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算法

Linux操作系统中常用调度算法

时间:2020-07-27 13:07:07  来源:  作者:

明确先来先服务FCFS、时间片轮转RR、优先级三种常用的调度算法的实现思想,并在此基础上计算周转时间、带权周转时间、平均周转时间和平均带权周转时间。

(一)先来先服务

先来先服务(First-Come,First-Served,FCFS)方法是最简单的一种调度算法。它的实现思想就是“排队买票”的办法。对于作业调度来说,按照先来先服务法,是每次调度从后备作业队列(按进入时间先后为序)中选择队头的一个或几个作业,把它们调入内存,分配相应的资源,创建进程,然后把进程放入就绪队列。

对于进程调度算法来说,采用先来先服务法,就是每次调度从就绪队列中选择一个最先进入该队列的进程,把CPU分给它,令其投入运行。该进程一直运行下去,直至完成或者由于某些原因而阻塞,才放弃CPU。这样,当一个进程进入就绪队列时,它的PCB就链入就绪队列的末尾。每次进程调度时就把队头进程从该队列中摘下,分给它CPU,使它运行。

设有3个作业,编号为1,2,3,各作业分别对应一个进程。各作业依次到达,相差一个时间单位。图示出采用FCFS方式调度时这3个作业的执行顺序。

Linux操作系统中常用调度算法

FCFS调度算法示意图

根据图,可算出各作业的周转时间和带权周转时间等,如表所示。

表 FCFS调度算法性能

Linux操作系统中常用调度算法

 

由表可以看出,FCFS算法比较有利于长作业(进程),而不利于短作业(进程)。因为短作业运行时间很短,如果让它等待较长时间才得到服务,它的带权周转时间就会很长。

另外,FCFS调度算法对CPU繁忙型作业(指需要大量CPU时间进行计算的作业)较有利,而不利于I/O繁忙型作业(指需要频繁请求I/O的作业)。因为在执行I/O操作时,往往该作业(进程)要放弃对CPU的占有。当I/O完成后要进入就绪队列排队,可能要等待相当长一段时间,才得到较短时间的CPU服务,从而使这种作业的周转时间和带权周转时间都很大。

FCFS调度算法容易实现,但它的效率较低。

(二)时间片轮转法

时间片轮转法(Round-Robin,RR)主要用于分时系统中的进程调度。为实现轮转调度,系统把所有就绪进程按先入先出的原则排成一个队列。新来的进程加到就绪队列末尾。每当执行进程调度时,进程调度程序总是选出就绪队列的队首进程,让它在CPU上运行一个时间片的时间。

时间片是一个小的时间单位,通常为10至100毫秒数量级。当进程用完分给它的时间片后,系统的计时器发出时钟中断,调度程序便停止该进程的运行,并把它放入就绪队列的末尾;然后,把CPU分给就绪队列的队首进程,同样也让它运行一个时间片,如此往复。

例如,考虑如下4个进程A、B、C和D的执行情况。设它们依次进入就绪队列,但彼此相差时间很少,可以近似认为“同时”到达。四个进程分别需要运行12,5,3和6个时间单位。图3-6示出时间片q=1和q=4时它们运行的情况。

Linux操作系统中常用调度算法

RR法(q=1和q=4时进程运行情况)

 

Linux操作系统中常用调度算法

 

由图可以看出,在轮转法中,一次轮回时间内分给任何进程的CPU时间都不会大于一个时间片。如果一个进程在一个时间片内没有做完自己的事情,那么在时间片用完后,该进程就失去对CPU的控制权,被放到就绪队列的末尾。所以,一个运行较长时间的进程需要经过多次轮转才能完成。

可见,时间片的大小对轮转法的性能有很大影响。如果时间片太长,每个进程都在这段时间内运行完毕,那么时间片轮转法就退化为先来先服务算法。很显然,对用户的响应时间必然加长。如果时间片太短,CPU在进程间的切换工作就非常频繁,从而导致系统开销增加。因为在每个时间片末尾,都产生时钟中断,操作系统要处理这个中断,在把CPU分给另一个进程之前,要为“老”的进程保留全部寄存器的内容,还要为新选中的进程装配所有寄存器的值。这一工作无疑加大了系统开销。

时间片的长短通常由以下4个因素确定:

(1)系统的响应时间。在进程数目一定时,时间片的长短直接正比于系统对响应时间的要求。

(2)就绪队列进程的数目。当系统要求的响应时间一定时,时间片的大小反比于就绪队列中的进程数。

(3)进程的转换时间。若执行进程调度时的转换时间为t,时间片为q,为保证系统开销不大于某个标准,应使比值t/q不大于某一数值,如1/10。

(4)CPU运行指令速度。CPU运行速度快,则时间片可以短些;反之,则应取长些。

(三)优先级法

“急事先办”、“重要的事先办”,这是大家都熟知的办事原则。先办就是优先处理,表明急事、重要的事有最高的优先级。在操作系统中也经常使用优先级法作为作业调度和进程调度的算法。利用优先级调度算法进行进程调度时,是从就绪队列中选出优先级最高的进程,把CPU分给它使用。

在进程调度时,当前就绪队列中有最高优先级的那个进程获得CPU的使用权。以后在该进程的运行过程中,如果在就绪队列中出现优先级更高的进程时,怎么办?有两种不同的处理方式。

(1)非抢占式优先级法。这种办法就是:当前占用CPU的进程一直运行下去,直到完成任务或者因等待某事件而主动让出CPU时,系统才让另一个优先级高的进程占用CPU。

(2)抢占式优先级法。这种办法就是:当前进程在运行过程中,一旦有另一个优先级更高的进程出现在就绪队列中,进程调度程序就停止当前进程的运行,强行将CPU分给那个进程。

进程的优先级如何确定呢?一般说来,进程优先级可由系统内部定义或由外部指定。内部决定优先级是利用某些可度量的量来定义一个进程的优先级。例如,进程类型、进程对资源的需求(时间限度、需要内存大小、打开文件的数目、I/O平均工作时间与CPU平均工作时间的比值等),用它们来计算优先级。外部优先级是按操作系统以外的标准设置的,例如,使用计算机所付款的类型和总数,使用计算机的部门以及其他的外部因素。

进程的优先级是“一定终身”、还是“随机应变”?这涉及两种确定进程优先级的方式:静态方式和动态方式。

(1)静态优先级是在创建进程时就确定下来的,而且在进程的整个运行期间保持不变。往往利用上述的内部定义或外部指定的办法规定进程的静态优先级。

优先级一般用某个固定范围内的整数表示,例如0~7或0~4095中的某一个数。这种整数称作优先数。注意,优先级与优先数的对应关系因系统而异,在有些系统中优先数越大,优先级越高;而另外一些系统则恰恰相反,优先数越小,优先级越高,如UNIX/linux系统就是这样。本书采用“优先数小、优先级高”的表示方式。

静态优先级调度算法易于实现,系统开销小。但其主要问题是会出现“饥饿”现象。即某些低优先级的进程无限期地等待CPU。在负载很重的计算机系统中,如果高优先级的进程很多,形成一个稳定的进程流,就使得低优先级进程任何时候也得不到CPU。

(2)动态优先级是随着进程的推进而不断改变的。解决低优先级进程“饥饿”问题的一种办法是“论年头”。这种办法使系统中等待CPU很长时间的进程逐渐提升其优先级。例如在UNIX系统中,正在运行的用户进程随着占用CPU时间的加长,其优先数也逐渐增加(优先级降低);而在就绪队列中的用户进程随着等待CPU时间的加长,其优先数递减(优先级渐升)。经过一段时间后,原来级别较低的进程的优先级就升上去,而正在运行进程的级别就降下来,从而实现“负反馈”作用—— 防止一个进程长期占用CPU,也避免发生“饥饿”现象。

对于作业调度同样可采用优先级法,即系统从后备作业队列中选择一批优先级相对高的作业调入内存。

设有如下一组进程,它们都在时刻0到达,依次为P1,P2,…,P5,各自的运行时间和优先数如表所示。采用优先级调度算法,这5个进程的执行顺序如图所示。可以算出,这5个进程的平均周转时间是12个时间单位。

Linux操作系统中常用调度算法

 


Linux操作系统中常用调度算法

优先级调度算法执行顺序



Tags:调度算法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任务调度的场景中,经常遇到以下需求:1、某个操作失败后,每隔1、2、5、10、20秒去重试2、一篇公众号文章发布之后,要在5分钟之后推送到粉丝终端这种场景当然可以通过 RocketMQ...【详细内容】
2021-05-21  Tags: 调度算法  点击:(206)  评论:(0)  加入收藏
引言随着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应用的不断深入,多个实时任务并发执行,再加上任务之间不停地动态切换,这对任务调度算法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实时操作系统中各个任务的优先级是不同的...【详细内容】
2020-11-16  Tags: 调度算法  点击:(170)  评论:(0)  加入收藏
linux内核调度程序很先进很强大,管理你的LINUX上跑的大量的乱七八糟的进程,同时还保持着对用户操作的高灵敏响应,如果可能,为什么不把这种思想放到自己的应用程序里呢?或者,有没...【详细内容】
2020-11-11  Tags: 调度算法  点击:(126)  评论:(0)  加入收藏
摘要:ETL是将业务系统的数据经过抽取、清洗转换之后加载到数据仓库的过程,是构建数据仓库的重要一环,用户从数据源抽取出所需的数据,经过数据清洗,最终按照预先定义好的数据仓库...【详细内容】
2020-09-27  Tags: 调度算法  点击:(67)  评论:(0)  加入收藏
明确先来先服务FCFS、时间片轮转RR、优先级三种常用的调度算法的实现思想,并在此基础上计算周转时间、带权周转时间、平均周转时间和平均带权周转时间。(一)先来先服务先来先服...【详细内容】
2020-07-27  Tags: 调度算法  点击:(14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轮叫调度(Round­Robin Scheduling )(1)轮叫的方式依次将请求调度不同的服务器(2)算法的优点是其简洁性,它无需记录当前所有连接的状态,所以它是一种无状态调度。二、加...【详细内容】
2019-09-25  Tags: 调度算法  点击:(14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前言Kafka 中有很多延时操作,比如对于耗时的网络请求(比如 Produce 是等待 ISR 副本复制成功)会被封装成 DelayOperation 进行延迟处理操作,防止阻塞 Kafka请求处理线程。Kafka...【详细内容】
2021-12-27  Java技术那些事    Tags:时间轮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博雯 发自 凹非寺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在炼丹过程中,为了减少训练所需资源,MLer有时会将大型复杂的大模型“蒸馏”为较小的模型,同时还要保证与压缩前相当的结果。这就...【详细内容】
2021-12-24  量子位    Tags:蒸馏法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分稀疏重建和稠密重建两类:稀疏重建:使用RGB相机SLAMOrb-slam,Orb-slam2,orb-slam3:工程地址在: http://webdiis.unizar.es/~raulmur/orbslam/ DSO(Direct Sparse Odometry)因为...【详细内容】
2021-12-23  老师明明可以靠颜值    Tags:算法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1. 基本概念希尔排序又叫递减增量排序算法,它是在直接插入排序算法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而来的,综合来说它的效率肯定是要高于直接插入排序算法的;希尔排序是一种不稳定的排序算法...【详细内容】
2021-12-22  青石野草    Tags:希尔排序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ROP是一种技巧,我们对execve函数进行拼凑来进行system /bin/sh。栈迁移的特征是溢出0x10个字符,在本次getshell中,还碰到了如何利用printf函数来进行canary的泄露。ROP+栈迁移...【详细内容】
2021-12-15  星云博创    Tags:栈迁移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什么是冒泡排序1.1、文字描述冒泡排序是一种简单的排序算法。它重复地走访要排序的数列,一次比较两个元素,如果他们的顺序错误就把他们交换过来。走访数列的工作是重复地...【详细内容】
2021-12-15    晓掌柜丶韶华  Tags:排序算法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了解golang的map之前,我们需要了解哈希这个概念。哈希表,又称散列表(Hash table),是根据键(key)而直接访问在内存储存位置的数据结构。也就是说,它通过计算出一个键值的函数,将...【详细内容】
2021-12-07  一棵梧桐木    Tags:哈希表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面文章在谈论分布式唯一ID生成的时候,有提到雪花算法,这一次,我们详细点讲解,只讲它。SnowFlake算法据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查尔斯·奈特称,一般的雪花大约由10^19个水分子...【详细内容】
2021-11-17  小心程序猿QAQ    Tags:雪花算法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读:在大数据时代,对复杂数据结构中的各数据项进行有效的排序和查找的能力非常重要,因为很多现代算法都需要用到它。在为数据恰当选择排序和查找策略时,需要根据数据的规模和类型进行判断。尽管不同策略最终得到的结果完...【详细内容】
2021-11-04  华章科技    Tags:排序算法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是我在网上找的资源的一个总结,会先给出一个我看了觉得还行的关于算法的讲解,再配上实现的代码: Original author: Bill_Hoo Original Address: http://blog.sina.com.cn/s/bl...【详细内容】
2021-11-04  有AI野心的电工和码农    Tags: KMP算法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