自己的网络;app服务可与两者通信。

由本例不难发现,使用networks命令,即可方便实现服务间的网络隔离与连接。

配置默认网络

除自定义网络外,我们也可为默认网络自定义配置。

version: '2'
services:
 web:
 build: .
 ports:
 - "8000:8000"
 db:
 image: postgres
networks:
 default:
 # Use a custom driver
 driver: custom-driver-1
复制代码

这样,就可为该应用指定自定义的网络驱动。

使用已存在的网络

一些场景下,我们并不需要创建新的网络,而只需加入已存在的网络,此时可使用external选项。示例:

networks:
 default:
 external:
 name: my-pre-existing-network

小结

欢迎关注头条号:JAVA大飞哥

点击关注评论转发一波~~

私信小编发送“架构”(免费获取Docker资料以及JAVA相关的面试架构资料哟)

最后,每一位读到这里的Java程序猿朋友们,感谢你们能耐心地看完。希望在成为一名更优秀的Java程序猿的道路上,我们可以一起学习、一起进步!都能赢取白富美,走向架构师的人生巅峰!



Tags:Docker Compose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一、功能说明容器在当今的云计算中极为重要,是构建微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一个微服务如果由多个容器,比如nginx+php+mysql,单个容器分开管理会非常麻烦 。目前华为云、阿里...【详细内容】
2020-06-19  Tags: Docker Compose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基本概念默认情况下,Compose会为我们的应用创建一个网络,服务的每个容器都会加入该网络中。这样,容器就可被该网络中的其他容器访问,不仅如此,该容器还能以服务名称作为hostname...【详细内容】
2019-10-24  Tags: Docker Compose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一、前因闲来没事,想着升级下树莓派中的应用,没曾想,全是最新的,害我以为被黑客眷顾,帮我升级了。多方查证,才知道,是上次搭建的photoprism搞的鬼,不过也不全是它的锅,只是它的yml文...【详细内容】
2021-12-28  闲余悟道    Tags:Docker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为什么要搭建主从架构呢1.数据安全,可以进行数据的备份。2.读写分离,大部分的业务系统来说都是读数据多,写数据少,当访问压力过大时,可以把读请求给到从服务器。从而缓解数据...【详细内容】
2021-12-15  实战Java    Tags:Docker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网页中渲染公式一直是泛学术工具绕不开的一个功能,最近更新产品功能,正巧遇到了这个需求,于是使用容器方式简单实现了一个相对靠谱的公式渲染服务。分享出来,希望能够帮到有类...【详细内容】
2021-12-01  编程菌zfn    Tags:Docker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1.1 docker命令直接部署1.1.1 拉取镜像docker pull wurstmeister/zookeeperdocker pull wurstmeister/kafka1.1.2 启动zookeeper容器docker run -d --name myzookeeper -p 2...【详细内容】
2021-11-15  无    Tags:docker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01 前言 顺着docker的发展,很多测试的同学也已经在测试工作上使用docker作为环境基础去进行一些自动化测试,这篇文章主要讲述我们在docker中使用浏览器进行自动化测试如果可以...【详细内容】
2021-10-29  小码哥聊软件测试    Tags:Docker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因为你懂得的原因,下载docker镜像速度非常喜感,故收集几个国内常用的docker镜像。Docker中国区官方镜像地址:https://registry.docker-cn.com网易163的镜像http://hub-mirror.c...【详细内容】
2021-10-28  抓蛙程序猿    Tags:docker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环境:Spring5.3.10通常,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不需要对ApplicationContext实现类进行子类化。相反,SpringIOC容器可以通过插入特殊集成接口的实现来扩展。使用BeanPostProcessor自定...【详细内容】
2021-10-26  Java网络研发架构师    Tags:Spring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在很多场景下都需要做笔记,来对抗遗忘,一份好的笔记不仅能在需要的时候供我们查阅,也能帮助我们归纳整理知识提高做事效率。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云笔记软件,体验上各有不同,但...【详细内容】
2021-10-11  运维贼船    Tags:docker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1. Nacos官网Nacos Docker 快速开始2. Clone 项目git clone https://github.com/nacos-group/nacos-docker.git3. cd 到nacos-docker 路径下 直接启动即可cd nacos-dockerdo...【详细内容】
2021-09-16  程序狗爱化妆    Tags:Nacos   点击:(10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不做保姆级教程,分享奶爸常用、好用的Docker应用。有了这些Docker,Nas的可玩性会大幅提高,有时候奶爸也在想,刨去官方套件不考虑的话,Nas真的是差不多。如果小伙伴们有需要,后...【详细内容】
2021-09-03  晋升奶爸的垃圾佬    Tags:Docker   点击:(16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