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容器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时间:2020-11-12 09:22:18  来源:  作者:

Kylin术语

Data Warehouse(数据仓库)

数据仓库是一个各种数据(包括历史数据和当前数据)的中心存储系统,是BI( business intelligence ,商业智能)的核心部件。

这里所谈的数据包括来自企业业务系统的订单、库存、交易账目、客户和供应商等来自企业所处行业和竞争对手的数据以及来自企业所处的其他外部环境中的各种数据。

Business Intelligence(商业智能)

商业智能通常被理解为将企业中现有的数据转化为知识,帮助企业做出明智的业务经营决策的工具。

为了将数据转化为知识,需要利用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处理(OLAP)工具和数据挖掘等技术。

OLAP(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

OLAP(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是一种软件技术,它使分析人员能够迅速、一致、交互地从各个方面观察信息,以达到深入理解数据的目的。从各方面观察信息,也就是从不同的维度分析数据,因此OLAP也成为多维分析。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分析订单金额总和的规律,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

角度1:地区

角度2:品类

角度3:时间

角度4:地区,品类

角度5:地区,时间

角度6:品类,时间

角度7:地区,品类,时间

OLAP 类型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星型模式

星型模式是多维的数据关系,它由事实表(Fact Table)和维表(Dimension Table)组成。每个维表中都会有一个维作为主键,所有这些维的主键结合成事实表的主键。事实表的非主键属性称为事实,它们一般都是数值或其他可以进行计算的数据。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事实表(Fact Table)和维表(Dimension Table)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Kylin的工作原理

Apache Kylin的工作原理本质上是MOLAP(Multidimensional 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Cube,也就是多维立方体分析。这是数据分析中相当经典的理论,在关系数据库年代就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下面将对其做简要介绍。

维度和度量简介

在说明MOLAP Cube之前需要先介绍一下维度(Dimension)和度量 (Measure)这两个概念。 简单来讲,维度就是观察数据的角度。比如电商的销售数据,可以从时间的维度来观察,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也可以进一步细化,从时间和地区的维度来观察。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维度一般是一组离散的值,比如时间维度上的每一个独立的日期,或者商品维度上的每一件独立的商品。因此统计时可以把维度值相同的记录聚合在一起,然后应用聚合函数做累加、平均、去重复计数等聚合计算。

度量就是被聚合的统计值,也是聚合运算的结果,它一般是连续的值,如上图中的销售额,抑或是销售商品的总件数。通过比较和测算度量,分析师可以对数据进行评估,比如今年的销售额相比去年有多大的增长,增长的速度是否达到预期,不同商品类别的增长比例是否合理等。

Cube和Cuboid

有了维度和度量,一个数据表或数据模型上的所有字段就可以分类了,它们要么是维度,要么是度量(可以被聚合)。于是就有了根据维度和度量做预计算的Cube理论。

给定一个数据模型,我们可以对其上的所有维度进行组合。对于N个维度来说,可以排列很多组合。对于每一种维度的组合,将度量做聚合运算,然后将运算的结果保存为一个物化视图,称为Cuboid。所有维度组合的Cuboid作为一个整体,被称为Cube。所以简单来说,一个 Cube就是许多按维度聚合的物化视图的集合。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Cube构建原理

Cube构建算法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逐层构建算法(layer)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我们知道,一个N维的Cube,是由1个N维子立方体、N个(N-1)维子立方体、N*(N-1)/2个(N-2)维子立方体、......、N个1维子立方体和1个0维子立方体构成,总共有2^N个子立方体组成,在逐层算法中,按维度数逐层减少来计算,每个层级的计算(除了第一层,它是从原始数据聚合而来),是基于它上一层级的结果来计算的。比如,[Group by A, B]的结果,可以基于[Group by A, B, C]的结果,通过去掉C后聚合得来的;这样可以减少重复计算;当 0维度Cuboid计算出来的时候,整个Cube的计算也就完成了。

每一轮的计算都是一个MapReduce任务,且串行执行;一个N维的Cube,至少需要N次MapReduce Job。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算法优点:

1)此算法充分利用了MapReduce的优点,处理了中间复杂的排序和shuffle工作,故而算法代码清晰简单,易于维护;

2)受益于Hadoop的日趋成熟,此算法非常稳定,即便是集群资源紧张时,也能保证最终能够完成。

算法缺点:

1)当Cube有比较多维度的时候,所需要的MapReduce任务也相应增加;由于Hadoop的任务调度需要耗费额外资源,特别是集群较庞大的时候,反复递交任务造成的额外开销会相当可观;

2)由于MApper逻辑中并未进行聚合操作,所以每轮MR的shuffle工作量都很大,导致效率低下。

3)对HDFS的读写操作较多:由于每一层计算的输出会用做下一层计算的输入,这些Key-Value需要写到HDFS上;当所有计算都完成后,Kylin还需要额外的一轮任务将这些文件转成HBase的HFile格式,以导入到HBase中去;

总体而言,该算法的效率较低,尤其是当Cube维度数较大的时候。

快速构建算法(inmem)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也被称作“逐段”(By Segment) 或“逐块”(By Split) 算法,从1.5.x开始引入该算法,该算法的主要思想是,每个Mapper将其所分配到的数据块,计算成一个完整的小Cube 段(包含所有Cuboid)。每个Mapper将计算完的Cube段输出给Reducer做合并,生成大Cube,也就是最终结果。如图所示解释了此流程。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与旧算法相比,快速算法主要有两点不同:

1) Mapper会利用内存做预聚合,算出所有组合;Mapper输出的每个Key都是不同的,这样会减少输出到Hadoop MapReduce的数据量,Combiner也不再需要;

2)一轮MapReduce便会完成所有层次的计算,减少Hadoop任务的调配。

Cube构建优化

在没有采取任何优化措施的情况下,Kylin会对每一种维度的组合进行预计算,每种维度的组合的预计算结果被称为Cuboid。假设有4个维度,我们最终会有2^4 =16个Cuboid需要计算。

但在现实情况中,用户的维度数量一般远远大于4个。假设用户有10 个维度,那么没有经过任何优化的Cube就会存在210 =1024个Cuboid;而如果用户有20个维度,那么Cube中总共会存在220 =1048576个Cuboid。虽然每个Cuboid的大小存在很大的差异,但是单单想到Cuboid的数量就足以让人想象到这样的Cube对构建引擎、存储引擎来说压力有多么巨大。因此,在构建维度数量较多的Cube时,尤其要注意Cube的剪枝优化(即减少Cuboid的生成)。

使用衍生维度(derived dimension)

衍生维度用于在有效维度内将维度表上的非主键维度排除掉,并使用维度表的主键(其实是事实表上相应的外键)来替代它们。Kylin会在底层记录维度表主键与维度表其他维度之间的映射关系,以便在查询时能够动态地将维度表的主键“翻译”成这些非主键维度,并进行实时聚合。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虽然衍生维度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但这也并不是说所有维度表上的维度都得变成衍生维度,如果从维度表主键到某个维度表维度所需要的聚合工作量非常大,则不建议使用衍生维度。

使用聚合组(Aggregation group)

聚合组(Aggregation Group)是一种强大的剪枝工具。聚合组假设一个Cube的所有维度均可以根据业务需求划分成若干组(当然也可以是一个组),由于同一个组内的维度更可能同时被同一个查询用到,因此会表现出更加紧密的内在关联。每个分组的维度集合均是Cube所有维度的一个子集,不同的分组各自拥有一套维度集合,它们可能与其他分组有相同的维度,也可能没有相同的维度。每个分组各自独立地根据自身的规则贡献出一批需要被物化的Cuboid,所有分组贡献的Cuboid的并集就成为了当前Cube中所有需要物化的Cuboid的集合。不同的分组有可能会贡献出相同的Cuboid,构建引擎会察觉到这点,并且保证每一个Cuboid无论在多少个分组中出现,它都只会被物化一次。

对于每个分组内部的维度,用户可以使用如下三种可选的方式定义,它们之间的关系,具体如下。

1)强制维度(Mandatory),如果一个维度被定义为强制维度,那么这个分组产生的所有Cuboid中每一个Cuboid都会包含该维度。每个分组中都可以有0个、1个或多个强制维度。如果根据这个分组的业务逻辑,则相关的查询一定会在过滤条件或分组条件中,因此可以在该分组中把该维度设置为强制维度。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2)层级维度(Hierarchy),每个层级包含两个或更多个维度。假设一个层级中包含D1,D2…Dn这n个维度,那么在该分组产生的任何Cuboid中, 这n个维度只会以(),(D1),(D1,D2)…(D1,D2…Dn)这n+1种形式中的一种出现。每个分组中可以有0个、1个或多个层级,不同的层级之间不应当有共享的维度。如果根据这个分组的业务逻辑,则多个维度直接存在层级关系,因此可以在该分组中把这些维度设置为层级维度。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3)联合维度(Joint),每个联合中包含两个或更多个维度,如果某些列形成一个联合,那么在该分组产生的任何Cuboid中,这些联合维度要么一起出现,要么都不出现。每个分组中可以有0个或多个联合,但是不同的联合之间不应当有共享的维度(否则它们可以合并成一个联合)。如果根据这个分组的业务逻辑,多个维度在查询中总是同时出现,则可以在该分组中把这些维度设置为联合维度。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这些操作可以在Cube Designer的Advanced Setting中的Aggregation Groups区域完成,如下图所示。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聚合组的设计非常灵活,甚至可以用来描述一些极端的设计。假设我们的业务需求非常单一,只需要某些特定的Cuboid,那么可以创建多个聚合组,每个聚合组代表一个Cuboid。具体的方法是在聚合组中先包含某个Cuboid所需的所有维度,然后把这些维度都设置为强制维度。这样当前的聚合组就只能产生我们想要的那一个Cuboid了。

再比如,有的时候我们的Cube中有一些基数非常大的维度,如果不做特殊处理,它就会和其他的维度进行各种组合,从而产生一大堆包含它的Cuboid。包含高基数维度的Cuboid在行数和体积上往往非常庞大,这会导致整个Cube的膨胀率变大。如果根据业务需求知道这个高基数的维度只会与若干个维度(而不是所有维度)同时被查询到,那么就可以通过聚合组对这个高基数维度做一定的“隔离”。我们把这个高基数的维度放入一个单独的聚合组,再把所有可能会与这个高基数维度一起被查询到的其他维度也放进来。这样,这个高基数的维度就被“隔离”在一个聚合组中了,所有不会与它一起被查询到的维度都没有和它一起出现在任何一个分组中,因此也就不会有多余的Cuboid产生。这点也大大减少了包含该高基数维度的Cuboid的数量,可以有效地控制Cube的膨胀率。

Row Key优化

Kylin会把所有的维度按照顺序组合成一个完整的Rowkey,并且按照这个Rowkey升序排列Cuboid中所有的行。

设计良好的Rowkey将更有效地完成数据的查询过滤和定位,减少IO次数,提高查询速度,维度在rowkey中的次序,对查询性能有显著的影响。

Row key的设计原则如下:

1)被用作where过滤的维度放在前边。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2)基数大的维度放在基数小的维度前边。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并发粒度优化

当Segment中某一个Cuboid的大小超出一定的阈值时,系统会将该Cuboid的数据分片到多个分区中,以实现Cuboid数据读取的并行化,从而优化Cube的查询速度。具体的实现方式如下:构建引擎根据Segment估计的大小,以及参数“kylin.hbase.region.cut”的设置决定Segment在存储引擎中总共需要几个分区来存储,如果存储引擎是HBase,那么分区的数量就对应于HBase中的Region数量。kylin.hbase.region.cut的默认值是5.0,单位是GB,也就是说对于一个大小估计是50GB的Segment,构建引擎会给它分配10个分区。用户还可以通过设置kylin.hbase.region.count.min(默认为1)和kylin.hbase.region.count.max(默认为500)两个配置来决定每个Segment最少或最多被划分成多少个分区。

Apache Kylin的Cube原理和优化

 

由于每个Cube的并发粒度控制不尽相同,因此建议在Cube Designer 的Configuration Overwrites(上图所示)中为每个Cube量身定制控制并发粒度的参数。假设将把当前Cube的kylin.hbase.region.count.min设置为2,kylin.hbase.region.count.max设置为100。这样无论Segment的大小如何变化,它的分区数量最小都不会低于2,最大都不会超过100。相应地,这个Segment背后的存储引擎(HBase)为了存储这个Segment,也不会使用小于两个或超过100个的分区。我们还调整了默认的kylin.hbase.region.cut,这样50GB的Segment基本上会被分配到50个分区,相比默认设置,我们的Cuboid可能最多会获得5倍的并发量。



Tags:Apache Kylin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Kylin术语Data Warehouse(数据仓库)数据仓库是一个各种数据(包括历史数据和当前数据)的中心存储系统,是BI( business intelligence ,商业智能)的核心部件。这里所谈的数据包括来自企...【详细内容】
2020-11-12  Tags: Apache Kylin  点击:(9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一、为什么要搭建主从架构呢1.数据安全,可以进行数据的备份。2.读写分离,大部分的业务系统来说都是读数据多,写数据少,当访问压力过大时,可以把读请求给到从服务器。从而缓解数据...【详细内容】
2021-12-15  实战Java    Tags:Docker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网页中渲染公式一直是泛学术工具绕不开的一个功能,最近更新产品功能,正巧遇到了这个需求,于是使用容器方式简单实现了一个相对靠谱的公式渲染服务。分享出来,希望能够帮到有类...【详细内容】
2021-12-01  编程菌zfn    Tags:Docker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1.1 docker命令直接部署1.1.1 拉取镜像docker pull wurstmeister/zookeeperdocker pull wurstmeister/kafka1.1.2 启动zookeeper容器docker run -d --name myzookeeper -p 2...【详细内容】
2021-11-15  无    Tags:docker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01 前言 顺着docker的发展,很多测试的同学也已经在测试工作上使用docker作为环境基础去进行一些自动化测试,这篇文章主要讲述我们在docker中使用浏览器进行自动化测试如果可以...【详细内容】
2021-10-29  小码哥聊软件测试    Tags:Docker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因为你懂得的原因,下载docker镜像速度非常喜感,故收集几个国内常用的docker镜像。Docker中国区官方镜像地址:https://registry.docker-cn.com网易163的镜像http://hub-mirror.c...【详细内容】
2021-10-28  抓蛙程序猿    Tags:docker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环境:Spring5.3.10通常,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不需要对ApplicationContext实现类进行子类化。相反,SpringIOC容器可以通过插入特殊集成接口的实现来扩展。使用BeanPostProcessor自定...【详细内容】
2021-10-26  Java网络研发架构师    Tags:Spring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在很多场景下都需要做笔记,来对抗遗忘,一份好的笔记不仅能在需要的时候供我们查阅,也能帮助我们归纳整理知识提高做事效率。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云笔记软件,体验上各有不同,但...【详细内容】
2021-10-11  运维贼船    Tags:docker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1. Nacos官网Nacos Docker 快速开始2. Clone 项目git clone https://github.com/nacos-group/nacos-docker.git3. cd 到nacos-docker 路径下 直接启动即可cd nacos-dockerdo...【详细内容】
2021-09-16  程序狗爱化妆    Tags:Nacos   点击:(10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不做保姆级教程,分享奶爸常用、好用的Docker应用。有了这些Docker,Nas的可玩性会大幅提高,有时候奶爸也在想,刨去官方套件不考虑的话,Nas真的是差不多。如果小伙伴们有需要,后...【详细内容】
2021-09-03  晋升奶爸的垃圾佬    Tags:Docker   点击:(16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环境要求 ubuntu系统:20.04 docker版本:20.10.7 redis版本:6.0.6步骤由于我这里已经有相应的redis镜像,这里就不记录了,关于docker一些基础知识可以看我以前的笔记开启3台re...【详细内容】
2021-07-26  石老师小跟班    Tags:Redis主从复制   点击:(1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