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算法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时间:2019-08-15 16:55:27  来源:  作者:

技术是没有唯一标准的,有就都是错的,在不同竞争环境,不同营销方案下,都是不同的,但是运营的逻辑思维顺序一定是一致的,我且讲我的,你们自己分析,见仁见智吧。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接下来分为四个技术点来详解

1、搜索流量公式和算法

2、销量排序和综合下排序的不同

3、综合排序下搜索展现模型

4、产品呈现的流量结构组成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搜索流量公式算法(公式是死的,算法是活的但是正确的结果是唯一的。在店铺运营过程中对于核算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习惯,百利而无一害)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对于标题的定义,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晰,都只是说要做好标题,要么就是复制别人10w+的标题,那又有什么用?

标题的正确姿势是:我们获得的搜索词组合后越多越好,搜索人气越高越好,前提是关键词一定要和产品有相关性。永远不要考虑这个词有多少人竞争,害怕拿不到流量,竞争不过人家,错误的想法!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包含性规则:举例:男士钱包,“士”不写能不能搜索到,是指一个词是否必须包含在标题里才能被搜到。看下面这个例子:钱包男,拉杆箱,动动鞋,搜出来的结果,词的一部分有没有在标题其它位置出现,代表可以拆,例如:动动鞋:运动和鞋是可以分开的,钱包男士:钱包、男、士是可以分开的)只要找到符合宝贝的属性就行,一定要在对应的类目,销量和综合排序规则不一样。

还有上一篇PPT我提到了我们获得的搜索词组合后越多越好,那么意思是说标题的30个字,如果2个字为1个词,就是15词,但是实际上不是15个词,每个词中的字和其他单独的字组合也算是一个词,所以在制作标题的时候不要只考虑到你可以看到的关键词,很多看不到的关键词也要自己细细分析和统计。这个会相差很大一部分流量的。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这里给大家讲个搜索流量公式,搜索展现量×搜索点击率=搜索点击量,是不是有一部分人觉得这个很小白,其实不然。

搜索展现量是系统给的,搜索点击率是用户决定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就是提升点击率。在相同广告投入金额,点击率越高你获得的点击量就越多,相对应的就是ppc就越低,你的获客成本就越低。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流量的构成模型,展现是由-标题和销量和综合构成的。详细的说一下,标题是展示的根基,是流量来源的入口,销量和综合分别是搜索后不同排序的结果。此处我讲的是搜索排名,没有讲到类目和活动流量,所以大家且考虑搜索排名就好。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销量排名和综合排序的不同(清楚的了解销量排序和综合排序不同,你们会发现为什么你和竞品排名差不多的情况下,而日定订单量会相差很多。)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综合排序和销量排序是不一样的,综合排序下不同的人看到的搜索结果是不同的,综合排序搜索结果是千人千面的,销量排序下的搜索结果不是千人千面的,大家看到的是一直的。

综合排序和销量排序的流量占比,取决于你所在的类目,所卖的商品,对于非标品来讲是没有太大影响的,对于标品来讲流量差异很大。

就标品我们举个例讲:现在热卖商品电蚊拍或灭蚊灯,把自己当做用户去购买这些商品,是不是下意识的都会点销量排序,因为外观不是最重要的,我们要的是功能性要好,也就是灭蚊效果好,肯定会觉得是卖的多的就是好的。这是正常人的思维。

那么问题就来了,例如你和竞品是同一个商品,什么都一样,甚至价格比他低1-2元,当你搜索或者用软件查看的时候排名相差不都,有的时候排名比他考前,但是每天的订单量就是没有他的多,会好好几倍。原因就是销量排序他在前。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刚刚讲了排序,现在讲一下匹配原理,其实很简单,当你的任督二脉打通了,这些东西在运营过程中也就是你脑子里一秒钟的想法闪过而已。话说回来,匹配原理就是商品标签和用户标签决定的,商品标签就是商品所在类目,属性以及标题关键字的标签。用户标签就是用户注册的资料,基本属性和用户的行为标签。一句话:你是卖什么的,什么样的人会买,让系统越清晰的知道越好。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标签的形成,分用户标签和行为标签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用户标签就是用的注册资料(会有部分基础标签,但因为可以随便填,所以标签很脆弱)

行为标签就是浏览、收藏、购物、(永远是老顾客标签影响最大)

有的商家这个时候就想一走一些捷径,有了野路子的想法了,是吧。那我告诉你刷单号的标签一定是没用的标签,一天刷那么多单,系统都不知道他的喜好。怎么能给你的产品打到标签。那么又怎么能让真正购买你产品的人群看到呢。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以后不要找我问,为什么我排名20然后一天卖不了几件呢,因为就你自己能看到排名20,真正购买的买家是看不到的!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综合排序下的搜索展示模型(展现模型其实就是给出的规则,通过数据反馈结合人群,让转化更好。)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标签就是人群,知道了标签的重要性,那么我们就需要去做符合自己商品的人群数据

1、有老顾客:新品卖99,老顾客直接49,(忌白送,因为白送会导致人群不精准,实际买家没有需求;但完全确定是对的,可以白送),在打标时什么渠道引流成交没关系

2、没有老顾客:搜索推广打标,根据对产品分析,适合什么人群就利用关键词做引导标签,场景给适合的人群溢价,作业没,引流词,进行打标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产品呈现的流量结构组成(不同层面入不同的流量池,获得不同的流量)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分层展现模型,标题层,标签层,权重层,一个产品的综合排名是根据这三个层面组合而成,

当然这三个只是重要部分,还有其他很多不为人知的系统计算方法。那么经过我们自己实操上百个店铺得来的经验,这三个占据很大一部分权重。中小商家能做好这些,那店铺订单和销售额会很不错了。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流量结构的组成:

公式 搜索展现量×搜索点击率=搜索点击量

将公式反推回来进行讲解,搜索点击量=展现量×点击率

展现量包含销量排序和综合排序,其中销量排序包含标题和成团量,综合排序包含标题、标签、权重。 点击率包含基础标签和行为标签,当然还包含关键词和主图,这2个上节课有讲过所以这节课不讲这个,其中基础标签包含注册信息,行为标签包含流量行为和购买行为, 还有个好友行为。

拼多多搜索排名底层逻辑算法

 

给大家整理一下重点:

1.我们获得的搜索词越多越好,搜索人气越高越好。

2.综合排序搜索结果是千人千面的。

3.永远都是真实的老顾客标签影响最大。

4.产品呈现和流量结构的组成。



Tags:拼多多搜索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其实对拼多多卖家来说,自然也希望能够做好拼多多的搜索关键词排名,并且也要掌握它的相关计算方法,这样才能够更精准的做好店铺的排名,让排名靠前。 首先第一点是千人千面的匹配,...【详细内容】
2021-10-09  Tags: 拼多多搜索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今天主要来讲一下我们的一个搜索推广和场景推广,我们应该如何选择。那我们要选择的话,首先第一步我们一定要确定流量的一个构成,那这其实也是我们做店的一个思路。那你如果...【详细内容】
2021-08-11  Tags: 拼多多搜索  点击:(52)  评论:(0)  加入收藏
技术是没有唯一标准的,有就都是错的,在不同竞争环境,不同营销方案下,都是不同的,但是运营的逻辑思维顺序一定是一致的,我且讲我的,你们自己分析,见仁见智吧。 接下来分为四个技术点...【详细内容】
2019-08-15  Tags: 拼多多搜索  点击:(23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前言Kafka 中有很多延时操作,比如对于耗时的网络请求(比如 Produce 是等待 ISR 副本复制成功)会被封装成 DelayOperation 进行延迟处理操作,防止阻塞 Kafka请求处理线程。Kafka...【详细内容】
2021-12-27  Java技术那些事    Tags:时间轮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博雯 发自 凹非寺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在炼丹过程中,为了减少训练所需资源,MLer有时会将大型复杂的大模型“蒸馏”为较小的模型,同时还要保证与压缩前相当的结果。这就...【详细内容】
2021-12-24  量子位    Tags:蒸馏法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分稀疏重建和稠密重建两类:稀疏重建:使用RGB相机SLAMOrb-slam,Orb-slam2,orb-slam3:工程地址在: http://webdiis.unizar.es/~raulmur/orbslam/ DSO(Direct Sparse Odometry)因为...【详细内容】
2021-12-23  老师明明可以靠颜值    Tags:算法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1. 基本概念希尔排序又叫递减增量排序算法,它是在直接插入排序算法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而来的,综合来说它的效率肯定是要高于直接插入排序算法的;希尔排序是一种不稳定的排序算法...【详细内容】
2021-12-22  青石野草    Tags:希尔排序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ROP是一种技巧,我们对execve函数进行拼凑来进行system /bin/sh。栈迁移的特征是溢出0x10个字符,在本次getshell中,还碰到了如何利用printf函数来进行canary的泄露。ROP+栈迁移...【详细内容】
2021-12-15  星云博创    Tags:栈迁移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什么是冒泡排序1.1、文字描述冒泡排序是一种简单的排序算法。它重复地走访要排序的数列,一次比较两个元素,如果他们的顺序错误就把他们交换过来。走访数列的工作是重复地...【详细内容】
2021-12-15    晓掌柜丶韶华  Tags:排序算法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了解golang的map之前,我们需要了解哈希这个概念。哈希表,又称散列表(Hash table),是根据键(key)而直接访问在内存储存位置的数据结构。也就是说,它通过计算出一个键值的函数,将...【详细内容】
2021-12-07  一棵梧桐木    Tags:哈希表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面文章在谈论分布式唯一ID生成的时候,有提到雪花算法,这一次,我们详细点讲解,只讲它。SnowFlake算法据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查尔斯·奈特称,一般的雪花大约由10^19个水分子...【详细内容】
2021-11-17  小心程序猿QAQ    Tags:雪花算法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读:在大数据时代,对复杂数据结构中的各数据项进行有效的排序和查找的能力非常重要,因为很多现代算法都需要用到它。在为数据恰当选择排序和查找策略时,需要根据数据的规模和类型进行判断。尽管不同策略最终得到的结果完...【详细内容】
2021-11-04  华章科技    Tags:排序算法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是我在网上找的资源的一个总结,会先给出一个我看了觉得还行的关于算法的讲解,再配上实现的代码: Original author: Bill_Hoo Original Address: http://blog.sina.com.cn/s/bl...【详细内容】
2021-11-04  有AI野心的电工和码农    Tags: KMP算法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