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语言 > C/C++/C#

C 与 C++ 40 年的爱恨情仇

时间:2020-09-14 10:43:12  来源:CSDN  作者:
C 与 C++ 40 年的爱恨情仇

作者 | cor3ntin

译者 | 弯月,责编 | 郑丽媛

头图 | CSDN 下载自视觉中国

出品 | CSDN(ID:CSDNnews)

以下为译文:

70年代初,贝尔实验室创建了C语言,它是开发UNIX的副产品。很快C就成为了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之一。但是对于Bjarne Stroustrup来说,C的表达能力还不够。于是,他在1983年的博士论文中扩展了C语言。

于是,支持类的C语言诞生了。

当时,Bjarne Stroustrup明白编程语言有许多组成部分,除了语言本身,还有编译器、链接器和各种库。提供熟悉的工具有助于语言被广泛接受。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在C语言的基础上开发C++也是有道理的。

40年后,C和C++都在行业中得到了广泛使用。但是,互联网上的C开发人员认为C++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人类发明,而许多C++开发人员则希望有朝一日C语言灰飞烟灭。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从表面上看,C和C++都可以满足相同的用例:高性能、确定性、原生但可移植的代码,可用于最广泛的硬件和应用程序。

但是,更让C自豪的是它是一门低级语言,更接近汇编。

而C++,从诞生第一天开始就充斥了各种奇怪的东西。例如析构函数这个黑魔法。自作主张的编译器。尽管很早C++就有了类型推断功能,但是80年代中期的开发人员还无法接受这个概念,因此Bjarne Stroustrup不得不删除了auto,直到C++ 11又重新添加回来。

从那以后,C++就不断加入各种工具来实现抽象。很难说C++是一种低级语言还是高级语言。从设计目的上来说,C++两者都是。但是在不牺牲性能的情况下,建立高级抽象是很困难的。于是C++引入了各种工具来实现constexpr、move语义、模板和不断增长的标准库。

从根本上讲,我认为C信任开发人员,而C++信任编译器。这是一个巨大的差异,单凭“两者的原生类型相同”、“while循环的语法相同”等简单一致是无法掩盖的。

C++开发人员将有这些问题归咎于C,而C开发人员则认为C++过于疯狂。我觉得站在C的角度看C++,这种说法也很正确。作为C的超集,C++确实很疯狂。一个经验丰富的C开发人员面对C++可能没有熟悉的感觉。C++不是C,这就足以引发互联网上的激烈争论。

然而,虽然我不喜欢C,但也没有权利取笑C。尽管我有一定的C++经验,但用C编写过的代码少之又少,而且肯定是很糟糕的代码。好的编程语言包括良好的实践、模式、惯用写法,这些都需要多年的学习。如果你尝试用编写C++的方式写C的代码,或者用C的方式编写C++的代码,那感觉一定很糟糕。即便你懂C,也不一定会C++,反之亦然,懂C++也不一定会用C编程。

那么,我们是否应该停止说C/C++,为这两个不幸的命名而感到悲哀吗?也不至于。

尽管C++的设计理念与C不一样,但是C++仍然是C的超集。也就是说,你可以在C++转换单元中包含C的头文件,这样依然可以通过编译。而这正是造成混乱的地方。

C++不是C的扩展,它是由不同的委员会、不同的人独立设计的标准。从逻辑上讲,喜欢C++理念的人会参与C++社区以及C++标准化的过程,而其他人可能会尝试参与C。无论是C的委员会还是C++委员会,他们表达意图和方向的方式只能通过各自的最终产品:标准;而标准是众多投票的成果。

然而,编译器很难知道它正在处理的是C头文件还是C++头文件。

extern “C” 标记并没有得到广泛一致的使用,而且它只能影响修饰,而不会影响语法或语义。头文件仅对预处理器有影响,对于C++编译器而言,所有内容都是C++转换单元,因此也就是C++。然而,人们依然会在C++中包含C头文件,并期望它“正常工作”,而大多数时候也确实可以正常工作。

那么,我们不禁想问:

 

由不同地方的、不同的人开发的C++代码如何保持C的兼容性?

恐怕很难。

最近,一位同事让我想起了康威定律:

"设计系统的架构受制于产生这些设计的组织的沟通结构。"

根据这个逻辑,如果两个委员不互相合作,则他们创造的语言也不会互通。

C++维护了一个与C及其标准库的不兼容列表。然而该列表似乎并未反映出许多C11和C18中添加、但在C++中不合法的功能。更清晰的介绍请参见这个维基本科页面(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mpatibility_of_C_and_C%2B%2B)。

然而,仅仅列出两种语言之间的不兼容性,并不足以衡量二者的不兼容性。

那些存在于C++标准库中但主要声明来自C的函数,很难声明成constexpr,更难声明成noexcept。C的兼容性会导致性能成本,而C函数是优化的障碍。

许多C的结构在C++中都是有效的,但无法通过代码审查(如、longjmp、malloc、构造/析构函数、free、C风格的类型强制转换等)。

在C看来,这些惯用写法可能问题不大,但在C++中可不行。C++具有更强大的类型系统,不幸的是,C的惯用写法在这个类型系统中凿了一个洞,因此实现C的兼容性需要在安全性方面付出代价。

别误会,C++仍然关心C的兼容性,某种程度上。然而,有趣的是C也很关心C++,某种程度上。实话实说,C对C++的关心程度可能高于C++对C的关心。看来,每个委员会还是在乎另一个委员会的工作。但我们很不情愿。

C++知道,许多基础库都是用C编写的,不仅包括libc,而且还有zip、png、curl、openssl(!)以及许多其他库,无数的C++项目都在使用这些库。C++不能破坏这些兼容性。

但是最近,尤其是在过去的十年中,C++的规模已远远超过C。C++拥有更多的用户,并且社区更加活跃。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如今C++委员会的规模是C委员会的10倍以上。

C++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因此C委员会必须考虑不破坏C++兼容性。如果非要说一个标准追随另一个标准对话,那么如今C++是领头者,而C是追随者。

现在,C++处于稳定的三年周期中,无论是风雨还是烈日,抑或是致命的新疫情。而C每十年左右才发布一次主版本。不过这也很合理,因为作为一种较低级的语言,C不需要发展得那么快。

C语言的环境也与C++完全不同。C多用于平台,更多地用于编译器。每个人(甚至他们的狗狗)都会编写C编译器,因为该语言的特性集很小,所以任何人都可以编写C编译器。而C++委员会真正考虑的实现只有四种,而且在每次会议上这四种实现都会出现。所以,C语言中的许多功能都是与实现有关的,或者是可选支持的,这样各种编译器不需要做太多努力就可以声称自己遵从了标准,据说这样委员会的人会比较高兴。

如今,C++更加侧重于可移植性,而不是实现的自由。这又是一个理念的不同。

 

因此,你的提议破坏了C的兼容性

我提议的P2178的一部分理论上会影响与C的兼容性。这样的话所有方案都不会令人满意。

有人可能会说,你可以先向C委员会提议你的新特性。这意味着需要召开更多会议。C会议的严格出席规则可能导致你无法参加会议,这就将那些不愿意花上数千美元成为ISO会员的个人拒之门外。这是因为C委员会必须遵守ISO的规则。

而且,如果新的标准刚刚发布,那么可能还需要等待十年时间,你的提案才会被考虑。最重要的是,如果C委员不理解或不在乎你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那么你的提案就石沉大海了。或者他们可能没有精力来处理这个问题。而且,可能你也没有精力来处理C。毕竟,你的本意是要改进C++。实际上,哪怕会议上无人反对你的提议(尽管不太可能发生),如果有人让你先去跟C委员会的人讨论,就等于给你的提议判了死刑。

另一种可能的情况是,C委员会接受与C++中存在的版本略有不同的版本。true只能做一个宏来实现。char16_t需要通过typedef。char32_t不一定是UTF-32。static_assert对应的是 _Static_assert。

这类的情况还有很多,我们应该责备C吗?可能不应该。他们的委员会只是在尽力将C语言做好。反之亦然。在C++20中,指定的初始化器就受到了C的启发,但采取了略微不同的规则,因为如果完全一样的话就不符合C++的初始化规则。

对于这个问题,我也有责任。C有VLA。如果当时我在,我一定会反对在标准C++中采用它,因为它导致了太多安全性问题。我也会坚决反对将_Generic添加到C++中的提议。也许_Generic的目的是减少由于缺乏模板或缺乏重载而导致的问题,但是C++有这两个功能,从我的角度来看,_Generic并不适合我想象中的C++。

这两个委员会似乎对于对方语言的关心程度也不一样。有时我们会遇到兼容性非常好的情况(std::complex),有时完全不在乎兼容性(静态数组参数)。

这没有办法。别忘了每个委员会都是一群人,他们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投票,而试图控制结果会导致投票毫无意义。将这些人放在同一个房间也不现实。ISO可能会反对,参与者的不平衡会导致C的人处于极大的劣势。

 

C的兼容性不重要

如果你是C开发人员,那么肯定会把C视为一种简洁的编程语言。但对于我们其他人而言,C的印象完全不同。

C是通用的、跨语言的胶水,可以将一切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对于C++用户而言,C就是他们的API。从这一点来看,C的价值在于其简单性。请记住,C++关心的那一部分C是出现在接口(头文件)中的C。我们关心的是声明,而不是定义。C++需要调用C库中的函数(Python、Fortran、Rust、D、JAVA等语言也一样,在所有情况下都可以在接口边界使用C)。

因此,C是一种接口定义语言。向C添加的内容越多,定义接口就越困难。这些接口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小。

那么,C++中缺少<threads.h>是否重要?可能并不重要,因为这不太可能出现在公共接口中。

 

如今大家都在谈论C

过去,C的兼容性是C++的一大卖点。但如今,每个人(甚至他们的金鱼)都懂C。Rust可以调用C函数,Python、Java、一切语言都可以!甚至怪异的JavaScript都可以在WebAssemby中调用C函数。

但是在这些语言中,接口是显式的。该语言提供的工具可以公开特定的C声明。当然,这比较麻烦。但这可以让接口非常非常清晰。而且还是有界的。例如,在rust中,调用C函数并不会迫使Rust牺牲某些设计来容纳C子集。实际上C是被包含进去的。

mod confinment {
 use std::os::raw::{c_char};
 extern "C" {
 pub fn puts(txt: *const c_char);
 }
}
pub fn main {
 unsafe {
 confinment::puts(
 std::ffi::CString::new("Hello, world!").expect("failed!").as_ptr
 );
 }
}

 

编译器资源管理器

除非C的ABI发生变化,否则这段代码可以一直正常运行。而且Rust/C的边界非常清晰、不言自明。

因此,C++可能是为C兼容性付出最多的语言。

更糟糕的是,打开任何C的头文件,你很快就会发现一堆#ifdef __cplusplus。没错,C++的兼容性往往需要大量C开发人员的工作。兼容性一直是海市蜃楼。很多人都知道我的这条推文:

C 与 C++ 40 年的爱恨情仇

 

我们该何去何从?

我认为两个委员会都在尝试更多地沟通。他们计划明年在波特兰召开会议(尽管这个计划可能会变)。沟通是一件好事。

但是鸡同鸭讲的沟通效果会非常有限。两种语言的设计支柱可能都不协调。我会努力建议提供一个模板。但是首先我得吐槽C语言没有模块、没有命名空间,以及整个宏是什么玩意儿。

也许可以将C++能接受的C子集约束在C99上?也许两种语言都需要找到一个共同的子集并独立地发展?也许extern C需要影响解析。如果C++经历了多个时代,那么C可能是其中之一。

也许我们需要接受将C作为C++的子集,但唯一的方法是将WG14融入到WG21中。

现状可能不会改变。C++可能永远也无法从自己的起源中解脱,而C可能永远都要与那些顶着C语言之名的肮脏特性战斗。

原文:https://cor3ntin.github.io/posts/c/

本文为 CSDN 翻译,转载请注明来源出处。



Tags:C++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一、编程语言1.根据熟悉的语言,谈谈两种语言的区别?主要浅谈下C/C++和PHP语言的区别:1)PHP弱类型语言,一种脚本语言,对数据的类型不要求过多,较多的应用于Web应用开发,现在好多互...【详细内容】
2021-12-15  Tags: C++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函数调用约定(Calling Convention),是一个重要的基础概念,用来规定调用者和被调用者是如何传递参数的,既调用者如何将参数按照什么样的规范传递给被调用者。在参数传递中,有两个很...【详细内容】
2021-11-30  Tags: C++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为什么需要使用内存池在C/C++中我们通常使用malloc,free或new,delete来动态分配内存。一方面,因为这些函数涉及到了系统调用,所以频繁的调用必然会导致程序性能的损耗;另一...【详细内容】
2021-11-17  Tags: C++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C++编程中,你是否有为 我到底该写个struct还是class 而苦恼过?如果你到现在还不知道该如何选择,那么请求继续阅读,下文或许能给你些建议。问题的产生C++语言继承了 C语言的 stru...【详细内容】
2021-10-18  Tags: C++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C++在C的面向过程概念的基础上提供了面向对象和模板(泛型编程)的语法功能。下面以一个简单实例(动态数组的简单封装,包括下标的值可以是任意正数值,并提供边界检查)来说明C++是如...【详细内容】
2021-10-18  Tags: C++  点击:(49)  评论:(0)  加入收藏
0 前言Hello,大家好,欢迎来到『自由技艺』的 C++ 系列专题。代码重用,尽可能避免冗余代码是程序员的一项必备技能,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其中一种:函数装饰器。在设计模式中,与它对应...【详细内容】
2021-09-28  Tags: C++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C++ 中的异常机制吧。在学校期间,我们很少会用得上异常机制。然而,工作之后,很多时候却不得不引入异常机制。因为一般情况下,使用函数的返回值来确定函数的...【详细内容】
2021-09-26  Tags: C++  点击:(18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内存泄漏(memory leak)内存泄漏(memory leak)是指由于疏忽或错误造成了程序未能释放掉不再使用的内存的情况。内存泄漏并非指内存在物理上的消失,而是应用程序分配某段内存...【详细内容】
2021-09-03  Tags: C++  点击:(104)  评论:(0)  加入收藏
stack容器#include <iostream>using namespace std;#include <stack>//容器头文件void test(){stack<int>p;p.push(100);p.push(1000);p.push(100);while(!p.empty()){cout<...【详细内容】
2021-08-17  Tags: C++  点击:(81)  评论:(0)  加入收藏
stl 常用遍历算法(for_each transform)示例代码(结论在结尾!!!!)#include<iostream>using namespace std;#include"vector"#include"map"#include"string"#include"list"#in...【详细内容】
2021-08-13  Tags: C++  点击:(8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一、简介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用到一些验证的方法,有时候需要用正则表达式校验数据时,往往需要到网上找很久,结果找到的还不是很符合自己想要的。所以我把自己整理的校验帮助类分...【详细内容】
2021-12-27  中年农码工    Tags:C#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引言在学习C语言或者其他编程语言的时候,我们编写的一个程序代码,基本都是在屏幕上打印出 hello world ,开始步入编程世(深)界(坑)的。C 语言版本的 hello world 代码:#include <std...【详细内容】
2021-12-21  一起学嵌入式    Tags:C 语言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读取SQLite数据库,就是读取一个路径\\192.168.100.**\position\db.sqlite下的文件<startup useLegacyV2RuntimeActivationPolicy="true"> <supportedRuntime version="v4.0"/...【详细内容】
2021-12-16  今朝我的奋斗    Tags:c#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shellshell是c语言编写的程序,它在用户和操作系统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用户可以通过这个桥梁访问操作系统内核服务。 它既是一种命令语言,同时也是一种程序设计语言,你可以...【详细内容】
2021-12-16  梦回故里归来    Tags:shell脚本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编程语言1.根据熟悉的语言,谈谈两种语言的区别?主要浅谈下C/C++和PHP语言的区别:1)PHP弱类型语言,一种脚本语言,对数据的类型不要求过多,较多的应用于Web应用开发,现在好多互...【详细内容】
2021-12-15  linux上的码农    Tags:c/c++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1.字符串数组+初始化char s1[]="array"; //字符数组char s2[6]="array"; //数组长度=字符串长度+1,因为字符串末尾会自动添&lsquo;\0&lsquo;printf("%s,%c\n",s1,s2[2]);...【详细内容】
2021-12-08  灯-灯灯    Tags:C语言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函数调用约定(Calling Convention),是一个重要的基础概念,用来规定调用者和被调用者是如何传递参数的,既调用者如何将参数按照什么样的规范传递给被调用者。在参数传递中,有两个很...【详细内容】
2021-11-30  小智雅汇    Tags:函数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问题提出问题:把m个苹果放入n个盘子中,允许有的盘子为空,共有多少种方法?注:5,1,1和1 5 1属同一种方法m,n均小于10二、算法分析设f(m,n) 为m个苹果,n个盘子的放法数目,则先对...【详细内容】
2021-11-17  C语言编程    Tags:C语言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为什么需要使用内存池在C/C++中我们通常使用malloc,free或new,delete来动态分配内存。一方面,因为这些函数涉及到了系统调用,所以频繁的调用必然会导致程序性能的损耗;另一...【详细内容】
2021-11-17  深度Linux    Tags:C++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OpenCV(Open Source Computer Vision Library)是一个(开源免费)发行的跨平台计算机视觉库,可以运行在Linux、Windows、Android、ios等操作系统上,它轻量级而且高效---由一系列...【详细内容】
2021-11-11  zls315    Tags:C#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