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容器

为什么不建议把数据库部署在docker容器内?

时间:2020-05-02 10:53:11  来源:  作者:

近2年Docker非常的火热,各位开发者恨不得把所有的应用、软件都部署在Docker容器中,但是您确定也要把数据库也部署的容器中吗?

这个问题不是子虚乌有,因为在网上能够找到很多各种操作手册和视频教程,小编整理了一些数据库不适合容器化的原因供大家参考,同时也希望大家在使用时能够谨慎一点。

目前为止将数据库容器化是非常不合理的,但是容器化的优点相信各位开发者都尝到了甜头,希望随着技术的发展能够更加完美的解决方案出现。

Docker不适合部署数据库的7大原因

1、数据安全问题

不要将数据储存在容器中,这也是 Docker 官方容器使用技巧中的一条。容器随时可以停止、或者删除。当容器被rm掉,容器里的数据将会丢失。为了避免数据丢失,用户可以使用数据卷挂载来存储数据。但是容器的 Volumes 设计是围绕 Union FS 镜像层提供持久存储,数据安全缺乏保证。如果容器突然崩溃,数据库未正常关闭,可能会损坏数据。另外,容器里共享数据卷组,对物理机硬件损伤也比较大。

即使你要把 Docker 数据放在主机来存储 ,它依然不能保证不丢数据。 Docker volumes 的设计围绕 Union FS 镜像层提供持久存储,但它仍然缺乏保证。

使用当前的存储驱动程序,Docker 仍然存在不可靠的风险。 如果容器崩溃并数据库未正确关闭,则可能会损坏数据。

为什么不建议把数据库部署在docker容器内?

 

2、性能问题

大家都知道,MySQL 属于关系型数据库,对IO要求较高。当一台物理机跑多个时,IO就会累加,导致IO瓶颈,大大降低 MySQL 的读写性能。

在一次Docker应用的十大难点专场上,某国有银行的一位架构师也曾提出过:“数据库的性能瓶颈一般出现在IO上面,如果按 Docker 的思路,那么多个docker最终IO请求又会出现在存储上面。现在互联网的数据库多是share nothing的架构,可能这也是不考虑迁移到 Docker 的一个因素吧”。

针对性能问题有些同学可能也有相对应的方案来解决:

(1)数据库程序与数据分离

  如果使用Docker 跑 MySQL,数据库程序与数据需要进行分离,将数据存放到共享存储,程序放到容器里。如果容器有异常或 MySQL 服务异常,自动启动一个全新的容器。另外,建议不要把数据存放到宿主机里,宿主机和容器共享卷组,对宿主机损坏的影响比较大。

(2)跑轻量级或分布式数据库

  Docker 里部署轻量级或分布式数据库,Docker 本身就推荐服务挂掉,自动启动新容器,而不是继续重启容器服务。

(3)合理布局应用

  对于IO要求比较高的应用或者服务,将数据库部署在物理机或者KVM中比较合适。目前TX云的TDSQL和阿里的Oceanbase都是直接部署在物理机器,而非Docker 。

3、网络问题

要理解 Docker 网络,您必须对网络虚拟化有深入的了解。也必须准备应付好意外情况。你可能需要在没有支持或没有额外工具的情况下,进行 bug 修复。

我们知道:数据库需要专用的和持久的吞吐量,以实现更高的负载。我们还知道容器是虚拟机管理程序和主机虚拟机背后的一个隔离层。然而网络对于数据库复制是至关重要的,其中需要主从数据库间 24/7 的稳定连接。未解决的 Docker 网络问题在1.9版本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把这些问题放在一起,容器化使数据库容器很难管理。我知道你是一个顶级的工程师,什么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但是,你需要花多少时间解决 Docker 网络问题?将数据库放在专用环境不会更好吗?节省时间来专注于真正重要的业务目标。

 

4、状态

在 Docker 中打包无状态服务是很酷的,可以实现编排容器并解决单点故障问题。 但是数据库呢? 将数据库放在同一个环境中,它将会是有状态的,并使系统故障的范围更大。下次您的应用程序实例或应用程序崩溃,可能会影响数据库。

知识点在 Docker 中水平伸缩只能用于无状态计算服务,而不是数据库。

Docker 快速扩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无状态,具有数据状态的都不适合直接放在 Docker 里面,如果 Docker 中安装数据库,存储服务需要单独提供。

目前,TX云的TDSQL(金融分布式数据库)和阿里云的Oceanbase(分布式数据库系统)都直接运行中在物理机器上,并非使用便于管理的 Docker 上。

5、资源隔离

资源隔离方面,Docker 确实不如虚拟机KVM,Docker是利用Cgroup实现资源限制的,只能限制资源消耗的最大值,而不能隔绝其他程序占用自己的资源。如果其他应用过渡占用物理机资源,将会影响容器里 MySQL 的读写效率。

需要的隔离级别越多,获得的资源开销就越多。 相比专用环境而言,容易水平伸缩是Docker的一大优势。 然而在 Docker 中水平伸缩只能用于无状态计算服务,数据库并不适用。

我们没有看到任何针对数据库的隔离功能,那为什么我们应该把它放在容器中呢?

 

6、云平台的不适用性

大部分人通过共有云开始项目。 云简化了虚拟机操作和替换的复杂性,因此不需要在夜间或周末没有人工作时间来测试新的硬件环境。当我们可以迅速启动一个实例的时候,为什么我们需要担心这个实例运行的环境?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向云提供商支付很多费用的原因。 当我们为实例放置数据库容器时,上面说的这些便利性就不存在了。因为数据不匹配,新实例不会与现有的实例兼容,如果要限制实例使用单机服务,应该让 DB 使用非容器化环境,我们仅仅需要为计算服务层保留弹性扩展的能力。

7、运行数据库的环境需求

常看到 DBMS 容器和其他服务运行在同一主机上。 然而这些服务对硬件要求是非常不同的。

数据库(特别是关系型数据库)对 IO 的要求较高。 一般数据库引擎为了避免并发资源竞争而使用专用环境。如果将你的数据库放在容器中,那么将浪费你的项目的资源。 因为你需要为该实例配置大量额外的资源。 在公有云,当你需要 34G 内存时,你启动的实例却必须开 64G 内存。在实践中,这些资源并未完全使用。

怎么解决? 您可以分层设计,并使用固定资源来启动不同层次的多个实例。 水平伸缩总是比垂直伸缩更好。

总结

针对上面问题是不是说数据库一定不要部署在容器里吗?

答案是:并不是

我们可以把数据丢失不敏感的业务(搜索、埋点)就可以数据化,利用数据库分片来来增加实例数,从而增加吞吐量。

docker适合跑轻量级或分布式数据库,当docker服务挂掉,会自动启动新容器,而不是继续重启容器服务。

数据库利用中间件和容器化系统能够自动伸缩、容灾、切换、自带多个节点,也是可以进行容器化的。



Tags:数据库 docker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近2年Docker非常的火热,各位开发者恨不得把所有的应用、软件都部署在Docker容器中,但是您确定也要把数据库也部署的容器中吗?这个问题不是子虚乌有,因为在网上能够找到很多各种...【详细内容】
2020-05-02  Tags: 数据库 docker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一、前因闲来没事,想着升级下树莓派中的应用,没曾想,全是最新的,害我以为被黑客眷顾,帮我升级了。多方查证,才知道,是上次搭建的photoprism搞的鬼,不过也不全是它的锅,只是它的yml文...【详细内容】
2021-12-28  闲余悟道    Tags:Docker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为什么要搭建主从架构呢1.数据安全,可以进行数据的备份。2.读写分离,大部分的业务系统来说都是读数据多,写数据少,当访问压力过大时,可以把读请求给到从服务器。从而缓解数据...【详细内容】
2021-12-15  实战Java    Tags:Docker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网页中渲染公式一直是泛学术工具绕不开的一个功能,最近更新产品功能,正巧遇到了这个需求,于是使用容器方式简单实现了一个相对靠谱的公式渲染服务。分享出来,希望能够帮到有类...【详细内容】
2021-12-01  编程菌zfn    Tags:Docker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1.1 docker命令直接部署1.1.1 拉取镜像docker pull wurstmeister/zookeeperdocker pull wurstmeister/kafka1.1.2 启动zookeeper容器docker run -d --name myzookeeper -p 2...【详细内容】
2021-11-15  无    Tags:docker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01 前言 顺着docker的发展,很多测试的同学也已经在测试工作上使用docker作为环境基础去进行一些自动化测试,这篇文章主要讲述我们在docker中使用浏览器进行自动化测试如果可以...【详细内容】
2021-10-29  小码哥聊软件测试    Tags:Docker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因为你懂得的原因,下载docker镜像速度非常喜感,故收集几个国内常用的docker镜像。Docker中国区官方镜像地址:https://registry.docker-cn.com网易163的镜像http://hub-mirror.c...【详细内容】
2021-10-28  抓蛙程序猿    Tags:docker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环境:Spring5.3.10通常,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不需要对ApplicationContext实现类进行子类化。相反,SpringIOC容器可以通过插入特殊集成接口的实现来扩展。使用BeanPostProcessor自定...【详细内容】
2021-10-26  Java网络研发架构师    Tags:Spring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在很多场景下都需要做笔记,来对抗遗忘,一份好的笔记不仅能在需要的时候供我们查阅,也能帮助我们归纳整理知识提高做事效率。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云笔记软件,体验上各有不同,但...【详细内容】
2021-10-11  运维贼船    Tags:docker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1. Nacos官网Nacos Docker 快速开始2. Clone 项目git clone https://github.com/nacos-group/nacos-docker.git3. cd 到nacos-docker 路径下 直接启动即可cd nacos-dockerdo...【详细内容】
2021-09-16  程序狗爱化妆    Tags:Nacos   点击:(10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不做保姆级教程,分享奶爸常用、好用的Docker应用。有了这些Docker,Nas的可玩性会大幅提高,有时候奶爸也在想,刨去官方套件不考虑的话,Nas真的是差不多。如果小伙伴们有需要,后...【详细内容】
2021-09-03  晋升奶爸的垃圾佬    Tags:Docker   点击:(16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