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算法

常用的页面置换算法

时间:2020-08-06 10:36:38  来源:  作者:

常用的4种页面置换算法:先进先出法、最佳置换法、最近最少使用置换法和最近未使用置换法

(一)页面置换概念

如果被访问的页不在内存,则产生缺页中断。操作系统进行中断处理,把该页从外存调入内存,这就是页面置换。如果内存中有空闲块,则可把该页装入任何空闲块中,调整页表项及存储分块表。如果当前内存空间已装满,此时必须先淘汰已在内存的一页,腾出空间,再把所需页面装入,这个淘汰页面的算法就是页面置换算法

(1)页面置换过程

页面置换的工作流程如图所示,主要包括以下4个步骤:

第1步:找出所需页面在磁盘上的位置。

第2步:找出一个空闲内存块。如果有空闲块,就用它;如果没有空闲块,就用页面置换算法选择一个可置换的内存块,把该页写到磁盘上,并相应地修改页表和存储块表。

第3步:把所需页面读入刚刚得到的内存空闲块,修改页表和存储块表。

第4步:重新启动该用户进程。

Linux操作系统:常用的页面置换算法

 

(2)页面走向

置换算法的好坏直接影响系统的性能。若采用的置换算法不合适,可能出现这样的现象:刚被换出的页,很快又被访问,为把它调入而换出另一页,之后又访问刚被换出的页,……如此频繁地更换页面,以致系统的大部分时间花费在页面的调度和传输上。此时,系统好像很忙,但实际效率却很低。这种现象称为“抖动”。

好的页面置换算法能够适当降低页面更换频率(减少缺页率),尽量避免系统“抖动”。

为评价一个算法的优劣,可将该算法应用于一个特定的存储访问序列(也叫页面走向)上,并且计算缺页数量。

(二)先进先出法

实现思想:这是最简单的页面置换算法。这种算法总是淘汰在内存中停留时间最长的一页,即先进入内存的页,先被换出。理由是最早调入内存的页不再被使用的可能性要大于刚调入内存的页。这种算法把一个进程所有在内存中的页按进入内存的次序排队,淘汰页面总是在队首进行。如果一个页面刚被放入内存,就把它插在队尾。

优点:容易理解且方便程序设计

缺点:一是性能不好。仅当按线性顺序访问地址空间时,这种算法才是理想的;否则,效率不高。因为那些常被访问的页,往往在内存中停留最久,结果它们因变“老”而不得不被淘汰出去。

二是 缺页率随内存块增加而增加。导致这种异常现象的页面走向实际上是很罕见的,称为Belady现象。

(三)最佳置换法

实现思想:最佳置换算法是1966年由Belady提出的一种算法。其实质是:为调入新页面而必须预先淘汰某个老页面时,所选择的老页面应在将来不被使用,或者是在最远的将来才被访问。采用这种算法,能保证有最小缺页率。

优点:这种算法使得缺页中断次数最小。

缺点:在实现上有困难,因为它需要预先知道一个进程整个运行过程中页面走向的全部情况。

(四)最近最少使用置换法

实现思想:先进先出算法FIFO和最佳置换算法OPT之间的主要差别是,FIFO算法将页面进入内存后的时间长短作为淘汰依据,而OPT算法是依据今后使用页面的时间。如果以“最近的过去”作为“不久将来”的近似,就可以把最近最长一段时间里不曾使用的页面淘汰掉。

它的实质是:当需要置换一页时,选择在最近一段时间里最久没有使用过的页面予以淘汰。这种算法称为最近最少使用算法。

LRU算法与每个页面最后使用的时间有关。该算法赋予每个页面一个访问字段,用来记录一个页面自上次被访问以来所经历的时间t,当必须淘汰一个页面时,LRU算法选择现有页面中t值最大的那个页面。

优点:LRU算法经常被采用,被认为是相当好的页面置换算法。

缺点:LRU算法需要实际硬件的支持,如计算器、栈等,来记录页面的最后访问时间,同时也需要一定的软件开销。

(五)最近未使用置换法

实现思想:最近未使用算法是LRU算法的近似方法,它比较易于实现,开销也比较少。

其基本思想是:它在存储块表的每一表项中增加一个“引用位”,标示该页最近的使用情况:1表示被访问过;0表示未被访问过。当某一页被访问时,由硬件将该位置1。操作系统定期地检查这些位,如果是1,表示对应页最近被使用过,不被淘汰,但是要把它置为0;如果是0,表示对应页自上次检查之后还未使用过,我们就把这种在最近一段时间里未被访问过的页淘汰出去。

Linux操作系统:常用的页面置换算法

NRU算法



Tags:页面置换算法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常用的4种页面置换算法:先进先出法、最佳置换法、最近最少使用置换法和最近未使用置换法(一)页面置换概念如果被访问的页不在内存,则产生缺页中断。操作系统进行中断处理,把该页...【详细内容】
2020-08-06  Tags: 页面置换算法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前言Kafka 中有很多延时操作,比如对于耗时的网络请求(比如 Produce 是等待 ISR 副本复制成功)会被封装成 DelayOperation 进行延迟处理操作,防止阻塞 Kafka请求处理线程。Kafka...【详细内容】
2021-12-27  Java技术那些事    Tags:时间轮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博雯 发自 凹非寺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在炼丹过程中,为了减少训练所需资源,MLer有时会将大型复杂的大模型“蒸馏”为较小的模型,同时还要保证与压缩前相当的结果。这就...【详细内容】
2021-12-24  量子位    Tags:蒸馏法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分稀疏重建和稠密重建两类:稀疏重建:使用RGB相机SLAMOrb-slam,Orb-slam2,orb-slam3:工程地址在: http://webdiis.unizar.es/~raulmur/orbslam/ DSO(Direct Sparse Odometry)因为...【详细内容】
2021-12-23  老师明明可以靠颜值    Tags:算法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1. 基本概念希尔排序又叫递减增量排序算法,它是在直接插入排序算法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而来的,综合来说它的效率肯定是要高于直接插入排序算法的;希尔排序是一种不稳定的排序算法...【详细内容】
2021-12-22  青石野草    Tags:希尔排序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ROP是一种技巧,我们对execve函数进行拼凑来进行system /bin/sh。栈迁移的特征是溢出0x10个字符,在本次getshell中,还碰到了如何利用printf函数来进行canary的泄露。ROP+栈迁移...【详细内容】
2021-12-15  星云博创    Tags:栈迁移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什么是冒泡排序1.1、文字描述冒泡排序是一种简单的排序算法。它重复地走访要排序的数列,一次比较两个元素,如果他们的顺序错误就把他们交换过来。走访数列的工作是重复地...【详细内容】
2021-12-15    晓掌柜丶韶华  Tags:排序算法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了解golang的map之前,我们需要了解哈希这个概念。哈希表,又称散列表(Hash table),是根据键(key)而直接访问在内存储存位置的数据结构。也就是说,它通过计算出一个键值的函数,将...【详细内容】
2021-12-07  一棵梧桐木    Tags:哈希表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面文章在谈论分布式唯一ID生成的时候,有提到雪花算法,这一次,我们详细点讲解,只讲它。SnowFlake算法据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查尔斯·奈特称,一般的雪花大约由10^19个水分子...【详细内容】
2021-11-17  小心程序猿QAQ    Tags:雪花算法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读:在大数据时代,对复杂数据结构中的各数据项进行有效的排序和查找的能力非常重要,因为很多现代算法都需要用到它。在为数据恰当选择排序和查找策略时,需要根据数据的规模和类型进行判断。尽管不同策略最终得到的结果完...【详细内容】
2021-11-04  华章科技    Tags:排序算法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是我在网上找的资源的一个总结,会先给出一个我看了觉得还行的关于算法的讲解,再配上实现的代码: Original author: Bill_Hoo Original Address: http://blog.sina.com.cn/s/bl...【详细内容】
2021-11-04  有AI野心的电工和码农    Tags: KMP算法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