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容器

Github上这5款非常好用的开源 Docker 工具,京东、华为都在用

时间:2020-07-18 18:43:47  来源:  作者:
Github上这5款非常好用的开源 Docker 工具,京东、华为都在用

 

前言

Docker 社区已经创建了许多开源工具,它们能帮我们处理各种用例。作者在本文中推荐了 5 款认为最有用的 Docker 工具,分别是 Watchtower(自动更新 Docker 容器)、docker-gc(容器和镜像的垃圾回收)、docker-slim(容器瘦身)、 rocker:突破 Dockerfile 的限制,以及 ctop(容器的类顶层接口)。

Docker 社区已经创建了许多开源工具,它们所能帮你处理的用例甚至会超出你的想象。

你可以在网上找到很多酷炫的 Docker 工具,其中大部分是开源的,都可以在 Github 上找到。在过去的两年里,我非常热衷于 Docker,在大多数开发项目中都使用了它。当你开始使用 Docker 后,你会发现它适用的场景比你最初预想的还更多。你会希望 Docker 尽可能为你多做一点事,而它不会让你失望的!

Docker 社区非常活跃,每天都会出现许多有用的工具,时时关注社区中发生的所有创新是很困难的。为了帮助你,我收集了一些我在日常工作中使用的又有趣又实用的 Docker 工具,这些工具提升了我的工作效率,减少了原本需要手工完成的工作。

1、watchtower:自动更新 Docker 容器

Watchtower 监视运行容器并监视这些容器最初启动时的镜像有没有变动。当 Watchtower 检测到一个镜像已经有变动时,它会使用新镜像自动重新启动相应的容器。我想在我的本地开发环境中尝试最新的构建镜像,所以使用了它。

Watchtower 本身被打包为 Docker 镜像,因此可以像运行任何其他容器一样运行它。要运行 Watchtower,你需要执行以下命令:

$ docker run -d --name watchtower --rm -v /var/run/docker.sock:/var/run/docker.sock  v2tec/watchtower --interval 30

在上面的命令中,我们使用一个挂载文件 /var/run/docker.sock 启动了 Watchtower 容器。这么做是有必要的,为的是使 Watchtower 可以与 Docker 守护 API 进行交互。我们将 30 秒传递给间隔选项 interval。此选项定义了 Watchtower 的轮询间隔。Watchtower 支持更多的选项,你可以根据文档中的描述来使用它们。

我们现在启动一个 Watchtower 可以监视的容器。

$ docker run -p 4000:80 --name friendlyhello shekhargulati/friendlyhello:latest

现在,Watchtower 将开始温和地监控这个 friendlyhello 容器。当我将新镜像推送到 Docker Hub 时,Watchtower 在接下来的运行中将检测到一个新的可用的镜像。它将优雅地停止那个容器并使用这个新镜像启动容器。它将传递我们之前传递给这条 run 命令的选项。换句话说,该容器将仍然使用 4000:80 发布端口来启动。

默认情况下,Watchtower 将轮询 Docker Hub 注册表以查找更新的镜像。通过传递环境变量 REPO_USER 和 REPO_PASS 中的注册表凭据,可以将 Watchtower 配置为轮询私有注册表。

要了解更多 Watchtower 的相关信息,建议你阅读 Watchtower 文档

(watchtower文档与GitHub地址看文末)

2、docker-gc:容器和镜像的垃圾回收

Docker-gc 工具通过删除不需要的容器和镜像来帮你清理 Docker 主机。它会删除存在超过一个小时的所有容器。此外,它还删除不属于任何留置容器的镜像。

你可以将 docker-gc 作为脚本和容器来使用。我们将以容器的形式运行 docker-gc。若要使用 docker-gc 来查找所有可以删除的容器和镜像,命令如下:

$ docker run --rm -v /var/run/docker.sock:/var/run/docker.sock -e 
DRY RUN=1 spotify/docker-gc

上述命令中,我们加载了 docker.sock 文件,以便 docker-gc 能够与 Docker API 交互。我们传递了一个环境变量 DRY_RUN=1 来查找将被删除的容器和镜像。如果不提供该参数,docker-gc 会删除所有容器和镜像。最好事先确认 docker-gc 要删除的内容。上述命令的输出如下所示:

[2017-04-28T06:27:24] [INFO] : The following container would have been removed 0c1b3b0972bb792bee508 60c35a4 bc08ba32b527d53eab173d12a15c28deb931/vibrant_ yonath
[2017-04-28T06:27:24] [INFO] : The following container would have been removed 2a72d41e4b25e2782f7844e188643e395650a9ecca660e7a0dc2b7989e5acc28 
/friendlyhello_ web
[2017-04-28T06:27:24] [INFO] : The following image would have been removed sha256:00f017a8c2a6e1 fe2f fd05c281 f27d069d2a99323a8cd514dd35f228ba26d2ff
[busybox: latest]
[2017-04-28T06:27:24] [ INFO] : The following image would have been removed sha256 :4a323b466a5ac4ce6524 8dd970b538922c54e535700cafe9448b52a3094483ea
[hello-world:latest]
[2017-04-28T06:27:24] [INFO] : The following image would have been removed sha256:4a323b4 66a5ac4ce65248dd970b538922c54e535700cafe9448b52a3094483ea
[Python:2.7-slim]

如果你认同 docker-gc 清理方案, 可以不使用 DRY_RUN 再次运行 docker-gc 执行清空操作。

$ docker run --rm -v /var/run/docker.sock:/var/run/docker.sock spotify/docker-gc

docker-gc 还支持一些其他的选项。建议你阅读 docker-gc 文档以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docker-gc文档与GitHub地址看文末)

3、docker-slim:面向容器的神奇减肥药

如果你担心你的 Docker 镜像的大小,docker-slim 可以帮你排忧解难。

docker-slim 工具使用静态和动态分析方法来为你臃肿的镜像瘦身。要使用 docker-slim,可以从 Github 下载 linux 或者 mac 的二进制安装包。成功下载之后,将它加入到你的系统变量 PATH 中。

为举例需要,我参考 Docker 官方文档创建了一个名为 friendlyhello 的 Docker 镜像,该镜像大小为 194MB(如下所示):

Github上这5款非常好用的开源 Docker 工具,京东、华为都在用

 

你可以看到,对于一个简单的应用程序,我们必须下载 194 MB 的数据。让我们用 docker-slim 来看看它能减掉多少脂肪。

$ docker-slim build --http-probe friendlyhello

docker-slim 工具对胖镜像进行一系列的检查、测量,最终创建一个瘦版本的镜像。让我们看看这个减过肥的大小吧。

Github上这5款非常好用的开源 Docker 工具,京东、华为都在用

 

正如你所看到的,镜像大小被减少到 24.9 MB。你可以启动这个容器,它将以同样的方式运行。docker-slim 工具支持 JAVA、Python、Ruby 和 Node.js 应用。

你自己试试,看看能减下来多少。在我的个人项目中,我发现它在大多数情况下都适用。你可以从其文档中了解更多关于 docker-slim 的信息:

(docker-slim文档与GitHub地址看文末)

4、rocker:突破 Dockerfile 的限制

大多数使用 Docker 的开发人员都使用 Dockerfile 来构建镜像。Dockerfile 是一种声明式的方法,用于定义用户可以在命令行上调用的所有命令,从而组装镜像。

Rocker(https://github.com/grammarly/rocker)为 Dockerfile 指令集增加了新的指令。Grammarly 为了解决他们遇到的 Dockerfile 格式的问题,创建了 Rocker。Grammarly 团队写了一篇深入的博客,解释他们创建它的原因。我建议你读一读,以更好地了解 Rocker。他们在博文中强调了两个问题:

Docker 镜像的大小。

缓慢的构建速度。

该博客还提到了 Rocker 加入的一些新指令。参考 Rocker 文档,了解 Rocker 支持的所有指令:

  • 1.MOUNT 用于在构建之间共享卷,以便能够被依赖项管理工具重用。
  • 2.在 Dockerfile 中原本已有 FROM 指令。而 Rocker 使我们可以添加一条以上的 FROM 指令。这意味着你可以通过单个 Rockerfile 创建多个镜像。第一批指令用于构建产品所有的依赖;第二批指令用于构建产品;这能够极大地降低镜像大小。
  • 3.TAG 用于在构建的不同阶段标识镜像,这意味着你不必手动为每个镜像打标签。
  • 4.PUSH 用于将镜像推送到镜像仓库。
  • 5.ATTACH 使你能够交互式地运行中间步骤。这一点对于调试非常有用。

要使用 Rocker,首先必须在你的机器上安装。对 Mac 用户来说,就是简单地运行几条 brew 命令:

$ brew tap grammarly/tap
$ brew install grammarly/tap/rocker

一旦完成安装,你就可以通过传递 Rockerfile 使用 Rocker 来构建镜像了:

FROM python:2.7-slim
WORKDIR /App
ADD . /app
RUN pip install -r requirements. txt
EXPOSE 80
ENV NAME World
CMD ["python","app.Py"]
TAG shekhargulati/ friendlyhello:{{ .VERSION }}
PUSH shekhargulati/friendlyhello:{{ .VERSION }}

若要构建一个镜像并将其推送到 Docker Hub,你可以运行以下命令:

$ rocker d build --push -var VERSION-1.0

(Rocker 文档与GitHub地址看文末)

5、ctop:容器的类顶层接口

ctop 是我最近开始使用的一个工具,它能够提供多个容器的实时指标视图。如果你是一个 Mac 用户,可以使用 brew 安装,如下所示:

$ brew install ctop

一旦完成安装,就可以开始使用 ctop 了。现在,你只需要配置 DOCKER_HOST 环境变量。你可以运行 ctop 命令,查看所有容器的状态。

Github上这5款非常好用的开源 Docker 工具,京东、华为都在用

 

若只想查看正在运行的容器,可以使用 ctop -a 命令。

ctop 是一个简单的工具,对于了解在你的主机上运行的容器很有帮助。你可以在 ctop 文档中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ctop文档与GitHub地址看文末)

以上是我发现的很有用的 5 款 Docker 工具。你在日常工作中使用 Docker 工具吗?希望这些工具能够为你带来帮助,也欢迎在评论中推荐你觉得有用的工具。



Tags:Docker 工具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近几年以来,容器生态的增长和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快,Docker 相关的工具及服务也随之越来越多,以至于想弄明白其中的几个工具或服务就成了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无论你是初学...【详细内容】
2021-02-07  Tags: Docker 工具  点击:(2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Docker 社区已经创建了许多开源工具,它们能帮我们处理各种用例。作者在本文中推荐了 5 款认为最有用的 Docker 工具,分别是 Watchtower(自动更新 Docker 容器)、docker-gc(...【详细内容】
2020-07-18  Tags: Docker 工具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Docker 社区已经创建了许多开源工具,它们能帮我们处理各种用例。作者在本文中推荐了 5 款认为最有用的 Docker 工具,分别是 Watchtower(自动更新 Docker 容器)、docker-gc(容器...【详细内容】
2019-12-17  Tags: Docker 工具  点击:(7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一、前因闲来没事,想着升级下树莓派中的应用,没曾想,全是最新的,害我以为被黑客眷顾,帮我升级了。多方查证,才知道,是上次搭建的photoprism搞的鬼,不过也不全是它的锅,只是它的yml文...【详细内容】
2021-12-28  闲余悟道    Tags:Docker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为什么要搭建主从架构呢1.数据安全,可以进行数据的备份。2.读写分离,大部分的业务系统来说都是读数据多,写数据少,当访问压力过大时,可以把读请求给到从服务器。从而缓解数据...【详细内容】
2021-12-15  实战Java    Tags:Docker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网页中渲染公式一直是泛学术工具绕不开的一个功能,最近更新产品功能,正巧遇到了这个需求,于是使用容器方式简单实现了一个相对靠谱的公式渲染服务。分享出来,希望能够帮到有类...【详细内容】
2021-12-01  编程菌zfn    Tags:Docker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1.1 docker命令直接部署1.1.1 拉取镜像docker pull wurstmeister/zookeeperdocker pull wurstmeister/kafka1.1.2 启动zookeeper容器docker run -d --name myzookeeper -p 2...【详细内容】
2021-11-15  无    Tags:docker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01 前言 顺着docker的发展,很多测试的同学也已经在测试工作上使用docker作为环境基础去进行一些自动化测试,这篇文章主要讲述我们在docker中使用浏览器进行自动化测试如果可以...【详细内容】
2021-10-29  小码哥聊软件测试    Tags:Docker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因为你懂得的原因,下载docker镜像速度非常喜感,故收集几个国内常用的docker镜像。Docker中国区官方镜像地址:https://registry.docker-cn.com网易163的镜像http://hub-mirror.c...【详细内容】
2021-10-28  抓蛙程序猿    Tags:docker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环境:Spring5.3.10通常,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不需要对ApplicationContext实现类进行子类化。相反,SpringIOC容器可以通过插入特殊集成接口的实现来扩展。使用BeanPostProcessor自定...【详细内容】
2021-10-26  Java网络研发架构师    Tags:Spring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在很多场景下都需要做笔记,来对抗遗忘,一份好的笔记不仅能在需要的时候供我们查阅,也能帮助我们归纳整理知识提高做事效率。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云笔记软件,体验上各有不同,但...【详细内容】
2021-10-11  运维贼船    Tags:docker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1. Nacos官网Nacos Docker 快速开始2. Clone 项目git clone https://github.com/nacos-group/nacos-docker.git3. cd 到nacos-docker 路径下 直接启动即可cd nacos-dockerdo...【详细内容】
2021-09-16  程序狗爱化妆    Tags:Nacos   点击:(10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不做保姆级教程,分享奶爸常用、好用的Docker应用。有了这些Docker,Nas的可玩性会大幅提高,有时候奶爸也在想,刨去官方套件不考虑的话,Nas真的是差不多。如果小伙伴们有需要,后...【详细内容】
2021-09-03  晋升奶爸的垃圾佬    Tags:Docker   点击:(16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